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和古琴區別大嗎,古琴和古箏的區別

2022-08-05 12:25:04 字數 5676 閱讀 252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彈撥類樂器,形成了3000多年前的,傳說為「伏羲」、「神農」氏所造;古箏則晚得多,形成於秦代,相傳秦時有婉無義者,將瑟(樂器)傳與兩個女子,二女要爭,引破為二,所以稱"秦箏"。這是兩者形成年代上的區別。

其二,古琴琴身以獨木所成,琴面系有七根弦,故古稱「七弦琴」。琴弦由絲絨繩繫住,拴繞於弦軸上,屬彈撥樂類的「無馬樂器」;古箏則由框板、面板和底板構成。最早的箏為5根弦,戰國末期發展成12弦,隋代13弦,清代16弦,上世紀60年代為21弦,近年增加到24-26弦。

琴弦均勻排列於箏面上,每根弦均由人字形的弦馬支起,屬彈撥樂類的"有馬樂器"。

其三,古琴雖只有七根弦,但一弦多音,其音域寬達四個多八度,借助面板上的十三個「琴徵」,可以彈奏出許許多多的泛音和按音。音色含蓄而深沉,古樸而典雅,表現力富有內涵,異常豐富,故古時被文人雅士列為「琴、棋、書、畫」之首;而古箏基本上是一弦1-2個音,同一弦中移動弦馬(柱),可以調作音高,音域寬廣,音量巨集大,音色淳厚優美,悠揚悅耳。

其四,古琴琴譜自成一格,古時稱為「文字譜」,到了唐朝後稱「減字譜」;而古箏古時多用「工尺譜」,現今多用「簡譜」、「五線譜」。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非常大,不過它們都是樂器。

望採納!!!

3樓:赤焰七星刀刀

古琴和古箏的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說大也大~說不大也不大……都是民樂,都是弦樂。但是彈兩者的心境會很不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

古琴和古箏的區別

6樓:暴走少女

一、兩者形成年代上的區別:

1、古琴: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彈撥類樂器,有實據可考至少形成於3000多年前,古琴是在孔子時期就已盛行的樂器。

2、古箏又名"秦箏",在戰國的時候箏就已經流行了。

二、形制上的區別:

1、古琴琴身以琴面與底板相合而成,琴面系有7根弦,故古稱"七弦琴"。琴弦由絲絨繩繫住,拴繞於雁足(弦軸)上,屬彈撥樂類的"無馬樂器"。

2、古琴由桐木和梓木所制,形體造型頗有典故。琴體總長度為3尺6寸5分(折合約1225mm),以象徵一年有365天,琴面呈拱弧形,代表天,琴底平,則代表地,以此印證「天圓地方」之說。

三、音域、音色、表現力上的區別:

1、古琴雖只有七根弦,但一弦多音,其音域寬達四個多八度,借助面板上的十三個"琴徵",可以彈奏出許多的泛音和按音。音色含蓄而深沉,古樸而典雅,表現力富有內涵,異常豐富,故古時被文人雅士列為"琴、棋、書、畫"之首;個人感覺在藝術表現上屬於寫意類。

2、而古箏基本上是一弦1-2個音,同一弦中移動弦馬(柱),可以調作音高,音域寬廣,音量巨集大,音色淳厚優美,悠揚悅耳,表現力豐富而形象。

四、曲譜上的區別:

1、古琴琴譜自成一格,古時多用"文字譜",到了唐朝後多用「減字譜";減字譜相傳為唐代曹柔據文字譜簡化、縮寫而成。減字譜的每一字塊為由漢字減少筆畫後組合而成的復合字。這種譜式主要只記指法動作和弦序、徽位而不記音高和節奏,所以是屬於指法譜。

2、而古箏古時多用"工尺譜",現今多用"簡譜"、"五線譜"。

7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8樓:舊影離陌

1、從音域上來看

古琴相對古箏而言,音量較小,音區相對較為低沉而綿長,古箏相對較為通透清亮,適合在大型嘈雜的活動現場演奏。

2、從外形上來說

古琴共有七根弦。古琴最初只有五根弦,西周文王武王各加一根弦,演變成現在的樣子。而目前古箏統一的規格為長1.63公尺,21根弦。

3、從演奏的指法上來看

古琴多稱為「撫琴「,以左手按弦,右手撥弦,左右手均不帶義甲;古箏則主要用右手拇指、食指、中指三指撥弦,左手控制張力。通常習古箏者左右手均需要佩戴義甲。

漢代大多使用古琴。

司馬相如:他是漢武帝時為樂府作歌的著名作者。早年較貧困,在富豪卓王孫家即席彈琴,被卓王孫的女兒卓文君愛上,和司馬相如私奔。

琴界根據這段故事,創作了《文君曲》、《鳳求凰》,來頌揚他們的愛情。陳皇后被漢武帝冷落,求司馬相如作《長門賦》以期復寵。後人運用這一題材創作了《長門怨》。

古琴:人類唯一最古的活著的成熟樂器 人民網

9樓:功雲韶終寅

古琴和古箏的區別挺多的啊~~

從起源說,古琴的起源是琴,古箏的起源是瑟

從琴弦數量上說,古琴只有七絃,而古箏有21弦

從外形上說,古琴普遍長120-125釐公尺,古箏普遍長163釐公尺,古箏差不多是古琴厚度的兩倍,比古琴寬三分之一,箏腔體比古琴大得多

從音色上說,古箏聲音明亮清脆,古琴聲音韻多綿長,而且古箏聲音是立體向上的,古琴的聲音是低沉向下的

從演奏技法上雖然有部分技法名稱相同,但演奏形式卻有很大差別,而兩種樂器都有自己獨特的技法,比如古箏的搖和顫,比如古琴有吟猱綽注,再有古箏琴弦繃得比古琴緊很多,需要帶假指甲演奏,而古琴則不用

古琴的種類我不知道你指的是什麼,外形還是材質?還是其他的什麼?

如果外形的話,非常多,最常見的是仲尼和伏羲

如果是材質的話,主要還以老桐木和老杉木為主

額我是先學了古箏

現在開始學習古琴

古箏相比較而言簡單的多

如果你只是是想以此作為乙個特長的話

那就古箏吧

學的快而且大家一般都比較能接受多少能聽懂一點

大概半年就能4級了

古琴是比較難學的

別人一般不太容易聽懂

但它的文化內涵是非常豐富的

有點曲高和寡的感覺

如果你是對它發自內心感興趣的話

那就選古琴

它裡面有很多中國的傳統文化蘊涵其中

畢竟3000多年的歷史吶

值得一生去研究品味的東西

無論是古箏還是古琴都不用小指的

這個你不用擔心咯

其實只要勤練

自己適應了就好

手指的長短都不是問題

至於聲音嘛...相比較而言古箏比較清脆活潑點

古琴比較空靈厚重

無所謂哪個好聽

因為是完全不同的音色

看個人的喜好

僅音色聽古琴令人心靜

古箏令人生動

希望對你有幫助咯~~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

有先秦的琴師伯牙的《高山流水》;漢魏時期嵇康的《廣陵散琴曲》;明朝的《平沙落雁》;古曲《梅花三弄》

楚漢戰爭時期的《十面埋伏》;古樂曲《夕陽蕭鼓》後

編成絲竹樂曲《春江花月夜》;歷代傳譜的《漁樵問答》

漢末漢文姬的《胡笳十八拍》;漢代的《漢宮秋月》;春秋時期晉國師曠的《陽春白雪》。

古琴十大名曲

廣陵散胡笳十八拍

陽關三疊

梅花三弄

醉漁唱晚

漁樵問答

平沙落雁

瀟湘水雲

酒狂流水

10樓:琥珀裡的蟋蟀

古琴有七根弦,現在的古箏一般都是21弦。

箏有琴碼,一弦一碼;古琴沒有碼,但有13個徽,也就是琴弦的13個泛音點,這樣一根弦就能發出不同的音高了。

琴體積小,共鳴箱也小,所以聲音小,發出結識古樸的金石之聲,能聽清手指在弦上磨的聲音;箏的共鳴箱大,音量就大了,更合現代人口味些。

彈古琴要會減字譜(中國古代一種記譜法,在文字譜上發展而來);彈箏現在一般都用簡譜就可以了。

好的古琴是真的古老,有唐朝、宋朝的;箏基本都是現在做的了,頂多在選材和做工上區別。

古代彈琴的是諸葛亮那種感覺,彈箏的是周瑜的感覺,哈哈,這句純屬個人臆斷。

漢代有樂隊,比如鼓吹署就像現在的軍樂隊。還有那些編鐘編磬之類的宮廷**。

我接觸的古曲多是高山流水,出水蓮這樣的,肅殺……一時想不到……

11樓:舒秀英卯淑

古琴是地地道道的中國樂器,歷史悠久!春秋戰國時期盛行~有七根弦,沒有碼,音量不大。諸葛亮空城計時在城樓上彈的就是古琴。

俞伯牙,鍾子期等都是古時候著名的琴師。

古箏實際上並不是中國傳統樂器,跟琵琶一樣也是早期從外面流傳到中國的。

有二十一根弦,有琴碼。正常調弦空弦均為1.2.3.5.6其他靠壓弦才能彈出。

大家最熟悉的《漁舟唱晚》就是古箏的代表作~平時經常見到的一半都是古箏,現在會彈古琴的人很少~從**上來講古琴比古箏要深奧的多!它承載了中國幾千年的文明~

古琴和古箏的區別最大的是什麼?

12樓:支點的家

古箏與古琴最明顯的區別就是弦數不同,古琴又稱七弦琴,有七根弦,而古箏往往都有13根以上。

古箏和古琴的區別:

一、弦數不同

1、古琴:又稱「七弦琴」,有七根弦。

2、古箏:古箏都有13根以上。所以從外形上古箏比古琴大了不少。

古琴一般長為1.2公尺左右,寬約25至30釐公尺。古箏的規格一般長為1.

6公尺左右,寬約40至50釐公尺。

二、產生的年代不同

1、古琴:古琴在堯舜時期就已經出現,距今有三千多年歷史。

2、古箏:古箏又稱「秦箏」,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距今有二千多年的歷史。

三、音量不同

1、古琴:音量較小,音區低沉,音色明淨渾厚,風格古樸,能使人靜心放鬆,是高雅的象徵。在孔子推崇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中,古琴就是樂中的必修課。

2、古箏:音量較大,音色相對明亮華麗悅耳。而從古代流傳下來的十大古曲中也是古琴曲居多,而古箏曲卻很少。

四、演奏方法不同

1、古琴:古琴的彈奏,多稱為「撫琴」,以左手按弦,右手撥弦。

2、古箏:常用演奏手法採用右手大、食、中三指撥弦,彈出旋律和掌握節奏,用左手在箏柱左側順應弦的張力、控制弦音的變化,以潤色旋律。

五、學習難度不同

1、古琴:弦數少,相對簡單。

2、古箏:弦數多,所以學習起來相對比較困難。

13樓:姬覓晴

古琴和古箏最大的區別是外觀上的區別,具體區別如下:

一、用途上的區別:

古箏:箏常用於獨奏、重奏、器樂合奏和歌舞、戲曲、曲藝的伴奏,因音域寬廣,音色優美動聽,被稱為「眾樂之王」,亦稱為「東方鋼琴」。

古琴:根據文獻記載,先秦時期,古琴除用於郊廟祭祀、朝會、典禮等雅樂外,普通民眾也會彈奏,使用較廣。

二、外觀根弦上的區別:

古箏: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

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

古琴:古琴最初只有五根弦,內閤五行,金、木、水、火、土;外合五音,宮、商、角、徵、羽。後來文王囚於羑裡,思念其子伯邑考,加弦一根,是為文弦;武王伐紂,加弦一根,是為武弦。

合稱文武七弦琴。

三、發展起源上的區別:

古箏和古琴的區別,古琴和古箏的區別

古琴和古箏的區別在歷史淵源不同 音色不同 音域不同 演奏方法不同。1 歷史淵源不同 古箏是在戰國時期興起的一種下里巴人文化,而古琴則是伏羲創造的一種陽春白雪文化。2 音色不同 古箏的旋律性是比較強的,而古琴的音調則是相對比較深沉的。3 音域不同 古琴一弦多音,音域可以達到四個八度,而古箏的表現力相較...

小古箏與大古箏有區別嗎,古箏和古琴有區別嗎?

長度的區別 小古箏 116cm最佳。大古箏 163cm常態。日常的使用 小古箏 體積小 重量輕 攜帶方便。大古箏 大古箏太佔地方甚至放不下,也容易磕碰。小古箏的叫法比較多,如半箏 可攜式古箏 迷你古箏 便攜古箏等。小古箏統一規格為 21弦。具體長度是是根據廠家的研製而定。可攜式古箏的分類一般是以古箏...

古箏和古琴的手法,古箏和古琴有什麼區別?

你要問的是什麼?手法?應該是指法吧,個人表示我只聽過指法沒聽過手法。指法的話,古箏 古琴皆是右手主彈 左手主按。古箏的右手指法常用的也是最基本的有託 抹 勾 打 劈 挑 剔 摘,其餘的指法都是由這八個基礎指法變化得來的,當然也會複雜很多,例如簡單的打小撮 雙劈等,稍難的有搖指 琶音等。左手的話就是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