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給以書給字怎麼讀,「資給以書」中的以是什麼意思?

2022-07-02 19:00:02 字數 4015 閱讀 9308

1樓:匿名使用者

給讀ji (三聲) 可意為供給、給予資給意為資助、送給

大意:把書送給某人或給他錢買書,大致就是這個意思。出自《鑿壁偷光》中的詞語「資給」。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資給以書」中的以是什麼意思?

2樓:狗屁予

【原文】匡衡勤學而燭,鄰居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發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譯文】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乙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同鄉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的,是個有錢的人,家中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雇工,又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能得到你家的書,通讀一遍。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感嘆:這裡指主人被匡蘅的精神感動了.全文是在說明匡蘅讀書很用功.

資給以書什麼意思

3樓:陽雲武清綺

應該還是給以的意思吧,整句話的意思是把書送給某人或給他錢買書

鑿壁偷光 中的 資給以書 的以什麼意思

4樓:escape夏沫

資給以書的意思是:就把書借給他讀。

計日以還的意思是:按預定的日期歸還。

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意思是:作為乙個士人,乙個君子,必須要有寬廣、堅忍的品質。

《鑿壁借光》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乙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同鄉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的,是個有錢的人,家中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雇工,又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能得到你家的書,通讀一遍。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借書速還》我小時侯就非常好學,但因家中貧窮,沒錢來買書看,因此常常向有書的人家借書看,並親自抄錄,按預定的日期歸還。天氣寒冷時,硯台上的墨水都凍成堅實的冰了,手指凍僵了,屈伸很不靈便,但抄錄從不怠慢。抄錄完了,急忙把書送還,一點也不敢超過預定的日期。

所以人家都願意把書借給我,我因此能夠讀到大量的書。

《論語》 曾子曰:"吾日三省(xǐng)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地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 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 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複習過呢 "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孔子說:"看見賢明的人,要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明的人要反省有沒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子貢問道:"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 "孔子說:"那大概是'恕(道)'吧!自己所討厭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

曾子說:"士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又很遙遠.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 到死為止,(路)不也(走得)很遙遠嗎 "

5樓:匿名使用者

從鑿壁借光的事例可看出:外因(環境和條件)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匡衡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和堅強毅力,終於一舉成員。這就說明內因才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據和第一位的原因,外因只是影響事物變化的條件,它必須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

  條件再艱苦並不能成為學習的障礙,缺乏條件可以創造條件,學習關鍵在於願意學習以及擁有頑強的意志。   匡衡字稚圭,勤奮好學。可是家境貧寒,晚上想讀書而無燭照明。

鄰居家倒是每到夜晚,總燭光明亮,可惜這光照不到他匡衡的屋裡。怎麼辦呢?匡衡便把自己家靠鄰舍的那堵牆壁鑿開以引鄰居家的燭光來讀書。

後人即用「鑿壁、空壁、偷光、偷光鑿壁、鑿壁借輝、借光」等指勤學苦讀,有時也引申為求取他人教益。

6樓:羅葦暴海寧

鑿壁偷光中:「資給以書」中「以」是「把」的意思。完整的表述:把書資助給他。

7樓:逄佩陽曼吟

介詞,把的意思。應該是,以書資給 的倒裝。

8樓:匿名使用者

1.將書借給他

2.借書有一定期限

3.人不可以不剛強勇毅

鑿壁借光裡的「資給以書」的「以」字的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

9樓:旋涙

「資給以書」的「以」 是:介詞,把

a.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是:因為

b.何以戰 是:介詞,憑藉c.必以分人 是:介詞,把選c

鑿壁借光中的資給以書的「以」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借光中的資給以書的「以」意思是「把」。資給以書是乙個是省略句,另外還是介詞結構後置句,解釋為「以書資給(匡衡)」,即把書借給匡衡讀。

原句:匡衡乃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

主人怪問衡,衡曰:「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譯文: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

縣里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到他家去做雇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

「,我想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資助匡衡讀書。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11樓:晏玉花閎璧

以:將,把.

就是以書資給

意思:把書借給他

.是行為動詞作動詞用.

12樓:歲月不寒

「資給以書」

「以」:介詞,把

倒裝句:以書資給之。

d與以下中"以"的意思相同的一項是( )

a.徐噴以煙 以:介詞,用

b.此獨以跛之故 以:因為

c.可以為師 以:可以

d.以蟲草為林 以:把

13樓:瘋語者

應該是「以書資給(之)」的倒裝,省略「之」

14樓:匿名使用者

「資給以書」的「以」 是:介詞,把

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是什麼意思

15樓:萬若疏

主人有所感觸,就把書借給他,於是他就變成了學問家。 不明白,請追問,希望我能幫到你

16樓:綦芃左嫻婉

主人聽了他的話,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於是他成了大學問家。

17樓:

主人聽了感嘆萬千把書給他,結果他成了大文學家。

18樓:郜河

主人有所感觸,就把書借給了匡衡,於是匡衡上了大學成了一位學問家。

19樓:

主人聽了非常驚訝把全部書都借給了他,結果他成了大文學家。

20樓:銀河與心宿二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小千野團隊為您解答。有其他問題請追問。

21樓:上天下地

文不識感到驚嘆,就把書借給他。最終(匡衡)成為了大學問家。

資給以書的給 10

22樓:匿名使用者

資給以書中給字讀ji (三聲) 可意為供給、給予資給意為資助、送給

大意:把書送給某人或給他錢買書,大致就是這個意思。出自《鑿壁偷光》中的詞語「資給」。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給女朋友的檢討書,求救,給女朋友的檢討書怎麼寫啊

男人沒必要這麼低賤,還寫檢討書。女人看不起這樣的男人,你這樣一時能解決她問題,久了她就覺得你沒有男子漢氣概,以後照樣跟你拜拜,直接把她灌醉爆操一頓,把她操舒服了,就服帖你了,吵架都是床下吵架,床上合。不就乙個女人乙個b嗎,別跟我說你跟她是真愛,男人的心理誰都懂,沒必要那麼低賤,200塊髮廊各種b隨便...

檢討書應該怎麼寫,檢討書應該怎麼寫600字

檢討一般是指對你所犯錯誤的檢查悔過,檢討書要求對自己做的錯事有深刻的理解,並引以為戒,下次避免再出現這樣的錯誤。寫好標題。針對不同的檢討書,要寫明不同的標題。比如曠課檢討書 工作失責檢討書等。然後寫好稱呼,比如 尊敬的xx,敬愛的xx 然後空一行頂頭寫 您好 一定要寫好稱謂,這樣才顯得真誠。然後正文...

打架檢討書怎麼寫,打架檢討書怎麼寫100字

思路 根據打架的起因經過結果進行描述,並且要寫出自己的錯誤原因。今天中午我和同學發生了矛盾,還在一起打打鬧鬧,犯了錯誤。對不起,老師!關於我此次在學校打架。我已經犯下了一個原則性錯誤的嚴重問題。我知道學校明文規定學生不準參與打架鬥毆,我的老師對我此次犯錯也很生氣。我也知道,一個學生不應該違反校規 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