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句讚美母親的詩句,讚美母親的詩句或名言有哪些?

2022-07-10 03:50:02 字數 7348 閱讀 1384

1樓:鈴蘭的苜蓿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是唐朝詩人孟郊寫的一首五言詩。寫於溧陽(今屬江蘇)。孟郊早年漂泊無依,一生貧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乙個溧陽縣尉的職位,結束了長年漂泊流離的生活。

詩人仕途失意,嚐遍了世態炎涼,此時更覺得親情的真貴,於是寫出這首發於肺腑、感人至深的頌母之詩。

全詩一共六句三十個字,採用了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乙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母親縫衣服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和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和尊敬之情。

這首詩情感真摯自然,雖然沒有華麗的詞彙裝飾,但是樸實淡雅的語言中蘊含著濃郁深厚的感激之情,千百年來廣為流傳。

2樓:匿名使用者

讚頌母親的詩: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

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母親,人間第一親;母愛,人間第一情.字嚴

世上惟一沒有被汙染的愛——那便是母愛.字嚴

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父之美德,兒之遺產.字嚴

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唐〗韓愈

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唐〗王建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詩經》

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則弟不恭;夫不義則 婦不順也.〖南北朝〗顏之推

人生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宋〗呂公著

父母所欲為者,我繼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親厚之.《格言聯璧》

在父母的眼中,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理想自我再來一次的機會.費孝通

停車茫茫顧,困我成楚囚.感傷從中起,悲淚哽在喉.慈母方病重,欲將名醫投.車接今在急,天竟情不留!母愛無所報,人生更何求!《送母回鄉》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白居易《燕詩示劉叟》選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韓愈《誰氏子》選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王安石《十五》

搴幃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黃景仁《別老母》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蔣士銓《歲暮到家》

霜隕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公尺歸.輿恭《思母》

河廣難航莫我過,未知安否近如何.暗中時滴思親淚,只恐思兒淚更多!倪瑞璇《憶母》

寫一句讚美母親的詩句

讚美母親的詩句或名言有哪些?

3樓:銘記於心

歌頌母愛的名人名言和讚美母親的詩句:

1、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2、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3、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4、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

5、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6、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紀伯倫

7、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公尺爾

8、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9、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10、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

11、全世界的母親多麼的相象!他們的心始終一樣。 每乙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12、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親卻是堅強的--法國

13、母性的力量勝過自然界的法則。 --芭芭拉·金索爾夫

14、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

15、母愛是人類情緒中最美麗的,因為這種情緒沒有利祿之心摻雜其間?--法國

4樓:tao睡不著

1 岡察爾的名言:母親的愛是永遠不會枯竭的。這說明母愛是非常偉大的,是永遠伴隨在我們身邊的。

2 老舍說的: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裡,雖然還有色有香,卻失去了根。我覺得這句話說明慈母對乙個人是非常重要的,就想根對花一樣重要。

3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4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5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6 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7 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張伯倫

8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公尺爾

9 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

10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5樓:lt奶牛

01、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02、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03、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公尺爾)

04、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05、媽媽在那兒,那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

06、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公尺爾)

07、全世界的母親多麼的相象!他們的心始終一樣。 每乙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08、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09、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

10、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11、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英國)

12、母愛的真正體現似乎並不在於母親對出生嬰兒的愛,而是在於以後成長中對孩子的愛。--埃利希·弗洛姆

13、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14、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

15、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

16、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英國)

17、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18、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19、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20、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21、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

6樓:思念慈母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7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是偉大的一一魯迅

母親是最偉大的人一一眼古

8樓:常涆苦鶯韻

清代:黃景仁

·《別老母》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唐代:白居易

·《母別子》

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

關西驃騎大將軍,去年破虜新策勳。

敕賜金錢二百萬,洛陽迎得如花人。

新人迎來舊人棄,掌上蓮花眼中刺。

迎新棄舊未足悲,悲在君家留兩兒。

一始扶行一初坐,坐啼行哭牽人衣。

以汝夫婦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別離。

不如林中烏與鵲,母不失雛雄伴雌。

應似園中桃李樹,花落隨風子在枝。

新人新人聽我語,洛陽無限紅樓女。

但願將軍重立功,更有新人勝於汝。

元代:王冕

·《墨萱圖·其一》

燦燦萱草花,羅生北堂下。

南風吹其心,搖搖為誰吐?

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

甘旨日以疏,音問日以阻。

舉頭望雲林,愧聽慧鳥語。

宋代:與恭

·《思母》

霜殞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

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公尺歸。

先秦:佚名

·《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谷,我獨何害!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谷,我獨不卒!

9樓:南

這個真的沒有~! 除了痛苦還有什麼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11樓:匿名使用者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公尺爾

12樓:十八號線

母愛讓人感動,讓人陶醉

寫一句讚美母親的詩句

寫一句讚美母愛的詩句或格言

13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

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紀伯倫)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公尺爾)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

全世界的母親多麼的相象!他們的心始終一樣。 每乙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親卻是堅強的(法國)

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英國)

五言古詩《送母回鄉》「停車茫茫顧,困我成楚囚。感傷從中起,悲淚哽在喉。慈母方病重,欲將名醫投。車接今在急,天竟情不留!母愛無所報,人生更何求!」

《別老母》

搴帷別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我讀大學時,校園茶房的拐角處有一位賣鞋墊的農村婦女,四十多歲的年紀,臉上佈滿沉霜刻下的印痕。我的一位同學打水回來,總要停下來和她說上幾句話,買上一雙兩雙鞋墊。我不解,同學解釋說,我覺得她特像我遠隔千里的老母親,你知道,我有好久沒回去了。

參加工作後,有一次需要填寫一些個人資料,填到母親一欄時我犯了愁:我不知道母親是屬什麼的,更不知道她的生日是哪一天。同事們都嘆息:

哎,現在的年輕人,真是太粗心大意了。我感到陣陣羞赧。

也曾經在週末和朋友同事出去吃飯,有時候玩的高興,多喝了幾杯,就不想回去了,全然忘了自己答應過母親,晚上要回去的。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喝了幾杯就堅持要走,大家都笑話他是「妻管嚴」。他笑著說,自己答應過九點以前回家的,怕回去晚了母親睡不著。

於是大家不再笑他,一提到母親,所有的人都可以理解。

我有一位做警察的朋友,每次執行任務回來,不是衣服破了,就是身上有這樣那樣的傷痕。他說他最怕見母親了,「老太太眼尖得很,**衣服破了,**有傷了,一眼就看得出來」。現在他每次回家都先檢查自己,免得老母親看到問個不停,「做母親的,心真是細啊」,我這位朋友感慨道。

我老家有一對母子,兒子憨憨傻傻的,用常人的話說就是「缺心眼」。我回老家,總會在街上碰到這個傻兒子。有時候很多人捉弄他,做母親的總會過來趕散人群。

有一次放學回來的孩子們用泥巴投擲那個傻兒子,我於心不忍,走上去驅散孩子,這時候她的母親跑過來,一把拉起兒子,臉上滿是關愛。傻孩子依偎在母親的懷裡,委委屈屈的比劃著。她的母親感激的看著我,眼睛裡亮亮的盈滿淚光,我的心一下子酸酸澀澀的。

這位母親,她的心裡有多苦,別人又怎會知道?可是不管發生什麼,無論你是貧賤還是卑微,就只有她陪在你身邊,就只有她陪你落淚,只有她等你回來。

我一位朋友的孩子,非常調皮搗蛋,經常和朋友對著幹。母親節那天學校組織看電影《媽媽再愛我一次》,小傢伙回來後哭得一塌糊塗。對她的母親說:

媽媽,我今後再不惹你生氣了,你千萬別再哭了好嗎?我這位朋友當場就哭了,做母親的啊,就為孩子的這樣一句話,再多的委屈、再大的辛酸,都可以化作幸福的淚滴了。

每次司法所的同事向我徵詢如何調解農村兒女不贍養老人的問題時,我都表示無法理解。我說作兒女的不贍養老人,我個人覺得不可思議。乙個人從小到大,做父母的要付出多少心血,操碎多少心,我們做兒女的根本體會不到。

我說真要有這樣的人,不說他的良心大大的壞了吧,至少我看不起他。

寫到這裡,我又想起了我的母親。我工作忙,妹妹又在很遠的地方工作,我經常是兩三個星期回家一次。到家裡**一響,我說好的好的,我馬上回去。

然後是風一樣的又走了。發展到後來,只要我的**一響,母親就問我,是單位有事吧,那可別耽誤了工作。有一次我晚上回去了,到家裡黑呼呼的,我叫了幾聲,母親答應著出來了。

原來停電了,母親就坐在黑暗裡,經受思念的煎熬。看到我,她一臉的欣喜,我點上蠟燭,在燭光裡母親的臉疲憊而慈祥。我說媽我吃過了,你別忙了,我就和你說說話。

我說我晚上不走了,就陪你。那天晚上我們母子聊了很久很久,我第一次發覺,我遺忘了母親,遺忘了母親孤獨的心。

現在只要有空,我都要抽出時間回去。別人笑我,說小盧啊,又沒有女朋友,還回去幹嘛。我也笑著回答,說回去陪陪老母親,咱不能做陳世美。

想起小時候玩的蒲公英,每到時候,風一吹,蒲公英就飄的滿天都是。做母親的同樣如此,孩子大了,總要出去闖天下,也總有一天要離開她。母親就這樣注視著孩子的長大,看著孩子們歡天喜地的開創新生活,她的心裡,充滿著甜蜜,又伴著憂傷,最後是失落。

可是她從來不說,一旦你說要留下來陪她,做母親的倒急了,催著你離開。而我們做孩子的,又往往粗心大意,說叫走就走,一走就把母親給忘了,全然不記得在很遠很遠的地方,誰還倚在門口等我們歸來。

不要說你工作多忙,也不要說你離不開身,地球離了你照樣轉。抽出時間,回老家看看我們的老母親吧,看看這個把愛和世界都給了我們的、我們生命中最可親近的人。或許什麼都不要帶,只要陪她在午後的陽光裡說說話就夠了,千萬不要讓做母親的她的心空如大海。

讚美母親的詩句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 劉安。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 韓愈。...

用日夜操勞寫一句讚美母親的話

母親日夜操勞為家庭付出,用無私的照顧家人 母親節那天,你想對日夜操勞的母親說些什麼?請你寫上你對母親最真摯的愛和感激她的話?母親,是天下復最美的名字制。母親,謝謝您,帶我到這個世間來 撫育我成長,教我學做人。使我明白,人這一生要過有意義的生命。年輕的時候,母親,您美麗,靈活,堅強,能幹。雷厲風行,做...

讚美母親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古代讚美母親的詩句?

一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二 有子七人,母氏勞苦。國風 邶風 凱風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