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方言諺語

2022-06-13 18:50:03 字數 989 閱讀 2271

1樓:匿名使用者

●尾囝尾金珠 尾囝是尾兒子,即最小的兒子,一般做父母的是最疼愛最小的兒子,疼愛得如金珠一般,所以此語意同「掌上明珠」。

●放軟攜手 指替人幹活不賣勁,有氣無力。

●放腳放手 放開手腳,即放手幹的意思。

●放四門銃 四門銃是一種可連續放四門的土槍。連續放四門,表示是重大的事,通常用在農村廟會敬神或出遊時。

●分「敝」(不會)平,打「敝」落 某種果實無法分配公平合理,而且也打不掉。所以此語是難分難解難以處理的意思。

●便錢快使 有便的錢通常指不費力氣得來的錢,這種錢往往花得快。

●「八蜡爺」(蜘蛛)「加梯」(織絲網) 莆田人稱蜘蛛為「八蜡爺」,蜘蛛結網是非常耐心的,此語比喻某人做事如蜘蛛結網那樣,一步一步地耐心地乾。

●腹肚裡能「他」(劃)溪船 溪船是莆田木蘭溪上載貨的船,比一般的溝船大。此語用來比喻某人的度量大。

●「別」(識)草紙字 只識別一些寫在粗紙上的字。草紙即手紙,舊時小商販多用此紙記帳目,大多是簡單的字。此語意為識字極少,只識些淺顯常用的字。

●打拳頭,賣膏藥 使棒打拳,是為了賣膏藥。此語指走江湖的人。

●打鐵「羅」(拉)長屎 打鐵匠因每天在高溫下鍛打鐵件,致使每次大便時間特別久。此語用來諷喻某人拖拉的時間特別長,令人不耐煩。

●打狗「大了」(看在)主人 狗是有主的,想打狗還得看在主人面上。此語比喻要批評、處理某乙個人,還須顧及相關的人,不要做得太過分。

●菩薩只「別」(識)宮公 宮公指看管宮廟的人。此語比喻有事應當去找當事人,猶如「解鈴還須繫鈴人」。

順便說一下「沵說why」:你17年白活了,不是莆田沒有方言諺語,是你自己見識太少了。

2樓:區偲

1.小小偷摘茄,大大偷牽羊。 2.東看山頭,春看海頭。 3.三歲生相到老i

3樓:手機使用者

萊蕪方言諺語,俗語,歇後語,俗語歇後語諺語各10句

燒著火,扒著蒜,眼裡看著雞犯蛋 一點也不閒著 屎殼郎趴玻璃 抓緊啊 屎殼郎趴到鞭稍子上 光知道騰雲駕霧,不知道死在眼前 屎殼郎滾蛋蛋 好手藝 營生 東西 皮寒 瘧疾 症瘊 疾病 毛病 巴巴 鴨子 花子 貓 馬虎 狼 長蟲 蛇 舌出溜子 蜥蜴 家雀子 小蟲子 麻雀 咬咬 小蟲 魯子壺 茶壺 簸籃子 籮...

雲南的方言俗語諺語,有哪些?怎麼說

雲南俗語有以下說法 克哪點 去那裡 尖剛 極點,貶人為主 板扎 誇獎人或事 件做的非常好。槍的 帶有敵意的眼光注視 老孔雀 八卦 形容這人表現的不是時候 槽耐 含有厭惡 討厭的情緒,髒或者為人不地道的意思 歪或 崴 假的 偽劣的商品,有時候也形容乙個人不可靠 雲南的方言俗語 諺語 有那些 怎麼說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