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的收縮性是什麼意思,有收縮性的化妝品是什麼意思

2022-06-13 21:55:03 字數 1141 閱讀 8768

1樓:劉文後

燒製時,紫砂壺體積會變小的這種特性稱為收縮性。

紫砂壺在入窯燒之前和燒出來之後有形體大小上的差異,出窯後的壺比生坯的時候要小,這個過程就是紫砂壺的收縮。

紫砂壺泡茶的好處:

(一)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說它「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

(二)紫砂壺透氣性能好,使用其泡茶不易變味,暑天越宿不餿。久置不用,也不會有宿雜氣,只要用時先滿貯沸水,立刻傾出,再浸入冷水中沖洗,元氣即可恢復,泡茶仍得原味。

(三)紫砂壺能吸收茶汁,壺內壁不刷,沏茶而絕無異味。紫砂壺經久使用,壺壁積聚「茶鏽」,以致空壺注入沸水,也會茶香氤氳,這與紫砂壺胎質具有一定的氣孔率有關,是紫砂壺獨具的品質。

(四)紫砂壺冷熱急變效能好,寒冬臘月,壺內注入沸水,絕對不會因溫度突變而脹裂。同時砂質傳熱緩慢,泡茶後握持不會炙手。而且還可以置於文火上烹燒加溫,不會因受火而裂。

(五)紫砂使用越久,壺身色澤越發光亮照人,氣韻溫雅。紫砂壺長久使用,器身會因撫摸擦拭,變得越發光潤可愛,所以聞龍在《茶箋》中說:「摩掌寶愛,不啻掌珠。

用之既久,外類紫玉,內如碧雲。」《陽羨茗壺系》說:「壺經久用,滌拭口加,自發闇然之光,入可見鑑。」

2樓:醉龍潭

紫砂壺始於北宋盛於明清,紫砂能傳這麼久也是它有很多特性,收縮性說的是紫砂在裝上熱水的時候是有熱漲冷縮的道理的,這也是很多紫砂茶壺不用洗的原因。

3樓:靈魂愛情魔法師

紫砂壺在沒有入窯燒製前和燒成後會有形體大小上的差異,出窯後的壺比生坯的時候要小,這個過程就是紫砂壺的收縮

4樓:匿名使用者

經乾燥的陶瓷坯體試樣在乾燥後,其壓印標線長度和乾燥前的坯體標線長度的差值與標線原始長度之比(用百分率表示)稱為泥料的乾燥線收縮率。

5樓:

你想啊 本來泥料裡面有水的 燒成後水沒了 得收縮吧 這只是其中一點

有收縮性的化妝品是什麼意思

6樓:monday桃子

應該是說可以收縮毛孔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你**有什麼問題呢

高師燈款紫砂壺什麼意思,這是紫砂壺嗎?,底部有款「高獅」是什麼意思?

樓主你好!來 高師燈源是紫砂壺品種中的一款!bai比如紫砂du壺有 石瓢壺zhi 扁壺,西施,仿古,dao提梁,搓球,平蓋直流壺,井欄,扁瓢,等等 種類很多很多,你可以去紫砂網,或者著買一些紫砂方便的書看看,喜歡壺,就要多了解壺 從種類到泥料到做工都是有很多講究的!希望我的解答對你有幫助 高獅燈是建...

古董紫砂壺什麼年代的?紫砂壺底的字是什麼?請

底款印章為 蔣龍制希望能幫到你。紫玉金砂四個字蒼勁有力,不像現在的師傅能有的水平 有懂紫砂壺的專家幫忙鑑定一下這是哪位大師的作品,有收藏價值嗎?價值多少錢?謝謝 紫砂壺,底款是篆書 志君陶藝 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1000左右,真品有收藏價值的。世博會金獎吳海龍紫砂藝術作品 請問一下各位老師,...

上海哪裡有宜興紫砂壺買,賣紫砂壺的店在什麼路上?

正所謂 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 產地唯一直銷東漢陽路二百七拾一號詹記官方認證陳鴻壽,是清代中期的著名書畫家 篆刻家。藝術主張創新,他倡導 詩文書畫,不必十分到家 但必須要見 天趣 他把這一藝術主張,付諸紫砂陶藝。第一大貢獻,是把詩文書畫與紫砂壺陶藝結合起來,在壺上用竹刀題寫詩文,雕刻繪畫。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