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哲學家普羅塔哥拉說 「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者存在的尺度

2021-03-29 08:39:02 字數 3034 閱讀 2170

1樓:小楠哥

b試題分析:希臘哲學家普羅塔哥拉所說的言論實際上是一種主觀唯心主義的觀點,強調人的主觀感受;選項b的觀點也是一種主觀唯心主義的說法,強調主觀感受,所以二者極其相似,正確答案為b;其餘選項與此不同,所以排除。

古希臘哲學家普羅泰格拉說:「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者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者不存在的尺度。」以下各

2樓:滅世小銘2兎

b試題分析:本題以西方人文精神切入考查綜合比較分析能力。題幹反映了普羅泰格拉的人是萬物的尺度的思想主張,這一思想主張是感性的人文主義,屬於主觀唯心主義。

b項是心學代表人物陸九淵的思想觀點,屬於主觀唯心主義,符合題意,b項正確。

古希臘哲學家普羅泰格拉說:「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者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者不存在的尺度。」以下各

3樓:衡水遊龍

唯心主義就是說不夠客觀,單純以個人或者內心為標準來判斷事物。「人是萬物的尺度」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屬於唯心主義的範疇。

柏拉圖說的,人是一切事的尺度,是存在者之存在,不存在者之不存在的尺度。這句話到底說的什麼意思?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意思是人是世界的中心,人的感覺決定一切,人感覺事物存在它就存在,反之,它就不存在。這是一種主觀唯心主義。順便說一下,這不是柏拉圖的話,是古希臘學者普羅塔戈拉說的。

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

5樓:黑暗貝斯特

人類是地球的統治者,人類有能力有思想有技術,自認為自己凌駕於世間萬物之上,人來就以自己的標準或者自己所推崇的標準來要求其他的生物,以此來來表現自己的喜惡。

花草本是沒有思想,只是按照自身習性自然變化來生長的,可是人用自己的尺度去要求了他們以後,梅蘭竹菊就成了花中君子,牡丹就成了庸俗;狗願為人看家護院,給人帶來好處,於是人就用自己的尺度賦予了它忠誠,勇敢的品質,狼捕食牛羊,這本是他們的天性使然,為了生存,可是因為危害了人的利益,於是人類用自己的尺度給他們打上了貪婪,狡猾的標籤

神仙鬼怪等神話形象本是不存在,虛構出來的,可是神,仙這些代表正義,最終會勝利的形象,永遠都具有人來所推崇的那些品質;鬼,怪這些代表**,經常以失敗告終的反派,他們表現出來的品質性格也都是人們厭惡,唾棄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從普羅塔哥拉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的觀點看強調人的價值和作用。是古希臘人精神覺醒的重要標誌。

2、歌頌人的偉大和高貴,肯定和突出人的地位、價值和力量。是古希臘人文精神的「復興」與發展。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中對人的地位和價值的歌頌,是文藝復興運動的代表,是對古希臘人文精神的繼承與發展。

3、自由是天賦人權,不可侵犯和拋棄,並以法律保障。

智者學派傑出的代表普羅泰格拉在《論真理》中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這裡所說的「人」,就是指人的感覺。

意思是說,認定事物的本質,要以人的感覺為標準。這就對神靈的存在提出了大膽的懷疑,讓人取代神的地位,具有反對神靈崇拜傳統觀念的重大意義。

「人是萬物的尺度」強調人的價值、人的決定作用,這是古希臘智者學派的主要觀點,普羅泰戈拉是智者學派的代表人物。

普羅泰格拉說「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這一名言否定神的意志。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智者學派的代表人物普羅泰格拉所提出的。他認為人的感覺是判定一切的準繩。否定了神的意志是衡量一切的尺度。

樹立了人的尊嚴和權威,體現了希臘文化人文主義的本質。在當時起到了很大的思想啟蒙和解放作用。但是,一味的以人為尺度也具有消極影響。

這樣易於導致道德倫桑,不利於建立正常的社會秩序和社會公德。否定了道德法律帶來的作用。過分重視了人的主觀感受,否認了真理的客觀性,忽視了認識的共性,易導致主觀隨意性和極端個人主義。

8樓:匿名使用者

臘智者普羅太戈拉斯說:「人是萬物的尺度。」

這句話是「以人為本」思想的最早表達。柏拉圖的《泰阿泰德篇》完整地記載了普羅太戈拉斯的這一觀點。重要的不僅是他說了這句話,而且是他自己對這句話的解釋。

據蘇格拉底的轉述,「你還記得,他(普羅太戈拉斯)說,人是萬物的尺度,是所是的東西是什麼的尺度,是不是的東西不是什麼的尺度。」

9樓:匿名使用者

智者學派傑出的代表普羅泰格拉在《論真理》中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這裡所說的「人」,就是指人的感覺。

意思是說,認定事物的本質,要以人的感覺為標準。這就對神靈的存在提出了大膽的懷疑,讓人取代神的地位,具有反對神靈崇拜傳統觀念的重大意義。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

10樓:小鋒

(1)強調了人的價值和決定作用,是古希臘人精神覺醒的重要標誌。

(2)歌頌人的偉大和高貴,肯定和突出人的地位、價值和力量。是古希臘人文精神的「復

興」與發展。

(3)自由是天賦人權,不可侵犯和拋棄,並以法律保障。

(1)從普羅塔哥拉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的觀點看強調人的價值和作用。

(2)從材料可讀出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中對人的地位和價值的歌頌,是文藝復興運動的代表,是對古希臘人文精神的繼承與發展。

(3)從材料讀出天賦人權。

古希臘智者學派的代表人物普羅泰戈拉說:「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

11樓:

答案d抓住題幹中「普羅泰格拉」和「人是萬物的尺度」,結合所學知識可知在古代希臘,智者學派把對神的關注轉向人間,試圖從實際出發**宇宙萬物的本來面目,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普羅泰格拉是智者學派的代表人物,他「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認為人的感覺是判定一切的準繩,否定神的意志是衡量一切的尺度即「主張對宗教神學持懷疑態度」,樹立了人的尊嚴和權威,體現了希臘文化人文主義的本質。另外選項a、b、c從材料中不能得出,也可排除得出正確答案。

希臘有哪些哲學家,古希臘哲學家有哪些?

泰勒斯 萬物的源頭是水 赫拉克利特 世界是一團熊熊的烈火 蘇格拉底,柏拉圖,普羅泰戈爾 蠟燭在大也沒有楊貴妃的錢多 但是如果銀河系愛上了螞蟻 那麼宇宙就輸給了奈米 所以人一定要懂得放棄 古希臘哲學家有哪些?阿那克薩哥拉 anaxagoras 阿那克西曼德 anaximander 繪製第一張全球地圖的...

古希臘主要文學家及其著作 古希臘主要哲學家和史學家及其著作

文學 荷馬史詩 伊索寓言 主要是戲劇成就最高 戲劇之父 忒斯庇斯 三大悲劇作家則是埃斯庫羅斯 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 悲劇之父 埃斯庫羅斯 俄瑞斯忒亞 三聯劇 阿迦門農 奠酒人 和 復仇女神 乞援人 波斯人 七將攻忒拜 和 普羅公尺修斯 戲劇藝術的荷馬 索福克勒斯 安提戈涅 和 俄狄浦斯王 心理戲劇...

古希臘傑出的唯物主義哲學家是誰,世界最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伊壁鳩魯學派的創始人伊壁鳩魯 約西元前341 前270年 是古希臘傑出的唯物主義哲學家。他的原子論學說將古代希臘樸素的唯物主義哲學思想推到了頂峰,對歐洲近代哲學思想的發展產生過巨大影響。伊壁鳩魯一生勤奮,寫下了大量著作,據說有300多卷,可惜絕大部分已失傳,留存下來的只有3封信和一些著作片斷。他所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