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分子間會排斥和吸引,為什麼分子間會排斥和吸引

2022-06-11 22:30:07 字數 5019 閱讀 3886

1樓:問天問地有

同時存在。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

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是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帶負電的電子組成的。分子力就是分子間這些帶電微粒的相互作用引起的,因此分子力的本質是電磁相互作用。

分子間作用力的規律比較複雜,一般採用簡化的模型處理。常用的模型是假設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具有球對稱性,近似地用下列半經驗公式來表示:

式中的λ和μ是大於零的恆量,r為兩個分子中心間的距離,s和t都是正數。式中第一項是正的,代表分子間的斥力;第二項是負的,代表分子間的引力。圖15-2中的兩條虛線分別表示引力和斥力隨距離而變化的情況,實線表示合力隨距離而變化的情況。

當時,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大小相等,合力為零。這一位置稱為平衡位置。當r<r0時,引力和斥力雖然都隨著距離的減小而增大,但斥力增大得更快,因而分子間的作用力表現為斥力;當r>r。

時,引力和斥力雖然都隨著距離的增大而減小,但斥力減小得更快,因而分子間的作用力表現為引力。這個合力(引力)隨著距離的增大而迅速減小,當r的數量級大於10-9公尺時,已經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了。

分子間的吸引力和排斥力同時存在,分子之間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但是這兩個力在在不同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情況是不一樣的,一般地認為,當分子間的距離等於r0=10-10m時,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大小相等,合力為零。這一位置稱為平衡位置。

當r<r0時,引力和斥力雖然都隨著距離的減小而增大,但斥力增大得更快,因而分子間的作用力表現為斥力;當r>r。時,引力和斥力雖然都隨著距離的增大而減小,但斥力減小得更快,因而分子間的作用力表現為引力。這個合力(引力)隨著距離的增大而迅速減小,當r的數量級大於10-9公尺時,已經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了。

2樓:利厚

分子由原子構成,原子有原子核和電子構成,原子核正電,電子負電!分子間的作用力實質是a原子的原子核和電子同b原子的原子核和電子的相互作用!

3樓:

因為分子之間有作用力

分子之間為什麼會同時存在吸引力和排斥力,力學中常見的彈力和分子力有關嗎

4樓:愛笑的姜淦

分子之間的吸引力是萬有引力定律的乙個體現,所有物體之間都會有力的相互作用。斥力則是因為分子的組成,一般的分子是由質子,中子和核外電子組成的,質子但正電荷,電子帶負電荷。同性相吸,質子之間會相互排斥,電子之間也會相互排斥。

因為質子的質量和電荷量遠大於電子的質量和電荷量,所以會呈現一種相互排斥的狀態。分子間的作用力屬於彈力的範疇。

分子間為什麼有斥力和引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原子核裡面有質子。

外面有電子。質子帶正電。電子帶負電。

在正常情況下正負電荷相等。所以對外不表現出電荷。那麼分子裡面存在大量的原子。

原子與原子間由於外面的電子層互相會有乙個排斥力。而內部正負會相吸。

所以引力斥力都有。分子間存在著引力,可由下列事實說明:固體能保持一定的形狀和體積,要把固體的一部分跟另一部分分開是很困難的.液體雖然沒有一定的形狀,但也有一定的體積。

分子之間存在著間隙,但液體、固體很難壓縮,這說明分子間存在著相互作用的斥力。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時存在的,它們的大小都跟分子間的距離有關。當分子處於平衡位置時,分子所受的引力和斥力相互平衡,合力為零。

當分子間距離小於10-10公尺時,分子間的作用力表現為斥力,由二力合成知識可知,即合力方向與斥力方向相同。

當分子間距離大於10-10公尺時,分子間的作用力表現為引力,即分子所受的引力和斥力的合力方向與引力相同。當分子間距離大於分子直徑10倍時,分子間作用力變得十分微弱,以致可以忽略了。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分子之間既有引力又有斥力,兩種力是否總會互相抵消呢?有分子間相距為某一距離 r 時,引力才等於斥力.r 的大小通常為百億分 之幾公尺,也就是以 10■公尺來量度的.當分子間的距離小於 r 時,斥力起主 要作用;當分子間的距離大於 r 時,引力起主要作用.引力和斥力都隨距 離的增大而減小,斥力減小得更快.當分子間的距離大於分子直徑的 10 倍時,分子間的作用力就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了

7樓:缸中的魚

我們的世界都是由很多種類的粒子構成的!這個該了解把?常聽到的,有分子,原子,離子...

還有好多。首先你要明白一點,分子是不斷運動的!這個有試驗證明。

牛頓的萬有引力,決定任何物體之間都有引力,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會被遙遠的牛郎或織女星吸引著一樣,但是為什麼我們還呆在地球上??就是因為我們離地球近,地球拉我們的力量比牛郎織女星拉我們的力量大好多好多倍!但是我們離牛郎織女星近的話,我們就不會呆在地球了!!

所以這有個中介值,在分子單位上的界值是r0,當分子間距r0時,斥力減小比引力快,主要表現引力,>10r0時可忽略

多多看科普知識,我高中的時候就喜歡看霍金傳,建議你也也抽空關注下這個小愛因斯坦

8樓:大愛我

任何時候,任何距離分子間都有引力和斥力,引力是萬有引力,斥力是電子之間的排斥力。距離較大時,前者大於後者,分子間表現為相互吸引,較近時反之,表現為相互排斥。這樣清楚了嗎?

不清楚可以另外向我提問,最好不要追問(手機不能回答追問)。

為什麼分子之間會存在引力與排斥力?

9樓:自然生活的美好

13.1分子間存在間隙

10樓:駒梅花澄琴

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是由原子核、電子組成的。電荷之間同性相斥異性相吸。

分子間的作用力又叫范德華力,一共有三種。

色散力:這是由於分子中正負電荷中心瞬間不重合導致分子產生偶極,這叫瞬間偶極,從而產生作用力。在非極性非子中只存在色散力,如氧分子之間。

誘導力:這是由於極性分子具有永久偶極,會對非極性分子產生影響,誘導之產生偶極從而產生作用力。比如當乙個水分子(極性分子)靠近氧分子(非極性分子)時,會使氧分子產生乙個偶極。

取向力:極性分子之間偶極相互作用。例如水分子之間存在取向力。

為什麼磁鐵能吸引鐵卻不能吸引木頭和鋁

11樓:科普中國

2023年2月17日,美籍德國物理學家奧托·斯特恩出生於波蘭的蘭扎裡。斯特恩發展了研究原子和原子核性質的分子束方法,證實了原子磁矩的存在。磁鐵之所以能吸引鐵,就是因為物質內存在原子磁矩。

要理解固體中的磁性,先要認識電子的量子特性——自旋。就像電荷、質量一樣,自旋也是微觀粒子的內稟屬性,它並不是微觀粒子的自轉引起的,而是量子化的必然特性。電子自旋會產生自旋磁矩,電子繞原子核運動還會產生軌道磁矩,磁矩的方向垂直於迴路平面,磁矩可以看成是乙個個小磁針。

如果有序排列的原子磁矩大小相同並且方向相同,那麼材料整體將體現磁性。

實驗表明,任何物質在外磁場中都或多或少地被磁化,只是磁化的程度不同。鐵是一種鐵磁性材料。鐵磁性材料中相鄰原子或離子的磁矩間存在一定的相互作用(限制),會使某些區域中磁矩大致按同乙個方向排列,這樣就形成了乙個磁疇,磁疇內的磁性非常強。

材料內部有許多這樣的磁疇,但是不同磁疇的磁矩取向是隨機的,材料整體上並不表現出強磁性。磁鐵吸引鐵的主要原因是鐵本身發生了自發磁化,並形成乙個自發磁化區即磁疇。鐵磁類物質磁化後,內部的磁疇會整齊劃一地排列起來,使整體表現出磁性,從而可以被磁鐵所吸引。

除了鐵以外,鈷、鎳、釓、釹等過渡金屬和稀土金屬都具有自發磁化性質。撤去磁鐵之後,有的鐵磁材料仍可保持磁疇有序排列而保留磁性,有的則會很快消失磁性。純鐵的磁性就不容易保持,而摻入一定量的碳等雜質鑄成的鋼磁性就很好。

目前發現最強的永磁體是釹鐵硼材料,因其優異的磁性而被稱為「磁王」,在現代工業和電子技術中都有著重要的應用。

木頭內部沒有磁疇,其原子中電子磁矩是相互抵消的,當受到外磁場作用時,會產生反抗外磁場的微小磁矩,導致不能被吸引。鋁則是一種順磁性物質,未受磁場作用時,磁矩無序排列,加外磁場之後,磁矩趨向於和外磁場一致,但是一致性沒有鐵磁性材料強,所以普通磁鐵並不能吸引鋁塊。

固體材料的磁性也與材料的溫度有關。對於鐵磁材料,在一定溫度以上,原子的熱振動過於劇烈而打亂原來一致排列的磁矩,材料會從鐵磁體過渡到順磁體,對應的溫度點叫作居里點。家用的電飯煲就是利用了鐵磁體的居里點,當鍋中公尺飯加熱到103℃附近時,達到了電飯煲下面的鐵磁材料的居里點,退磁後的磁鋼片吸引力大大降低,從而自動斷開了加熱開關,讓電飯煲進入保溫狀態,這樣公尺飯既能煮熟又不會糊掉。

本回答被網友採納

已讚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收起

為啥分子間的吸引力和排斥力都隨分子間距離的增大而減小

12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距離很小時排斥力近無窮大,吸引力則沒那麼大

排斥力減小到0,後體現為吸引力

圖為排斥力和吸引力的合力

分子間的吸引力和排斥是按什麼規律存在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good morning:同時存在。注意**中的圖。

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

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是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帶負電的電子組成的。分子力就是分子間這些帶電微粒的相互作用引起的,因此分子力的本質是電磁相互作用。

分子間作用力的規律比較複雜,一般採用簡化的模型處理。常用的模型是假設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具有球對稱性,近似地用下列半經驗公式來表示:

式中的λ和μ是大於零的恆量,r為兩個分子中心間的距離,s和t都是正數。式中第一項是正的,代表分子間的斥力;第二項是負的,代表分子間的引力。圖15-2中的兩條虛線分別表示引力和斥力隨距離而變化的情況,實線表示合力隨距離而變化的情況。

當時,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大小相等,合力為零。這一位置稱為平衡位置。當r<r0時,引力和斥力雖然都隨著距離的減小而增大,但斥力增大得更快,因而分子間的作用力表現為斥力;當r>r。

時,引力和斥力雖然都隨著距離的增大而減小,但斥力減小得更快,因而分子間的作用力表現為引力。這個合力(引力)隨著距離的增大而迅速減小,當r的數量級大於10-9公尺時,已經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了(圖2-2)。

參考資料

分子間為什麼會存在引力和斥力,分子間為什麼有斥力和引力

簡言之,是電磁相互作用 其實具體意思,一樓的已經說了 可以認為分子中回因為有正負電荷,所答以同種電荷相排斥,異種電荷相吸引,而分子的電荷分布往往不是均勻分布的,所以有引力和斥力作用。還有一點哈,化學鍵的作用分子或晶體內部是原子與原子之間的作用哈,分子與分子之間是不靠化學鍵作用的 范德華力是一種分子間...

為什麼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隨分子間的距離增大而減小

分子間距離增大 斥力和引力均減小,斥力減小得快,分子間距離減小 斥力和引力均增大,斥力增大得快,其原理可以見下圖形象來體會。引力和斥力的與距離的關係可以見下圖 這是宇宙本身的規律 沒為什麼 如同 為什麼 萬有引力 隨距離的增大而減小 目前還沒有定論 人類研究還沒到分子階段 分子間引力和斥力都隨距離增...

為什麼會和男生會無意間對視,為什麼無意中會與乙個男生對視,真的會喜歡對方嗎?好神奇哦!

會和男生無意間對視。我覺得這也是乙個不自覺的一種狀態。也決定了眼。注視的方向。喜歡就會不自覺,這很正常,別疑惑也別否認。你們之間的無意間對視,就說明了你們相互喜歡,相互愛慕,祝福你們,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等著他表白吧 這個肯定是你的心裡錯覺吧 你們倆心有靈犀,人都有第六感,所以你們會無意間對視。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