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發為什麼有製冷的作用?這是物理題,謝謝大家了

2022-08-03 15:15:02 字數 6754 閱讀 94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樓主是高中生呢還是初中生?

如果是初中生,就直接回答:蒸發是液體吸收熱量變成氣體的過程,因為蒸發過程是乙個吸收熱量的過程,因此蒸發對於其周圍物體有製冷作用。

如果是高中生,可以回答:因為蒸發是液體分子運動速度加大的乙個過程,即液體分子的動能不斷增大,最後逃逸出來的過程。液體分子動能的獲得是通過吸收周圍物體的熱量,由熱能轉化成動能的過程,因此蒸發有製冷的作用。

2樓:無名氏

因為液體蒸發屬於一種汽化,而汽化的過程需要熱量,這些熱量有一部分是從空氣中吸收而來的,空氣中的熱量被吸收,就做到了降溫的作用

3樓:

我覺得在這裡有乙個誤區,樓主沒有說明白,如果是想說常識性的蒸發可以降溫的問題,這是小學自然裡就能學到的,也就是樓上各位所說。

但是如果是從專業知識上來講,蒸發製冷這裡的「蒸發」並不是我們普通認為的蒸發,在製冷技術中,習慣將液體的沸騰稱作「蒸發」,所以把利用沸騰吸熱製冷稱為「蒸發製冷」。蒸發製冷的原理詳細說來會有些麻煩,打個比方好了,打火機如果出了個一定大的裂縫,其內部的氣會產生劇烈的蒸騰作用,在大量氣化的同時也會帶走大量的熱,想象下讓這個效果在乙個封閉的空間裡面不斷進行...差不多就是蒸發製冷的原理了

4樓:洢若

蒸發要吸熱。

蒸發是物質從液態轉化為氣態的相變過程。

發生條件:

蒸發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

蒸發過程吸收熱量,蒸發致冷。

5樓:匿名使用者

蒸發過程是乙個吸熱的過程。

所以選擇適當的液體(製冷劑)進行蒸發,可以將物體的熱量帶走,從而實現製冷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原理上講我覺得是有的,液體由液態到氣態需要吸收熱量,這會消耗一部分熱量,從這個角度我覺得是可以製冷的。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7樓:東陽兄

汽化吸熱是書上說的〔沒內涵〕,本質是分子汽化時動能增加,所以要吸收周圍熱量。

為什麼蒸發液溫會降低,為什麼蒸發有製冷的作用?

8樓:泛覽

液體蒸發是液體變為氣體的過程,氣體所含的能量高於液體,所以蒸發需要吸收能量,而溫度也是能量的一種表現形式,所以能量被吸收,液體溫度會降低。也因此會吸收周圍的熱能,周圍的熱能被吸收就會降溫,所以有製冷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蒸發是水從液態變成氣態,這個過程需要吸熱,所以可以降低周圍的溫度,這就是為什麼在河邊會覺得比較涼快。

10樓:致遠

因為蒸發吸熱 從冰到水到水蒸氣都是這個規律 冰放在手裡 冰吸熱 手感覺冷 但冰融化了

11樓:切切

蒸發屬於汽化,汽化吸熱降低溫度

12樓:愚人節的愛**

蒸發需要熱量。會從液體裡吸收熱量

蒸發可以降溫,為何沸騰不行 ?

13樓:沐浴知識

問答者的疑問很好。是的,蒸發與沸騰都是汽化過程,理論上說都應吸熱製冷。但如果身臨沸騰現場,確實覺得更熱。

這是因為蒸發在任意溫度下都能進行,而沸騰必須達到沸點,水的沸點在1標準大氣壓時為100攝氏度。由於熱傳遞,燒水的壺本身就會向外輻射熱。再加上,水沸騰後汽化的水蒸汽一跑到空中就會受冷液化,又放出大量的熱。

放出的熱量遠比因蒸發吸收的熱量多。綜合這兩個原因,所以你在燒水的爐邊會覺得熱。

14樓:我言我素

蒸發和沸騰都是汽化現象,都會吸熱.你先別從生活上看,因為你想錯了

所謂的沸騰吸熱是指:要想水沸騰就要繼續給水加熱,讓水去吸熱.這就是沸騰的吸熱,如果停止加熱(也就是不能再吸熱了)水就不再沸騰了.

而你站在開水旁感到熱,與沸騰吸熱根本無關,你感覺熱已經是另一種物態變化現象了,就是你的**遇到溫度高的水蒸氣(水沸騰汽化成水蒸氣),你的**溫度較低,水蒸氣就在你**上液化,液化是要放熱的,所以你感覺更熱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蒸發和沸騰是從液態到氣態的兩種方式,都屬於汽化,都要吸熱,沸騰是劇烈的汽化現象,所以要吸更多的熱,也就是水要從爐子中獲取更多的熱量,吸爐子的熱,但是人站在沸騰的水湖旁,因為水溫度達到100度(乙個大氣壓下)環境溫度高於人的溫度當然感覺熱了,這是不同的研究物件的原因。

固——液——氣順著走都吸熱,反著走都放熱。

16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小兄弟,這個問題問得不是很藝術。昇華、蒸發和沸騰都是乙個吸收能量的過程,物質分子間距增大,從周圍環境吸收能量。但周圍環境是否降溫,在您的題目中沒有排除其他外界環境的影響---比如,在乙個加熱環境下的液體蒸發也可能是公升溫的。

沸騰不降溫,這也是因為液體達到了兩相的平衡點,又同時又外界加熱的環境,所以保持了沸騰的狀態。

另外,您說的在開水壺前更熱,是因為有大量的蒸汽在您身體上凝結,放出了熱量。這也就是為什麼熱氣燙傷比同溫度的熱水燙傷更嚴重的原因。

17樓:匿名使用者

沸騰當然可以降溫,只要降低壓強,就會使液體沸騰而溫度降低。氟利昂冰箱製冷就是這個原理。

要是固定壓強的話,溫度一降沸騰就停止了,所以不能通過沸騰降溫。

你站在開水邊感受到的熱,是水蒸在你身上的凝結作用,可不是沸騰呦!

18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降溫,致使有的明顯有的不明顯。試想若沸騰不能降溫水汽不是越燒溫度越高?氣化的水將熱量帶走了,所以剩餘的水才能保持單位所含熱量不變。

19樓:

標準大氣壓下:

水在100攝氏度繼續吸熱,吸得足夠多了再沸騰。

沸騰時先放熱,放的足夠多了不沸騰,但還是100攝氏度,再降溫要靠蒸發。

100攝氏度可能是水,也可能是水蒸氣。

在一壺開水旁邊為何覺得更熱,是因為它本身有100攝氏度!

20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沸騰不行?

沸騰是水的內部劇烈的氣化現象,沸騰同樣帶走熱量的!

21樓:洒家乏了

沸騰和蒸發一樣都可以降溫 你能不能感覺到要看以什麼為標準 如果沸騰不能帶走熱量那它是怎麼沸騰的呢?

22樓:救救

沸騰,理論上也行

昇華也行

23樓:匿名使用者

蒸發可以降溫,為何沸騰不行??/自然科學

初二物理題及答案

24樓:堯棠曠夢寒

1.因為人眼要想看到物體經凸透鏡成的實像,眼睛要放在物體經凸透鏡的折射光線焦點的後方,如果放在前方,則不會看到像,假如讓目鏡像投影儀那樣,將物鏡成的實像再成一次放大的實像,則對於目鏡來說,物距在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間,像距(折射光線交點)在2焦距之外,因此人眼也應在2焦距之外看東西,所以很不方便。而,如果成的是虛像,光線(反向延長線)的交點在物的同側,所以眼睛貼在物鏡上也能看到像

2.防止碘蒸發,成為碘蒸氣.

25樓:興富務夢絲

如果有摩擦力應該先變大後逐漸減小,但你給的答案沒這選項,所以應該不考慮摩擦力,那麼速度就不變。

該題目太不嚴謹,你不必在意。

26樓:宛暉鹿雨伯

1、關於光的反射折射現象下列說法正確的是(c

)a、漫反射是一種折射現象-----反射現象

b、平面鏡成像是一種折射現象---反射現象

c、光在不均勻的空氣中傳播的路徑是彎曲的這實際上是折射現象

d、池水看起來比實際淺些,這是由於池底射向空氣中的光線的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光由水中射向空氣中時折射角應【大於】入射角

2、「水立方」的透明薄膜「外衣」上點綴了無數白色的亮點,被稱為鍍點,鍍點能改變方向,將光線擋在場館外,鍍點對外界陽光的主要作用是(a

)a、反射太陽光線,遵循反射光的定律

b、反射太陽光線,不遵循反射光的定律

c、折射太陽光線,遵循折射光的定律---這樣光線將進入場館內,而不能「將光線擋在場館外」。

d、折射太陽光線,不遵循折射光的定率

3、光由大氣層外向大氣層內傳播時,前者光沿【直線】傳播,後者光會發生【折射】.

27樓:俞辰永夜綠

2.0×10的3次方立方公尺;1.28×10的3次方立方公尺

28樓:喜章相夏

1.(1)聲音傳播速度與介質和溫度有關,與風向無關,所以說"聲非加疾也".

(2)聞者彰或許是由於聲波在傳遞中,所受阻力小,所以能量損失小.所以聽的清楚.

2.聲波遇到物體反射回來,形成了回聲。人的聽覺有0.

1秒的停留時間,即如果原聲音與回聲相隔不足0.1秒人就辨別不出,超過0.1秒則會聽到回聲。

因家具阻礙,使聲波反射太快不足0.1秒,所以聽不見回聲.反之亦然.

3.隨著水的增高,空氣柱變短.空氣柱越短,振動所發的聲越尖銳.所以是由於曖瓶中的空氣體積減少.

4.因為臭氧層的保護.臭氧層是存在於地球上空16~48千公尺平流層內薄薄的一層氣體。因為它以吸收太陽光中殺傷力很強的光線,特別是紫外線。所以它的影響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厲害.

5.由於光的折射,對於凸透鏡,光疏到光密介質折角變小,經兩次折射,產生了會聚作用.凹透鏡也可一樣解釋.

6.可以敲它們,聲音清脆的是空的.也可透過它們看物體.

有放大功能的是有水的.

29樓:江愛冷曼安

恩,沒錯,是選b啊!

a沒錯,光是電磁波,是一種高頻率的電磁波.(頻率低的電磁波是看不到的,頻率太高的射線也是看不見的.波長只有在視覺可見範圍內的電磁波就是光。)

c嘛,光導纖維通訊就是利用光導纖維傳輸訊號,以實現資訊傳遞的一種通訊方式。光導纖維通訊簡稱光纖通訊.所以它也是對的.

光纖通訊是利用光波作載波,因此d是錯的.只有b對,什麼是模擬通訊呢?比如在**通訊中,使用者線上傳送的電訊號是隨著使用者聲音大小的變化而變化的。

這個變化的電訊號無論在時間上或是在幅度上都是連續的,這種訊號稱為模擬訊號。在使用者線上傳輸模擬訊號的通訊方式稱為「模擬通訊」。

數碼訊號與模擬訊號不同,它是一種離散的、脈衝有無的組合形式,是負載數字資訊的訊號。電報訊號就屬於數碼訊號。現在最常見的數碼訊號是幅度取值只有兩種(用0和1代表)的波形,稱為「二進位制訊號」。

「數字通訊」是指用數碼訊號作為載體來傳輸資訊,或者用數碼訊號對載波進行數字調製後再傳輸的通訊方式

.知道了吧

30樓:艾皓萇冰冰

下面列出了一些物理現象:①岸邊的樹木在水中的倒影②陽光下樹木的影子③小孔成像④平面鏡成像⑤放大鏡中的像⑥海市蜃樓。期中屬於光的直線傳播的現象_②_③___,屬於光的反射現象的有--①--④--------,屬於光的折射現象得有----⑤-----⑥---------.。

幫忙找套初二上學期的期末物理試題,謝謝!有急用!!!

一道沒有正確答案的物理題,求解

31樓:不能說我很可悲

上午就看到這道題了,不想晚上再看居然這麼多朋友在!

muyemeteor 兄標準的方程列法確實讓我大開眼界!好嚴謹的態度!

說是極限並不錯,因為從最短到最長並不是乙個均勻變化的過程,可以結合導數求解~

用極限可以算,但我這裡有個巧妙的方法,可以把最短、最長兩種情況分別列出。

**已經給出,藍色代表點,黑色代表碗,綠色代表力。

首先看圖甲(最短),此時筷子的長短即為碗的直徑2r。

為什麼說是此時最短呢?因為如果比它短,那麼由於碗的內壁光滑,必然會在如圖丙的地方平衡,與題中「筷子的任一點接觸在碗沿兒上」不符。

回到圖甲,a、c兩點與碗接觸,收到豎直向上的支援力,且滿足2n=mg,滿足平衡條件。

然後可以想象筷子逐漸變長的過程,筷子會慢慢傾斜,但是重心必定在碗沿一下,否則最終狀態不能滿足「筷子一頭在碗裡」這一條件。

最後筷子伸長到最大長度(如圖乙),此時筷子的長度即為4r。

為什麼此時筷子最長呢?因為筷子比它長,重心便跑到了碗的外面,筷子必定掉出碗,不能滿足「筷子一頭在碗裡」這一條件。

如果說乙狀態沒在碗裡,那麼仔細看d點,此時筷子末端與碗形式接觸,即筷子與碗接觸,但不受支援力。

此時筷子只有e點受力,n=mg,滿足平衡條件。

綜上所述:2r ≤ l ≤ 4r

p。s。:

我仔細看了下muyemeteor 的方法,思路是正確的,但是我沒能求出具體數值,是我算錯了還是……希望仔細檢查一下

my_name_is_cxy 兄和y_x_s_888 兄的答案都是只有最大值,我個人認為還有最小值,理由上文已經敘述不再贅述。

【回答補充】:

兩條河,成t字形相匯,兩條河的寬度分別為x和y,請問:可以通過兩條河相交處的九十度拐角處的船的最大長度是多少?

設船長為l,船與橫著的那條河的夾角為θ(0≤θ≤π/2)。那麼由題可知道若要船最長則船(等效成直線了)一定過兩個的交匯點。

於是我們可以得到l(θ)=x × cscθ + y × secθ  (0≤θ≤π/2)

=>l'(θ)=-a × cscθ / tanθ + b × secθ × tanθ

令導函式得零,可以求得函式l(θ)極小值為θ= arc tan[ (a/b) ^ (1/3) ]

由題,最小值存在,且將θ的兩個邊界帶入函式可以知道極小值即為l(θ)的最小值。

【                  ∴lmin = [ a^(2/3) + b^(2/3) ] ^ (3/2)             】

ps:物理方法我實在是想不出來,希望樓主能夠給出物理方法?

新年快樂,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請問這是什麼樹,有什麼作用的,請問這是什麼樹?果實有什麼用處?

泡桐樹 幼苗的葉子 泡桐樹高大喬木,材質優良,輕而韌,具有很強的防潮隔熱性能,耐酸耐腐,導音性好,不翹不裂,不被蟲蛀,不易脫膠,紋理美觀,油漆染色良好,易於加工,便於雕刻,在工農業上用途廣泛。在工業和國防方面,可利用製作膠合板 航空模型 車船襯板 空運水運裝置,還可製作各種樂器 雕刻手工藝品 家具 ...

請問這是什麼?有什麼作用?長在藤蔓上的

栝樓,拉丁學名 t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im.別名苦瓜 樂清 吊瓜 溫州文成 老鴉瓜 溫州 根 中藥名天花粉 果 中藥名栝樓實 果皮 中藥名栝樓皮 種子 中藥名栝樓仁 葫蘆科栝樓屬多年生攀緣草本,果實近球形。栝樓有解熱止渴 利尿 鎮咳祛痰等作用。種子含脂花肪油 果實含三...

這是什麼葉子有什麼功效,葉子的作用是什麼?

這是鑽葉紫菀的幼苗。為菊科植物,嫩葉可以食,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分布於西南及江蘇 浙江 江西 湖南 福建等地。原產北美洲。功效分類 清熱燥濕藥 性味 味苦 酸 性涼 葉子的作用是什麼?葉子的作用有以下四點 1.呼吸作用 植物和動物都一樣,都需要呼吸。葉子上的氣孔像動物的鼻孔和嘴巴一樣,空氣可以從氣孔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