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雕梁畫棟,雕梁畫棟什麼意思

2022-08-02 12:10:02 字數 5711 閱讀 1226

1樓:萌態百出

【解釋】: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出自】: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梁雕棟。」

【示例】:正面五間上房,皆是~,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鵡畫眉等雀兒。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

【近義詞】:雕欄玉砌、瓊樓玉宇

【反義詞】:蓬門蓽戶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指建築物很華麗

雕梁畫棟什麼意思

2樓:叫那個不知道

雕梁畫棟(diāo liáng huà dòng)指房屋華麗的彩繪裝飾, 常用來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梁:支撐屋頂的橫木, 棟:

最大的梁,雕:雕刻;畫:刻畫,裝飾。

出自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梁雕棟。」

譯文:光閃閃的珍珠宮,樹葉茂盛,樹葉華麗,絲織簾幕,樑上畫著精美的圖案。

近義詞:雕欄玉砌、富麗堂皇、金碧輝煌、瓊樓玉宇、亭台樓閣、雕樑繡柱。

反義詞:蓬門蓽戶。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富麗堂皇,讀音是fù lì táng huáng,意思是形容建築物巨集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只見當朝聖人出的是三個富麗堂皇的題目;想著自然要取幾篇筆歌墨舞的文章。」

譯文:皇上出了三個富麗堂皇的題目,想取幾隻筆,來做文章。

2、反義詞

蓬門蓽戶,péng mén bì hù,成語,形容家境貧寒,房屋簡陋。蓬、蓽,皆指草。

出自唐·房玄齡《晉書》:「二者苟然,則蓬門篳戶之俊,安得不有陸沉者哉。」

譯文:不同,那些生於寒門的賢才俊傑,有不被埋沒之理呢。

3樓:愛吃貓的魚

「雕梁畫棟」是指繪彩的棟樑,形容建築物華美、有氣派。又作畫梁雕棟。多見於宮殿、皇家宗廟、著名的道觀、佛殿和精美之林園建築。

宮殿宗廟等的畫作雕刻,多由穩重的傳統圖案組成,在歇山頂蓋下,屋簷及層層宮鬥,與之相互呼應,色彩繽紛,建築四周往往建有大理石的圍廊,更顯氣氛莊嚴肅穆。庭院、長廊的雕刻畫作,其氣氛活躍的多,除了蟲鳥花草、變化的四季等,還見有宣揚忠孝節義的故事場景,好像一幅幅的***,可以慢慢欣賞體味。

【解釋】梁: 支撐屋頂的橫木; 棟: 最大的梁。指房屋的華麗的彩繪裝飾, 常用來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梁雕棟。」

【示例】正面五間上房,皆是雕梁畫棟,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鵡畫眉等雀兒。◎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

4樓:1二

雕梁畫棟是成語,拼音是diāo liáng huà dòng,指房屋的華麗的彩繪裝飾。

5樓:愛笑的蘿莉

在棟樑等 木結構上雕刻花紋並加上彩繪,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建築藝術。後來也指豪華的建築

6樓:手機使用者

雕梁畫棟--梁:架在牆上或柱子上支撐房頂的橫木。棟:

古代指房屋的脊檁。樑上和棟上都雕刻和繪畫。形容建築物的富麗堂皇。

亦作「畫梁雕棟」,「畫棟雕樑」,「雕欄畫棟」,「雕甍畫棟」。 巧奪天工--天工:指自然形成的。

精巧的程度勝過天然。形容製作技藝高超絕妙。獨具匠心--匠心:

巧妙的心思。具有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或文學藝術方面有創造性。

亦作「別具匠心」。引人入勝--勝:佳境,勝境。

吸引人進入優美的境地。形容風景優美或文藝作品非常吸引人。亦作「引人勝地」。

古色古香--古色:古代器物的色彩。古香:

古代書畫所散發的氣味。形容器物、陳設品、藝術品所具有的古樸的色彩和古雅的情調。亦作「古香古色」、「古香古豔」。

餘音繞樑 --不餘音:樂曲結束後仍留在耳邊的聲音。梁:

房梁、屋樑。樂曲雖然終結,卻仍有悠揚的聲音在屋樑上迴盪。①形容曲調優美動聽,餘味無盡。

②比喻詩文含蓄深刻,韻味無窮。亦作「餘響繞梁」、「餘妙繞梁」、「餘韻繞樑」。 不落窠臼--窠臼:

俗套子,舊格式。不落在俗套子裡。比喻自出心裁,獨具一格。

多指文章、藝術作品。 雅俗共賞--雅:文雅,指文化水平高的人。

俗:粗俗,文化水平低的人。賞:

欣賞。文化水平高的人和文化水平低的人都能欣賞。形容文學作品既優美,且通俗。

美不勝收--勝:能夠承受。收:

接受。美好的東西太多,一時看不過來。亦作「美不勝錄」。

膾炙人口-- 膾:切得很細的肉。炙:

烤熟的肉。美味的東西人人愛吃。比喻優美的詩文或美好的事物,人人讚美和傳誦。

曲高和寡--曲:樂曲。高:

高雅。和:和諧地跟著唱。

寡:少。曲調愈高雅,能夠跟著唱的人愈少。

原比喻知音難覓。現在多用來比喻言行卓越不凡、藝術作品等高雅深奧,很難為人理解或接受。亦作「唱高和寡」、「調高和寡」。

妙筆生花--才思日進,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陽春白雪--《陽春》、《白雪》是戰國時期楚國的高深歌曲名。後來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筆走龍蛇 --筆一揮動就能呈現出龍蛇舞動的神態。比喻書法筆勢矯健生動。不同凡響 --凡:

平凡。響:**。

不同於平凡的**。原指演唱特別出色。後泛指事物不平凡。

別具一格--格:風格。別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多指詩文、繪畫等的格調與眾不同。

記得採納啊

7樓:葉原之夜

雕梁畫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8樓:匿名使用者

指房屋的華麗的彩繪裝飾。

雕梁畫棟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棟樑等 木結構上雕刻花紋並加上彩繪,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建築藝術。後來也指豪華的建築。

一、拼音

雕梁畫棟 [ diāo liáng huà dòng ]

二、出處

元·無名氏《看錢奴》:「這的是雕梁畫棟聖祠堂。」

釋義:這是一座棟樑上有雕刻花紋和彩繪的祠堂。

三、例句

1、北京頤和園七百多公尺的長廊上,雕梁畫棟,畫著人物、花草、風景,幾千幅畫沒有相同的。

2、這裡有疏密相間的院落,處處可見雕梁畫棟的房舍。

一、近義詞:

雕欄玉砌 [ diāo lán yù qì ]

釋義:雕:雕繪;欄:欄杆;砌:石階。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出處:五代·李煜《虞美人》:「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翻譯: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台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二、反義詞:

蓬門蓽戶 [ péng mén bì hù ]

釋義:用草、樹枝等做成的門戶,形容窮苦人家所住的簡陋的房屋。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則蓬門篳戶之俊,安得不有陸沉者哉。」

翻譯:那些生於寒門的賢才俊傑,豈有不被埋沒之理呢!

10樓:

雕梁畫棟diāo liáng huà dòng【解釋】: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出自】: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梁雕棟。」

【示例】:正面五間上房,皆是~,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鵡畫眉等雀兒。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

【近義詞】:雕欄玉砌、瓊樓玉宇

【反義詞】:蓬門蓽戶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指建築物很華麗

11樓:咱90狠低調

梁:支撐屋頂的橫木;棟:最大的梁。指房屋的華麗的彩繪裝飾,常用來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或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雕梁畫棟畫棟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雕梁畫棟」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6462的「畫棟」的意思是刻畫裝飾最大的梁,「雕梁畫棟」的意思是指房屋華麗的彩繪裝飾, 常用來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拼音】diāo liáng huà dòng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梁雕棟。」

白話釋義:光閃閃的珍珠宮,樹葉茂盛、樹葉華麗,絲織簾幕,梁上雕刻著精美的圖案。

【例句】

1、北京頤和園七百多公尺的長廊上,雕梁畫棟,畫著人物、花草、風景,幾千幅畫沒有相同的。

2、古代皇室建築都是雕梁畫棟的,使人感到十分華貴。

擴充套件資料

一、雕梁畫棟的近義詞

1、雕樑繡柱 [ diāo liáng xiù zhù ]

釋義:形容建築物的奢華。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六十六回:「原來這座酒樓,名貫河北,號為第一;上有三簷滴水,雕樑繡柱,極是造得好。」

2、富麗堂皇 [ fù lì táng huáng ]

釋義: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連忙燈下一看,只見當朝聖人出的是三個富麗堂皇的題目。」

二、雕梁畫棟的反義詞

1、蓬門蓽戶 [ péng mén bì hù ]

釋義:用草、樹枝等做成的門戶,形容窮苦人家所住的簡陋的房屋。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二者苟然,則蓬門篳戶之俊,安得不有陸沉者哉。」

白話釋義:二者完全不相同,那些生於寒門的賢才俊傑,哪有不被埋沒的道理呢。

2、蓬戶甕牖 [ péng hù wèng yǒu ]

釋義:用蓬草編成的門,破甕做的窗戶,形容窮苦人家的簡陋房屋。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儒行》:「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篳門圭窬,蓬戶甕牖,易衣而出,並日而食。」

白話釋義:儒者的住宅雖然只有一畝大,房屋只有一丈見方,門戶用荊竹蓬草編成,窗子用破甕做成,家人出門要換衣服穿,兩天只能吃一天的飯,仍能堅守清貧。

13樓:快去學吧

雕梁畫棟拼音是來diāo liáng huà dòng。

棟: 最大的梁;畫:刻畫du,裝zhi飾。

指房屋的華麗的彩繪裝飾, 常用來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梁雕棟。」

正面五間上房,皆是雕梁畫棟,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鵡畫眉等雀兒。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

14樓:疑難雜症資訊

【解釋】梁: 支撐屋頂的橫木; 棟: 最大的梁;雕:雕刻;畫:刻畫,裝飾。指房屋的華麗的彩繪裝飾, 常用來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雕梁畫棟的意思是什麼

15樓:文化永生

釋義:原意指在棟樑等木結構上雕刻花紋並加上彩繪,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建築藝術。後來也指指房屋的華麗的彩繪裝飾。

讀音:diāo liáng huà dòng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梁雕棟。」

譯文:發著閃光的珍珠寶貝做的宮殿,華麗美觀的瓦塊橫樑,寬廣的帷帳簾布,巍巍壯觀的彩繪裝飾。

造句:主廟內的主體建築,規模巨集大,氣勢非凡,雕梁畫棟而又莊嚴肅穆,身臨其境,不能不使人對關公肅然起敬。

這個是誰的畫,印章是什麼意思,請問這副畫是誰畫的,印章上寫的是什麼

落款是 丁丑年春墨凡寫 兩方印 墨凡 王篤孝印 作者應該是 王篤孝,字墨凡。落款蒙山沂水 丁丑年春墨凡寫 不是墨風 請問這副畫是誰畫的,印章上寫的是什麼?5 作品挺好,畫好,題字 一路榮華 富貴有餘 書法頗佳。a印章 墨緣 b印章 蔡 兆榴 左下方閒章 墨緣 右上方名章 蔡 兆榴 緣 印文 姚榴 落...

悲風為什麼是秋風,何事悲風秋畫扇是什麼意思

秋風有點冷,樹葉一片片飄落,然後枯萎。樹上掛著很少的樹葉,回想起春天是多麼的茂盛,多麼的繁枝綠葉。回到現在是多麼的悲涼 秋風涼涼的,代表淒涼,飄零,孤獨.如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這也沒什麼為什麼,就是一種感覺,像春風,就是一種比較喜慶溫暖 夏風就是激情,狂熱.歐陽修 秋聲賦 歐陽子方夜讀...

窗外是祖國的畫中畫是什麼意思?千萬不能弄髒它是什

窗外是祖國的畫 中 畫 是指的窗外的風景。千萬不能弄髒它 的意思的不要亂扔垃圾破壞這幅美景。窗外是祖國的畫,千萬不能弄髒它 出自 流動的畫 具體原文如下 流動的畫 1 嗚 火車開啦 媽媽說 快看哪,窗外有一幅流動的畫 2 啊,真的 小河彎彎曲曲,山腰飄著白紗。汽車往來穿梭,路邊開滿鮮花。水庫好似明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