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仟字的差別,千與仟二個字的差別

2022-07-08 12:15:04 字數 3525 閱讀 9377

1樓:乙未先生

千 qiān〈數〉 (形聲。從十,人聲。本義:數目。十百為千)千,十百也。――《說文》

又如:千夫(一千個成年男子);千門(千家);千社(25家為社,千社為25000家);千祀(千年,千代);總數為一千;千乘(兵車千輛);千載(千年)

千 〈形〉

比喻數甚大;許許多多

清麗千眼。――陸機《文賦》。注:光色盛貌。」

又如:千千(比喻數目很多);千般(多種花樣);千尋(形容極高);千鐘(豐厚的俸祿。指富貴);千萬劫(很長久);千式百樣(各種各樣);成千上萬;白髮三千丈;千丁(很多人);千人坑(指堆積大量人屍的土坑);千山(極言山多);千百(極言其多);千帆

千qiān

⒈數目:十個百為一千。

⒉〈表〉眾多,極大:千軍萬馬。千辛萬苦。

⒊[千萬]務必:千萬不能自暴自棄。

⒋[千瓦]即"一千瓦特"。它是電的功率單位。

⒌[鞦韆][鞦韆]見"秋

仟 qiān〈名〉(會意。從人,從千。本義:古代軍制,千人之長)躡足行伍之間,絻仰仟佰之中。――《史記》。司馬貞索隱:「仟佰,謂千人百人之長也。」

「千」的大寫。多用於記帳、匯款等書寫金額的場合 [thousand]有仟佰之得。――《漢書·食貨志上》。師古曰:「仟謂千錢也。」

又如:仟佰(田間小道)

草木茂盛的樣子 。如:仟眠(草木茂盛的樣子)仟qiān

⒈"千"的大寫。

⒉千人之長。

⒊〈古〉通"阡"。

千和仟有什麼區別

收入證明中大寫的「仟」字寫成了「千」字,這樣的證明有效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效!

《千與仟》本身就是乙個字,也是乙個音,更是乙個意思。

只不過有的財會人員怕他人篡改,有意識加乙個單人旁。

3樓:石花小伙

有效,只要別人能識別就行了.望採納

4樓:樂觀的

寫錯別字是經常出現的,仟和千不僅同音意思也相同意。不應影響證明效力。

5樓:最神奇滴孩紙

有效,沒有任何區別!

6樓:我來去來去來去

證明中這樣寫,沒任何問題

仟字什麼意思

7樓:暴走少女

古文中指古時軍隊中的千人之長,現在是千的大寫,一般用於記賬,如捌仟元整。仟,讀作qiān,部首是亻部,筆順是撇、豎、撇、橫、豎,共五畫。

出自《史記》——躡足行伍之間,絻仰仟佰之中。白話文:投身在軍隊之中,冠冕上仟佰的中。相關組詞有仟伯、仟仟、仟眠、田連仟伯、仟作、田連仟佰等。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仟伯

1、拼音:qiān bǎi

2、釋義:千錢與百錢、田間小道。

3、出處:《漢書·食貨志上》:「而商賈大者積貯倍息,小者坐列販賣,操其奇贏……亡農夫之苦,有仟伯之得。」

白話文:「而商人大的儲存倍息,小的坐在販賣,操那些奇贏了農民的痛苦……,有千錢與百錢的實現。」

二、仟仟

1、拼音:qiān qiān

2、釋義:草木茂盛貌

3、出處:《文選·潘岳詩》:「稻栽肅仟仟,黍苗何離離。」

白話文:「水稻幼苗肅仟仟,黍苗為什麼離離。」

三、田連仟佰

1、拼音:tián lián qiān mò

2、釋義:指田地廣袤,接連不斷

3、出處:漢·荀悅《漢書·食貨志》:「富者田連仟佰,貧者亡立錐之地。」

白話文:「富人的田地廣袤,接連不斷,貧窮的人卻沒有立錐之地。」

四、田連仟伯

1、拼音:tián lián qiān mò

2、釋義:田間小路接連不斷;形容田地廣闊。

五、仟作

1、拼音:qiān zuò

2、釋義:中國封建社會指以檢驗死傷、代人殮葬為業的人。

3、出處:宋代布《清尊祿·大桶張氏》:「鄭(三)以送喪為業,世所謂仟作行者也。」

白話文:「鄭(三)以送喪為職業,人們所說是以檢驗死傷、代人殮葬為業的行當啊。」

壹千元 壹仟元 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在票據和結算憑證中,中文大寫金額數字應用正楷或行書填寫,如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元、角、分、零、整(正)等字樣。中文大寫金額數字到"元"為止的,在"元"之後,應寫"整"(或"正")字。中文大寫金額數字前應標明"人民幣"字樣。

所以標準寫法應該是「人民幣壹仟元正」或者「人民幣壹仟元整」

9樓:匿名使用者

金額大寫:拾、萬、仟、佰、拾、元、角、分

正確寫法應該是壹仟元整

10樓:江阪嶺四郎

寫壹千元是不對的,應該寫成一千元或壹仟元

11樓:

漢字數字大小寫的問題

全大寫應該是「壹仟圓」

寫成壹千元不標準

大寫千和萬怎麼寫

12樓:匿名使用者

1)【千萬】數抄字大寫為【襲仟萬】

2)【千萬】繁體字為

3)中文大寫金額數字應用正楷或行書填寫,如壹(壹)、貳(貳)、叄、肆(肆)、伍(伍)、陸(陸)、柒、捌、玖、拾、佰、仟、萬(萬)、億、元、角、分、零、整(正)等字樣。不得用

一、二(兩)、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念、毛、另(或0)填寫,不得自造簡化字。如果金額數字書寫中使用繁體字,如貳、陸、億、萬、圓的,也應受理。

13樓:衰神阿衰笑天下

千--仟,萬沒有變化

千的繁體是仟嗎?

14樓:誠信為本

[ 千 ] qiā抄n 數目,十個一百(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仟」代)。

[ 仟 ] qiān 1.「千」的大寫。 2. 古代軍隊中千人之長。 3. 古同「阡」,阡陌。

[ 千 ] 字未簡化,無繁體字。

15樓:江淮一楠

千的繁體是仟,仟只是表示金額大寫時才會用。

千字的繁體字

16樓:匿名使用者

千字的繁體字——「千」的繁體字和簡體字是一樣的。

但是「千」作為書面數字來說是有大寫數字「仟」,大寫數字是漢字數目字的一種筆畫較繁的寫法,多用於賬目和檔案等中。但嚴格來說,「仟」是「千」的大寫但不是「千」的繁體字。

還有「千」在古文中有異體字「千」,異體字是字音字義相同而字形不同的一組字。但嚴格來說,「千」是「千」的異體字但不是「千」的繁體字。

17樓:白羊愛莉絲

我知道但是打不出來,會自動簡化

18樓:我最愛小福小莫

簡體:千 繁體:千

千字開頭的成語,字,是祝福,千字開頭的成語,四個字,是乙個祝福

千歲鶴歸 千古不朽 千嬌百媚 千里駿骨 千里之志 千門萬戶 千伶百俐 千秋萬代 千嬌百媚 千斤一笑 千斤市骨 千斤一諾 千軍萬馬 千字開頭的祝福成語 1 千恩萬謝 拼音 qi n n w n xi 解釋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一百四回 李助是個星卜家,得了銀子,千恩萬謝的...

字是城的字古詩,第二個字是城的七個字古詩

錦城絲管日紛紛 贈花卿 杜甫 春城無處不飛花 寒食 韓翃 孤城落日鬥兵稀 燕歌行 高適 滿城盡帶 甲 不第後賦菊 黃巢 孤城遙望玉門關 從軍行七首 其四 王昌齡渭城已遠波聲小 金銅仙人辭漢歌 李賀 七字古詩有哪些 浪淘沙 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山行 ...

與風有關的字的詞語,與風有關的四個字的詞語?

與風字有關的四字詞語 風風火火 風馳電掣 一路順風 一帆風順 和風煦煦 風調雨順 微風習習 狂風大作 暴風驟雨 風和日麗等。比如說秋風習習,春風送暖。風雨無阻風雨兼程。有這個字的應該都可以的。風風火火 風和日麗 狂風暴雨 談笑風生 風流倜儻 風雲突變 春風得意 一帆風順 與風有關的四個字的詞語 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