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夜的茶水還能喝嗎?反覆沖開水好嗎

2022-08-01 18:15:05 字數 1656 閱讀 6154

1樓:

過去曾有一種說法,認為隔夜茶喝不得,喝了容易得癌症,理由是認為隔夜茶含有二級胺,可以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

其實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因為二級胺廣泛存在於多種食物中,尤以醃臘製品中含量最多,就拿麵包來看,通常含有2mg/kg的二級胺,如以麵包為主食為例,每天從麵包中食進的二級胺就有1—1.5mg。

而人們通過飲茶, 從茶葉中食進的二級胺只有主食麵包的¼0,可見是微不足道的。況且,二級胺本身並不是致癌物,必須有硝酸鹽存在才能形成亞硝胺並達到一定數量級才有致癌作用。飲茶可以從茶葉中獲得較多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它們都能有效地阻止人體內亞硝胺的合成,是亞硝胺的天然抑制劑。

因此,飲茶或隔夜茶是不會致癌的。

但是,從營養衛生的角度來說,茶湯暴露在空氣中,放久了易滋生腐敗性微生物,使茶湯發餿變質。

另外茶湯放久了茶多酚、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易氧化減少。因此,隔夜茶雖無害,但一般情況下還是隨泡隨飲好。

隔夜茶含有豐富的醇素、氟素,可防止毛細血管出血。如患口腔出血、**出血、瘡口膿瘍等毛病,可用它醫治。若毛病出在口鼻部分,可用隔夜茶盥洗,含漱或喝下去。

**有病者可用洗滌,眼睛出現紅絲或原因不明的眼淚,可用隔夜茶洗眼,有良效。早上刷牙後或飲食前含漱幾口隔夜茶,不僅能使口腔清新爽利,還可固齒。**鼻炎的中藥有些也是用隔夜茶製成的。

此外,用隔夜茶洗頭,有止癢,生髮和消除頭屑的作用。眉毛稀疏者每日用刷子蘸隔夜茶刷眉,三五個月後眉毛就會便的濃密烏亮起來。口臭含隔夜茶漱洗口腔,可減除臭味。

隔夜茶還能祛除油汙,腥氣。

2樓:

過夜茶是不能喝的,因為經過乙個晚上,茶葉中的營養成分已經沒有,更嚴重的是這些成分還反應變為致癌物質。

反覆衝茶水則沒有什麼問題,只是茶水的味道變淡了而已。

3樓:

過去有一種說法,認為隔夜茶不能喝,最嚇人的是說,隔夜茶中含有二級胺,可以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喝了不安全。其實,這種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

二級胺本身是一種不穩定的化合物,我們日常食用的許多食物中,如麵包、蔬菜、種種醃製品中都含有這種物質。與這些食物相比,隔夜茶中所含的二級胺微乎其微,人們通過飲茶攝入的二級胺一般約為麵包的1/40。而且,二級胺本身並不致癌,它必須在有硝酸鹽的條件下,才能形成致癌物亞硝胺,並達到一定數量才有致癌作用。

茶葉中含有較豐富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研究顯示,它們都是亞硝胺天然抑制劑,能夠有效地阻止人體中亞硝胺的合成。茶水中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有輔助抗癌功效;茶多酚通過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對其他致癌物的抑制效果也很明顯。

從衛生的角度看,茶葉中含有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茶湯沒有嚴格滅菌,易滋生黴菌和細菌,變了質的茶湯不能飲用。此外,茶葉沖泡時間過長,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也會因逐漸氧化而降低。因此應避免將飲過一部分的茶湯放置長時間再飲用,我認為「隔夜茶不能喝應指這種剩茶湯。

目前,市場上出現許多罐裝茶水,都新增有抗氧化劑,並經嚴格滅菌,在保質期內飲用當然安全。但也要注意,開蓋後盡快喝掉,不要放置過久。

自己沖泡的茶水放置時間長,顏色會加深,那是茶多酚氧化形成的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等,對人體無毒無害。

近年,有人研究認為隔夜茶含酸素和氟素,可以阻止毛細血管出血,含瀨隔夜茶,可使口腔清新,還有固齒作用。用隔夜茶洗頭有止癢、生髮和清除頭屑的功效。堅持用軟毛刷蘸隔夜茶刷眉、眉毛還會變得濃密光亮.

反覆衝茶水則沒有什麼問題,只是茶水的味道變淡了而已。

生雞蛋沖開水可以吃嗎,早餐喝生雞蛋沖開水可以嗎?

雞蛋的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人體必須氨基酸,其組成比例適合人體需要。雞蛋也是維生素 無機鹽的良好 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有些人喜歡吃生雞蛋。覺得雞蛋煮熟後營養成分就被破壞了,以為生吃比熟吃補身體。其實,這種吃法非但無益反而有害。一是雞蛋由雞的卵巢和洩殖腔產出,而它的卵巢 洩殖腔帶菌率很高,所以蛋殼表...

紅豆薏公尺粉生的可以直接沖開水喝嗎

食用方法 聽語音 每日1 2次,每次取10 20g放入杯中,用開水沖泡,攪拌均勻後即可食用 本品不含蔗糖,可根據個人喜好及需求新增適量白砂糖 牛奶 蜂蜜調味 可以,不過味道不好,最好炒熟了再衝 最好還是煮熟,熟製後的也比較容易消化。不太好吧,得是炒熟的 熱心 如果你腸胃不好的話建議不要直接衝著喝!因...

用紅糖沖開水喝有好處嗎 有什麼好處

活血,解毒,一般是經期或孕婦喝的。老人家的說法是,吃錯東西的話用紅糖水可以解。經期不舒服也可以喝,會緩解疼痛。紅糖主要用於補血,它具有益氣 緩中 助脾化食 補血破淤等功效,還兼具散寒止痛作用。所以,婦女因受寒體虛所致的痛經等症或是產後喝些紅糖水往往效果顯著。紅糖對老年體弱,特別是大病初癒的人,還有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