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母親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古代讚美母親的詩句?

2022-02-01 05:07:49 字數 5547 閱讀 3257

1樓:

一、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二、有子七人,母氏勞苦。——《國風·邶風·凱風》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

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

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爰有寒泉?在浚之下。

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睍睆黃鳥,載好其音。

有子七人,莫慰母心。

三、母愛無所報,人生更何求。——《送母回鄉》

停車茫茫顧,困我成楚囚。

感傷從中起,悲淚哽在喉。

慈母方病重,欲將名醫投。

車接今在急,天竟情不留!

母愛無所報,人生更何求!

四、名句:林間滴酒空垂淚,不見丁寧囑早歸。——《西上辭母墳》

高蓋山頭日影微,黃昏獨立宿禽稀。

林間滴酒空垂淚,不見丁寧囑早歸。

2樓:匿名使用者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 黃景仁《別老母》

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 —— 杜甫《石壕吏》

瑤池阿母綺窗開,黃竹歌聲動地哀。 —— 李商隱《瑤池》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 —— 王安石《十五》

南風吹其心,搖搖為誰吐?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 —— 王冕《墨萱圖·其一》

3樓:大手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有哪些古代讚美母親的詩句?

4樓:

《遊子吟》

唐代: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思母》

元代:與恭

霜殞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

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公尺歸。

《國風·邶風·凱風》

先秦:佚名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

《墨萱圖·其一》

元代:王冕

燦燦萱草花,羅生北堂下。

南風吹其心,搖搖為誰吐?

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

甘旨日以疏,音問日以阻。

舉頭望雲林,愧聽慧鳥語。

《蓼莪》

先秦:佚名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谷,我獨何害!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谷,我獨不卒!

5樓:star團滅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遊子吟》 【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歲末到家》 【清】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

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

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曬舊衣》 【清】周壽昌

卅載綈袍檢尚存,領襟雖破卻餘溫。

重縫不忍輕移拆,上有慈母舊線痕。

6樓:時與行者

.遊子吟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輝.2.《別老母》【清】黃仲則 。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3、《十五》【宋】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4、《歲末到家》【清】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

5、《母別子》【唐】白居易 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6、《慈母愛》【元】楊維楨 慈母愛,愛幼雛,趙家光義為皇儲。7、《墨萱圖》【元】王冕 ?

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8、《誰氏子》【唐】韓愈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9、《短歌行》【唐】王建 人家見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

10、《代北州老翁答》【唐】張謂 定知此別必零落,不及相隨同死生。 補充:慈母愛子,非為報也。

〖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

《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

《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 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

《格言集錦》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

《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

《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

〖唐〗韓愈 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三字經》 母親,人間第一親;母愛,人間第一情。字嚴 世上惟一沒有被汙染的愛——那便是母愛。字嚴 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

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詩經》 父之美德,兒之遺產。字嚴 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

〖唐〗韓愈 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唐〗王建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

《格言聯璧》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詩經》 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則弟不恭;夫不義則 婦不順也。 〖南北朝〗顏之推 人生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

〖宋〗呂公著 父母所欲為者,我繼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親厚之。 《格言聯璧》 在父母的眼中,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理想自我再來一次的機會。費孝通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

〖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

《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

《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 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

《格言集錦》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母親,人間第一親;母愛,人間第一情。

字嚴 世上惟一沒有被汙染的愛——那便是母愛。字嚴 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

鄭振鐸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父之美德,兒之遺產。

字嚴 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唐〗韓愈 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

〖唐〗王建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

《詩經》 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則弟不恭;夫不義則 婦不順也。 〖南北朝〗顏之推 人生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宋〗呂公著 父母所欲為者,我繼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親厚之。

行嗎?

7樓:8烟花三月

1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

3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

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4霜隕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

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公尺歸。

5河廣難航莫我過, 未知安否近如何。

暗中時滴思親淚, 只恐思兒淚更多!

8樓:楊琴

《別老母》

清代:黃景仁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凱風》

先秦:佚名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

《思母》

宋代:與恭

霜殞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

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公尺歸。

《遊子吟》

唐代: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慈烏夜啼》

唐代:白居易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

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

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

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鳥中之曾參。

《母別子》

唐代:白居易

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

關西驃騎大將軍,去年破虜新策勳。

敕賜金錢二百萬,洛陽迎得如花人。

新人迎來舊人棄,掌上蓮花眼中刺。

迎新棄舊未足悲,悲在君家留兩兒。

一始扶行一初坐,坐啼行哭牽人衣。

以汝夫婦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別離。

不如林中烏與鵲,母不失雛雄伴雌。

應似園中桃李樹,花落隨風子在枝。

新人新人聽我語,洛陽無限紅樓女。

但願將軍重立功,更有新人勝於汝。

《鄘風·柏舟》

先秦:佚名

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彼兩髦,實維我儀。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泛彼柏舟,在彼河側。髧彼兩髦,實維我特。之死矢靡慝。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宿五松山下荀媼家》

唐代:李白

我宿五松下,寂寥無所歡。

田家秋作苦,鄰女夜舂寒。

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

令人慚漂母,三謝不能餐。

《贈新平少年》

唐代:李白

韓信在淮陰,少年相欺凌。

屈體若無骨,壯心有所憑。

一遭龍顏君,嘯吒從此興。

千金答漂母,萬古共嗟稱。

而我竟何為?寒苦坐相仍。

長風入短袂,內手如懷冰。

故友不相恤,新交寧見矜?

摧殘檻中虎,羈紲韝上鷹。

何時騰風雲,搏擊申所能?

《葛藟》

先秦:佚名

綿綿葛藟,在河之滸。終遠兄弟,謂他人父。謂他人父,亦莫我顧。

綿綿葛藟,在河之涘。終遠兄弟,謂他人母。謂他人母,亦莫我有。

綿綿葛藟,在河之漘。終遠兄弟,謂他人昆。謂他人昆,亦莫我聞。

讚美母親的詩歌有哪些?讚美母親的詩有哪些

讚頌母親的詩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 劉安。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

讚美字的詩句有哪些,讚美漢字的詩句有哪些

魅環宇宙載風雲copy,力透萬年盡國魂.語潤民風真善美,七言絕句 零星可比熾日華,字若珠璣句無瑕.拋珠盾玉攬溫煦,詩意娓娓仁韻達.橫平豎直顯功力,一字多義添神秘.奧妙皆在 六書 中,浩繁體現 形音義 文旋山海演紅塵.讚美漢字的詩句有哪些 倉頡作書,后稷作稼。眉頭無一事,筆下有千年。筆落驚風雨,詩成泣...

讚美教師的詩句有哪些,讚美老師的詩句有哪些?

春蠶唐代大詩人李商隱的詩句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他把春蠶的執著 堅貞 奉獻精神表現到了極至,成為千古傳唱的佳句。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 春蠶 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人們讚美教師就像春蠶一樣 吐盡心中萬縷絲,奉獻人生無限愛,默默無聞無所圖,織就錦繡暖人間 春蠶 是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