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教的心理學有哪些,中國有哪些教心理學的大學

2022-06-14 16:55:02 字數 5056 閱讀 2369

1樓:鮑思

大學本科會開設: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與教育統計、心理測量和一些方向課,每個學校的側重點不同,如臨床心理學、犯罪心理學、心理諮詢與**、管理心理學、人格心理學、心理學史、領導心理學、學習心理學、學校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等。

研究生入學考試科目: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與教育統計、心理測量。

研究生方向主要有3個: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每個方向的科目會有不同,但也會有一些公共課,比如高階統計與測量等。

2樓:光合正能量

心理學大概有教育心理學,應用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幾大類,現能夠實際應用到生活和工作當中最多的心理學應屬應用心理學,如中科院有兒童發展與教育方面的應用心理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方面的應用心理學,都是可以通過學習後實際應用到工作和生活中,是受用比較廣泛的心理學。

3樓:

有普通心理學,西方心理學史,實驗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心理測量學,現代教育與心理統計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工程心理學,管理心理學,環境心理學,行為矯正,服裝工效學,心理學專業英語,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心理學,等等。

中國有哪些教心理學的大學

4樓:風之幻蠍

現在很多綜合性大學都開了心理學系,醫科大學也會開心理學系,不過是偏向臨床的,師範類大學開的心理學系則是偏向教育的,師範類大學都會有心理學系的。

目前國內心理學最好的大學是北京師範大學。

5樓:滄海浩波

一般國內綜合性的大學以及所有的師範院校都有心理學專業,綜合大學的心理學專業偏向基礎理論性的,師範類大學偏向教育心理學。

6樓:匿名使用者

好一些的話,北京師範大學、浙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北京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西南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但是大部分學校都有的

中國大學裡的心理學都包括什麼?都學些什麼?

7樓:蘇寂痕

不同學校有不同的專業課程,我在學校裡就沒有專門學行為主義。但是行為主義作為心理學一大流派,在每一類書裡基本上都會提到,不管是心理學導論,西方心理學史,教育心理學裡提的最多,心理諮詢也會提,人格心理學也有這一大流派。說實話,行為主義說到隨隨便便都可以提到,基本上可以算專業常識了,和精神分析一樣。

每個國家都有研究這個的吧。

8樓:晚安

行為主義心理學算是應用心理學的分支...

例如 美劇《犯罪心理》《lie to me 》還有《讀心神探》等都是利用行為分析的心理學電視劇集..

樓上說的心理學所學的課程比較全面了..

我自己就是學心理學的...

中國哪些大學有心理學專業

9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開設有心理學專業的大學很多,師範院校一般都會有心理學專業,一些綜合性大學也有心理學專業。下面說一下哪些院校的心理學比較好。

評價一所學校的乙個學科好不好,最常用也是最權威的指標就是重點學科。就看這個學校的這個學科有沒有重點學科,有哪乙個級別的重點學科,有幾個重點學科。如果有國家重點一級學科,那就是國內頂尖的,如果有國家重點二級學科,那就是國內領先的。

具體到心理學專業,國內心理學專業最好的是北京師範大學,有國內唯一乙個心理學國家重點一級學科。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西南大學、天津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浙江大學有心理學國家重點二級學科,也是很不錯的。

10樓:江天南方

1 北京師範大學 (北京)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其中發展與教育心理為國家重點學科

2 北京大學 (北京)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其中基礎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3 中國國家科學院(北京)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這個並沒有具體查過,但是從中科院畢業的研究生可算「根紅苗正」,絕對是就業和學術前景都一片大好的,如有實力報考絕對推薦

4 華東師範大學 (上海)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其中基礎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5 浙江大學 (浙江)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其中應用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6 華南師範大學 (廣東)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其中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7 南京師範大學 (江蘇)有基礎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的博士點

8 首都師範大學 (北京)有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的博士點

9 西南大學 (重慶)有一級學科碩博學位授予權科,其中基礎心理學為國家重點學科

此外 中南大學 (湖南)應用心理學為全國一流

上海師範大學 (上海)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為全國一流

備註:一級學科下分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三個二級學科,有一級學科的碩博學位授予權是指該校在基礎、發展、應用三個專業均能授予碩士和博士學位。可以簡單理解為這體現了該校心理學科的成熟。

上述10所院校除首都師範大學和上海師範大學以外,均為985或211院校,加之學科實力全國一流,如果對自己今後就業或學術要求比較高兼之有實力的話,應盡量報考這些學校!

11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好的

1北京師範大學(北京)2北京大學(北京)3華東師範大學(上海)4浙江大學(浙江)5華南師範大學(廣東)6南京師範大學(江蘇)7首都師範大學

此外,還有

1華中師範大學(湖北)2天津師範大學(天津)3清華大學(北京)4武漢大學(湖北)5中山大學(廣東)6 中南大學(湖南)7華中科技大學(湖北)8湖南師範大學(湖南)9暨南大學10陝西師範大學(陝西)11遼寧師範大學12江西師範大學13上海師範大學14山東師範大學15浙江師範大學

中國心理學最好的大學有哪些

12樓:只睡不夠

國內心理學專業排名:

心理學專業排名(高校合併重組前)

排名 學校名稱 得分

1 北京師範大學 100.00

2 華東師範大學 64.41

3 西南師範大學 59.32

4 北京醫科大學 45.76

5 北京大學 42.37

心理學專業排名(高校合併重組後)

排名 學校名稱 得分

1 北京師範大學 100.00

2 北京大學 88.14

3 華東師範大學 64.41

4 西南師範大學 59.32

5 浙江大學 40.68

北京大學心理學系無愧為實力最強者,無論從科研水平、師資力量還是學生素質都應該是首屈一指的,一般大學的心理系根本就無法想提並論。這裡既有眾多的德高望重的心理學的前輩,陳仲庚、邵郊、許政媛、孟昭蘭、王蘇、朱瑩 、沈政,又有一些年富力強的心理學界中堅力量,如王登峰,錢銘怡,周曉林,李量,蘇言捷等等等。而且以北大整體的人文氣氛,呆在其中自然會從諸多方面受益良深。

這就是為什麼無數學子趨之若騖的原因。不過心理系在北大裡只能算個小系。

中國科學院心理所科研水平及人才資源也許和北大不相上下,甚至更高。但心理所是乙個純粹的科研機構,沒有大學裡的人文氣氛,也許不利於人的全面發展。尤其地處偏遠郊區,呆在心理所裡就象苦行僧修煉一樣。

我去過多次心理所,感覺就是關在鴿子籠裡整天的做研究,視野狹小,非心理素質佳者不能全身而退。曾經有人被北師大和心理所同時錄取保送,其本意很想去心理所,但只進去逛了一圈,立刻打定主意保送北師大,原因不言而喻。

北師大心理系從各方面條件來說在師範類大學的心理系中應該是佼佼者了,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經超過了北大心理系和心理所。尤其是心理學院的成立,北師大心理系的總體實力正在迅速膨脹。但總感覺北師大心理系瀰漫著一股不甚嚴謹的學術氛圍,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師范心理系的通病,很多事情都在做表面文章,而不是腳踏實地的做事。

教授研究生整天都忙的不亦樂乎,可是真正夠分量有殺傷力的東西卻很少出台。一句話概括:架子大,裡面虛。

我曾經出入北大和北師大,所感覺到的氣氛完全不一樣,前者緊張忙碌,後者安定祥和不知道是否從側面反應某種學術氛圍不同。

首都師範大學教科院心理系處於比較尷尬的境地,一來不是一類重點大學,二來總處於同處北京的上述三家心理系或機構擠壓之下。因此似乎很少有人知道首都師大還有心理系。但畢竟在皇城根下,這一點也吸引了一些不少的心理學工作者;平心而論首都師大心理系還是有一些人才的,而且擁有乙個發展和教育心理學的博點,而國內還有好多師範大學的心理系連個博點都沒有,如華中師大、東北師大、西北師大、陝西師大等。

除了北京的這幾家心理系或科研機構,江浙一帶也是心理學繁榮之地。華東師範大學心理系是大陸最老牌的心理系之一,一度有過輝煌的歷史,但最近一些年似乎江河日下,在心理學界的地位與日俱減,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浙江大學心理學系前身杭州大學心理學系,是我國工業心理學的重要基地。

在併入浙大後,無疑提高了自身的身望,以至於近年來報考研究生的人數急劇增加。但事情總有兩個方面,以前在杭州大學舉足輕重的心理系,合併之後不過是浙大裡的乙個小兄弟,再無往日的威風。更有甚者,據傳心理系其實好象是乙個空架子,「沒有什麼人」(乙個就讀研究生的話)。

自老一輩的心理學家退去之後,中間好象出現斷層,至少目前系裡缺乏一些重量級的人物來重塑昔日的輝煌。不遠處好象還有南京師大教科院心理系,它們突出的優勢就是心理學史和理論心理學。至於上海師範大學應用心理系,蘇州大學心理系雖然都是最近發展起來的一些小兄弟,而且非重點大學,但好象發展勢頭很是迅猛。

在京滬地區以外,最近一些年迅速壯大起來的心理系有華南師範大學心理系,西南師範大學心理系,天津師大教科院心理系。這三個單位每家都依靠了乙個非常厲害的人物而起家。華南師大的莫雷,西南師大的黃希庭,天津師大的沈德立,這些都是在目前心理學界最重量級的人物,都是***學位辦的委員(心理學),可以在某種程度上說掌握諸多心理系發展的生殺大權。

儘管各自的學校都不怎麼樣,但心理系的實力絕對是國內一流的。而其他一些心理系也正厲兵秣馬,竭力擴充自己實力。華中地區的華中師大心理系,東北師範大學心理系,山東師大心理系、中山大學心理系等都是近幾年突飛猛進的發展。

13樓:匿名使用者

評價一所學校的乙個學科好不好,最常用也是最權威的指標就是重點學科。就看這個學校的這個學科有沒有重點學科,有哪乙個級別的重點學科,有幾個重點學科。如果有國家重點一級學科,那就是國內頂尖的,如果有國家重點二級學科,那就是國內領先的。

具體到心理學專業,國內心理學專業最好的是北京師範大學,有國內唯一乙個心理學國家重點一級學科。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西南大學、天津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浙江大學有心理學國家重點二級學科,也是很不錯的。

中國心理學最好的大學有哪些,中國哪些大學心理學專業比較好

評價一所學校的一個學科好不好,最常用也是最權威的指標就是重點學科。就看這個學校的這個學科有沒有重點學科,有哪一個級別的重點學科,有幾個重點學科。如果有國家重點一級學科,那就是國內頂尖的,如果有國家重點二級學科,那就是國內領先的。具體到心理學專業,國內心理學專業最好的是北京師範大學,有國內唯一一個心理...

中國大學心理學排名?急需大家幫幫忙吧

本一級學科在全國高校中具有 博士一級 授權的單位共8個,本次參評6個 具有 博士點 授權的單位共14個,本次參評6個 還有3個具有 碩士一級 授權和8個具有 碩士點 授權的單位也參加了本次評估。參評高校共23所。學校 及名稱 整體水平 排名 得分 10027 北京師範大學 1 91 10001 北京...

中國心理學哪個大學最好,求中國心理學系最好的大學

心理學最好的是北京師範大學,有唯一乙個心理學國家重點一級學科。求中國心理學系最好的大學 最好的當然是北師大。再就是 華東師大 華中師大 華南師大 浙江大學等。主要是師範類好一點。囧囧,心理學最好的必須是北師大啊。傳說是北師大,北大也行。中國哪些大學心理學專業比較好 我知道有一所學院的不錯 瀘州天星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