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勝有晴

2022-07-02 18:30:02 字數 747 閱讀 5679

1樓:白虎嘯西風

卻有晴。

如果你知道了本句用語精妙之處,就不會答不出這個問題了。全詩:楊柳青青江水平,問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確有晴。「晴」在表面上是指江上天氣,忽晴忽雨,說是在下雨,一會卻突然又晴天了,照應了「東邊日出西邊雨」,若用勝,顯然解釋不不通。而「晴」和「情」諧音,委婉含蓄地表達出江邊少女對「郎」朦朦朧朧的相思愛戀,表面上硬要裝出平常的樣子,心裡卻是愛的深切,這細膩地刻畫了女子的微妙心理。

用勝,則解釋為「超過」,這裡並非是在說雨天比晴天好,不愛比愛好,這一看就不對嘛。

這是劉禹錫《竹枝詞》的一首,《竹枝詞》這一題目本就是用於表現江南人民愛情的篇章,有這樣的引申意義是當然的。

祝你進步!

2樓:真心8英雄

東邊日出西邊雨,意思是說:天空中東邊有陽光,而西邊卻在下雨,天空是不晴朗的,卻也是晴朗的,所以應該是:道是無晴卻有晴

3樓: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意思:

東邊陽光燦爛西邊雨綿綿,原以為是無情實則還有情.

原文竹枝詞

劉禹錫楊柳青青江水平, 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 道是無晴還有晴。

翻譯正是一場太陽雨後,兩岸楊柳搖曳,青翠欲滴,江面水位初漲,平靜如鏡.少女心情抑鬱地漫步在岸邊,忽然,一陣悠揚的歌聲從江上隨風飄來,仔細一聽,原來是久無音訊的情郎思戀自己的情歌.東邊陽光燦爛西邊雨綿綿,原以為是無情實則還有情.

以東邊日出西邊雨為題作文,東邊日出西邊雨作文500個字

可以寫一天內自己兩種截然不同的遭遇,比如自己因想製作一件東西毀了家中什麼東西,爸爸讚揚有創新精神,媽媽卻大發雷霆,說是把好好東西給弄壞了.東邊日出西邊雨作文500個字 古詩裡面有這麼一句詩,東邊日出西邊雨 一開始,我看到這句詩的時候,幾乎想哈哈大笑 天怎麼可能一邊下雨,而另外一邊出太陽呢?如果這個出...

《為什麼「西邊日出東邊雨」》說明文閱讀答案

那麼在大自然中,為什麼會出現 東邊日出西邊雨。這充滿詩情畫意的景觀呢?原來,這種現象在氣象上稱為降水量水平分布的不連續性。特別在夏季,猶為突出。夏季降水水平分布的這種差異,主要與產生降水的雲體特點及下墊面 指地形 地貌等因素 性質有關。在夏季,產生降水的雲多為雷雨雲,這是一種垂直發展十分旺盛,而水平...

一首老歌吧,歌詞好像有東邊太陽西邊雨什麼的,反正有東邊什麼西

歌名 東邊太陽西邊雨 歌手 祖海 飄動的紅絲帶 東邊乙個太陽哎西邊一陣雨喲 有情無情隨你去想 花一樣的姑娘一句話都不講 什麼人什麼事 叫你憂傷 小妹妹心事對誰講 講出來又能怎麼樣 身邊太多有情人 叫我看不清誰是我的郎 愛情他就像一張網 網住了星星網月亮 月亮下網住了我的夢 叫我夢裡夢外沒主張 愛情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