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天監是什麼官

2022-07-25 18:30:02 字數 875 閱讀 9477

1樓:

官署名。掌觀察天象,推算節氣,制定曆法。秦、漢至南朝,太常所屬有太史令掌天時星曆。

隋秘書省所屬有太史曹,煬帝改曹為監。唐初,改太史監為太史局,嗣曾數度改稱秘書閣、渾天監察院、渾儀監,或屬秘書省。開元十四年(726),復為太史局,屬秘書省。

乾元元年(758),改稱司天臺。五代與宋初稱司天監,元豐改制後改太史局。遼南面官有司天監,金稱司天臺,屬秘書監。

元有太史院,與司天監,回回司天監並置。 官位職責

監正 監副 主薄廳:主薄,一人,從七品至從八品(掌薄書文移之事) 屬官:五官正(春、夏、中、秋、冬官正的簡稱)各一人,正六品(掌推曆法,定四時) 五官靈台郎,四人,從七品(觀測天象變化) 五官保章正,一人,正八品(記錄天象變化,佔定吉凶) 欽天監

五官挈壺正,一人,從八品(掌刻漏記時) 五官監侯,二人,正九品(佐五官正,推曆法,定四時) 五官司歷,二人,正九品(佐五官正,推曆法,定四時) 漏刻博士,一人,從九品(掌定時、換時、報更、警晨昏。大朝賀時,充報唱官。) 五官司晨,二人,從九品(佐漏刻博士。

定時、換時、報更、警晨昏。大朝賀時,充報唱官。)

2樓:納蘭雨馨

欽天監是古代測算天文曆法良辰吉時 的機構

皇帝大婚 行宮 陵寢修建的良辰吉時 都由該機構測算

請問為什麼明朝的欽天監監正只是正五品官?

3樓:笑談古和今

明朝的欽天監,只是乙個觀天象研究天文的機構,跟秦漢時候不同,明代人對天象已經有了比較正確的認識,所以明朝的欽天監不能算是乙個重要的部門。所以它的主官監正自然品級也不高。正五品在京官裡屬於中等職位。

什麼是網監?網監是什麼意思

網監是公安部門的網路監察,負責偵查犯罪活動。如果你發現這種情況 你是可以向當地網監部門舉報。這樣講你可能就明白了,網路行為監控。不論是,人工也好,硬體也好,還是軟體也好。網監是什麼意思 就是網路警察監察人員,就是對網路進行監視。網監 是什麼?它的具體作用有哪些?網監是做什麼的 網監即網警,他也有他的...

何謂存貨監盤其目的是什麼監盤時間是監盤程式包括哪些

監盤是針對盤copy點來說的 存貨盤點的目的是核實存貨的實際庫存量 存貨監盤是審計人員現場監督被審計單位各種實物資產及現金 有價 等的盤點,並進行適當的抽查,存貨監盤意思的是,盤點人盤點的時候,你負責監督盤點是否按照規定進行,盤點資料是否真實 在存貨盤點的時候就要監盤 監盤程式 1 存貨監盤的觀察程...

金加監是什麼字

釒監 字中的 監 是 監 字的簡體,按一般簡化規則,整個字的繁體應是 鑑 但繁體字 鑑 鍳 鑑 已共同簡化為 鑑 故 釒監 字就廢棄了。釋義 古 用來盛水或冰的大盆。照影 水清可 鏡子 以銅為 可以正衣冠。引 可以引為儆戒或教訓的事 引為 戒。殷 不遠。觀察,審察,區別 賞。定優劣。別真假。看。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