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改寫散文

2022-07-20 02:55:04 字數 4560 閱讀 8803

1樓:公尺巫不相上下

碧雲天,萬里晴空,正是秋高氣爽之時.黃花地,雖美猶悽,不禁讓人想起李清照的「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西風緊,北雁南飛」,乙個「緊」

字點出秋風之急,秋之蕭瑟.抬頭望去,北雁南遷,此情此景,與人之離去相照應,更是淒涼.大雁秋去春歸,人呢?今日一別,又將何日歸來?「曉來誰染霜林

醉?總是離人淚」,由經霜的紅葉這一暮秋之景發出疑問,以紅葉醉酒由景入情,引出離人淚.秋之蕭殺配以離人的傷心淚.烘托出離別之際的悲傷,抒發了鶯鶯心

中的悲痛之情,與「早是離人傷感,況值那暮秋天氣,好煩惱人也呵」相呼應,表現出深深的離愁別緒.這些景物是含情的,我們稱之為意象.乙個「淚」

溝通了情與景的關係,使所有的景物都染上了離別的愁緒

2樓:青青噠河邊草

離開之後,我才知道我想念那裡的很多東西。一望無際的麥田,池塘邊幾顆長得不像樣子的垂柳,小時候捲起褲管就能下水捉泥鰍的池塘,一片片親切的磚瓦房,一朵朵悠然自在的雲朵,寂靜村落裡的狗叫聲貓叫聲......

一路向南。從冬天還會下一兩場小雪的蘇州,到人人喊著逃離的「北上廣深」之一的廣州,我第一次體會到沒有雪的冬天是多麼枯燥。

中午,和z姑娘吃完中飯,閒坐在太陽下曬太陽。她玩手機,我懶洋洋地眯著眼睛看天空。天空藍得高遠,雲彩很淡,中午暖暖的陽光照在身上,讓我想起幾年前的時光。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的譯文

3樓:佼凝海

暮秋時節一天,碧藍的天空飄著幾朵白雲,地上到處是零落的菊花,蕭瑟的秋風一陣緊似一陣,避寒的大雁結陣飛向南方。百草憔悴,霧涼霜寒,楓林經霜變紅,在秋風中紛紛離枝,墜落於地。

一輛油壁香車從普救寺駛出,穿過疏林,駛向十里長亭。車上坐著相府千金崔鶯鶯和侍女紅娘。傍晚清冷的陽光斜照在鶯鶯掛滿淚痕的臉上,·哀怨中透著幾分嬌媚。

輕車左前側,張生騎在馬上,不緊不慢行著。秋風掀開車廂幕簾一角,紅娘順眼望去,恰見張生向車廂投過深情一瞥,面容悽慘雙目噙淚。

一間破敗的亭子孤零零坐落在山腳路旁。車馬聲驚動亭上棲鴉「噗噗」飛起。鶯鶯被紅娘攙落車來,目睹此景,倒吸一口涼氣。

此處就是分手之地麼?「開席吧!」老夫人冰冷的聲音告訴鶯鶯:

這是無法拒絕的現實。張生和鶯鶯對視一眼,縱有萬語千言要講,卻又無從說起。看著南飛的大雁,鶯鶯在心裡對張生說,託付深情的大雁,傳來平安的訊息吧1

4樓:匿名使用者

碧藍的天空,開滿了菊花的大地,西風猛烈吹,大雁從北往南飛。清晨,是誰把經霜的楓林染紅了?那總是離人的眼淚。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出自**﹖

5樓:讀書偶有所見

出自元代王實甫的戲曲《西廂記·長亭送別》。

【正宮】【端正好】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譯文:【正宮】【端正好】碧藍的天空,開滿了菊花的大地,西風猛烈吹,大雁從北往南飛。清晨,是誰把經霜的楓林染紅了?那總是離人的眼淚。

6樓:

王實甫《長亭送別·正宮·端正好》。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7樓:節氣公升活

出自元代 王實甫的《長亭送別·正宮·端正好》

8樓:憂國老漢

王實甫的《西廂記》。

9樓:周擺渡

是那個崔鶯鶯與張生的故事吧,西廂記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改寫

10樓:奔跑

積,憔悴損」。「西風緊,北雁南飛」,乙個「緊」字點出秋風之急,秋之蕭瑟。抬頭望去,北雁南遷,此情此景,與人之離去相照應,更是淒涼。

大雁秋去春歸,人呢?今日一別,又將何日歸來?「曉來誰染霜林醉?

總是離人淚」,由經霜的紅葉這一暮秋之景發出疑問,以紅葉醉酒由景入情,引出離人淚。秋之蕭殺配以離人的傷心淚。烘托出離別之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11樓:石上松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12樓:青山白頭吟

選自王實甫的 西廂記

天上飄白雲,地上遍地黃花,西風在吹,北方的大雁往南飛。早上樹林裡的霜是哪兒來的?那都是將要離別的人的眼淚。

碧雲黃花西風啦大雁都是古人在離別時,或感傷時常用的詞,喜歡詩詞的話,都會明白,前一句就是渲染那種將要離別時候的環境,淒涼,蕭條,反襯離人的心情。以美景映悲情。烘托出離別的不捨之情,

另外蘇幕遮①【宋】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②追旅思,③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碧雲天 黃花地 西風緊 北雁南飛是什麼意思

13樓:小王老師**解答

碧雲悠悠的天空,黃花紛紛的大地,秋天西風悽緊而猛吹,空中大雁從北往南飛。

出自:元·王實甫《端正好·碧雲天》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譯文:碧雲悠悠的天空,黃花紛紛的大地,秋天西風悽緊而猛吹,空中大雁從北往南飛。早晨楓葉紅得像喝醉酒的人臉一樣,都是被離人的眼淚染成的啊。

正宮:宮調名,元曲常用宮調之一。

端正好:曲牌名,套數首牌,曲調莊重、肅穆。

霜林醉:形容經霜的樹葉像醉酒一樣顏色發紅。

離人:處於離別中的人。

14樓:教育細細說

這句詩的意思是:碧藍的天空,開滿了菊花的大地,西風猛烈吹,大雁從北往南飛。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

原文: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譯文:碧藍的天空,開滿了菊花的大地,西風猛烈吹,大雁從北往南飛。清晨,是誰把經霜的楓林染紅了?那總是離人的眼淚。

詩句賞析及作品介紹

這是 《西廂記》 裡的名句,借秋日的蕭索淒涼來描寫離情。心上人即將遠去,面對這蕭條枯寂的情景,更添無限感傷的情緒。

《西廂記》的主要內容是描寫崔鶯鶯與張生的愛情故事。《西廂記》歌頌鶯鶯和張生為自由結合而大膽同封建勢力鬥爭的主題,對一再妄圖破壞崔張愛情的老夫人以揭露和批判。而戲中不遺餘力讚美的人物卻是聰明、熱情、豪爽的俠女紅娘。

全劇以「願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作結,這表達了封建禮教束縛下無數渴望幸福愛情的青年男女的共同理想。

15樓:匿名使用者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 借《西廂記》一語,以古人思維方式,使之遙想陶醉……,

16樓:聆聽綠色的旋律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一種淒涼的情感油然而生。烘托出一種悲傷的氣氛。北雁南飛,秋天了,顯得更加蒼涼。

17樓:匿名使用者

烘托一種離別悲傷的氣氛

《長亭送別》-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文章賞析

18樓:語文教材裡的那些事

閒話語文——王實甫的無端崖之妙《長亭送別》

19樓:自救無狨

碧雲天,萬里晴空,正是秋高氣爽之時。黃花地,雖美猶悽,不禁讓人想起李清照的「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西風緊,北雁南飛」,乙個「緊」字點出秋風之急,秋之蕭瑟。

抬頭望去,北雁南遷,此情此景,與人之離去相照應,更是淒涼。大雁秋去春歸,人呢?今日一別,又將何日歸來?

「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由經霜的紅葉這一暮秋之景發出疑問,以紅葉醉酒由景入情,引出離人淚。秋之蕭殺配以離人的傷心淚。

烘托出離別之際的悲傷,抒發了鶯鶯心中的悲痛之情,與「早是離人傷感,況值那暮秋天氣,好煩惱人也呵」相呼應,表現出深深的離愁別緒。

這些景物是含情的,我們稱之為意象。乙個「淚」溝通了情與景的關係,使所有的景物都染上了離別的愁緒 。

"碧雲天,黃花地,北雁南飛,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王實甫《西廂記》裡的名句。

借秋日的蕭瑟景調來寫別情的悽苦——

雲天藍碧,黃花落滿地,西風緊緊吹,更有北雁紛紛往南飛。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出自?

21樓:石上松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22樓:戳蟑螂

范仲淹的詞蘇幕遮(懷舊)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

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你說的好象是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端正好》曲: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 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希望採納

謎面大鵬展翅打一地名,謎語大鵬展翅入雲天謎底解謎

謎底 馬 馬行空 ti n m x ng k ng 解釋 馬 神馬馬奔騰神速象騰起空飛行比喻詩文氣勢豪放比喻浮躁踏實 處 元 劉廷振 薩錫詩集序 其所神化超於眾表者殆猶馬行空步驟凡 結構 主謂式 用 用於比喻才思敏捷 豪放羈般作謂語 定語 音 行 能讀作h n 空 能讀作k n 近義詞 揮灑自 龍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