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功能原理,與動能定理有何區別和聯絡

2022-08-14 19:55:03 字數 4418 閱讀 8094

1樓:笪文羅迎

功能原理:

系統所受合外力和非保守內力做功之和=機械能增量動能定理:

系統所受合外力與合內力做功之和=動能增量

聯絡:將保守內力做功=對應勢能變化量的相反值代入動能定理得到功能原理。

請給分。

2樓:慶興運謝施

功能原理是力學中的基本原理之一。內容是物體系統的機械能zd增量等於外力對系統所作的總功和系統內耗散力所作的功的代數和。功能原理是前蘇聯科技書中常用的一條原理,中國的科技書中也曾引用過。

這裡的耗散力,通俗的講,即為非保守力。

即任何物體系統,

外力對其作的總功+系統內非保守力(見勢能)做的總功=系統的機械能(動能與勢能之和)的增量。w外+w非保內=e2-e1。

該原理對一切慣性參考系都成立。

功能原理是和機械能守恆定理一致的,後者可以看做前者等號兩邊都為零時的特殊情況。

對其理解可以比較靈活處理功能轉換等問題。

功能原理實際上是動能定理的變形,在運用時應注意:如在考慮機械能時引入了重力勢能,由於勢能屬於物體與地球共有,因此物體的重力勢能即為內力(保守力),在計算合外力做功時應剔除重力做功;同樣如引入彈性勢能,就不應再考慮彈簧的彈力做功。另外,因為功是機械能變化的量度,所以機械能的變化需要通過做功來實現,w外反映系統和外界的能量轉換,w非保內反映系統內部機械能和其他形式能量的轉換;如系統內有滑動摩擦力時,w非保內為負值,表明系統的一部分機械能轉換成了系統的內能。

物理:功能原理和動能定理有什麼不同?

3樓:邢雅韻有河

首先,除彈力和重力其它合外力做的功是物體機械能的改變量。做功為正,改變量為正,反之為負。所有合外力做的功是物體動能的變化量,做功為正,改變量為正,反之為負。

最後和動能定理很像的定理叫功能原理,是ep=—ek,即勢能做的功等於動能的減少量。依據機械能守恆。4

4樓:匿名使用者

①動能定理

∑w包括外力、保守力、耗散力等一切力的功的代數和。

②功能原理

∑w=△ek+△ep.

∑w中不包括與ep相聯絡的保守力的功,ep的具體形式取決於作用於物體的保守力。對於引入重力勢能和彈性勢能的系統有

這時∑w是重力和彈力以外,其他力的功的代數和。

5樓:牙罐裡的豬

希望你去學文科~~~~~

動能定理和功能關係有啥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動能定理就是用公式來闡述功能關係的.

2.勻速圓周運動是一種變加速運動,主要內容是牛頓第二定律在圓周運動中的運用。

物體作圓周運動的條件是必須受到向心力的作用,f=ma,向心加速度只改變線速度的方向。向心力是物體所受到的合外力在指向圓心方向上的分量。只有勻速率圓周運動,合力才全部提供向心力。

要注意的是,向心力不是第四種力,它是以作用效果來命名的.對於描述圓周運動的物理量,要理解、搞清它們之間的關係。

圓周運動的動力學問題的求解中,正確地確定圓心位置是第一步,受力分析後建立的直角座標,應沿半徑方向和垂直半徑方向,然後對各個力進行正交分解,根據運動狀態列出方程。

萬有引力定律的應用是勻速圓周運動的一種特例,這部分內容涉及的規律有:

⑴萬有引力等於重力.

⑵萬有引力等於向心力.

萬有引力定律應用的問題,要能熟練地進行比例運算。

7樓:完雅愛雙慧

首先,除彈力和重力其它合外力做的功是物體機械能的改變量。做功為正,改變量為正,反之為負。所有合外力做的功是物體動能的變化量,做功為正,改變量為正,反之為負。

最後和動能定理很像的定理叫功能原理,是ep=—ek,即勢能做的功等於動能的減少量。依據機械能守恆。4

8樓:花雅豔說中

功能原理:

系統所受合外力和非保守內力做功之和=機械能增量動能定理:

系統所受合外力與合內力做功之和=動能增量

聯絡:將保守內力做功=對應勢能變化量的相反值代入動能定理得到功能原理

功能原理與動能定理的區別

9樓:

看概念就行了

功能原理:外力和非保守內力做功之和等於機械能增量。

動能定理:外力和內力做功之和等於動能增量。

完全不一樣,乙個描述機械能,乙個描述動能,注意這個動能是系統的總動能,而且內力做功會影響動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功能原理有很多,如 重力做功與重力勢能變化量的關係,電場力做功與電荷電勢能的變化的關係,彈簧彈力做功與彈簧彈性勢能的關係,總功與動能變化量的關係,除重力以外其他力的功與機械能變化的關係等等

動能定理只是這個關係中特殊的乙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功能原理:重力彈力以外的力做功的代數和等於物體機械能的增量。

動能定理:外力做功的代數和等於物體動能的增量。這裡外力可以是重力、彈力等。

——知道二者區別了吧

請問什麼是功能原理,與動能定理有何區別和聯絡?

12樓:ok小

功能原理是力學中的基本原理之一。內容是物體系統的機械能增量等於外力非保守力對系統所作的總功和系統內耗散力所作的功的代數和。其本質是能量的轉化,得到能量,就會消耗能量,但總量不變。

與動能定理的區別:

1、概念不同

功能原理是物體系統的機械能增量等於外力非保守力對系統所作的總功和系統內耗散力所作的功的代數和。

動能定理是合外力對物體所做的功,等於物體動能的變化量。

2、特點不同

功能原理符合守恆定律。

動能定理具有瞬時性。

與動能定理的聯絡:將保守內力做功等於對應勢能變化量的相反值代入動能定理得到功能原理。

13樓:藝人醉紅塵

一、功能原理:系統所受合外力和非保守內力做功之和=機械能增量

二、動能定理:系統所受合外力與合內力做功之和=動能增量

三、聯絡:將保守內力做功=對應勢能變化量的相反值代入動能定理得到功能原理。

14樓:《草原的風

功能原理是做的功與能量之間的關係原理,動能定理是物體運動時所產生的能量,做功的不一定是動能,他們都是有關能量定理

15樓:靈蛇宮

「其實,功能原理與動能定理並無本質的不同,它們的區別僅在於功能原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內力也可以做功啊,

例 重力屬於外保守力,也是外力。

重力做正功使物體動能增加,那麼功能原理怎麼列?

**********===

重力屬於內保守力,因為只要涉及到物體的重力勢能,就是把物體和地球劃為同一系統了。

如果除重力之外沒別的力對物體做功,即非保守內力做功代數和為零=e'-e=0,因此系統機械能守恆,重力勢能減少量=物體動能增加量,機械能增量為零=非保守力做的總功。

功能原理的表述,簡潔地說,就是非保守力(不能引入勢能的力)做的總功=系統機械能增量。

17樓:我為我哀哀

因為只有外力才會做功

功能原理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動能定理的基礎上引入保守內力和非保守內力,系統勢能、機械能。系統的內力可分為保守內力和非保守內力。因此,內力的功w內應等於保守內力的功與非保守內力的功之和。

所以 w=w外+w內=ek-ek0 改寫為 w外力+w保守內力+w非保守內力=ek-ek0

由於保守內力所做的功可用系統勢能的減少來表示,即w保守內力=ep0-ep,

所以,上式可改寫為w外力+w非保守內力=(ek+ep)-(ek0+ep0)

系統的動能和勢能之和叫做系統的機械能e,即e=ek+ep,則上式又可寫為

w外力+w非保守內力=e-e0

上式說明,系統從初態變化到終態時,它的機械能的增量等於外力的功和非保守內力的功的總和,這稱為系統的功能原理。因為功能原理是在質點系的動能定理中引入勢能而得出的,所以它和質點系動能定理一樣也是在慣性參考系中才成立

19樓:

系統的內非保守力和系統外力做功之和等於系統機械能的增加,這個規律叫做功能原理。例如,對乙個物體和地球組成的系統來說除重力外其他力對物體做的功等於系統機械能的增加。

20樓:好想回答

物體系統的機械能增量等於外力對系統所作的總功和系統內耗散力所作的功的代數和。功能原理是前蘇聯科技書中常用的一條原理,中國的科技書中也曾引用過

21樓:匿名使用者

做功實質就是能的轉化和轉移,做了多少功就是有多少能量發生了轉化或轉移

動能定律解題有什麼缺點?全程(整體)動能定理解題又有什麼缺點

不能求時間,這是它的最大的缺點。整體或全程不能知道區域性和過程中物體運動的具體細節。全程動能定理是什麼 全程動能定理只是在處理有關動能問題時的一種思路而已,即弄清楚初能 末能和中間能,然後分析和計算。這種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弄清楚能的 和 去向 動能定理有什麼好的解題技巧嗎 1 確定研究物件 抄 2 選...

機械能守恆的式子與動能定理的式子有什麼區別

使用條件不同,機械能守恆公式必須要有機械能守恆的前提。從本質上來說,兩條公式是一樣的,都代表著能量守恆 動能定理和機械能守恆的區別 你好,動能定 copy理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成立,即有任何力參與並做功的情況下都成立.各個力對物體做功的總和等於物體動能的增加.機械能守恆必須是只有重力或者彈力做功的時候才...

動能定理的前提條件是什麼?是用於單個物體還是系統的

都可以。但不準確,應該說前提是質點模型。巨集觀物體都可以用質點代表時,就能用動能定理。高中一般用於單個物體,基本不用於系統。單個物體 和 無內力作用的系統 動能定理的應用技巧?應用技巧 動能定理的適用條件及解題步驟。適用條件 動能定理雖然是在物體受恒力作用,沿直線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的情況下推導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