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勤,毅,信,誠的成語故事或寓言或名人名言

2022-06-14 08:35:02 字數 1899 閱讀 9845

1樓:天才教學

勤: 頭懸樑,錐刺骨

《三字經》裡的句子。

典故如下:

蘇秦,字季子,東周(西元前317年前)洛陽軒裡人。他出身農民,少有大志,曾隨鬼谷子學遊說術多年。後辭別老師,下山求取功名。

蘇秦先回到洛陽家中,變賣家產,然後周遊列國,向各國國君闡述自己的政治主張,希望能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負。但無乙個國君欣賞他,蘇秦只好垂頭喪氣,穿著舊衣破鞋回到洛陽。

洛陽的家人見他如此般落魄,都不給他好臉色,連蘇秦央求嫂子做頓飯,嫂子都不給做,還狠狠訓斥了他一頓。蘇秦從此振作精神,苦心攻讀。把頭髮束住吊在房梁上,用錐子刺自己的腿,「頭懸樑,錐刺骨」便由此而來。

毅:弘毅寬厚

拼音:hóng yì kuān hòu 簡拼:hykh

典故: 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出處: 《三國志·蜀志·先主(劉備)傳評》:「先主之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癧有高祖之風,英雄之器焉。」

誠: 赤誠相待

漢語拼音 chì chéng xiāng dài

成語釋義 赤誠:極真誠、忠誠。以至誠之心待人。

成語出處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三章:「這所剩的數千飢餓疲憊之師因感學生一片忠君愛國之心和平日赤誠相待,暫時不忍離去,勉強可以一戰。」

誠信的成語和小故事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有信、一言九鼎

修辭立誠、一言為定

誠至金開、金口玉言

言信行果、閒邪存誠

駟馬難追、抱誠守真

3樓:站在橋上見風景

長沙了?ll碼的話語氣質女的了!

兩個關於誠信的成語故事

4樓:我是大角度

【曾子殺彘】:zēng zǐ shā zhì,彘:豬。曾子殺豬。比喻教育子女要以身作則。作賓語、定語;指父母說話算數。

【殺彘教子】:shā zhì jiào zǐ,彘:豬。父母說話算數,教子誠實無欺。作謂語、定語;指父母說話算數。

寓言成語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 亡羊補牢 拔苗助長 葉公好龍 畫龍點睛 狐假虎威 鷸蚌相爭 畫蛇添足 井底之蛙 庖丁解牛

望洋興嘆 杞人憂天 愚公移山 濫竽充數 鄭人買履

自相矛盾 守株待兔

有關書信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隴頭音信 指寄往或來自遠方的書信 苞苴竿牘 苞苴:蒲包,指贈送的禮物,引申為賄賂;竿牘:竹簡為書,指書信,這裡特指請託信。

7樓:劍王牙

黃耳傳書huáng ěr chuán shū

[釋義] 黃耳:犬名;書:書信。黃犬為主人往返傳書。後比喻傳遞家信。

8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屋

9樓:快樂六連拍

黃耳傳書:比喻傳遞書信

關於馬的成語故事和寓言故事短一點

10樓:u盾

走馬觀花zǒu mǎ guān huā

[釋義] 騎在跑著的馬上看花。比喻匆忙、粗略地觀察了解。走:跑。

[語出] 宋·楊萬里《和同年李子西通判》:「走馬看花拂綠揚;曲江同賞牡丹香。」

[近義] 浮光掠影 蜻蜒點水

[反義] 下馬看花 入木三分 鞭辟入裡[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賓語。

[結構] 連動式。

寓言故事,關於誠實的有哪些

給幾個富有哲理生動的寓言或成語故事

一句話的智慧型 我需要你的幫助 年輕的保險推銷員甘道夫牢牢記住這句話,因為很多人都願意提供這種微不足道的幫助,他的客戶群像滾雪球一樣擴大,通過真誠的交往和不懈的努力,甘道夫終於成為歷史上第一位一年內銷售超過10億美元壽險的成功人士。有時候,成功就是這樣莫名其妙。當你說十遍 我來幫助你 也不見效的時候...

關於馬的成語故事左右,關於馬的成語故事 100字左右

老馬識途 西元前663年,齊桓公應燕莊公的要求,出兵攻打入侵燕國的山戎,相國管仲和大夫隰朋隨同前往。齊軍凱旋而歸時已是冬天,草木變了樣。大軍在崇山峻嶺的乙個山谷裡迷了路,雖然派出多批探子去探路,但仍然弄不清楚該從 走出山谷。管仲思索了好久,有了乙個設想 既然狗離家很遠也能尋回家去,那麼軍中的馬尤其是...

名人與成語故事,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逼上梁山的典故 豹子頭林沖,是北宋京都汴梁 今河南省開封市 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他為人忠厚正直 安分守己。一天,林沖帶著妻子去岳廟進香。途中遇見花和尚魯智深在耍六十多斤重的渾鐵禪杖。眾人齊聲叫好,林沖也被吸引過去 魯智深與林沖兩個好漢一見如故,結義為兄弟。正在這時,侍女錦兒慌忙報信說,林妻在路上被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