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秋天的山的詩詞有哪些,形容「秋天山林美景」的詩句有哪些?

2022-06-10 05:15:04 字數 5853 閱讀 7936

1樓:h愛不絕跡

3全部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____葉紹翁《夜書所見》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____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____李商隱《夜雨寄北》

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____朱庭玉《天淨沙·秋》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____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____李清照《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____張繼《楓橋夜泊 / 夜泊楓江》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____杜牧《山行》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____劉禹錫《秋詞》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____劉徹《秋風辭》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____李煜《長相思·一重山》

花門樓前見秋草,豈能貧賤相看老。____岑參《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____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____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____曹丕《燕歌行二首·其一》

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____杜牧《九日齊山登高》

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____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____杜牧《秋夕》

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____杜牧《九日齊山登高》

共眠一舸聽秋雨,小簟輕衾各自寒。____朱彝尊《桂殿秋·思往事》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____朱熹《偶成》

砧杵敲殘深巷月,井梧搖落故園秋。____陸遊《秋思》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____李嶠《風》

秋風吹到江村,正黃昏,寂寞梧桐夜雨不開門。____顧彩《相見歡·秋風吹到江村》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____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滿載一船秋色,平鋪十里湖光。____張孝祥《西江月·阻風山峰下》

多少天涯未歸客,盡借籬落看秋風。____唐寅《菊花》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____李白《長相思·其一》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____王昌齡《塞下曲四首》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____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明歲秋風知再會,暫時分手莫相思。____曹雪芹《殘菊》

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日斜時。____劉長卿《長沙過賈誼宅》

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____李煜《謝新恩·冉冉秋光留不住》

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____白居易《重陽席上賦白菊》

漠漠秋雲起,稍稍夜寒生。____白居易《微雨夜行》

老去悲秋強自寬,興來今日盡君歡。____杜甫《九日藍田崔氏莊》

山黛遠,月波長,暮雲秋影蘸瀟湘。____蔡松年《鷓鴣天·賞荷》

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捲夜來霜。____王昌齡《長信怨》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____李白《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2樓:六道鳴人

八嘎呀路!!!!!!!!!!!!

形容「秋天山林美景」的詩句有哪些?

3樓:萌萌的小太陽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曹操《觀滄海》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李白《渡荊門送別》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望敬亭山》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王績《野望》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飲酒》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登高》

小楓一夜偷天酒,卻倩孤松掩醉容。——楊萬里《秋山》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明朝掛帆去,楓葉落紛紛。——李白《夜泊牛渚懷古》

知識延展:

《山居秋暝》

王維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空氣涼爽,彷彿已經到了秋天。

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這首詩寫初秋時節山居所見雨後黃昏的景色,當是王維隱居終南山下輞川別業(別墅)時所作。這首詩乙個重要的藝術手法,是以自然美來表現詩人的人格美和一種理想中的社會之美。表面看來,這首詩只是用「賦」的方法模山範水,對景物作細緻感人的刻畫,實際上詩人通過對山水的描繪寄慨言志,含蘊豐富,耐人尋味。

古代關於「秋天」的詩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明] 俞允文《感秋作》

原文選段:

秋日氣候佳,水木俱澄鮮。

釋義:秋高氣爽,花草樹木江河湖海都看得一清二楚。

2、[唐] 李紳《憫農》

原文選段: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釋義:春天播下一顆種子,到了秋天就會收穫很多的糧食。

3、[唐] 陸暢《遊城東王駙馬亭》

原文選段:

城外無塵水間松,秋天木落見山容。

釋義:城外水邊的松柏超塵脫俗,秋天樹葉落下之後才看見山真正的樣子。

4、[明] 張羽《耕樵軒題寄徐良夫》

原文選段:

秋天漸涼冷,或可赴前盟。

釋義:秋天的天氣漸漸地變冷了。或許是該去赴約了。

5、[唐] 趙嘏《八月二十九日宿懷》

原文選段:

秋天睛日菊還香,獨坐書齋思已長。

釋義:秋天出太陽的日子裡菊花飄香,獨自一人坐在書房思緒很濃。

5樓:布朗趙小乖

《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中秋月》

【唐】白居易

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

誰人隴外久徵戍?何處庭前新別離?

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

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中秋月》

【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幕遮》

【宋】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漁家傲》

【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羌管悠悠霜滿地。

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6樓:abc高分高能

描寫秋天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秋天山水」的詩詞有哪些?

關於秋天的古詩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1、《山居秋暝》

唐代: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2、《夜泊楓江》

唐代: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3、《秋詞》

唐代: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萬里晴空,乙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4、《秋興八首(其一)》

唐代:杜甫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

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譯文:楓樹在深秋露水的侵蝕下逐漸凋零、殘傷,巫山和巫峽也籠罩在蕭瑟陰森的迷霧中。巫峽裡面波浪滔天,空的烏雲則像是要壓到地面上來似的,天地一片陰沉。

花開花落已兩載,看著盛開的花,想到兩年未曾回家,就不免傷心落淚。小船還繫在岸邊,雖然我不能東歸,飄零在外的我,心卻長系故園。又在趕製冬天禦寒的衣服了,白帝城上搗制寒衣的砧聲一陣緊似一陣。

5、《野望》

唐代:王績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

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譯文:傍晚時分站在東皋縱目遠望,我徘徊不定不知該歸依何方,層層樹林都染上秋天的色彩,重重山嶺披覆著落日的餘光。牧人驅趕著那牛群返還家園,獵人帶著獵物馳過我的身旁。

大家相對無言彼此互不相識,我長嘯高歌真想隱居在山岡!

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描寫秋天的詩:

描寫秋天山景的古詩詞有哪些?

9樓:沈守楠

《山中》

唐代: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譯文:

荊溪潺湲流過白石粼粼顯露,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

彎曲的山路上原本沒有雨,但蒼翠的山色卻濃得彷彿就要潤濕了人的衣裳一樣。

鑑賞:

這首小詩以詩人山行時所見所感,描繪了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

首句寫山中溪水。荊溪,本名長水,又稱滻水,源出陝西藍田縣西南秦嶺山中,北流至長安東北入灞水。這裡寫的大概是穿行在山中的上游一段。

山路往往傍著溪流,山行時很容易首先注意到蜿蜒曲折、似乎與人作伴的清溪。天寒水淺,山溪變成涓涓細流,露出磷磷白石,顯得特別清淺可愛。由於抓住了冬寒時山溪的主要特徵,讀者不但可以想見它清澄瑩澈的顏色,蜿蜒穿行的形狀,甚至彷彿可以聽到它潺潺流淌的聲音。

次句寫山中紅葉。絢爛的霜葉紅樹,本是秋山的特點。入冬天寒,紅葉變得稀少了;這原是不大引人注目的景色。

但對王維這樣一位對大自然的色彩有特殊敏感的詩人兼畫家來說,在一片濃翠的山色背景上(這從下兩句可以看出),這裡那裡點綴著的幾片紅葉,有時反倒更為顯眼。它們或許會引起詩人對剛剛逝去的絢爛秋色的遐想呢。所以,這裡的「紅葉稀」,並不給人以蕭瑟、凋零之感,而是引起對美好事物的珍重和流連。

作者簡介: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漢族,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

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

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關於秋天的古詩詞,關於 秋天 的古詩詞有哪些?

古歌 漢 佚名 秋風蕭蕭愁殺人,出亦愁,入亦愁。座中何人,誰不懷憂。令我白頭。胡地多飈風,樹木何修修。離家日趨遠,衣帶日趨緩。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秋風辭 漢 劉徹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少...

關於秋的成語有什麼,關於秋天的成語,有哪些?

一葉知秋 春華秋實 金風玉露 春秋筆法 秋風落葉 秋高氣爽 五穀豐登 秋風蕭瑟 碩果累累 春花秋月 天高雲淡 寒蟬悽切 秋風瑟瑟 層林盡染 果實累累 秋收冬藏 秋雨綿綿 落葉知秋 一日三秋 雁過留聲 秋風送爽 春秋鼎盛 春去秋來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秋陽杲杲 北雁南飛 金桂飄香 天朗氣清 葉落知秋 ...

有關秋的成語有哪些,關於秋天的詞語有哪些?

有關鳥的成語有哪些?驚弓之鳥 中秋節賞月 吃月餅重陽節 登高萬聖節南瓜燈 春華秋實,春花秋月,春蘭秋菊,春生秋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蛙秋蟬,金風送爽,金風玉露,落葉知秋,秋風掃落葉,秋月春花,望秋先零,一葉知秋 冰壺秋月,春露秋霜,春蚓秋蛇 秋高氣爽 關於秋天的詞語有哪些?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