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爾系數哪國最大,恩格爾系數的各國現狀

2022-08-02 23:25:08 字數 5156 閱讀 1560

1樓:匿名使用者

恩格爾系數(engel's coefficient)是食品支出總額佔個人消費支出總額的比重。19世紀德國統計學家恩格爾根據統計資料,對消費結構的變化得出乙個規律:乙個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所佔的比例就越大,隨著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比例則會下降。

推而廣之,乙個國家越窮,每個國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於購買食物的支出所佔比例就越大,隨著國家的富裕,這個比例呈下降趨勢。

恩格爾系數是根據恩格爾定律而得出的比例數。十九世紀中期,德國統計學家和經濟學家恩格爾對比利時不同收入的家庭的消費情況進行了調查,研究了收入增加對消費需求支出構成的影響,提出了帶有規律性的原理,由此被命名為恩格爾定律。其主要內容是指乙個家庭或個人收入越少,用於購買生存性的食物的支出在家庭或個人收入中所佔的比重就越大。

對乙個國家而言,乙個國家越窮,每個國民的平均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費用所佔比例就越大。恩格爾系數則由食物支出金額在總支出金額中所佔的比重來最後決定。恩格爾系數達59%以上為貧困,50-59%為溫飽,40-50%為小康,30-40%為富裕,低於30%為最富裕。

聯合國根據恩格爾系數的大小,對世界各國的生活水平有乙個劃分標準,即乙個國家平均家庭恩格爾系數大於60%為貧窮;50%-60%為溫飽;40%-50%為小康;30%-40%屬於相對富裕;20%-30%為富足;20%以下為極其富裕。按此劃分標準,20世紀90年代,恩格爾系數在20%以下的只有美國,達到16%;歐洲、日本、加拿大,一般在20-30%之間,是富裕狀態。東歐國家,一般在30-40%之間,相對富裕,剩下的發展中國家,基本上分布在小康。

2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德國統計學家恩格爾根據統計資料,對消費結構的變化得出乙個規律:乙個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所佔的比例就越大,隨著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則會下降。推而廣之,乙個國家越窮,每個國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於購買食物的支出所佔比例就越大,隨著國家的富裕,這個比例呈下降趨勢。

恩格爾定律的公式:

食物支出變動百分比

食物支出對總支出的比率(r1)=——————————

總支出變動百分比

或食物支出變動百分比

食物支出對收入的比率(r2)=——————————

收入變動百分比

r2又稱為食物支出的收入彈性。

恩格爾定律是根據經驗資料提出的,它是在假定其他一切變數都是常數的前提下才適用的,因此在考察食物支出在收入中所佔比例的變動問題時,還應當考慮城市化程度、食品加工、飲食業和食物本身結構變化等因素都會影響家庭的食物支出增加。只有達到相當高的平均食物消費水平時,收入的進一步增加才不對食物支出發生重要的影響。

恩格爾系數是根據恩格爾定律得出的比例數,是表示生活水平高低的乙個指標。 其計算公式如下:

食物支出金額

恩格爾系數=———————

總支出金額

除食物支出外,衣著、住房、日用必需品等的支出,也同樣在不斷增長的家庭收入或總支出中,所佔比重上公升一段時期後,呈遞減趨勢。

3樓:哈哈阿梅

1.開門見山直接回答知識點

2.對相關知識點進行延伸

3.規範排版,內容充實更容易通過認證哦

4.補充參考資料(沒有可以忽略哦~)

恩格爾系數的各國現狀

4樓:効

2023年中國農村家庭的恩格爾系數約68%,城鎮家庭約59%,平均計算超過60%,中國是貧困國家,溫飽還沒有解決。當時中國沒有解決溫飽的人口兩億四千八百萬人。改革開放以後,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們整體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國農村家庭、城鎮家庭的恩格爾系數都不斷下降。

到2023年,中國農村居民家庭恩格爾系數已經下降到46%,城鎮居民家庭約37%,加權平均約40%,就是說已經達到小康狀態。可以**,中國農村、城鎮居民的恩格爾系數還將不斷下降。根據《時事報告》雜誌2023年第2期《6.

9%的經濟增速怎麼看》提供的資料,中國2023年恩格爾系數已經降為30.6%。

恩格爾系數在中國是否適用學術界一直存有爭議,持否定意見的認為中國居民生活狀況並不符合恩格爾定律,如2023年福建省城鎮居民恩格爾系數在全國各省中最高,達到62%,海南省為59%;而生活水平較低的陝西省城市居民恩格爾系數為47%,寧夏為46%。

儘管有爭議,但總體看,中國城鎮居民生活水平的變化還是符合恩格爾規律的。

首先恩格爾系數是一種長期的趨勢,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恩格爾系數逐漸下降已為中國城鎮居民消費構成變化資料所證實。20世紀80年以前城市居民恩格爾系數一直在55%以上;1985-2023年間,儘管各年恩格爾系數有波動,但這十年間恩格爾系數一直在50-59%間; 2023年以來後,恩格爾系數一直在50%以下。其次,統一年份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也符合恩格爾規律,如2023年按可支配收入排隊五等分,他們的恩格爾系數依次為:

55.7%、51.1%、47.

9%、43.6%和39.5%。

09年末統計出:2023年,我國城鎮居民家庭食品消費支出佔家庭消費總支出的比重

城鎮居民家庭恩格爾系數為37.9%;

農村居民家庭為43.7%。

關於一些國家的恩格爾系數?

5樓:郡主

由於今年食品消費類**大幅**,中國恩格爾系數在波動式下降了30年後,正在重新**。中國社會應該密切關注這一資料的變化,設法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或者建立食品類消費**的監督機制,以免社會發生大的**。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標準劃分:恩格爾系數在60%以上為貧困,在50%-59%為溫飽,在40%-49%為小康,在30%-39%為富裕,30%以下為最富裕。應該說,中國恩格爾系數整體下降的格局目前正在改變。

中國城鎮居民生活的恩格爾系數是在2023年末期下降到50%以下的,2023年繼續下降到41.9%,2023年下降到40%,2023年城鎮居民人均購買食品支出2014元,在支出比2023年增長1.90倍的同時,恩格爾系數從2023年的50.

13%降到了37.9%,也就是達到了富裕水平。

2023年至2023年7年間,下降幅度開始減少,2023年為37.11%,基本維持在37左右。美國自2023年以來的恩格爾系數平均為16.

45%,日本2023年以來平均為24.12%。由此可以看見,中國城鎮居民總體是遠遠談不上富裕的。

進入2023年,中國的恩格爾系數達到39.76%,接近40%,幸福指數大幅降低。有關專家**,2023年中國恩格爾系數突破40%已經不需要想象空間,也就是由富裕重回小康水平。

這是歷史的倒退。

考慮到中國的基尼係數2023年已經突破0.49,貧富差距躍居亞洲第一全球前25位,實際上中國城鎮居民貧困群體猛然擴大,富裕群體更加富裕。這是一種不正常社會的極端形態,極易引發社會動盪。

但是,從經濟結構、消費結構和**總體水平的變化來講,這種形態還將進一步加劇。所以,很多富有的群體不知道中國將會發生什麼,開始大舉移民。

面對這種情況,****調結構擴內需的決策無疑是正確的,但是,進展緩慢,對扭轉恩格爾系數掉頭**的效應不大。簡單的說,因為房價不降,各種食品**正在輪番**。國家***不去著力解決房價問題,一味的查處大蒜、綠豆、生薑、辣椒等****是沒有用的。

按經濟規律來說,土地****必然帶動這些農產品、蔬菜和食品**的輪番**。

按經濟的正常發展狀態,恩格爾系數應該是穩步下降的,全球許多遭遇過經濟泡沫的國家,也很少出現恩格爾系數的拐點,比方說巴西、阿根廷,比方說日本,即使國家經濟出現嚴重衰退,也沒有出現人民生活問題。對乙個經濟體來說,經濟在正常增長,而恩格爾系數在**,只能說經濟政策的失敗,要麼是社會財富沒有增長,要麼是財富分配機制失衡,讓低收入群體更加貧困。中國,到了應該好好考慮中國城鎮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成本之間的關係的時候了,把恩格爾系數設法降下來。

真還不好找,你自己去找找吧,這只有中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回答的是什麼東西!!!

中國:45.6%和37.1%。

美國:16%

日本:22.3%

不好意思,最高和最低的恩格爾系數分別是那些國家這個我不知道。

目前世界上哪個國家的恩格爾系數最低?

7樓:匿名使用者

發達國家的恩格爾系數比較低啦

我感覺應該是瑞士吧

因為這個國家的消費相對別的發達國家是比較高的

丹麥的恩格爾系數 5

8樓:中公教育

根據2006

年的統計資料,在亞洲國家中,新加坡的恩格爾系數是最低的,僅為22%

。新加坡被認為是亞洲最富裕的國家因為該國家平均收入排第一名。

排第二名是南韓:

22.7%

。南韓是食物支出比率很低的國家。另一方面,南韓是世界上教育支出比率最高的國家。

中國在北京奧運會後恩格爾系數為

43%,比

10年前降了

10%,由此可知收入水

平有所增長。

3日本在亞洲國家中排第三名佔

23.2%

。在10

年以前日本是排在第一位的國

家,但是現在已被新加坡和南韓超過了。有可能日本在世界富裕國家排行榜裡的名

次也會因此而再次下降。

目前,世界上恩格爾系數最低的國家是美國:

14.9%

。很多歐洲國家的恩格爾

係數也比日本的還低

**有權威的全球所有國家的恩格爾系數 25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2006

年的統計資料,在亞洲國家中,新加坡的恩格爾系數是最低的,僅為22%

。新加坡被認為是亞洲最富裕的國家因為該國家平均收入排第一名。

排第二名是南韓:

22.7%

。南韓是食物支出比率很低的國家。另一方面,南韓是世界上教育支出比率最高的國家。

中國在北京奧運會後恩格爾系數為

43%,比

10年前降了

10%,由此可知收入水

平有所增長。

3 日本在亞洲國家中排第三名佔

23.2%

。在10

年以前日本是排在第一位的國

家,但是現在已被新加坡和南韓超過了。有可能日本在世界富裕國家排行榜裡的名

次也會因此而再次下降。

目前,世界上恩格爾系數最低的國家是美國:

14.9%

。很多歐洲國家的恩格爾

係數也比日本的還低

什么是恩格爾系數?我國情況如何,什麼是恩格爾系數?我國情況如何?

1857年,世界著名的德國統計學家恩思特 恩格爾闡明了乙個定律 隨著家庭和個人收入增加,收入中用於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將逐漸減小,這一定律被稱為恩格爾定律,反映這一定律的係數被稱為恩格爾系數。其公式表示為 恩格爾系數 食品支出總額 家庭或個人消費支出總額 100 恩格爾定律主要表述的是食品支出佔總消費...

根據統計,城鎮居民恩格爾系數由2023年的

1 我國居民du恩格爾zhi係數下降說明了我國城鄉居民的生dao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消費 專質量屬消費層次提高,消費結構改善。4分 原因 我國社會經濟的持續 快速 健康發展和城鄉居民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物價總水平穩定。4分 2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

從恩格爾系數反映了什麼經濟學現象?什麼經濟學道理

簡單地說,乙個家庭的恩格爾系數越小,就說明這個家庭經濟越富裕。反之,如果這個家庭的恩格爾系數越大,就說明這個家庭的經濟越困難。恩格爾系數是國際上通用的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項重要指標,一般隨居民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下降。國際上常常用恩格爾系數來衡量乙個國家和地區人民生活水平的狀況。根據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