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2022-06-16 16:35:02 字數 7743 閱讀 5930

1樓:demon陌

與時間做對比,說明了時間流逝了不在回來。

出處:朱自清《匆匆》

《匆匆》是現代傑出的散文家朱自清 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文章的特點:

一是結構精巧,層次清楚,轉承自然,首尾呼應;二是文字清秀雋永,純樸簡練;三是情景交融,無論是寫燕子、楊柳、桃花,還是寫太陽,都與「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的感嘆融為一體,處處流露出作者對時光流逝感到無奈和惋惜。

拓展資料:

《匆匆》表現青年知識分子對未來的求索。作者身為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感受著時代跳動的脈搏。朱自清的內心充溢著苦於找不到出路的迷茫。

作者所流露的不僅是個人的無奈, 也反映了當時一部分青年熱愛生活、追求進步, 然而又不無惶惑、苦悶的時代情緒。

但是朱自清在彷徨中並不甘心沉淪, 作者站在他的「中和主義」 立場上執著地追求著。儘管當時的社會是千孔百瘡, 他經過思想的掙扎後仍堅持走自己的人生之路, 也許前方不一定有光明, 但是堅決不停留於現實的黑暗中。在當時的社會, 有多少知識青年就如作者一樣堅持追求光明和希望, 在人生的路上勇敢地趕路, 留下匆匆的身影。

2樓:戰兒的桐桐

這句話運用了排比的修辭手法,從大自然的角度表現出時間的飛逝,更 與下文我們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做對比

3樓:匿名使用者

點出時間一去不復返的特點,並發出「為什麼」的疑問,表達自己對時間流逝無法挽留的惆悵和不甘以及對已逝去日子的留戀。

點明題旨,奠定文章的感情基調。

4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一去不復返,再想讓他回來,他也是難以可能了時間是珍貴不已的,我們要珍惜時間。

5樓:桃子北鼻無敵

與時間做對比,說明了時間流逝了不在回來

6樓:耳朵仍然讓他

含義就是珍惜時間,時間一去不回頭,其他師傅都可以再回來,但是唯獨時間回不來

7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楊柳,桃花。都有重新再來的時光。而人的時間將不會重返!我的回答望你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與時間作對比,說明時間流逝,不再回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就是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含義,給你個眼神你自己體會

照樣子,寫句子。燕子飛了,有再來的時候

燕 子 左河水 離洋舍島伴春歸,織柳捕蟲剪雨飛。不傍豪門依陋舍,呢喃蜜語倆依偎。太陽下山了,有在公升起的時候 花兒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春天走了,有在來的時候 仿寫句子。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落地成盒了,有在吃雞的時候。花敗了,有再開的時候。潮水退了,有在漲的時候 作業寫完了,有再布置的時候。大雁走...

桃花開花時仿寫句子,仿寫句子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原句 春天到了,冰雪融化了,小草發芽了,桃花開了 仿寫 秋天到了,燕子飛走了,樹葉飄落了,果實熟了 1 陽春三月,春光明媚,桃花 爭開不待葉 盛開於枝頭。它芬菲爛漫 撫媚鮮麗,如一片片紅霞,與綠樹婆婆的垂柳相襯映,形成了桃紅柳綠 柳暗花明的春日勝景。桃花開花時仿寫句子 原句 春天到了,冰雪融化了,小...

朱自清曾說過這樣一句話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

1 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任何代價都換不來 生命是地球上最寶貴的東西,地球因生命的存在而變得生機勃勃。2分 2 我們要愛護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還要愛護地球上的其他生物,與大自然和睦相處。3分 試題分析 1 生命是地球上最珍貴的財富,生命只有一次,而且是短暫的 不可重複的,因此需要我們倍加珍惜和愛護,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