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文書正文從哪算,我國法律文書的格式,字型大小。

2022-07-04 16:05:02 字數 5116 閱讀 4961

1樓:匿名使用者

正文包括①案情事實②處理(請求)理由③處理(請求)意見

2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文字、圖形,都是正文啊。包括標題、後面的簽字。

我國法律文書的格式,字型大小。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標題用三bai號,正文用du四號,仿宋。法律文書寫作的zhi基本要求

dao①遵循格式,版寫全事項;②主旨鮮明權,闡述精當;③敘事清楚,材料真實;④依法說理,折服有力;⑤語言精確,樸實莊重。 具體可參見 http://baike.

fr=ala0_1 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笑談詞窮

一般標題用三號,正文用四號,仿宋。法律文書寫作的基本要求   ①遵循格式,寫全事項;②主旨鮮明,闡述精當;③敘事清楚,材料真實;④依法說理,折服有力;⑤語言精確,樸實莊重。

法律文書包括哪些文書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律文書是司法行政機關及當事人、律師等在解決訴訟和非訟案件時使用的文書,也包括司法機關的非規範性檔案。

6樓:叫什麼好都有起

,請點開這個**,你會看到各種文書,我就不一一贅述了,自己看喲

7樓:匿名使用者

判決書、裁定書、公證文書、決定、通知。

生效的法律文書有哪些?司法建議書算嗎?

8樓:蓉兒

1、人民法院生效的法律文書是指一審判決已過上訴期限判決書、裁定書,二審法院做出的判決書、裁定書。 仲裁委員會做出的叫仲裁裁決書,一般情況下雙方約定仲裁是「一裁終決」的即只要仲裁中未出現法定情形時仲裁裁決書一經做出就會發生效力。

2、街道出具的人民調解協議書不是法院強制執行的依據,只具有合同效力,法院可根據調解協議書確定的權利義務要求雙方履行約定義務

從廣義上來說,司法建議書是一種法律文書,但不具備一般認為的法律效力。原因在於司法建議書主要是針對行政機關及機構所發出的建議,不具備強制執行力。說它是生效的法律文書,是從主體上看,由法院以書面形式發出,具有公信力。

但由於只是建議,司法權並不能干預行政權的基本權利設定,建議書不具備強制執行力,這點與民事、刑事判決和裁定有不同。

勞動仲裁,經過法院判決的民事裁定,行政裁定書,刑事判決書。司法建議書當然不算。只是司法部門對地方行政機關提出的建議而已,根本沒有法律效力。

地方行政機關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建議,沒有強制性規定。

9樓:匿名使用者

判決書、調解書、裁定書

司法建議不算生效法律文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判決書 調解書 等等 只要過了一定期限或者當事人簽字蓋章就生效

11樓:匿名使用者

判決書、調解書、裁定書

生效的法律文書有哪些?司法建議書算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仲裁,經過法院判決的民事裁定,行政裁定書,刑事判決書。司法建議書當然不算。只是司法部門對地方行政機關提出的建議而已,根本沒有法律效力。

地方行政機關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建議,沒有強制性規定。

13樓:法老侍衛

從廣義上來說,司法建議書是一種法律文書,但不具備一般認為的法律效力。原因在於司法建議書主要是針對行政機關及機構所發出的建議,不具備強制執行力。說它是生效的法律文書,是從主體上看,由法院以書面形式發出,具有公信力。

但由於只是建議,司法權並不能干預行政權的基本權利設定,建議書不具備強制執行力,這點與民事、刑事判決和裁定有不同。

法律文書有哪些種類

14樓:城堡

法律文復書的分類

①按制製作主體的不bai同,可分為du:偵查文書、zhi檢察文書、訴訟文書、公證dao文書、仲裁文書、律師實務文書; 法律文書

②以寫作和表達方法的不同,可分為文字敘述式文書、填空式文書、**式文書和筆錄式文書;

③按文種的不同,可分為報告類文書、通知類文書、判決類文書、裁定類文書、決定類文書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法律文書包括:民商裁決文書 行政裁決文書 刑事裁決文書 仲裁法律文書 公證法律文書   訴訟法律文書 非訴法律文書 公司管理文書 公司清算文書

民事訴訟的法律文書有哪些送達方式

1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直接送達

直接送達又稱交付送達,是指人民法院派專人將訴訟文書直接交付給受送達人簽收的送達方式。直接送達是送達方式中最基本的方式,即凡是能夠直接送達的,就應當直接送達,以防止拖延訴訟,保證訴訟程式的順利進行。在一般情況下,受送達人是公民的,由該公民直接簽收;該公民不在時可交由與其同住的成年家屬簽收。

但是,在離婚案件中,本人不在,如果家中沒有其他成年家屬,只有對方當事人的,不宜採用由對方當事人簽收的方法,因為雙方有利害關係;受送達人是法人的交由其法定代表人或者該法人負責收件的人簽收;受送達人是其他組織的交由其主要負責人或者該組織負責收件的人簽收;受送達人有訴訟**人的,可以交由其簽收;受送達人已向人民法院指定代收人的,由代收人簽收。

但是,調解書應當直接送交本人,不得由別人代收。因為調解書一經接受,即發生法律效力;當事人如果不接受,即視為調解未能成立。

二、留置送達

留置送達,是指受送達人無理拒收訴訟文書時,送達人依法將訴訟文書放置在受送達人的住所並產生送達的法律效力的送達方式。《民事訴訟法》第79條規定:「受送達人或者他的同住成年家屬拒絕接受訴訟文書的。

送達人應當邀請有關基層組織或者所在單位的代表到場,說明情況,在送達回證上記明拒收事由和日期,由送達人、見證人簽名或者蓋章,把訴訟文書留在受送達人的住所,即視為送達。」根據《意見》第82、83、84條的規定,有關基層組織或所在單位的代表及其他見證人不願在送達回證上簽字或蓋章的,由送達人在送達回證上記明情況,把送達文書留在受送達人住所,即視為送達。

但調解書應當直接送達當事人本人,不適用留置送達。

三、委託送達

委託送達,是指負責審理該民事案件的人民法院直接送達訴訟文書有困難時,依法委託其他人民法院代為送達。委託送達與直接送達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負責審理該民事案件的人民法院稱為委託法院,接受送達任務的法院稱為受託法院。

委託送達應當出具委託函,並附相關的訴訟文書和送達回證。受送達人在送達回證上簽收的日期為送達日期。

四、郵寄送達

郵寄送達,是指人民法院將所送達的文書通過郵局並用**信寄給受送達人的方式。實踐表明,法院採用郵寄送達通常是受送達人住地離法院路途較遠,直接送達有困難時所採用的一種送達方式。根據《意見》第85條的規定,郵寄送達,應當附有送達回證。

**信回執上註明的收件日期與送達回證上註明的收件日期不一致的,或者送達回證沒有寄回的,以**信回執上註明的收件日期為送達日期。

五、轉交送達

轉交送達,是指人民法院將訴訟文書送交受送達人所在單位代收,然後轉交給受送達人的送達方式。轉交送達有三種情況:1.

受送人是軍人,通過其所在部隊團以上單位的政治機關轉交;2.受送達人被監禁的,通過其所在監所和勞動改造單位轉交;3.受送達人正在被勞動教養的,通過其勞動教養單位轉交。

代為轉交的機關、單位收到訴訟文書後,必須立即交受送達人簽收,並以其在送達回證上簽收的時間為送達日期。

六、公告送達

公告送達,是指法院以張貼公告、登報等辦法將訴訟文書公諸於眾,經過一定時間,法律上即視為送達的送達方式。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採用公告送達必須是受送達人下落不明,或者用前五種方式無法送達時,才能適用的送達方式。

公告送達,自發出公告之日起,經過60日,即為公告期滿,視為送達。根據《意見》第88.89.

90條的規定,公告送達,可以在法院的公告欄或受送達人原住所地張貼公告,也可以在有關報紙上刊登公告;對公告送達方式有特殊要求的,應按特殊要求辦理。公告送達起訴狀或上訴狀副本的,應說明起訴或上訴要點、受送達人答辯期限及逾期不答辯的法律後果;公告送達判決書、裁定書的,應說明該判決或裁定的主要內容;屬於一審判決的,還應說明當事人的上訴權利、上訴期限和上訴審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定期宣判時,當事人拒不簽收判決、裁定書的,應視為送達,並將有關情況在筆錄中記明。

法律文書送達方式有哪幾種

17樓:找法網

1.直接送達。

直接送達,是指由法院的送達人員將需送達的訴訟文書直接交給受送達人或者他的同住成年家屬、代收人、訴訟**人的送達方式。

2.留置送達。

留置送達,是指在送達的訴訟文書時,受送達人或者有資格接受送達的人拒絕簽收的,法律送達人員將訴訟文書留放在受送達人住所的送達方式。留置送達具有與直接送達相同的法律效果。

3.委託送達。

委託送達,是指受理訴訟的法院直接送達確有困難,而委託其他法院將需送達的訴訟文書送交受送達人的送達方式。

4.郵寄送達。

郵寄送達,是指受理訴訟的法院在直接送達有困難的情況下,通過郵局以**信的方式將需送達的訴訟文書郵寄給受送達人的送達方式。

5.轉交送達。

轉交送達,是指受理訴訟的法院將需送達的訴訟文書交有關機關、單位轉交給受送達人的送達方式。

6.電子資料方式送達。

電子資料方式送達,是指通過傳真、電子郵件等能夠為受送達人收悉的方式送達訴訟文書的送達方式。

7.公告送達。

公告送達,是指受理訴訟的法院在受送達人下落不明或者採取上述幾種方式均無法送達時,通過公告的方式送達訴訟文書的送達方式。公告期滿後,即產生與直接送達相同的法律效果。

【法律依據】

《民事訴訟法》第八十六條,受送達人或者他的同住成年家屬拒絕接收訴訟文書的,送達人可以邀請有關基層組織或者所在單位的代表到場,說明情況,在送達回證上記明拒收事由和日期,由送達人、見證人簽名或者蓋章,把訴訟文書留在受送達人的住所;也可以把訴訟文書留在受送達人的住所,並採用拍照、錄影等方式記錄送達過程,即視為送達。

18樓:大明

1、有六種,分別是:直接、轉交、留置、委託、郵寄、公告;2、轉交送達適用的物件:軍人、服刑人員。

法院的判決文書具體有哪幾種?

法律文書中關於案號的寫法,法律文書中關於案號的寫法

各個機關的寫法不一致,我國並沒有強制性的規定,現在比較通用的是 年 機關簡稱字第xx號。如 2007 張民初字第xx號等等。請問下法律文書的字型,字型大小,位置的具體要求是什麼?20 行政機關公文,正文3號仿宋體字,一般每面排22行,每行28個字 法院名 案號 正文 尾部落款 的位置,字型和字型大小...

如何寫作法律文書,實用寫作 法律文書主要包括哪三大類文書

那麼,文書寫作到底應當怎麼進行?怎麼樣才能寫出乙份完整規範的文書呢?就我的體會,可以按照這麼幾個步驟進行 一 看清要求,明確文書種類 要寫作乙份文書,首先就得弄清楚要寫的文書是什麼樣的文書,也就是說要明確文書的種類,因為文書的種類體現了文書的性質和用途,明確了文書的種類也就明確了它的寫作主體 格式 ...

何謂法律的實效性,簡述法律文書的基本特點

法律的實效與法律的效力不同,法律的實效是立法者的意圖和期望由文字上的規定,作用於社會實際生活及人的行為所產生的實際影響或收效。它不是靠外在的強制所能達到的,而是法律本身的形象 權威的影響,是法律的作用物件將法律內化的結果。沒有時效性一說吧 但是有時效 比如訴訟時效等等 另乙個有關的概念是法律的時間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