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體是什麼,什麼是膠體,膠體的概念

2022-07-26 11:00:04 字數 3006 閱讀 1420

1樓:商莊

只要分散系能夠穩定存在,而且分散質粒子半徑數量級在1nm~100nm的都叫做膠體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物質充分混合在另一種物質中,類似溶液但是作為溶質的物質粒子直徑在1-100奈米之間

3樓:在靈隱寺揮手的西瓜

一種分散系大小10的-9次方到10的-7次方就是溶液和混合物間能發生丁達爾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微粒半徑在1nm-100nm的分散系

膠體是什麼?

5樓:blackpink_羅捷

膠體(colloid)又稱膠狀分散體(colloidal dispersion)是一種較均勻混合物,在膠體中含有兩種不同狀態的物質,一種分散相,另一種連續相。

分散質的一部分是由微小的粒子或液滴所組成,分散質粒子直徑在1~100nm之間的分散系是膠體;膠體是一種分散質粒子直徑介於粗分散體系和溶液之間的一類分散體系,這是一種高度分散的多相不均勻體系。

膠體不一定都是膠狀物,也不一定是液體。如:氫氧化鐵膠體、雲、霧等。

6樓:匯巹水

膠體不是介於固體和液體之間的一種物質形態。膠體是混合物,你可以理解它為特殊的溶液。溶液時溶劑之中還有溶質。

根據溶質在溶液中的顆粒大小分為溶液,膠體,懸濁液。其中溶液中的可以最小,膠體其次。

什麼是膠體,膠體的概念

7樓:瘋飆單車

膠體是以分散質粒子大小為特徵的,它只是物質的一種存在形式,如nacl溶於水形成溶液,如果分散在酒精中則可形成膠體。

膠體種類很多,按照分散劑的不同,可分為液溶膠、氣溶膠和固溶膠。分散劑是液體的,叫做液溶膠,如fe(oh)3、agi膠體;分散劑是氣體的,叫做氣溶膠,如霧、雲、煙等;分散劑是固體的,叫做固溶膠,如煙水晶、有色玻璃等。

膠體的性質

1、丁達爾效應:

當一束光線通過膠體時,從側面看到一條光亮的“通路”。

2、布朗運動:

膠體中膠粒在作不停的、無秩序的運動,屬於微粒熱運動的現象,這種現象並非膠體獨有。

3、電泳現象:

膠粒在外加直流電場的作用下,膠體粒子在分散劑裡向陰極或陽極作定向移動,此現象表明膠粒帶電荷(膠體呈電中性)。

4、膠體的聚沉:

膠粒在一定條件下相互結合成大顆粒而沉澱的過程,方法有:

(1)加入電解質

(2)加熱

(3)加入與膠粒帶相反電荷的膠體

8樓:高樓居士

膠體一、定義:分散質粒子在1nm—100nm之間的分散系;

二、分類:

1、按分散系的不同可分為氣溶膠,固溶膠,液溶膠;

2、按分散質的不同可分為粒子膠體、分子膠體;

三、例項:

1、煙,雲,霧是氣溶膠,煙水晶,有色玻璃是固溶膠,蛋白溶液,澱粉溶液,肥皂水,人體的血液是液溶膠;

2、澱粉膠體,蛋白質膠體是分子膠體,土壤是粒子膠體;

四、膠體的性質:能發生聚沉,產生電泳,可以滲析等性質

五、膠體的應用 :

1、農業生產:土壤的保肥作用.土壤裡許多物質如粘土,腐殖質等常以膠體形式存在.

2、醫療衛生:血液透析,血清紙上電泳,利用電泳分離各種氨基酸和蛋白質.

3、日常生活:制豆腐原理(膠體的聚沉)和豆漿牛奶,粥,明礬淨水.

4、自然地理:江河人海口處形成三角洲,其形成原理是海水中的電解質使江河泥沙所形成膠體發生聚沉.

5、工業生產:制有色玻璃(固溶膠),冶金工業利用電泳原理選礦,**脫水等.

9樓:夢吟逍

汗,樓上不是我的化學筆記麼?

水中的膠體是什麼,水中的膠體是什麼知識

10樓:

天然水的成分有懸浮顆粒(如泥沙、粘土、藻類等)、膠體物質(如鐵、鋁和矽的化合物)和溶解物質(如離子和氣體),所以導電物質不屬於天然水的雜質.

故選d.

11樓:匿名使用者

水中的膠體物質是指直徑在0.1-0.001微米之間的微粒。膠體是許多分子和離子的集合物,包括無機膠體如鐵、鋁、矽的化合物,有機膠體如植物或動物的肢體腐爛和分解而生成的腐殖物。

膠體和膠體粒子的區別是什麼

12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膠體粒子,即膠體顆粒,與膠體的主要區別如下:

一、特性不同

1、膠體顆粒:水中分散顆粒的穩定性;動力穩定性;膠體顆粒的帶電現象;膠體顆粒的溶劑化作用。

2、膠體:能發生丁達爾現象(丁達爾效應),產生聚沉,鹽析,電泳,布朗運動等現象,滲析作用等性質;膠體的穩定性介於溶液和濁液之間,在一定條件下能穩定存在,屬於介穩體系。

二、性質不同

1、膠體顆粒:粒徑小於10μm的顆粒,水體中膠體顆粒大小通常為1~100 nm,它們的重力沉速低於10-2cm/s。

2、膠體:是一種較均勻混合物,在膠體中含有兩種不同狀態的物質,一種分散相,另一種連續相。

三、應用不同

1、膠體顆粒:膠體顆粒作為一類重要的材料在生物醫學領域展示出廣闊的應用前景。

2、膠體:土壤的保肥作用,土壤裡許多物質如粘土腐殖質等常以膠體形式存在;制豆腐、豆漿、牛奶和粥的原理(膠體的聚沉),明礬淨水;江河入海口處形成三角洲,其形成原理是海水中的電解質使江河泥沙形成膠體發生聚沉。

13樓:誒誒誒誒

膠體是混合物,是一種分散系,包括膠體中的分散劑和分散質。分散質即是膠體顆粒。

膠體顆粒是由很多分子聚整合的很小的顆粒或液滴。

化學裡的膠體是什麼樣子的

14樓:開心時光

1全部fe(oh)3膠體 al(oh)3膠體 矽酸膠體(h2sio3.nh2o)澱粉膠體

agi ag2s as2s3

另外蛋白質

血液豆漿

墨水塗料

肥皂水 也是膠體

膠體有哪些性質,膠體的性質有哪些

一 膠體的性質 不同分散系分散質粒子的大小不同,膠體微粒分散質的直徑 1 100nm 在溶液 1nm 和濁液 100nm 之間,利用丁達爾效應可區分溶液和膠體。膠體之所以能夠穩定存在,其主要原因是同種膠體粒子帶同種電荷,膠粒相互排斥,膠粒間無法聚集成大顆粒沉澱從分散劑中析出。次要原因是膠粒小質量輕,...

膠體磨什麼品牌比較好,膠體磨什麼品牌比較好?

膠體磨牌子做沒有那麼多的,膠體磨的品牌還有昊星機械 強忠機械等等,而且也都是溫州的,南方多望採納。膠體磨品牌挺少的,你隨便一找就能找到的,溫州比較多點廠家 膠體磨哪個牌子好?選購膠體磨要選擇正規的廠商,產品質量,售後服務都有保障。膠體磨型號有很多,可以根據自己物料的要求進行選擇,正規的廠商在客戶諮詢...

用AB膠體檢檢什麼

用ab膠體檢撿什麼?這是醫學方面上的事情,用ab膠體檢是檢查迴圈系統的乙個科目,這種檢查是非常細緻的,也是必須用ab膠來檢查的,所以這ab膠對迴圈系統有一定的警察能力的,這個ab檢查的體檢是有一定的要求規格 用ab膠體檢檢什麼,不太了解你所用的這ab膠是幹什麼用的,因為我這邊也不太了解這個膠是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