西岀陽關無古人 陽關指的是玉門關嗎

2022-08-18 04:25:03 字數 5390 閱讀 8511

1樓:千馳逸

就是陽關

陽關是中國古代陸路對外交通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灘附近。西漢置關,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

和玉門關同為當時對西域交通的門戶。宋代以後,因與西方和陸路交通逐漸衰落,關遂廢圮。古董灘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漢代文物,如銅箭頭、古幣、石磨、陶盅等而得名。

《西關遺址考》謂古董灘是漢代以後陽關。但據清《甘肅新通志》及《敦煌縣志》認為紅山口即陽關。

提起陽關,人們馬上會想到一首詩「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代大詩人王維的這首傑作,可謂千古絕句,經配曲吟唱,廣為流傳。

陽關位於河西走廊的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鄉「古董灘」上,因坐落在玉門關之南而取名陽關。陽關,始建於漢武帝元鼎年間,在河西「列四郡、據兩關」,陽關即是兩關之一。陽關作為通往西域的門戶,又是絲綢之路南道的重要關隘,是古代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

據史料記載,西漢時為陽關都尉治所,魏晉時,在此設定陽關縣,唐代設壽昌縣。宋元以後隨著絲綢之路的衰落,陽關也因此被逐漸廢棄。舊《敦煌縣志》把玉門關與陽關合稱「兩關遺跡」列敦煌八景之一。

2樓:魚欲與熊掌

不是。陽關是中國古代陸路對外交通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灘附近。西漢置關,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和玉門關同為當時對西域交通的門戶。

「西出陽關無故人」中的陽關是指**?

3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陽關是我國古代陸地對外交通的咽喉之地,古代絲綢之路南路必經之地,在今天的甘肅省敦煌市西南方向古董灘附近。

陽關是因為坐落在玉門關南邊,所以取名陽關。漢武帝時期在河西「列四郡、據兩關」,陽關即是兩關之一。陽關作為通往西域的咽喉門戶,又是絲綢之路南道的重要關隘,是古代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

西漢王朝為了抵禦匈奴,在河西走廊設立了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四個郡,同時設立玉門關和陽關兩個關隘。

據考古學家研究發現,陽關在當時是佔據著「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地理優勢,所以被設立為屯兵的軍事要地理所當然。

陽關在古代是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的綠洲盆地,在兩三千年前有發達的火燒溝文化。後來河流乾涸,泥沙淤積,逐漸被風沙掩埋,隋唐時就廢棄了。

以前在陽關和玉門關以西就被稱為西域,出去就是茫茫沙海,蒼涼戈壁,出了這裡就得算是遠行,所以詩句裡會寫「西出陽關無故人」,表達送別之情。

現在的陽關被黃沙侵蝕的比較嚴重,被列入了遺址保護範圍,陽關遺址存在的古關遺跡、古城遺跡、古道遺跡、古長城遺跡、古墓葬遺跡、古水源遺跡等 ,都非常具備研究和觀賞價值。

4樓:這很撩妹

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外的南湖鄉境內,為漢武帝開闢河西,「列四郡,據兩關」的兩關之一,自古為絲綢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必經關卡,西部邊境之門戶。唐代詩人王維首「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更使陽關名揚千古。

5樓:你好呀樂

陽關,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70公里處的南湖鄉境內,因在玉門關以南,故名陽關。為漢武帝開闢河西,"列四郡,據兩關"的兩關之一,它是漢武帝時設在河西走廊西端的重要關隘,在軍事上有極為重要的地位。自古為絲綢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必經關卡,西部邊境之門戶

6樓:1刺蝟

「西出陽關無故人」中的陽關,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70公里處的南湖鄉境內,因在玉門關以南,故名陽關。為漢武帝開闢河西,"列四郡,據兩關"的兩關之一,它是漢武帝時設在河西走廊西端的重要關隘,在軍事上有極為重要的地位。自古為絲綢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必經關卡,西部邊境之門戶。

西出陽關無故人,釋義: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7樓:c2百賬號

以前在陽關和玉門關以西就被稱為西域,出去就是茫茫沙海,蒼涼戈壁,出了這裡就得算是遠行,所以詩句裡會寫「西出陽關無故人」,表達送別之情。

現在的陽關被黃沙侵蝕的比較嚴重,被列入了遺址保護範圍,陽關遺址存在的古關遺跡、古城遺跡、古道遺跡、古長城遺跡、古墓葬遺跡、古水源遺跡等 ,都非常具備研究和觀賞價值。

8樓:如果有幸會面

陽關是中國古代陸路對外交通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灘附近。西漢置關,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

陽關和玉門關同為當時對西域交通的門戶。西元前121年, 驃騎將軍霍去病率兵西征,沉重打擊了匈奴右部。同年,漢分河西為武威、酒泉兩郡。

西元前111年,又增設張掖、敦煌兩郡,同時建玉門關和陽關。從此,玉門關和陽關就成為西漢王朝設在河西走廊西部的重要關隘。

9樓:鑲芹

我不知道,沒去過,沒聽過,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陽關這麼乙個名字,實在不好意思呀

10樓:作業幫

陽關,位於今敦煌市西南70餘里,始建於漢武帝時期,因其處於玉門關之南,而稱之為陽關;而陽關及玉門關亦合稱「二關」。中國古代與新世界的大門,出此門就離開了原來的世界,所以總和斷腸、無故、春風不度之類悲壯傷感的情緒關聯著

「西出陽關無故人」中的陽關是指什麼地方?

11樓:戒為良藥

陽關,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70公里處的南湖鄉境內,因在玉門關以南,故名陽關。為漢武帝開闢河西,"列四郡,據兩關"的兩關之一,它是漢武帝時設在河西走廊西端的重要關隘,在軍事上有極為重要的地位。自古為絲綢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必經關卡,西部邊境之門戶。

西出陽關無故人,釋義: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擴充套件資料:

出處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註釋:①元二:作者的友人,在兄弟中排行老二。古人常以兄弟排行稱呼,類似「元老二」。

②使:出使。

③安西:唐代安西都護府,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

④渭城:秦置咸陽縣,漢代改稱渭城縣(《漢書·地理志》),唐時屬京兆府咸陽縣轄區,在今陝西鹹 陽市東北,渭水北岸。

⑤浥:濕潤。

⑥客舍:旅店。

⑦更:再。

⑧陽關:漢朝設定的邊關名,故址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南,古代跟玉門關同是出塞必經的關口。《元和郡縣志》雲,因在玉門之南,故稱陽關。

12樓:匿名使用者

陽關(甘肅省敦煌市西南地名)

編輯陽關是中國古代陸路對外交通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灘附近。西漢置關,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和玉門關同為當時對西域交通的門戶。

宋代以後,因與西方和陸路交通逐漸衰落,關遂廢圮。古董灘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漢代文物,如銅箭頭、古幣、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關遺址考》謂古董灘是漢代以後陽關,但據清《甘肅新通志》及《敦煌縣志》認為紅山口即陽關。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陸路對外交通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灘附近。西漢置關,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

和玉門關同為當時對西域交通的門戶。宋代以後,因與西方和陸路交通逐漸衰落,關遂廢圮。古董灘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漢代文物,如銅箭頭、古幣、石磨、陶盅等而得名。

《西關遺址考》謂古董灘是漢代以後陽關。但據清《甘肅新通志》及《敦煌縣志》認為紅山口即陽關陽關位於河西走廊的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鄉「古董灘」上,因坐落在玉門關之南而取名陽關。陽關,始建於漢武帝元鼎年間,在河西「列四郡、據兩關」,陽關即是兩關之一。

陽關作為通往西域的門戶,又是絲綢之路南道的重要關隘,是古代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據史料記載,西漢時為陽關都尉治所,魏晉時,在此設定陽關縣,唐代設壽昌縣。宋元以後隨著絲綢之路的衰落,陽關也因此被逐漸廢棄。

舊《敦煌縣志》把玉門關與陽關合稱「兩關遺跡」列敦煌八景之一。

西出陽關無故人,「陽關」指的是哪兒呢?

14樓:情笙與落

相信大家對於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句王維的詩十分的了解了,畢竟每個人小學都學過。但是不知道是否了解文中所指的陽光到底在**呢?

陽光其實是中國古代對外交通咽喉之地。也是絲綢之路南路的必經之路,同時也在玉門關的南面,所以叫陽關。可以說陽光和玉門關是當時對於西域交通的閘口。

在西元前121年獲取並率兵西征之後,沉重打擊了匈奴,並且在西元前111年增設了張掖,敦煌兩郡,並且建設玉門關和陽關。從此之後玉門關和陽關就成了西漢王朝設立在河西走廊西部的乙個重要的關口。

為什麼要叫陽光的?因為離開陽關之後就進入了茫茫戈壁大漠。許多王朝歷朝歷代都將這裡是做軍事要地,並且派遣重兵把守。

可以說陽光對於古代人而言的意義十分的重要。但是在後來的歷史當中,隨著絲綢之路的衰落,陽關就逐漸被廢棄了。但是現如今如果再到陽關那裡去,一定是感受不到王維當時寫西出陽關無故人時的心境了,因為現在那裡是乙個柳綠花紅,並且養育著甜美葡萄的地方。

可以說與古代的景象完全不一樣了。但是通過王維的詩句,我們還是能夠感受到在古代的時候陽關是有多少多麼的寂寞荒涼的乙個地方了。所以說古代的,文人墨客紛紛寫詩詞來描述陽關這個地方。

15樓:豌豆

這句話出自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從這句詩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那個地方應該比較荒涼,而且是在祖國的西邊,這個陽關的今天的實際位置應該是在甘肅省的境內。

16樓:雪兔軍玉

陽關也叫玉門關,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灘,是現在的旅遊勝地,沒事的話可以去這些地方看一下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陽關指的是敦煌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也是乙個旅行的,非常著名的。因為我們知道當初這句西出陽關無故人是非常的著名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陽關指的是玉門關,現在他的地方是在陝西省敦煌市,因為他在玉門關的南面,所以才會被叫做陽關。

19樓:若八十

陽關是我國古代陸地對外交通的咽喉之地,古代絲綢之路南路必經之地,在今天的甘肅省敦煌市西南方向古董灘附近。

20樓:邢莫

是指甘肅省敦煌市西南方向70公里的地方又稱玉門關,所以就便有了西出陽關無故人這樣一種由來在軍事上也是非常重要的乙個地方。

21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敦煌市西南70公里處的南湖鄉境內,因在玉門關以南,故名陽關。為漢武帝開闢河西,"列四郡,據兩關"的兩關之一,它是漢武帝時設在河西走廊西端的重要關隘,在軍事上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22樓:科學並不難

陽關現在位於陝西省敦煌市。是古代絲綢之路必須經過的關卡。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和西門關並列為西北最大的兩個關隘

23樓:擊殺小蛋蛋

西出陽關無故人中的陽關指的是玉門關。今天的玉門關位於陝西省敦煌市。也是非常著名的旅遊景點。

24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陽關,中國古代陸路對外交通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灘附近.西漢置關,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和玉門關同為當時對西域交通的門戶.

古人有勇無仁的事例

項羽的勇猛精神抄,的確無人bai能及,但項羽有du勇無謀,是難成大事的。zhi 韓信在被劉dao邦拜大將後,曾與劉邦談論天下大勢,自己也承認論兵力的英勇 強悍 精良都不如項羽,項羽一聲怒喝,千人會嚇礙膽戰腿軟。但韓信還說,他不能放手任用賢將,這只算匹夫之勇。項羽待人恭敬慈愛,語言溫和,人有疾病,同情...

新西達30A無刷電調怎麼設定,航模新西達30安的電調怎樣設定?

不能直接獲得轉速,通過公式計算 有霍爾電機 每60 電角度換相一次,輸出乙個霍爾訊號,通過示波器可以看到這個訊號 1圈換相次數 極對數 6 轉速 1分鐘換相總次數 1圈換相次數 航模新西達30安的電調怎樣設定?新西達30a電調常用設定是油門設定,首先把裝置連線好,再開啟遙控開關,油門推倒最大,再接通...

無空調下,中國古人如何度炎炎夏日

無空調下,中國古人如何度炎炎夏日?古代沒有電扇,也沒有冰箱 空調,難道古人就度 夏 如年嗎?其實不然,古人的夏天更親近自然,更有情調,他們也能把夏天過得有滋有味。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多是用竹編的,古人稱之為 搖風 又叫 涼友 經濟條件好的人家會買用絹帛製成的扇子,搖起來也輕鬆,如果是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