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保護自己的智財權,中小企業如何保護自己的智財權?

2022-06-14 12:20:05 字數 5368 閱讀 7193

1樓:為此解憂

根據專利法69條第2款,以下情況不視為侵犯專利權:

在專利申請日前已經製造相同產品、使用相同方法或者已經作好製造、使用的必要準備,並且僅在原有範圍內繼續製造、使用的。

如果對方能證明他們符合上述條件,那麼他們的銷售行為就是合法的。

另,對方告知你,他們的產品在你申請之前便已使用、銷售,有一定可能已經諮詢過律師,認為自己滿足69條所述條件,不怕你提起訴訟。

現在關鍵還是對方是否有證據能證明他們的產品在你申請前就已經在使用、銷售了,而且還要對比他們現在銷售的產品與申請前銷售產品是否一致,如果有不同之處,那麼不同之處是否落入到你專利的保護範圍,這需要乙個綜合分析、判斷,建議你去具體諮詢一下精於智財權領域的律師或專利**人,一般的律師不能很好的處理這類case。

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感謝你的提問,目前我國的智財權分三部分:著作權、商標權和專利權,不知道你所需要保護的是哪種智財權?

總體上來說,除了著作權是自動取得,辦理登記僅僅取得對抗效力之外。其他的兩種智財權均需要向主管機關提交申請,經過主管機關的審查之後才能獲得保護!所以,想要保護自己的智財權建議盡快辦理相關的申請手續。謝謝

中小企業如何保護自己的智財權? 5

3樓:北京世坤律所

企業的智財權主要是那種型別:商標、專利。還是著作權?

先說說商標:

(1)註冊

使用之前最好先註冊,最好先檢索沒有相同或者類似商標,所涉及的商標必須有獨特的含義,通俗易懂且容易記憶,商標之於商品就像人的名字一樣,不要取什麼張三李四之類的,要有特點,可以是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顏色單個或者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組合。另註冊的時候,如被商標局駁回,一定要謹慎決定是否複審。

(2)使用

商標體現在商品銷售上,一定要注意相關單據(類似發票、代銷合同合同等)的儲存,在這些證據上最好能體現此商標,歸結商標法的顯著性。

(3)規劃

不要因為規模,而不注重商標的規劃等細節的東西。

4樓:

1、內部控制:員工的內部控制很重要,嚴格防範資訊洩露,對研發人員進行有效的管理,獎罰明確,從而達到有效保護,同時又能達到留住核心技術研發人才的目的。

2、外部控制:雖然智財權自研發完畢就能夠擁有著作權人的權利,比如說:著作權,專利等,當然商標除外,因為商標有在先申請原則,但是隨著現代化的不斷進步,複製,抄襲的智財權數不勝數,因此做好相關的智財權申請,進行有效的法律保護也是很重要的,這樣可以在法律的大前提下,維護中小企業智財權的各項權利。

當然,以上兩點僅是我個人的觀點,希望能對樓主有一定的幫助!

5樓:活蹦亂跳的魚

尋找創新點,對自己的智財權尋求權利保護,例如專利、商標。

如何保護自己的智財權?

6樓:華律網

目前,侵犯專利的情況時有發生,而追究侵權人的責任是一方面,加強對專利權的保護又是另一方面,那麼應該如何保護專利權呢?1、認真實施專利權保護的法律法規、2、增強專利權法律保護的意識、加大專利權保護的國內和國際法律法規的普及和宣傳力度。3、鼓勵專利申請、國家應當出台一系列鼓勵科研人員積極申請專利的措施,讓專利盡快轉化成生產力,造福於民,尤其要注重到國外去申請專利,以更好地保護專利權。

4、建立完善的專利轉讓機制、5、加強專利權海關保護的力度、6、重視專利權的國際保護。總之,專利侵權行為的普遍存在已是不爭的事實,在中國,享有智財權的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在其權利受到損害時,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享受切實有效的司法保護。人民法院對受理的智財權案件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任何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加大了專利權的保護力度。

7樓:法律快車

權利人可向海關總署提出智財權備案申請,並提交專門格式的智財權備案申請書。只有智財權已經在海關總署備案的前提下,海關才將發現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的情況通知智財權權利人,並進行調查處理。

哪些智財權可以進行海關備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智財權海關保護條例》第二條的規定,申請海關總署備案的智財權,必須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1、受中國法律保護。

2、只限商標專用權、著作權和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專利權。

智財權海關保護模式分為主動保護和被動保護兩種。

1、主動保護模式

如果海關發現侵權嫌疑貨物即將進出境的,將停止放行並通知在海關總署備案的智財權權利人。

權利人或其**人在通知送達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提出海關保護的申請並提供擔保的,海關將扣留侵權嫌疑貨物,否則將放行貨物。

2、被動保護模式

智財權權利人發現有侵犯該智財權嫌疑的貨物即將進出口的,可向海關提供相應資訊並提供擔保,提出採取保護措施的申請。

海關依申請扣留侵權嫌疑貨物之後,智財權權利人可向法院申請採取責令停止侵權行為或者財產保全的措施。自海關扣留侵權嫌疑貨物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海關收到人民法院協助執行通知的,海關將予以協助。未收到通知,海關將放行貨物。

8樓:一直一起諮詢

你好,保護自己的智財權需要「用力」。

一:合夥經營公司的標準版公司章程第十章以下兩條已經對股東合夥人有約束,如需更加詳細標明智財權等保密條例及違約責任,可在登記後做章程變更。

(九)擅自披露公司秘密;

(十)違反對公司忠實義務的其他行為。

三:在公司開立及經營過程中,公司的核心品牌名稱及logo(包括但不限於,實體商品及服務專案的商標名稱、軟體小程式的版權,圖案logo的商標及版權登記,發明的專利)等,應選派一位管理人員兼任負責主導工作,對智財權的保護體系建立屬於自己公司的原則。(註冊方案類別費用等與公司大小無關,和保護意識有關)

四:關於建議保護體系,一般來說預算充足的公司會有專門的部門去做這項工作(除及時的保護自身智財權外,另一很重要的是要及時檢測到侵權方、異議侵權方動態),無條件的公司需尋找相應智財權內容的**公司,或者通過自身的學習來培養意識和保護工作。

五:誠信經營,不斷開拓市場。

9樓:匿名使用者

智財權保護主要有以下步驟:

熟悉不同智財權型別的優缺點,如專利、商標、商業術秘密等;

對已有的智財權進行評估,選擇適宜的保護型別;

完善智財權管理制度,並通過簽訂保密協議、競業限制等方式對涉及核心智財權人員進行約束;

建立監控制度,通過市場調查、競爭對手監控等手段及時獲取相關智財權資訊供決策使用。

相關法律標準:《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企業智財權管理規範》(gb/t 29490)。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智財權範圍比較廣,我們先談一下專利方面的保護:

企業在智財權戰略中,要樹立專利的四個意識

1.專利平民意識。

很多人對專利知之甚少,認為高深莫測,不敢涉足。其實了解專利的人都清楚,「改進就是專利,創新就是發明,實用就是關鍵,前人沒有的就是標準,有經濟意義是前提」。

在雙流,農民宋××利用樹的靠接原理,將若干棵小樹用釘子釘在一起,變成大樹,這種方法申請了國家發明專利;農民遊××,發現苦瓜苗易死亡而絲瓜苗根系發達,將苦瓜藤與絲瓜藤靠接在一起,結果苦瓜產量提高l倍以上,而且採收期增加兩個月,畝增產苦瓜2500千克以上,這種方法也申請了國家發明專利;還有某中學的宋同學,一人就申請了國家6項專利。

這些事例說明,專利並不複雜,關鍵是看你有沒有專利意識。只要你有專利意識,做了專利有心人,就能夠發現身邊有很多技術和產品,很多創意,都可以申請專利,這就是專利的平民意識。

2.專利**意識。

一件專利好不好,關鍵在於專利發明人的創新,但一件專利是否好維權,專利**人發揮著關鍵作用。一件難以保護維權的專利,專利**人有90%的責任。專利公開「多一分不要、少一分不行」,要公開適度,恰到好處,簡捷明了,權力要求切忌畫蛇添足。

這些都需要專利申報人熟悉專利寫作技巧,了解行業發展現狀和趨勢,了解侵權人可能從哪些方面侵權,從而在寫權利要求書時進行防範。

比如,某縣一家生產人造大理石的工廠,過去的專利**人為其申報的是各種顏色的人造大理石的單一保護,侵權者稍將顏色進行調整,就突破了他的保護範圍,企業花了不少錢,申請了不少專利,結果難以維權,後來,找了一位專利**高手,仔細分析後指導企業申請了「一種帶色的人造大理石」和「人造大理石的製造技術」、「天然花紋下的人造大理石」三項發明專利,包含了人造大理石所有的產品和生產技術,就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因此,申請時就要考慮侵權者可能從哪些方面侵權,權利要求時就要注意防範,只有選擇有經驗的專利**人才能做到。

3.專利維權意識。

申請專利的目的,不是為了好看,也不是為了炫耀,更不是為了裝點門面,而是通過專利的保護獲得更多的效益。因此,一旦發現市場上有侵犯自己的專利產品出現,一定要有維權意識,理直氣壯地拿起法律**,向侵權方提起訴訟。訴訟的關鍵是證據,證據的採集一定要有公證機關的公證人員陪同到現場採集。

如成都某防水材料****是一家生產防水材料的高科技企業,其產品成功的運用到北京奧運場館如鳥巢、水立方的建設中,他們將「具有分步膨脹時問控制特性的水膨脹止水條」、「帶有注漿管的塑料或橡膠止水帶」、「自鋪式防水材料」等10多項防水材料新產品,全部申請了國家專利,受到國家保護。

2023年1月,該公司發現了某建築工地上有侵犯該公司的專利產品「帶有注漿管的遇水膨脹止水條」使用,立即帶領公證人員參與取證,到建築工地拍了照,順藤摸瓜找到了銷售門市部,再從產品標籤上找到了侵權生產商為成都某橡膠製品廠,並從稅務部門掌握了企業生產經營情況,並以使用者購買產品的身份到企業進行了現場考察,掌握了大量的侵權證據。

當全部證據採集後,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將生產「帶有注漿管的遇水膨脹止水條」的成都某橡膠製品廠、銷售「帶有注漿管的遇水膨脹止水條」的門市部、使用「帶有注漿管膨脹止水條」的建築企業全部告上法庭,要求停止侵權並進行索賠。後來,成都某橡膠製品廠承擔了全部責任,通過庭下調解,賠償了成都某防水材料****4萬元,並銷毀了尚未售出的產品和生產裝置,停止進行了生產侵權。

同時,當接到別人專利侵權的訴訟後,也要敢於拿起法律**應訴,俗話說:「應訴還有申辯的可能,不應訴就輸定了」。近幾年,面對外國公司的專利訴訟,中國企業勇敢應訴,目前,勝訴率已達到60%~70%,因此,當收到對方的侵權訴訟後,一定要充分準備,積極應訴,以預防一些企業亂用專利訴訟制度來扼制你的發展。

為此,雙流縣還專門建立了智財權專項資金,支援企業訴訟,不管官司輸贏,**都補助直接維權費用(包括購買對方侵權產品費用、公證費用、律師費、訴訟費等)的50%,最高不超過l0萬元,讓企業在訴訟中逐漸掌握智財權策略。

4.專利許可使用意識。

專利許可,專利權仍然是專利權人的,是專利轉化產生效益的一種好方法。比如前面提到的成都某醫療器械廠,「一次性輸液器」的專利權是台灣商人的,企業只有使用權,生產裝置是企業購買的,一旦與專利權人發生糾紛,專利權人不允許你使用了,你購買的企業裝置就成了一堆廢鐵,專利權人沒有任何經濟上的損失。因此,專利許可方式,是專利權人最容易找到合作夥伴,也是最不易受到損傷的方式,值得專利權人研究和應用。

智財權有哪些保護,智財權的保護包括哪些措施?

行政保護途徑。l 專利權的行政保護 主管機關為國家智財權局和地方智財權行政管理部門,負責對專利糾紛進行行政調處。調處請求人必須是與糾紛和爭議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單位或個人 有明確的被請求人 有具體要求和事實依據 屬於智財權管理機關管轄範圍和受案範圍 當事人尚未向人民法院起訴。2 商標權的行政保護 主管機...

智財權案例,智財權保護的具體案例

智財權保護主要在對於智財權的維護,以及智財權的重要性上。深入推進智財權民事 刑事 行政案件 三合一 審判機制改革,完善智財權案件上訴機制,統一審判標準。制定完善行政執法過程中的商標 專利侵權判斷標準。規範司法 行政執法 仲裁 調解等不同渠道的證據標準。推進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立案標準協調銜接,完善案件...

你好,方諾智財權公司怎麼樣,方諾智財權公司怎麼樣

你好,想要知道一家智財權公司怎麼樣,首先要看是否未正規的有資質的智財權 公司,其次要看是否是有備案的正規 機構,其次要了解費用及服務內容是否透明化,然後還要了解是否有經驗 方諾智財權公司怎麼樣 小象智財權服務平台,一家線上的智財權服務平台,這個不錯的 深圳市方諾智財權 怎麼樣 10 智財權,也稱其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