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為什麼大都是字,成語為什麼大都是四個字?

2022-07-02 23:00:04 字數 5441 閱讀 4582

1樓:兜兜豆豆

成語有乙個字,兩個字的,三個字的,四個字的或者更多,但是大都是四個字的,是有原因的,因為從《詩經》開始到漢代,都以四言詩為主.而詩經對中國文學的影響舉足輕重,所以到後來別人引用典故時多為四字.當然,為什麼《詩經》會以四言為主,與聲律的平仄變化很有關係!

成語都是四個字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成語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一共有5萬多條,其中96%為四字格式,也有三字、五字、六字、七字以上的成語。如「五十步笑百步」、「閉門羹」、「莫須有」、「欲速則不達」、「醉翁之意不在酒」等。成語一般用四個字,這大概是因為四字容易上口。

我國古代的詩歌總集《詩經》,就以四字句為多,古代歷史《尚書》,其中四字句也有一些。後來初學讀的

三、百、千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其中後兩種即全為四字句。

《四言雜字》《龍文鞭影》初、

二、三集,都是四言。這雖然是訓蒙書,也足以說明四字句之為人所喜愛、所樂誦。古人有些話,本來夠得上警句,可以成為成語。

例如"宋朝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之語,意思很好,但因字數較多的關係,就沒能形成成語,只能視為警句,有時可以引入文章。而如"吃苦在前,享樂在後",就容易說,容易記,便可以成為成語。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的特徵

1、結構固定性

成語的構成成分和結構形式都是固定的,一般不能隨意更變或增減語素。

例如「唇亡齒寒」,不能改為「唇亡牙冷」、「唇亡牙寒」、「唇無牙冷」;「胸無點墨」,也不能增加成「胸中無有一點墨」。

此外成語裡的語序也有固定性,不能隨意更改。

例如「來龍去脈」不能改為「去脈來龍」;「汗馬功勞」不能改為為「功勞汗馬」。

2、意義整體性

成語在意義上具有整體性。「它的意義往往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而是在其構成成分的意義基礎上進一步概括出來的整體意義」。

如「狐假虎威」,表面意義是「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實際含義是「倚仗別人的權勢去欺壓人」;「兔死狗烹」,表面意義是「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實際含義是「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3、語法功能的多樣性

從漢語語法的角度來看,漢語成語在句子裡相當於乙個短語,因為短語在乙個句子中能充當不同的成分,所以成語的語法功能也具有多樣性。

漢語成語形式多樣,如上文所說的有四字成語、五字成語、六字成語、七字成語、八字成語等等,其中四字成語是漢語成語的主要形式。

4、風格具有典雅型

成語通常來自古代文獻或俗語中,其語體風格莊重、典雅。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三字成語:變色龍、鐵公雞、可憐蟲........

四字就不舉例了。

五字成語:疾風知勁草

六字成語:人心齊,泰山移

七字成語:於無聲處聽驚雷

八字成語:塞翁失馬 焉知禍福

還有九字十字成語等。

4樓:連江一點萍

不是,三字成語到十五字成語都有。

當然絕大多數是四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成語有三個字的,如:破天荒、有五個字的,如:真金不怕火、惡人先告狀;有六個字的如:

張家長李家短、百聞不如一見;有七個字的如:三句話不離本行,強中自有強中手e八個字的如: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有九個字的如:

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有十個字的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e十二個字的如: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當然還有許多,不五例舉。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比如『腹稿』就兩個字。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啊,也有四個字以上的,或者一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按現在的情況來分析。成語應該都是四個字的,你如果有一本成語字典可以好好翻閱一下。希望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 比如 「二桃殺三士」

為什麼成語大多是四個字?.

10樓:手機使用者

不翼而飛、不約而同、不言而信、不言而喻、不一而足、安枕而臥、不辭而別、背道而馳、倍道而進、不得而知、不勞而獲、沐猴而冠、待時而動、叩馬而諫、可想而知、崛地而起、不寒而慄、不歡而散、盡歡而散、拱手而降、秤薪而爨、傳檄而定、乘隙而入、不教而殺、不教而誅、不脛而走、不謀而合、不期而然、不期而遇、垂拱而治、衝口而出、側目而視、礎潤而雨、囅然而笑、垂手而得、從天而降、從一而終、待價而沽、奪門而出、抵足而眠、鼎足而

三、抵掌而談、廢然而返、廢書而歎、拂袖而歸、拂袖而去、蜂擁而來、股戰而慄、高枕而臥、畫地而趨、傾巢而出、接踵而來、齎志而沒、竭澤而漁、接踵而至、具體而微、捫蝨而談、罕譬而喻、赫然而怒、霍然而愈、和衣而臥、及瓜而代、揭竿而起、臨事而懼、絕裾而去、見機而行、見機而作、見幾而作、見可而進、盡力而為、雞鳴而起、簡能而任、計日而待、戛然而止、結繩而治、侃侃而談、款款而談、一揮而成、一揮而就、一哄而散、量才而為、列鼎而食、落荒而逃、量力而行、聯袂而至、同盤而食、面牆而立、鳴琴而治、滿載而歸、拭目而待、三命而俯、溫潤而澤、無脛而行、向若而嘆、隨遇而安、食言而肥、鎩羽而歸、隨踵而至、怒目而視、拍案而起、破門而出、平心而論、翹足而待、謙尊而光、如此而已、如丘而止、生而知之、順風而呼、同日而語、挺身而出、善刀而藏、善賈而沽、適可而止、數公尺而炊、順時而動、似是而非、三十而立、三思而行、席地而坐、望塵而拜、向天而唾、向隅而泣、月暈而風、源源而來、應運而生、一擁而上、什襲而藏、泰極而否、脫口而出、投袂而起、脫穎而出、投傳而去、莞爾而笑、聞風而動、聞風而逃、望風而逃、無根而固、無翼而飛、迎刃而解、油然而生、因人而異、娓娓而談、無為而治、相輔而行、相機而動、席捲而逃、懸懸而望、掩鼻而過、一蹴而就、揚長而去、韞櫝而藏、易地而處、一概而論、魚貫而入、魚貫而行、魚爛而亡、引領而望、一掃而空、直道而行、易子而食、總而言之、擇肥而噬、自崖而反、擇主而事、知難而進、知難而退、擇善而從

成語為什麼都是四個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沒人規定是必須是四字的。

12樓:談瑾高荷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成語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

絕大部分是由一般概念的固定詞組成,例如「空中樓閣」、「鼎鼎大名」、「青出於藍」、「有聲有色」、「歡天喜地」等都是四字成語。

少於四字的成語,如「敲門磚」、「莫須有」、「想當然」之類。

多於四個字的如「桃李滿天下」、「真金不怕火煉」、「心有餘而力不足」、「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之類,在成語中都佔絕對少數。

為什麼成語基本都是四個字?

13樓:蘇薰兒

並非所有成語都是4個字成語是一種現成的話  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最主要的一點是習用語和諺語是口語性質的,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幾乎都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而習用語和諺語總是鬆散一些,可多可少,不限於四個字。

例如「快刀斬亂麻」、「九牛二虎之力」、「驢唇不對馬嘴」、「前怕狼,後怕虎」,這是常說的習用語;「百聞不如一見」、「真金不怕火煉」、「有志者事竟成」、「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是一些經驗之談,表示乙個完整的意思,屬於諺語一類。成語跟習用語、諺語是不一樣的。]

14樓:百度使用者

成語不全部是四字句,但絕大多數是四字句,原因有以下幾個:一是《詩經》的影響,詩經開四字詩歌之先河,對後世詩歌在句式節奏詞彙等方面的影響是巨大的,現在許多成語就出自於《詩經》;二是古代其他文學作品及**等,其句式的重要結構就是四字句,許多富有哲理性的名句被經常運用,就成了成語;三是四字句鏗鏘有力,朗朗上口,又及具概括力,所以人們喜歡使用,重複使用,傳承不息就成了成語。]

15樓:冷夙檾唟詴俲

因為自古以來四字成語一般都不標字數,五字以上往往標作「多字成語」。所以四字成語佔大多數,不知樓主能否看明白,我的口語表達不是很好! 常用的漢語成語有4000條左右,其中四字成語佔96%,其餘是兩個字到14個字的 一般成語都是有出處有典故的,成語以格式為主,一般都是四字格,只有少量的其他形式,其他形式有「三字格」、「五字格」等等其表現主要是地域性,有許多成語只在平遙當地使用!

「四字格」是漢語成語的常見形式,也是漢語使用者最喜歡的形式之一。呂叔湘先生曾這樣指出:四音節好像一直都是漢語《百家姓》《李氏蒙求》《龍文鞭影》等等都是四音,亭台樓閣常有四言的橫額,流傳最廣的成語也是四言為多。」]

成語為什麼大部分都是四個字的

16樓:**就用雀仕瑾

古漢語單字成詞,二字成語,三字成文,四字成詩,五七成律,六八成駢。

成語多出現於諸子時代,今天的成語是對他們語言的直接拿來或加工潤色而成(比如增減虛字、移形換位、近義替換等)。這時期為文多為有韻散語,不規矩字數。二字雖仍能表達較完足的語義語境,但已歸於配屬地位;古人作文講究利用漢字特有的美則,三字的對偶音韻之美差於四字;五六七八字的韻語在當時尚不流行(觀詩經可知,四字才是主流)。

四字在對偶韻律上佔盡天機,在語義上足以包羅永珍,在體積上又不顯臃腫繁蕪,所以語多四字而成,並成為主流。

17樓:懿銘

古漢語單字成詞,二字成語,三字成文,四字成詩,五七成律,六八成駢。從我國古代的詩歌總集《詩經》,古代歷史《尚書》,還有後來初學讀的

三、百、千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多為四字句,《四言雜字》《龍文鞭影》

一、二、三集,都是四言。這可以看出大概是四字容易上口。

「四字」是漢語成語的常見形式,也是漢語使用者最喜歡的形式之一。呂叔湘先生曾這樣指出:四音節好像一直都是漢語《百家姓》《李氏蒙求》《龍文鞭影》等等都是四音,亭台樓閣常有四言的橫額,流傳最廣的成語也是四言為多。

成語不全部是四字句,但絕大多數是四字句,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詩經》的影響,詩經開四字詩歌之先河,對後世詩歌在句式節奏詞彙等方面的影響是巨大的,現在許多成語就出自於《詩經》;二是古代其他文學作品及**等,其句式的重要結構就是四字句,許多富有哲理性的名句被經常運用,就成了成語;三是四字句鏗鏘有力,朗朗上口,又及具概括力,所以人們喜歡使用,重複使用,傳承不息就成了成語。

漢語成語為什麼絕大多數都是四個字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不全部是四字句,但絕大多數是四字句,原因有以下幾個:

一是《詩經》的影響,詩經開四字詩歌之先河,對後世詩歌在句式節奏詞彙等方面的影響是巨大的,現在許多成語就出自於《詩經》;

二是古代其他文學作品及**等,其句式的重要結構就是四字句,許多富有哲理性的名句被經常運用,就成了成語;

三是四字句鏗鏘有力,朗朗上口,又及具概括力,所以人們喜歡使用,重複使用,傳承不息就成了成語。

因為自古以來四字成語一般都不標字數,五字以上往往標作「多字成語」,所以四字成語佔大多數.

成語為什麼都是字,成語為什麼都是四個字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成語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絕大部分是由一般概念的固定詞組成,例如 空中樓閣 鼎鼎大名 青出於藍 有聲有色 歡天喜地 等都是四字成語。少於四字的成語,如 敲門磚 莫須有 想當然 之類。多於四個字的如 桃李滿天下 真金不怕火煉 心有餘而力不足 江...

為什麼攝影師大都是男的為什麼攝影師多數都是男性?

男的多一些,因為大師級的攝影師需要的是理性的思維和感性的直覺,而男性在這兩點上能夠相對平衡,而女性相對來講在感性上要多一些。而且攝影是個體力活兒,男性幹起來相對來說容易些。這是因為現在大部分的拍攝物件是女孩子,男攝影師和女攝影師的最大不同是個人的審美,男攝影師看女孩子是很獨特的,男攝影師能很尖鑽看出...

為什麼樹葉大都是綠色的作文說明文?作文哦

植物體內主要的色素有葉綠素 葉黃素 胡蘿蔔素和花青素,葉子變色主要由植物體內色素的變化所主導。春 夏季日照長,光合作用特別活躍,葉片行光合作用除合成糖類外,也加速葉綠素的分解,夜晚時,葉綠素又開始合成。由於葉綠素持續不停地分解與再生,因此,葉子含有豐富的葉綠素。當葉子內同時含有葉綠素與胡蘿蔔素時,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