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翻譯過來是什麼意思

2022-06-14 22:55:05 字數 1108 閱讀 9930

1樓: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是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的《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意思是說「與意中人相處,如果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美好而又淡然,沒有後來的怨恨、埋怨,那麼一切還是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為好,然後描繪變心的人往往指責滿懷痴情卻無端被棄的一方首先變心,失戀女子的愛恨情殤可見一斑.

最後引用七夕長生殿的典故,譴責薄情郎雖然當日也曾訂下海誓山盟,如今卻背情棄義 」

納蘭性德,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是清代最為著名的詞人之一.他的詩詞不但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的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以「納蘭詞」在詞壇佔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之地.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是什麼意思?

2樓:西博的寵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

這句詩出自納蘭性德的《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此詩講述了與意中人相處,如果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美好而又淡然,沒有後來的怨恨、埋怨,那麼一切還是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為好,然後描繪變心的人往往指責滿懷痴情卻無端被棄的一方首先變心,失戀女子的愛恨情殤可見一斑。最後引用七夕長生殿的典故,譴責薄情郎雖然當日也曾訂下海誓山盟,如今卻背情棄義。

誰能給我解釋一下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是什麼意思呢 10

3樓:飛霜墨染褚麓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

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驪山語罷清宵夜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是什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出自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 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柬友 意思是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 連理枝的誓願。木...

清宵獨坐,邀月言愁,良夜孤眠,呼蛩語恨 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獨自乙個個在清靜的夜晚,只能邀月亮來說說愁事,美好的夜晚乙個人睡,心中的愁恨只有跟蟋蟀來說說。出處 幽夢影 清代張潮創作文集。原文 清宵獨坐,月言愁,良夜孤眠,呼蛩語恨。描述的是一人獨自在夜晚,有心事無處可說,只能和月亮,蟋蟀訴說的情景。擴充套件資料 幽夢影 主要著眼於以優雅的心胸 眼光去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