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檔案 公文 文書這概念中,就外延而言

2022-06-17 23:40:05 字數 3217 閱讀 7026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d. 公文的外延最大,文書次之,檔案最小

在檔案、公文、文書這三個概念中,就外延而言

2樓:衣語彤蒼煜

你好!個人認為:d.

公文的外延最大,文書次之,檔案最小

打字不易,採納哦!

公文與文書的概念如何區別

3樓:戚廣利

在機關工作活動中,常常出現「文書」、「公文」概念同時使用的情況。如文書處理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76639、文書工作;公文、公文格式、公文立卷等。這些概念有時還可以互為通用。

如文書處理也可稱為檔案處理、公文處理;檔案往來也可稱為文書往來、公文往來;公文格式也可稱為檔案格式、文書格式等等。這就說明,在機關工作中,文書、公文的概念基本含義是一致的,都是指國家機關及其他社會組織在工作活動中形成和處理的收來檔案、發出檔案以及機關內部所使用的檔案材料,即公務文書。根據不同情況、不同場合,分別使用這個概念。

從這個意義上說,文書、檔案和公文三者之間是可以互為通用的。

但是,在實際工作中,由於歷史沿革和使用習慣,以及其他原因,在不同的場合往往強調不同的側面,有著不同的稱呼和用法。

文書一詞,在人們日常生活和公務活動中,使用的極為普遍和廣泛。它可以作為所有檔案材料的總稱,既可以指公務文書,也可以指私人文書,是乙個整體概念。文書還可以指一種職業,如某某人在做文書工作,也可以指職務名稱,如文書、文書科長、文書處長等。

公文的概念,它的特指範圍是很清楚的,是指各級關單位為了辦理公務二產生的文書或者檔案。從這個意義上說,它是公務文書或者公務檔案的簡稱。

從一些史籍的記載來看,文書、公文要領是分別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出現的,有乙個產生和演變的過程。

「文書」一詞,最早見於西漢賈誼《新書·過秦下》:「禁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王充《論衡·別通》也有關於「文書」的記載:

「蕭何入秦,收拾文書,漢所以能制九州者,文書之力也。」這些地方所說的「文書」,是泛指古代的文籍圖冊。在我國先秦時期,「文」與「史」是很難分開的。

「文書」的概念範圍要大些,一些有史料價值的文字材料都可稱之為文書。

漢代以後,文書作為公文與案卷的含義才逐步被確定和沿用下來。《漢書·刊法志》:「文書盈於幾閣,典者不能遍睹。

」唐元稹《望喜驛》詩有「滿眼文書堆案邊,眼錯偷得暫時眠」的句子。這些地方所說的「文書」就是指的公務文書。

「公文」一詞,出現於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漢代多稱文書,稱公文較少。三國以後,多稱公文,指官府之間往來的公事文書。

如《後漢書·劉陶傳》:「州郡忌諱,不欲聞之,但更相告語,莫肯公文。」是說東漢末年,黃巾起義的領袖張角等人勢力強大,可能聚眾起事,但州郡**只是口頭相互轉告,不肯以公務文書的形式上奏朝廷。

《三國志·魏志·趙儼傳》中也有「輒白曹公,公文下郡,綿絹悉以還民」的記載。自此以後,公文就成為公務文書的統稱了。

4樓:

公文

文書:bai

文書包括公文,文書除了du各類公zhi

文外,也包括私人文dao書,信件,回等等。因此,文書的範圍更廣。答

文書,檔案與公文有區別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工作中,公文、檔案、文書是常見的術語,三者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三者之間的聯絡表現為,從其屬性看,它們都是一種資訊材料;從文體看,都屬於應用文;從形成作者看,都是社會組織(或個人);從形成領域看,都是在各種社會活動中形成的;從形成目的看,都是為了相互聯絡、處理事務、傳遞資訊。所以從內涵上講,三者沒有本質區別,都是同一事物。

三者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外延有所不同。

檔案的外延最大,它不僅包容了文書和公文的全部內容,也彌補了文書的缺陷。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新的記錄方式、新的載體型別的產生,檔案不僅有以文字方式記錄在紙上的書面檔案,也包括以錄音錄影等光電技術方式記錄在非紙質載體上的其他檔案,即通常所說的「聲像檔案」、「光碟檔案」、「機讀檔案」等。

文書,一般是所有檔案材料的總稱,它的外延包括公務文書(公文)和私人文書兩大類。

公文的外延相對來說最小,專指國家機關和社會組織在公務活動中形成的檔案材料。

6樓:百變小櫻

文書是職稱.檔案是是寫出的規定條款

7樓:_____蒼生

檔案>文書>公務文書

邏輯學中概念的內涵與外延分別指什麼?並請舉例說明之

**電大形成性考核,法律文化任務01,求解答,不少於200字!題目在問題補充裡! 5

8樓:匿名使用者

文秘管理與應用寫作作業 1

一、結合教材,從主旨、材料、結構、語言等四個方面闡述實用型文章的特徵。p2 答

公共文書是什麼意思,包括什麼

9樓:難得糊塗蟲蟲蟲

文書是乙個外延很寬泛的概念,它包括公務文書和私人文書兩大類。

公務文書的簡稱就是公文,它是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在管理過程中所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規範體式的文書。

私人文書又叫個人文書,是個人活動及其與他人往來中所產生的文書,如日記、書信、回憶錄等。

公共關係文書是社會組織為了實現自己的公關目標和開展公關活動而製作的各種書面文字材料,它是文書在公共關係中的運用。一般來說,公共關係文書寫作內容較多,但概括起來,主要分為三個方面,即事務性公關文書、傳播性公關文書和禮儀應酬性公關文書。

事務性公關文書就是為了正常開展公關工作而編制的文書,如演示文稿,公關計畫,公關調查報告等。

傳播性公關文書就是為了宣傳組織良好形象,為組織的正常運作和發展創造有利的內外部環境而製作的文書,如廣告,新聞,演講等。

禮儀應酬性公關文書就是在日常工作中組織與組織,組織與個人之間為達到一定的公關目的而編制的文書,如請柬,祝詞,答謝詞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文書的簡稱就是公文,它是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在管理過程中所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規範體式的文書。

公共關係文書是社會組織為了實現自己的公關目標和開展公關活動而製作的各種書面文字材料,它是文書在公共關係中的運用。一般來說,公共關係文書寫作內容較多,但概括起來,主要分為三個方面,即事務性公關文書、傳播性公關文書和禮儀應酬性公關文書。

公文與事務文書的區別,事務文書有哪些

說格說起來還是有區別的 1 首先的區別那就是前者指的是公共交際方面,有上下級之間的或者公關性質 單位與單位之間的文書,而於後者卻屬於單純性總結計畫文書。基本不需要任何稱謂和名稱。2 其次是這兩種文書不存在公共關係之間的稱謂或者關係方面的文書,純屬於事物記載和敘述。不是上下級之間來往的,或者不是單位範...

企業常用的公文文種,企業公文型別有哪些,

公司常用的公文種類主要有十種。1 請示 請上級指示和批准,用 請示 2 報告 向上級機關彙報工作,反映情況,用 報告 3 指示 對下級機關布置工作,闡明工作活動的指導原則,用 指示 4 布告 公告 通告 對公眾公布應當遵守或周知的事項,用 布告 向國內外宣布重大事件,用 公告 在一定範圍內公布應當遵...

國務院規定的13種公文的名稱,公務文書法定公文12類13種都是?

辦法 規定公文種類有 13種,新 條例 規定文種為 15種 公文種類主要有 一 決議。適用於會議討論通過的重大決策事項。二 決定。適用於對重要事項作出決策和部署 獎懲有關單位和人員 變更或者撤銷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事項。三 命令 令 適用於公布行政法規和規章 宣布施行重大強制性措施 批准授予和晉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