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殖民主義充當了歷史的不自覺的工具?這句話出自哪裡

2022-07-15 20:25:02 字數 715 閱讀 4602

1樓:戰斧龍騰

這句話出自馬克思《不列顛在印度的統治》。

理解;1.殖民主義對世界資本主義發展起到推動作用。(資產階級推動生產力的發展,從而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

資產階級上公升時期的歷史進步作用就必須包括那時的海外擴張——殖民主義活動——所帶來的積極作用。從這個角度看,殖民主義作為資本主義的一部分促進了世界歷史的發展。)

2.來自西方的殖民者在傳播先進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使人類歷史「在愈來愈大的程度上成為全世界的歷史」。

3.以中國為例(長期的封建統治,使中國喪失了依靠自身力量來推動社會生產力發表並進而實現社會生產關係變革的能力,改變中國腐朽現狀的動因注定要來自外部力量。鴉片戰爭後,西方資本主義的侵入,造成中國封建社會生產關係逐步瓦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日趨發展。

推翻封建統治,實現資本主義化就成為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因此,西方資本主義對中國近代社會發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但是這種影響不是西方殖民者所願意看到的,相反他們還極力反對中國革命,西方殖民者他們本來沒有向中國傳播西方先進文化的意思,但是他們的侵略在不自覺上傳播了西方文明。)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出自馬克思《不列顛在印度的統治》, 西方列強的侵略是為了自身的利益,但客觀上打破了很多殖民地國家的閉關鎖國,停滯不前,促使廣大人民覺醒,產生了自強進取的信念,促進了社會的進步。

3樓:帳號已登出

出自《馬克思恩格斯選集》。

後殖民主義怎麼理解,什麼是後殖民主義文學

後殖民主義 是指歐美資本主義國家在 二戰 之後的冷戰和後冷戰時期對 落後 民族和國家進行文化圍剿和文化滲透的一種侵略政策,因而在理論上常常表現為一種文化殖民主義 文化霸權主義和文化帝國主義。依照後殖民主義的觀點,只有西方先進國家和民族的文化才是世界文化的中心和楷模,而非西方的 落後 民族的文化則常被...

毛概簡答題怎樣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社會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社會主義民主建立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是為廣大勞動人民所享有的民主。社會主義民主是多數人的民主,是迄今為止人類歷史上最高形態的民主,它的本質就是人民當家作主,它和資本主義民主的最大不同在於廣大人民群眾翻身做了主人,獲得了管理國家和社會的權利。社會主義民主是真實的民主。它公開承認自身的階級性,認為統...

怎樣理解馬克思主義產生的歷史必然性及當代適應性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產生,有其多方面的深刻的必然性,其中主要的是社會歷史條件 階級基礎 科學前提和理論 1 19世紀40年代,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和社會矛盾的激化,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社會歷史條件。2 19世紀30年代至40年代,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和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鬥爭的發展,迫切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導,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