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膜在顯微鏡下呈現暗亮暗的三層結構為什麼是蛋白質 脂質 蛋

2022-07-02 07:30:04 字數 1282 閱讀 1980

1樓:學無止境

原因有二:

1,電鏡觀察的亮帶是3.5nm,剛好符合磷脂雙分子層親水頭部之間的距離,即2條疏水尾部距離之和。

2,暗帶是因為電子穿透的較少,明帶是因為電子穿透的較多。蛋白質由於對電子的阻擋作用很大,透過樣品的電子較少,所以是暗帶;而脂雙層由於對電子阻擋作用很小,透過樣品的電子較多,所以是明帶。所以「暗—亮—暗」剛好符合「蛋白質—脂雙層—蛋白質」的結構模型。

如果是「脂質—空隙—脂質」結構,那就全部是亮帶,不符合電鏡的觀察結果。

ps:透射電鏡tem的最大解析度是0.2nm,可以觀察到脂質的細微結構。

2樓:一片冰心掛玉壺

暗的是蛋白質,亮的是脂質,因為蛋白質或在脂質表面或伸入脂質內,所以脂質兩邊看起來有蛋白質在覆蓋,至於為什麼是暗亮,這與蛋白質和脂質的性質有關,蛋白質密實,看起來暗,脂質叫通透看起來較亮

3樓:張家琛

2023年,羅伯特森在電子顯微鏡下看到了細胞膜的暗—亮—暗結構,即蛋白質—脂質—蛋白質結構,提出結論:蛋白質分子平鋪在脂質分子兩側。

要分清脂質-空隙-脂質這個的解析度,即使用最先進的電子顯微鏡也很難達到的,更不要說60年代的普通電鏡了。

ps 磷脂雙分子層之間,非極性疏水尾部的距離是恆定的,厚度為3.5nm

現在電子顯微鏡——最小解析度可達0.5埃 即5nm(60年代的普通電鏡估計能有幾百奈米)

最先進的掃瞄隧道電子 是可以達到的……但是當時沒這個技術……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過時的結論。是由羅伯特森發現的細胞膜在顯微鏡下呈現暗亮暗的三層結構。由於脂質在細胞膜結構中是呈現液態的,蛋白質是摺疊緊密的固態生物大分子,兩者在透光度上有差異。

固其大膽猜測細胞膜是由脂質、蛋白質組成,並且蛋白質覆蓋在脂質表面。不過現在是流動鑲嵌模型,蛋白質是鑲嵌在磷脂分子層中的。

在電鏡下看到細胞膜呈現暗—亮—暗的三層結構,說明細胞膜由脂質—蛋白質—脂質三層結構構?c

5樓:馬上囧

羅伯特森在電子顯微鏡下看到了細胞膜的暗—亮—暗結構,即蛋白質—脂質—蛋白質結構,提出結論:蛋白質分子平鋪在脂質分子兩側.

不過這個結論好像過時了,現在通用的是流動鑲嵌模型。

6樓:積雪凝寒

脂質—蛋白質—脂質三層結構構成的這種學說應經過時,稱為三明治結構模型。現在認為是流動鑲嵌模型。三層結構應該依次是:脂質-空隙-脂質

7樓:浙大阿公尺巴

是蛋白質-脂類-蛋白質。

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分別能看到細胞哪些結構

光學顯微鏡一般放大倍數只有40 1000倍 包括油鏡 只能看到細胞的大概結構,如細胞核,植物細胞的大液泡等,但根據觀察的材料不同也可看到其他的結構,如在果蠅唾液腺細胞中就能清楚地看到染色體結構。電子顯微鏡分電子掃瞄顯微鏡和電子透射顯微鏡,一般能放大50000倍以上,掃瞄顯微鏡一般用來觀察物體表面狀況...

《顯微鏡下的愛情》樂隊譜,顯微鏡下的愛情的介紹

歌曲名稱 歌手樂隊 作曲者 顯微鏡下的愛情 黃義達g em c g滴答滴 聽天空在哭泣 洗掉了一些夢埋葬在城市裡g em c g滴答滴 聽時間往前去 好像在預報著未來的連續劇g d c g一封信 一件舊的毛線衣 誰是誰的紀念品 拿什麼來回憶g d c g一場雨 狠狠下在眼睛裡 愛在生老病死後 已經都...

植物細胞骨架,植物細胞骨架的光學顯微鏡觀察,為什麼部分骨架纖維呈

植物的細胞骨架和動物一樣,都是由微管微絲和中間纖維 組成的。並不是纖維素,纖維素只存在於細胞外面,而細胞骨架存在於細胞內部。植物和動物的細胞骨架並無明顯的區別。狹義的細胞骨架 cytoskeleton 概念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它所組成的結構體系稱為 細胞骨架系統 與細胞內的遺傳系統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