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州橋為什麼那麼有名,趙州橋為什麼那麼有名?風幕櫃

2022-07-28 18:20:05 字數 3373 閱讀 7539

1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建於隋大業(公元605-618)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64.40公尺,跨徑37.

02公尺,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乙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趙州橋距今已2023年,經歷了10次水災,8次戰亂和多次**,特別是2023年邢台發生的7.6級**,邢台距這裡有40多公里,這裡也有四點幾級**,趙州橋都沒有被破壞,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公升說,先不管橋的內部結構,僅就它能夠存在1300多年就說明了一切。2023年的水災大水淹到橋拱的龍嘴處,據當地的老人說,站在橋上都能感覺橋身很大的晃動。

據記載,趙州橋自建成至今共修繕8次。

在主拱券的上邊兩端又各加設了二個小拱,一是可節省材料,二是減少橋身自重(減少自重15%),而且能增加橋下河水的洩流量。

2023年5月,由中國科學院自然史組等四個單位組成聯合調查組,對趙州橋的橋基進行了調查,自重為2800噸的趙州橋,而它的根基只是有五層石條砌成高1.55公尺的橋台,直接建在自然砂石上。

這麼淺的橋基簡直令人難以置信,梁思成先生2023年考察時還認為這只是防水流沖刷而用的金剛牆,而不是承納橋券全部荷載的基礎。他在報告中寫道:

「為要實測券基,我們在北面券腳下發掘,但在現在河床下約70-80釐公尺,即發現承在券下平置的石壁。石共五層,共高1.58公尺,每層較上—層稍出台,下面並無堅實的基礎,分明只是防水流沖刷而用的金剛牆,而非承納橋券全部荷載的基礎。

因再下30-40釐公尺便即見水,所以除非大規模的發掘,實無法進達我們據學理推測的大座橋基的位置。」

2023年9月,趙州橋被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選定取為第十二個「國際土木工程里程碑」,

並在橋北端東側建造了「國際土木工程歷史古蹟」銅牌紀念碑。

為了保護趙州橋,上世紀末在趙州橋東100公尺處新建的橋梁,其結構還是沿襲趙州橋,只是主拱上的小拱數量增加到一邊5個。

趙州橋為什麼那麼有名?風幕櫃

2樓:匿名使用者

1、是因為趙州橋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完好的大跨度單孔敞肩坦弧石拱橋。建造於大業六年(610年),大拱由28道拱圈組成,是單孔敞肩坦弧石拱橋,橋長50.82公尺,橋的兩端寬9.

8公尺,中間較窄寬9公尺,比歐洲早了一千二百多年。

2、是因為它還有許多美麗的傳說。

趙州橋是魯班一夜之間修建而成,橋建成後,八仙之一的張果老倒騎著毛驢,帶著柴榮,也興沖沖地去趕熱鬧。他們來到橋頭,正巧碰上魯班,於是他們便問道:這座大橋是否經得起他倆走。

魯班心想:這座橋,騾馬大車都能過,兩個人算什麼,於是就請他倆上橋。誰知,張果老帶著裝有太陽、月亮的褡褳,柴榮推著載有「五岳名山」的小車,所以他們上橋後,橋竟被壓得搖晃起來。

魯班一見不好,急忙跳進水中,用手使勁撐住大橋東側。因為魯班使勁太大,大橋東拱圈下便留下了他的手印;橋上也因此留下了驢蹄印、車道溝、柴榮跌倒時留下的乙個膝印和張果老斗笠掉在橋上時打出的圓坑。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是我們中國人古人智慧型的集中體現。說難聽點,這是中國古橋的唯一代表,其他都沒有它有代表性。若這類橋非常多,它就沒有那麼有名了!

趙州橋為什麼被稱為天下第一橋

4樓:第二人生

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大型單孔圓弧形石拱橋,距今已有1 400年的歷史

趙州橋的橋基選在渡河的天然地基上,橋台建在第四紀沖積層的亞黏土輕亞黏土上,此處地層穩定,土質均勻,是良好的天然地基,既能承載橋身重壓,又能抗擊**危害

趙州橋設計科學,構造合理,用材精良,為世界橋梁史上的創舉,歷經千年風雨仍巍然屹立,其橋身堅實、巨大、空靈、輕秀,寓秀美於雄偉之中,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3年,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國際土木工程界最具權威的學術機構)在世界各地經過考證篩選,選定趙州橋為國際土木工程歷史古蹟,並贈送了一面以國際土木工程里程碑為標誌的銅牌安置橋旁,以示永久紀念.趙州橋被譽為「天下第一橋」,千年不墜.

5樓:小小

回答你好,親親,這邊已經看到你的問題了,正在為你查詢,請稍等一下。

你好,親親。

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大型單孔圓弧形石拱橋,距今已有1 400年的歷史。

趙州橋的橋基選在渡河的天然地基上,橋台建在第四紀沖積層的亞黏土輕亞黏土上,此處地層穩定,土質均勻,是良好的天然地基,既能承載橋身重壓,又能抗擊**危害。

趙州橋設計科學,構造合理,用材精良,為世界橋梁史上的創舉,歷經千年風雨仍巍然屹立,其橋身堅實、巨大、空靈、輕秀,寓秀美於雄偉之中,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3年,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國際土木工程界最具權威的學術機構)在世界各地經過考證篩選,選定趙州橋為國際土木工程歷史古蹟,並贈送了一面以國際土木工程里程碑為標誌的銅牌安置橋旁,以示永久紀念.趙州橋被譽為「天下第一橋」。

也就是,天下第一橋這個美稱是人們贈予的。

更多5條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千年不破,有很多橋都破了

7樓:匿名使用者

5 4 3 2 1

8樓:繼潤

因為趙州橋建於隋朝年間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橫跨在37公尺多寬的河面上,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稱「大石橋」。趙州橋凝聚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與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梁建造的嶄新局面。約2023年(也有些資料為大約700年)後,歐洲才建成類似的石拱橋。

但此前歐洲已有三層石拱橋。

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榮獲石家莊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它是中國第一座石拱橋,(世界第一座石拱橋為古羅馬阿爾坎塔拉橋,該橋由拉塞(lacer)於公元98年——105年建造,此後羅馬又修建了諸多石拱橋。)。

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經過無數次洪水衝擊、風吹雨打、冰雪風霜的侵蝕和8次**的考驗,卻安然無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我國著名的趙州橋至今結實完好,是因為什麼?

9樓:綠色小蝸牛

從2023年到新中國成立,趙州橋又經歷了大大小小的7次修整。最大規模的修繕是在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至2023年對趙州橋進行了大規模維修,重修了東側五道主拱券,四小拱和橋面欄板、望柱等。

在保持古橋外觀不變的情況下,還對橋身進行了加固防水處理。為了保護趙州橋這一千年古建築,2023年,當地**在橋東側修建了仿古的鋼筋混凝土雙曲拱橋,大道從此不再通過趙州橋,近1400歲的老橋開始"休息"了。

10樓:師傅

.我國著名的趙州橋至今結實完好,主要原因是( )

11樓:未知

是因為運用了拱形原理

趙州橋為什麼要建成拱形的,趙州橋為什麼要建成拱形

整座橋不僅堅實牢固,而且造型美觀。早在1300多年前,我國勞動人民就想到了把趙州橋築成拱橋,這是中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才幹的充分體現。把趙州橋設計成拱形,便利橋下行船是乙個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是為了增加橋梁的跨度和強度 我國古代石橋拱形大多為半圓形,這種形式比較優美 完整,但也存在兩方面的缺陷 一是...

為什麼說趙州橋是我國寶貴的歷史遺產

趙州橋是現存世界上最早的拱形石橋,設計者李春。設計非常合理,橋上有減少水對橋體衝擊的拱。儲存完好聽說現在還在繼續使用 因為趙州橋是隋朝的石匠 名匠 李春設計並參加建造的。趙州橋表現的是石拱橋。因為趙州橋歷史悠久 建造完善 結構堅固 形式優美,是現存世界上最早的拱形石橋,建造年限也是最多的,它的設計表...

為什麼趙州橋橋體現了。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才幹

因為趙州橋有許多勞動人的辛勤汗水積累而成的,體現了人民大智慧型和才幹,是我們新一代的學習榜樣。為什麼說趙州橋表現了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才幹 因為趙州橋有許多勞動人的辛勤汗水積累而成的,體現了人民大智慧型和才幹,是我們新一代的學習榜樣。因為趙州橋建於隋朝大業元年至十一年 605 616 由匠師李春設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