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國對外貿易呈現什麼特點,當今國際貿易發展的新趨勢是什麼

2022-07-05 10:25:02 字數 3028 閱讀 8346

1樓:慧新外貿軟體

當今國際**發展的趨勢是越來越多元化了。國際**結構走向高階化,**投資一體化趨勢明顯,國際**步入新一輪的高速增長期。

2023年我國第三季度(7,8,9月)進出口**狀況,呈現出什麼特點。大神們幫幫忙

概括18世紀中期中國對外**的特點及其歷史背景

2樓:衝冠一怒為洪巖

特點:中國對外**範圍遍及各大洲(擴充套件到美洲);廣州是最重要的對外**港口;澳門成為(中國廣州)對外**的中轉港;出口商品以農產品和手工業品為主;**大量輸入

原因:15-16世紀的航海活動使分散隔離的世界逐漸聯絡為一體;明清時期封建自然經濟的進一步繁榮,提供了大量的農產品和手工業品;清**在實行「海禁」的同時,唯獨允許廣州一地進行對外**

中國對外**的發展

當代中國對外**與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有何不同特點?

影響我國對外**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1.我國與不同型別國家對外**摩擦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5

3樓:

**摩擦是指相互聯絡的經濟主體之間,在國際經濟**活動中,為了某一特定的經濟**利益導致的爭端和糾紛。近幾年來,我國一些主要**夥伴為保護國內市

場,紛紛採用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技術性**壁壘和綠色**壁壘等隱蔽而具歧視性的**保護手段,引發了與我國的雙邊或多邊**摩擦。由於我國與美

國、日本、歐洲等國家的進出口商品結構不同,以及雙方在各自對外**中所處的地位不一致,中美、中日和中歐間的**摩擦表現出各自的特點:

1.中美之間,由於雙方實行不同的政治制度,以及美國推行**上的霸權主義,經常在國家**談判和規則制定中打制度牌,因而中美**摩擦更多的體現在

制度摩擦方面,如中美智財權摩擦、農產品市場准入摩擦等;2.中日之間,摩擦源於日本盲目的愛國主義情緒。為了限制中國產品對日出口,日本千方百計設定

技術性**壁壘。因而中日**摩擦更多的體現在微觀領域,如農產品摩擦;3.中歐之間,由於歐盟是乙個統一的大市場,中國在歐盟對外**中處於乙個不重要

的地位,以及歐盟生產技術水平較高、對產品的技術和環保要求十分嚴格,因而中歐**摩擦更多地體現在技術性**摩擦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採用的是重商主義,走的是進口替代,然後以鼓勵出口為導向的外向型經濟。加入wto之後,中國的對外**取得了長足發展,中國貨在國外攻城拔寨,所向披靡,引起很多摩擦。

我國和其他國家對外摩擦的主要特點就是:

1、糾紛越來越多,尤其是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不景氣;

2、直接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糾紛增多。我們都知道非關稅壁壘,以前想制裁你還要遮遮掩掩,現在直接就是反傾銷,反不正當競爭;

3、加入多我國糾紛的國家越來越多;

4、我國缺乏應對能力和資源,應對乏力。

這方面文章很多,你可以搜一搜。以上供您參考。

中國國際**的現狀及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商務部4月30日釋出了春季《中國對外**形勢報告》。報告指出,從今年一季度情況來看,我國進出口仍處於正常範圍,對外**執行總體良好。同時,我國對外**面臨的國內外環境趨緊,不確定因素還在進一步增加,需要引起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

世界經濟和**增長放緩是首要因素

「世界經濟和**形勢的變化將是今年我國出口形勢所面臨的最大的不確定性。」商務部綜合司副司長劉海泉在**發布會上說。

根據《中國對外**形勢報告》,美國次貸危機還在進一步加深和蔓延,已經開始向消費、投資等實體經濟縱深發展。「如果美國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長下滑的態勢還將持續。」

2007年,歐盟、美國、日本為我國前三大**夥伴。據劉海泉介紹,目前美國佔我國直接出口額的17.5%,算上轉口**在內,我國對美國出口仍要佔到我國出口額的五分之一以上。從世界**結構看,如果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那麼歐盟、日本的經濟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國際貨幣**組織(imf)近日將2008年全球經濟增長**從4.1%調降至3.7%,為2002年以來最低增速。其中預計美國經濟增長今年將回落至0.5%,歐元區和日本回落到1.4%。

我國成為國際原材料****的主要承擔者

《中國對外**形勢報告》說,國際市場初級產品**持續**,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我進口成本,構成通脹壓力。同時,也將使出口企業的經營壓力繼續增加。通常情況下,受國際市場需求低迷、競爭激烈制約,工業製成品**漲幅遠遠落後於初級產品,靠提價轉移原材料成本上公升會越來越困難。

「作為製造業大國和**大國,中國成為原材料****的主要承擔者,出口企業利潤空間將受到擠壓,盈利水平將下降,經營壓力增加。」報告說。

商務部提供的資料顯示,一季度,我國**、成品油、鐵礦石、大豆、食用植物油的進口**分別增長了66%、60.6%、80.6%、77%和69.3%。

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雨時說,我國勞動密集型行業、小企業的利潤不斷下滑,特別是珠三角、長三角地區勞動密集型企業受到的壓力非常大。他認為,勞動密集型產業應當通過技術改造、產品公升級換代來提高產品的附加值。

國內人民幣公升值加快等影響更加明顯

目前國內影響出口的主要因素有,人民幣公升值加快、原材料漲價、勞動力和環保成本上公升、利率提高以及去年外貿政策調整等因素產生疊加。

報告稱,從近期來看,企業結構調整和消化成本上公升需要乙個過程,短期內可能影響企業利潤。去年下半年以來,人民幣名義匯率公升值步伐加快,今年1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公升值超過4%。同時,今年一季度原材料、燃料、動力購進****9.8%,比去年同期加快5.7個百分點。

國家加強巨集觀調控和實行從緊的貨幣政策,越來越多的進出口企業感受到流動資金緊張和資金成本壓力增加。

許多企業反映,消化成本上公升的空間相當有限,在國際市場低迷的條件下通過提價轉移成本越來越困難,出口利潤率下降甚至虧損。許多出口企業出現了有單不敢接或長單改短單的情況,中小企業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尤為明顯。

報告指出,由於紡織輕工等勞動密集型行業利潤率較低,消化成本上公升的空間非常有限,調低輕紡產品的出口退稅率,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這些行業的出口競爭優勢,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上海對外貿易學院的二本專業有哪些哦

樓上的,我是外貿大四的,但是牛不是這麼吹的,首先 我們學校的會計學都是衝著cpa acca去的 據我所知我們學校的會計學專業學生去參加這類考試的根本不多 其次 去年我們學校靠acca的孩子們考上的概率列全國第一 你這句話說出來真的大言不慚,什麼叫概率第一,事實是去年有乙個會計學院的牛人考acca考了...

上海對外貿易學院怎麼樣對河北考生錄取分數線

不錯的一所商科大學,以畢業生就業率高而聞名,雖然不是211,但比一些211的收分還要高。2010年對河北招生,文科最高分589分 最低分563分,理科最高分599分 最低分579分。學校是不錯的 很好 在上海郊區松江區,但那裡環境很不錯,優雅清靜,沒有大都市的喧囂。學校總體水平不錯,主要是畢業後的就...

中國對外開放所遇到的問題和機遇,目前我國對外開放面臨著哪些問題和挑戰

在對外開放遇到新挑戰和新問題的形勢下,我們不僅不能動搖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而且還應當堅定信念,通過擴大開放來尋求解決新矛盾 新問題的辦法。首先,退回去和停下來都是沒有出路的。我國在30多年的對外開放中,通過向世界學習 擴大國際經貿交往以及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贏得了開放型經濟的空前發展和繁榮。實踐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