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壁分離時液泡與整個細胞大小的比值如何變化

2022-08-03 16:00:08 字數 2298 閱讀 9769

1樓:弭幼禕

變小,因為細胞質壁分離時,失水的部位是液泡。可以認為原生質所失去的水都是來自液泡。液泡減小的體積和整個原生質減小的體積相等,即失去的那部分水。

因此液泡與原生質大小的比值減小,這是就是數學問題了……如果你想不通的話,假設一下原生質體積是5,液泡體積是4,原比是4/5.假設失水體積為1,那麼液泡體積變成3,原生質體積變成4,比是3/4,所以說變小。換其他數也是一樣的

2樓:可愛的郭嘉

細胞壁具有全滲透性,而細胞質、細胞膜和液泡膜組成的原生質膜是半滲透的。

把液泡發育良好的植物細胞浸在高滲溶液中時,原生質收縮而和細胞壁分離,此現象稱為質壁分離。由於細胞膜與液胞膜的半透性,在高滲液中細胞液脫水而膨壓下降,不久就呈現質壁分離的臨界狀態(此時膨壓為0)。

若進一步脫水,原生質體收縮同細胞壁分離,液泡變小,當細胞液的滲透壓與外液相等時,便停止收縮。把此時所用的溶液稱為質壁分離液。作為分離液,細胞膜對其溶質必須具有半透性,分子量較大的非電解質(如糖)或溶解度高的中性鹽常被用作分離液。

如用對細胞膜和細胞壁吸附力強的ca2+作為分離液,則整個原生質體輪廓向內凹陷而引起凹形質壁分離。如果用吸附力弱的k 和na 作為分離液,則向外凸出而出現凸形質壁分離,通常把細胞浸人分離液中就出現凹形分離,隨著時間推移則凹形部位減弱,最後整個原生質體呈現凸形分離狀態,至此所需的時間稱為質壁分離時間。

給個採納吧!

3樓:bie___汀

變小。質壁分離時細胞失水液泡體積變小,因為液泡膜的伸縮性較大;但細胞大小幾乎不變,因為細胞壁的支援作用,且細胞壁的伸縮性較小

4樓:獅良孩三桑

質壁分離時液泡與整個個細胞比不斷減小,但質壁復原時比不斷增大

5樓:匿名使用者

變小。的

質壁分離的細胞內脫水液泡體積變小,因為液泡的可擴充套件性,但??在單元尺寸幾乎是一樣的,因為小的細胞壁,細胞壁的可擴充套件性的支撐作用

6樓:丶moxi丶

原生質層是細胞膜和液泡膜,以及兩膜之間的細胞質

質壁分離後細胞液濃度都很變大嗎?

7樓:

質壁分離是因為細胞液濃度低於外界溶液溶度,質壁分離停止時細胞液濃度與外界溶液濃度相同,所以是變大,至於很大這種模糊的程度副詞,我就沒辦法回答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質壁分離後的細胞內液體的濃度比沒有發生質壁分離時大。這是肯定的。

質壁分離是植物細胞由於液泡失水而使原生質層與細胞壁分離的現象。

質壁分離是植物生活細胞所具有的一種特性。當外界溶液的濃度比細胞液的濃度高時,細胞液的水分就會穿過原生質層向細胞外滲出,液泡的體積縮小,由於細胞壁的伸縮性有限,而原生質體的伸縮性較大,所以在細胞壁停止收縮後,原生質體繼續收縮,這樣細胞膜與細胞壁就會逐漸分開,原生質體與細胞壁之間的空隙裡就充滿了外界濃度較高的溶液。

9樓:血紅心黑

脫水,細胞液濃度變高

質壁分離中原生質層的薄厚如何變化為什麼只與液泡有關細胞膜不變化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膜當然變化了,否則怎麼會出現質壁分離現象呢。

液泡收縮,細胞膜也向內收縮,與細胞壁分離。

植物細胞在發生質壁分離時細胞質的作用及濃度變化

11樓:彌決瑾

細胞液和細胞膜,液泡膜構成原生質層。

當細胞液的濃度小於外界溶液的濃度時,細胞就會通過滲透作用而失水,細胞液中的水分就透過原生質層進入到溶液中,使細胞壁和原生質層都出現一定程度的收縮.由於原生質層比細胞壁的收縮性大,當細胞不斷失水時,原生質層就會與細胞壁分離,即質壁分離現象.

發生質壁分離,細胞液濃度增大

觀察洋蔥細胞質壁分離時 主要觀察也液泡的顏色的變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液泡中含有大量色素,所以能明顯的看出顯色面積的變化。這面積的變化體現著體積的變化。而你所說的顏色變化,不易觀察到,所以不採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錯。觀察洋蔥細胞質壁分離時 主要觀察液泡的體積的變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既觀察體積,也觀察顏色,主要是體積,但尤紫色與白色的顏色對比顯現出來。

質壁分離時的液泡顏色變深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質壁分離時,細胞液失水,體積減小,所以顏色變深

高一生物,關於質壁分離問題。高一生物質壁分離問題

首先你要知道 細胞對於不同離子分子有不同運輸方式。水分子進出細胞取決與細胞內外溶液的濃度差。物質通過簡單的擴散作用進出細胞,叫做自由擴散 free diffusion 鈉離子 鉀離子 鈣離子 等離子,都不能自由地通過磷脂雙分子層,它們從低濃度一側運輸到高濃度一側,需要載體蛋白的協助,同時還需要消耗細...

細胞發生質壁分離是主動運輸還是被動運輸

在一般的細胞內bai,na 進出細胞的 du方式為主動zhi運輸 但在神經細dao胞回內na 進出細胞是通過答離子通道進行的 離子通道實際上一種特殊的蛋白質載體,適應於短時間內大量離子進出細胞,不消耗能量 所以是被動運輸中的協助擴散。主動運輸要能量,被動運輸不要能量。主動運輸是逆著濃度梯度的,被動運...

為什麼質壁分離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

質壁分離的原理是存在濃度差,然而原生質層的伸縮性比細胞壁的伸縮性強,所以才會出現質壁分離.所以與膜的流動性沒有關係.質壁分離體現的應該是細胞水勢的問題 如果細胞膜不會動就不會出現質壁分離了,所以質壁分離體現了細胞膜的流動性。質壁分離 細胞失水 細胞體積減小但細胞膜與細胞質緊密貼緊不鬆弛 細胞膜具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