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黑角死棵,呈曼延驅勢,請問用什麼藥控制效果好

2022-06-16 16:35:03 字數 6104 閱讀 64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豆死苗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病蟲害嚴重

主要有青枯病、根腐病、莖腐病等,地下害蟲以蠐螬為主。

2,連作重茬

常年種植大豆,從不輪作倒茬,土壤帶菌量大。

3,種子質量不好

多為自留種,質量較差

4,防治不力

藥劑拌種、土壤處理不到位

二,防治方法

防治方法主要是以耕作栽培預防為主、藥劑防治為輔的綜合防治措施,可以有效控制大豆死苗現象。

(一)大豆青枯病、根腐病、莖腐病等防治

1,輪作,根據實際情況輕病田1-2年輪作,重病田2-3年輪作。

2,選用高產優質、抗病、耐重茬的優良品種。

3,栽培管理,發病初期及時拔除病苗,收穫後清除田間病株,多施有機肥、磷鉀肥,減少發病率,提高產量,同時多施一些翠姆鈣肥。

4,及時施藥預防控制。一旦發現,及時施藥預防控制。

2樓:易燃品奄鴕

大豆炭疽病

藥劑拌種:播種前用種子重量0.5%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拌種,拌後悶幾小時。

也可在開花後噴25%炭特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47%加瑞農可濕性粉劑600倍液。

我家豆田有黑角死棵,呈曼延驅勢,用什麼藥效果好?

3樓:小一九九九

這種情況多半是重茬造成的,豆子應最低三至四年輪作一次,用多菌靈500倍液灌根校果不大好大面積也灌不起的,你說的狀態好象是爛根,好象是炭疽病。

4樓:

病斑像藥害,根部空心考慮豆杆蠅,死苗看有無根腐或枯萎,死苗或基本所有根腐病適用,種植前用銅製劑進行土壤消毒。大量使用有機肥做底肥。最好加入多元素微肥。

出苗或移栽後用生根水肥加銅製劑加甲霜靈灌根,出現死苗現象也適用,效果很好, 如有幫助請點採納,謝謝

大豆主要病害是什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立枯病、根腐病、菌核病、灰斑病、花葉病、胞囊線蟲病和早霜冷害是大豆生產的六大障礙和防治難症。

1.發生及症狀(1)大豆立枯病俗稱「死棵」、「猝倒」、「黑根病」,病害嚴重年份,輕病田死株率在5%~10%,重病田死株率達30%以上,個別田塊甚至全部死光,造成絕產。

田間發病症狀:大豆立枯病僅在苗期發生,幼苗和幼株主根及近地面莖基部出現紅褐色稍凹陷的病斑,皮層開裂呈潰瘍狀,病菌的菌絲最初無色,以後逐漸變為褐色。病害嚴重時,外形矮小,生育遲緩,靠地面的莖赤褐色,皮層開裂,呈潰瘍狀。

(2)大豆根腐病該病在大豆整個生育期均可發生並造成危害,減產幅度在25%~75%或更多。被害種子的蛋白質含量明顯降低,主要症狀是莖基部出現黑褐色病斑,並向上不同程度擴散至下部側枝,使病莖髓部變褐,葉柄基部縊縮,葉片下垂,但不脫落。

(3)大豆菌核病大豆菌核病主要侵染莖稈,7月下旬開始發病,侵染初期莖稈上有褐色病斑,以後病斑上有白色棉絮狀菌絲體及白色顆粒,後變黑色顆粒(菌核)。縱剖病株莖稈,可見黑色圓柱形老鼠屎樣的菌核,病株枯死後呈灰白色。

(4)大豆灰斑病又稱斑點病,一般在6月上中旬葉上開始發病,7月中旬進入發病盛期。豆莢從嫩莢期開始發病,鼓粒期為發病盛期,7~8月份遇高溫多雨年份發病重。主要危害葉片,嚴重發病時幾乎所有葉片長滿病斑,造成葉片過早脫落,受害減產20%~30%,品質降低。

2.防治辦法經多年多點大田試驗驗證:「天達2116」壯苗靈+天達惡黴靈可有效防治大豆立枯病、根腐病、菌核病、灰斑病、花葉病五大病害和早霜冷害。

大豆立枯病發生在苗期;根腐病可發生在整個大豆生育期;菌核病發生在7月下旬;灰斑病6月上中旬開始發病,7月中旬進入發病盛期。早霜冷害一般發生在大豆收穫前10天。

藥劑防治大豆苗期的立枯病、根腐病,專家建議:可噴「天達2116」壯苗靈600倍液+96%天達惡黴靈6000倍液。7~10天1次,連噴2次。

目的是壯苗生根保全苗,控制根腐病的蔓延,塑造合理株型。

大豆從營養生長轉入生殖生長期,即開花結莢期到鼓粒期。應第2次噴施「天達2116」大豆花生專用600倍液+96%的天達惡黴靈6000倍液,10~15天1次,連噴2次,重點防治大豆根腐病、灰斑病、菌核病。有效預防早霜冷害,促早熟3~5天,可實現優質大豆增產15%~20%。

3.大豆花葉病(1)大豆花葉病的發生 全國各大豆產區都普遍發生,一般南方重於北方。本病是由大豆花葉病毒、大豆矮化病毒、花生條紋病毒、苜蓿花葉病毒、菸草壞死病毒等多種病毒單獨或混合侵染所引起。

受害植株豆莢數量減少,百粒重降低,褐斑粒增多。常年減產5%~7%,重病年減產10%~25%,個別年份或少數地區減產可達95%,甚至絕收。並且病株豆粒蛋白質含量及油含量減少,影響種子商品價值。

(2)大豆花葉病的症狀 由於大豆品種不同,氣溫高低、病毒種類以及感病時期早晚,表現症狀常有很大差異。大約有以下幾種症狀型別:

①黃斑型:一般與輕花葉型和皺縮花葉型混合發生。老葉上出現不規則形黃色斑塊,葉不皺縮。上部嫩葉多呈皺縮花葉狀。

②芽枯型:植株頂梢及側枝頂芽呈紅褐色或褐色,萎縮捲曲,最後變黑色枯死,併發脆易斷,植株矮化;開花期多數花芽萎蔫不結莢。結莢期莢上生圓形或不規則褐色斑塊,莢多畸形。

③褐斑型:這是花葉病在豆粒上表現的症狀。其斑駁色澤與豆粒臍部顏色有相關性:

褐色臍的豆粒,斑駁呈褐色,黃白色臍的斑駁呈淺褐色,黑色臍的斑駁呈黑色。從病種子長出的病株上結的種子斑駁比較明顯。後期由蚜蟲傳毒感病植株結的種子褐斑粒較少。

④輕花葉型:葉片生長基本正常,隻現輕微淡黃色斑塊。一般抗病品種或後期感病植株都表現為輕花葉型。

⑤皺縮花葉型:葉片呈黃綠相間的花葉,並皺縮呈畸形,沿葉脈呈泡狀突起,葉緣向下捲曲或扭曲,植株矮化。

⑥重花葉型:葉片也呈黃綠相間的花葉,與皺縮花葉型相似,但皺縮嚴重,葉脈彎曲,葉肉呈緊密泡狀突起。暗綠色。整個葉片的葉緣向後捲曲,後期葉脈壞死,植株也矮化。

(3)大豆花葉病的防治①農業措施:

種植抗病品種:適期播種,使大豆開花期在蚜蟲盛發期前,減少早期傳毒侵染。

建立無病毒種子田:無病毒種子田要求在種子四周圍100公尺範圍內無該病毒的寄主作物(包括大豆)。種子田在苗期拔除病株,收穫前發現病株也應拔除。

收穫的種子要求帶毒率在1%以下。病株率高或帶毒率高的種子不能作為下年種植的種子用。

加強種子檢疫:由於侵染大豆的病毒有較多種種傳毒病,因此加強種子檢疫尤為重要。引進的種子必須先隔離種植,要留無病毒株種子,再作繁殖用。

驅避蚜蟲:由於田間傳毒主要是遷飛的有翅蚜,且多是非永續性的傳毒,因此採取驅蚜或避蚜措施比防蚜措施效果好。大豆苗期用銀膜覆蓋,也可用銀膜條間隔插在田間,可起到很好的驅避蚜蟲效果。

②藥劑防治:防治蚜蟲,應及時噴藥,消滅傳毒介體。常用3%啶蟲脒乳油1500倍液,或用2%阿維菌素乳油3000倍液,或用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3000倍液,或用2.

5%高效氯氟氰菊酯1000~2000倍液等藥劑噴霧防治。以上藥劑與「天達2116」混配,交替使用,效果更佳。

4.大豆胞囊線蟲病的防治(1)形態大豆胞囊線蟲病,農民稱之為火龍秧子。主要是胞囊線蟲寄生於大豆根上,直接危害根部。

症狀是,病株主根及側根少,根瘤顯著減少或沒有根瘤,地上部分矮小,葉片變黃、提早脫落,落花、落莢,根部有黃白色突起的像蝨卵般的小蟲癭。胞囊線蟲病使大豆產量顯著降低,一般減少10%~20%,嚴重者可達70%~90%,是世界大豆毀滅性病害。

(2)防治方法①農業防治 一是實行輪作,防止重、迎茬,胞囊線蟲較重地塊,要與小麥或其他禾本科作物實行5年以上的輪作。二是選擇抗胞囊線蟲病大豆品種。

②藥劑防治 一是採用專用種衣劑進行種子包衣。二是用2%天達阿維菌素按種子量的0.2%拌種。

三是用「天達2116」浸拌種專用型拌種,除防治胞囊線蟲病外,還可防根腐病、立枯病。四是大豆苗期用2%天達阿維菌素1500倍液,或48%毒死蜱長效緩釋劑1000倍液,或20%毒·辛800倍液灌根,藥效期60天,防效可達80%~90%。

5.大豆菟絲子的防治全國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發生。菟絲子是一種寄生性草本植物,又稱豆寄生。

大豆菟絲子是由歐洲菟絲子和中國菟絲子寄生所引起。大豆受害後,生長發育不良,產量損失達20%~80%。菟絲子除危害大豆外,還危害亞麻、茄科、菊科、藜科、蓼科、莧科等多種作物和雜草。

(1)症狀 菟絲子的幼莖纏繞在大豆莖葉上,使大豆植株成簇盤繞在一起。大豆葉片變黃、易凋萎。被寄生的大豆大多不結實或結實不飽滿。田間發生後,大豆成片枯黃。

(2)防治措施①實行與禾穀類作物或甘薯輪作3~5年,大豆與玉公尺間作亦可減輕危害。

②清選種子:利用篩選清除菟絲子種子。

③大豆苗期及時中耕,如有纏繞菟絲子的豆苗及早拔除,並帶出田間燒毀。

④藥劑防治:大豆播後菟絲子出土前每畝用30%毒草胺乳油1~1.5千克,拌細土15千克,均勻撒在地表上,中耕鬆土,防效為60%~97%。

或在大豆三複葉期,每畝用48%地樂胺乳油250克,拌細土30千克,結合中耕鬆土均勻撒在地表,防效可達100%。或在大豆發芽前,每畝用45%敵草隆可濕性粉劑150克,對入適量清水,普遍噴灑地面,效果為71.4%~100%。

6樓:區晴霞

大豆的莖枯病怎樣防治

辣椒爛根用什麼藥效果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辣椒漚根病一般在苗床或定植後的幼苗均可發病,發病初期可使秧苗幼根表面呈鏽褐色,後逐漸腐爛,新根不發,導致地上莖葉變黃,植株萎蔫而死。

防治措施:

1、播種前應對辣椒種子進行消毒,隨即用新高脂膜拌種,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提高種子發芽率。

2、畦面整平,嚴禁大水漫灌,澆後及時中耕,並配合噴灑新高脂膜保墒保溫,防止水分蒸發,同時應避免使用大量殺菌劑之類的藥劑,加重辣椒漚根病的發生。

3、加強苗床溫度管理,注意加大通風量,減少棚內濕度。辣椒漚根病發生初期,應及時劃鋤鬆土、提高地溫,增強土壤透性。同時噴灑新高脂膜形成保護膜,防治氣傳性病菌的侵入。

8樓:大乖總

造成辣椒死棵有這麼幾種情況:一是病害:疫黴根腐病、腐皮鐮孢根腐病、莖基腐病、青枯病、枯萎病。

發病初期一般會白天植株葉片萎蔫,早晚能慢慢恢復,不幾天就死亡。二是栽培管理不當。

發病症狀:

疫黴根腐病:定植後不久即可發病。病株多莖基部或根部發病,莖基部出現黑點發展成黑斑,皮層呈淡褐色至深褐色溼腐、縊縮,易剝落露出暗色木質部,變色部僅限病部及其附近。

之所以叫疫黴根腐病是因為它發病快、傳播快,植株一旦受到侵染很快萎蔫死亡。

腐皮鐮孢根腐病:該病為真菌性病害。病株的根及根莖部皮層呈淺褐色腐爛,易剝落。

莖基腐病:即立枯病。病症是在病莖一側產生條狀黑色病斑。一般苗期發病嚴重。

青枯病:植株可發現多數須根壞死,莖基部產生不定根,嚴重時掰斷莖基部可見乳白色黏液,有異味。

枯萎病:這是一種全株性病害。發病初莖基部皮層出現水浸狀腐爛,葉片迅速凋萎並脫落;有時只是莖一側發病,後期全株死亡。

根系發病時呈水浸狀軟腐,皮層極易脫落,木質部暗褐色。發病時毛細根根尖易變色,病隨根發展。濕度大時病部長毛。

辣椒是淺根作物,很容易出現澆水施肥後傷根現象。施肥澆水的時間和量要求嚴格控制,尤其是高溫季節。

防治管理措施如下:

1.高溫悶棚:採用乾濕結合的方法即先乾旱高溫悶棚,選擇晴朗天氣嚴閉好各個通風口連續悶一段時間。

中間停悶一週左右後澆一大水再繼續悶,這是濕悶。悶棚時溫度越高,時間越長,可殺滅表土中的許多病蟲害。

2.砧木嫁接:通過嫁接可減輕病害發生。但現在辣椒究竟採用哪種砧木效果最好還沒有定論。

3.土壤處理:(1)用溴甲烷薰棚:

溴甲烷一般施用60kg/畝,可以活化土壤,經薰棚後下茬作物不易發生病害,長勢旺盛。(2)石灰氮處理:棚內清園後普施。

通常先將麥秸、雞糞等有機質均勻施入土壤,再將莊伯伯均勻撒施在其表面後,深翻入土壤,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使顆粒分解,覆蓋薄膜扣棚15-20天即可。關鍵是掌握好乾濕度,以捏團後距地面半公尺高掉地上不散團為宜。這是種緩效性氮肥,施用後不必加施其它氮素及硫酸銨等肥料。

一般是75kg/畝。(3)菌肥:使用菌肥如激抗菌968、三忠微生物肥等,可以起到以菌抑菌的作用。

但是使用菌肥要單用,注意忌施殺菌劑。

4.採用起壟栽培,而且壟的高度要比往常稍有增加。辣椒根系淺,壟高增加澆水時水不會漫過根莖基部,並且壟上部土壤疏鬆,可增加根系呼吸強度。

5.澆水施肥:澆水時間最好是選擇早上或傍晚,避免中午水、氣溫差別大傷根。澆水施肥量一次不能太大。

6.藥物防治:50%氯溴異氰尿酸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消菌靈)可防疫黴根腐病、枯萎病,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混加倍生1000倍可防腐皮鐮孢根腐病,77%可殺得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可防青枯病,35%立枯靈800倍可濕性粉劑或50%的消菌靈可防枯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