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茶的分類?謝謝,茶的六大分類

2022-06-18 18:55:03 字數 5159 閱讀 4257

1樓:匿名使用者

1、按發酵程度可分為:

不發酵茶:如綠茶;

半發酵茶:如烏龍茶;

全發酵茶:如紅茶、黑茶

2按品種可分為:

綠茶、烏龍茶、白茶、黃茶、紅茶、黑茶、再加工茶

3按型別可分為:

基本茶類: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

再加工茶:花茶、緊壓茶、萃取茶、果味茶、保健藥品茶。

依據發酵程度的不同來分類

茶葉中發發酵程度的輕重不是絕對的,當有小幅度的誤差,依其發酵程度大約紅茶 95%發酵,黃茶 85%發酵,黑茶 80%發酵,烏龍茶60~70%發酵,包種茶 30~40%發酵,青茶 15~20%發酵,白茶約 5~10%發酵,綠茶完全不發酵。而青茶之毛尖並不發酵,綠茶之黃湯反有部份發酵。 國際上較為通用之分類法,是按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來作簡單分類。

依據茶色的不同可分為六大茶類

綠茶:又分為炒青綠茶、烘青綠茶和青綠茶;

紅茶:又分為小種紅茶、功夫紅茶和紅碎茶;

白茶:又分白芽茶和白葉茶;

黃茶:又分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

青茶:又分北烏龍、南烏龍、廣東烏龍和台灣烏龍;

黑茶:又分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邊茶和滇桂黑茶。

依據不同的產茶季節分類

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樹經半年冬季的休養生息,使得春梢芽葉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特別是氨基酸及相應的全氮量和多種維生素,不但使春茶滋味鮮活,香氣蹭 ,富保健作用。

夏季天氣炎熱,茶樹新梢芽葉生長迅速,使得能溶解茶湯的水浸出物含量相對減少,特別是氨基�及全氮量的減少,使得茶湯滋味、香氣多不如春茶強烈。 由於帶苦澀味的花青素、咖啡因、茶多酚含量比春茶高,不但使紫色芽葉增加,色澤不一,而且滋味較為苦澀。

秋季氣候條件介於春夏之間,茶樹經春夏二季生長、摘採,新梢芽內含物質相對減少,葉片大小不一,葉底發脆,葉色發黃,滋味、香氣顯得比較平和。

冬茶、秋茶採完氣候逐漸轉涼,冬茶新梢芽生長緩慢,內含物質逐漸堆積,滋味醇厚,香氣濃烈

2樓:

一般分為紅茶\綠茶\花茶等,其他也可以歸類到其中

茶的六大分類

3樓:小歷雜談館

綠茶。最講究外形和色澤,追求清純淡雅,故多採嫩芽製成。明前茶(清明前採製)最為珍貴,其次為雨前茶(清明後谷雨前採製)。

白茶。色白隱綠,湯色黃白,滋味鮮醇,清香甘美,屬輕微發酵茶。主要產於福建福鼎、建陽、政和、松溪等地。

黃茶。葉黃湯黃、金黃明亮,甘香醇爽,屬輕發酵茶,基本工藝似綠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黃大茶三類。

青茶。基本特徵:青綠金黃,清香醇厚。因外形青褐,故稱為青茶,也叫烏龍茶。屬半發酵茶。

黑茶。基本特徵:粗大黑褐、陳香醇厚,屬後(全)發酵茶。因主供邊疆少數民族消費,亦稱邊銷茶。

紅茶。香高、色豔、味濃,葉紅湯紅,滋味濃厚甘醇,似桂圓湯,有的松菸香味,屬全發酵茶。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茶類有六大類: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青茶和黑茶類

紅茶特徵:紅湯紅葉。

紅茶,以適宜製作本品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萎調、揉捻(切)。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因其幹茶色澤和沖泡的茶湯以紅色為主調,故名。

紅茶開始創制時稱為「烏茶」。紅茶在加工過程中發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為中心的化學反應,鮮葉中的化學成分變化較大,茶多酚減少90%以上,產生了茶黃素、茶紅素等新的成分。香氣物質從鮮葉中的50多種,增至300多種,一部分咖啡鹼。

兒茶素和茶黃素絡合成滋味鮮美的絡合物①,從而形成了紅茶、紅湯、紅葉和香甜味醇的品質特徵。

青茶特徵:色澤青綠、湯色金黃。

北烏龍(武夷岩茶,水仙,大紅袍,肉桂等)

南烏龍(鐵觀音,奇蘭,水仙,**桂等)

廣東烏龍(凰單樅,凰水仙,嶺頭單樅等)

台灣烏龍(凍頂烏龍,包種,烏龍等)

綠茶特徵;清湯綠葉。

綠茶,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製成的茶葉。其幹茶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葉底以綠色為主調,故名。

綠茶的特性,較多的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其中茶多酚咖啡鹼保留鮮葉的85%以上,葉綠素保留50%左右,維生素損失也較少,從而形成了綠茶「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的特點。最科學研究結果表明,綠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質成分,對防衰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均有特殊效果,為其他茶類所不及。

中國綠茶中,名品最多,不但香高味長,品質優異,且造型獨特,具有較高的藝術欣賞價值,綠茶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的不同,一般分為炒青、烘青、曬青和蒸青綠茶。

白茶特徵:白湯白葉、白毫滿身、湯色**

白茶,顧名思義,這種茶是白色的,一般地區不多見。白茶是我國的特產,產於福建省的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陽等縣,台灣省也有少量生產。白茶生產已有200年左右的歷史,最早是由福鼎縣首創的。

該縣有一種優良品種的茶樹——福鼎大白茶,茶芽葉上披滿白茸毛,是製茶的上好原料,最初用這種茶片生產出白茶。茶色為什麼是白色?這是由於人們採摘了細嫩、葉背多白茸毛的芽葉,加工時不炒不揉,曬乾或用文火烘乾,使白茸毛在茶的外表完整地保留下來,這就是它呈白色的緣故。

白茶最主要的特點是毫色銀白,素有「綠妝素裹」之美感,且芽頭肥壯,湯色黃亮,滋味鮮醇,葉底嫩勻。沖泡後品嚐,滋昧鮮醇可口,還能起藥理作用。中醫藥理證明,白茶性清涼,具有退熱降火之功效,海外僑胞往往將銀針茶視為不可多得的珍品。

白茶的主要品種有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尤其是白毫銀針,全是披滿白色茸毛的芽尖,形狀挺直如針,在眾多的茶葉中,它是外形最優美者之一,令人喜愛。湯色淺黃,鮮醇爽口,飲後令人回味無窮。

各類白茶名:銀針白毫;白牡丹;貢眉;白牡丹;壽眉等。

黃茶特徵:黃湯黃葉。

黃茶的品質特點是「黃葉黃湯」。這種黃色是製茶過程中進行悶堆渥黃的結果。黃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三類。

黃茶芽葉細嫩,顯毫,香味鮮醇。由於品種的不同,在茶片選擇、加工工藝上有相當大的區別.比如,湖南省岳陽洞庭湖君山的「君山銀針」茶,採用的全是肥壯的芽頭,製茶工藝精細,分殺青、攤放、初烘、復攤、初包、復烘、再攤放、復包、乾燥、分級等十道工序。加工後的「君山銀針」茶外表披毛,色澤金黃光亮。

黃茶具有「黃葉黃湯」的特色,屬於輕發酵茶。這種黃色主要是製茶過程中進行渥堆悶黃的結果。黃茶可分為黃大茶、黃小茶和黃芽茶三類。

黃大茶:著名的品種有安徽的霍山黃大茶、廣東的大葉青等。

黃小茶:著名的品種有湖南寧鄉的溈山毛尖、湖南岳陽的北港毛尖、湖北的遠安鹿苑、浙江的平陽黃湯等。

黃芽茶:著名的品種有湖南岳陽的君山銀針、四川名山的蒙頂黃芽、安徽霍山的霍山黃芽、浙江德清的莫干黃芽等。

各類黃茶名:君山銀針;蒙頂黃芽;北港毛尖;鹿苑毛尖;霍山黃芽;溈江白毛尖;溫州黃湯;皖西黃大茶;廣東大葉青;海馬宮茶。

黑茶特徵:湯色暗褐油黑。

由於原料粗老,黑茶加工製造過程中一般堆積發酵時間較長,因為葉色多呈暗謁色,故稱黑茶。此茶主要供一些少數民族飲用,藏族、蒙古族和維吾爾族群眾喜好飲黑茶,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在加工工藝上,黑茶也有自己獨特的工藝。

黑茶產區廣闊,品種花色很多,有湖南黑茶加工的黑磚、花磚、茯磚,湖北老青茶加工的青磚茶、廣西六堡茶、四川的西路邊茶、雲南的緊茶、扁茶、方茶和圓茶等。

各類黑茶名:湘尖、湖南黑茶;老青茶;四川邊茶;六堡散茶;普洱茶、黑磚茶、獲磚茶、康磚子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的分類方法首先必須具備兩種條件:即一方面必須表明品質的系統性,另一方面也要表明制法的系統性,同時要抓住主要的內含物變化的系統性。

茶葉分類應以製茶的方法為基礎,茶葉種類的發展是根據制法的演變。每一茶類都有其共同的制法特點,如紅茶都有乙個共同促進酶的活化,使黃烷醇類(兒茶多酚類)氧化較完全的「發酵」過程;黑茶類都有共同的堆積做色過程。茶葉型別不同,主要是從制法中產生的,兩種茶葉品質很相似,表明其制法也相近似。

茶葉分類,還要結合茶葉品質的系統性。如綠茶的色澤都屬綠色範圍,而君山銀針色澤泛黃,就屬於黃茶類,其制法是經過悶黃過程,與綠茶不同。其茶類的色澤是綠泛黃的青色,如果其色澤超出青色的範圍,變為紅色,它也就成為了質的不同的紅茶。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將茶葉分為六大類:綠茶、黃茶、黑茶、白茶、青茶、紅茶。至於再加工茶葉的分類,我們認為,各種茶類製成名茶,品質大致已穩定。

在名茶加工過程中,品質變化不大。再加工茶類,如各類化茶的品質雖稍有變異,但品質基本上未越出該茶類的系統性,仍應歸屬原來的茶類。

茶葉的分類及介紹

6樓:陽晶瑤羊楠

1按色澤分

按色澤(或製作工藝)分類可分為: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紅茶、黑茶。

2按季節分

按季節分類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和冬茶。

3按生長環境分

按其生長環境來分類分為平地茶和高山茶。

茶類的劃分可以有多種方法。

有的根據製造方法不同和品質上的差異,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即青茶)

、白茶、黃茶和黑茶六大類。

有的根據我國出口茶的類別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花茶、緊壓茶和速溶茶等幾大類。

有的根據我國茶葉加工分為初、精製兩個階段的實際情況,將茶葉分為毛茶和成品茶兩大部分,其中毛茶分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和黑茶五大類,將黃茶歸入綠茶一類;成品茶包括精製加工的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和再加工而成的花茶、緊壓茶和速溶茶等類。

有的還從產地劃分將茶葉稱作川茶、浙茶、閩茶等等,這種分類方法一般僅是俗稱。還可以其生長環境來分:平地茶,高山茶,丘陵茶。

另外還有一些「茶」其實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茶,但是一般的飲用方法上與一般的茶一樣,故而人們常常以茶來命名之,例如蟲茶、魚茶。有的這類茶已經沒有多少人知道它不是茶了,例如絞股藍茶。將上述幾種常見的分類方法綜合起來,中國茶葉則可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兩大部分。

中國茶分類

中國茶主要分為三大類:

綠茶、紅茶、烏龍茶。

茶葉有哪些種類?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是地名加茶樹的植物學名稱,從這類茶名我們一眼即可了解該茶的名種和產地。如西湖龍井、武夷肉桂、閩北水仙等。其中的西湖、武夷、閩北是地名,龍井、肉桂、水仙是茶樹的名稱。

第二類是地名加茶葉的外形特徵。如六安瓜片,平水珠茶、君山銀針等。其中六安、平水、君山是地名,瓜片、珠茶、銀針是茶葉的外形。

第三類是地名加上富有想象力的名稱。如廬山雲霧、敬亭綠雪、舒城蘭花、顧等。其中廬山、敬亭、舒城是地名,而雲霧、綠雪、蘭花等都可引起人們美妙的聯想。

第四類是有著美妙動人的傳說或典故。如碧螺春、大紅袍、綠牡丹等。

其他統統可歸為第五型別,這種型別的茶名也多能引發茶人美好的聯想,如壽眉、銀毫、金佛、佛手等。

六大茶類是怎麼分類的,中國六大茶類的性質及特徵是什麼?

茶分為七大茶類。不發酵茶 綠茶 綠茶,又稱不發酵茶,是以適宜茶樹的新梢為原料,經過殺青 揉捻 乾燥等傳統工藝製成的茶葉。由於乾茶的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 葉底都是以綠色為主調,因此成為綠茶。綠茶是歷史上最早的茶類,古代人採集野生茶樹芽葉曬乾收藏,可以看作是綠茶加工的髮始,距今至少有3000多年。綠茶為我...

二十四節氣的四大分類二十四節氣的四大分類

7,二十四節氣 中國獨有的科學遺產 在曆法中,二十四節氣表示乙個回歸年裡氣 候變化的情況。書院,文學論壇,圖書,戰略,裝備,遊戲,投資,理財,網路,soho,虛擬文學,中文論壇,春秋中文,貼圖,歷史,戰爭歷史,中國歷史二十四節氣是古代天文學家和勞動人民在農業生產實踐中逐步創立的。二十四節氣的劃分,起...

中國茶的分類,中國茶葉種類

我國所產的茶葉分紅 綠 青 烏龍 黃 黑 白六大類。1.綠茶 綠茶是不經過發酵的茶,即將鮮葉經過攤晾後直接下到一二的熱鍋裡炒製,以保持其綠色的特點。2.紅茶 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 發酵程度大於80 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3.黑茶 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普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