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勵志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秋日勵志的詩句

2021-03-03 22:38:29 字數 6028 閱讀 9066

1樓:殘雪的楓林

1、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2、《秋詞》

唐代: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3、《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4、《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5、《望洞庭》

唐代: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關於秋日勵志的詩句

2樓:韓琴

1,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出自宋代:朱熹《勸學詩 / 偶成》

白話文釋義: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2,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出自唐代:李嶠《風》

白話文釋義: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3,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出自唐代: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白話文釋義: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回來物是人非,我像爛柯之人,只能吹笛賦詩,空自惆悵不已。

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4,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出自唐代: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白話文釋義:如何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間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開顏歡笑,房子在風雨中也不為所動,安穩得像是山一樣?唉!

什麼時候眼前出現這樣高聳的房屋,到那時即使我的茅屋被秋風所吹破,我自己受凍而死也心甘情願!

5,臥來扶不起,唯向主人嘶。惆悵東郊道,秋來雨作泥。——出自唐代:姚合《老馬》

白話文釋義:老馬一覺臥睡醒來,卻發現自己無論怎樣扶著身旁的圍欄都站不起來,只有向主人發出一聲聲的嘶叫。想到東邊郊區的道路,現在正是秋天,下雨的時候,雨點落在泥裡,與之融為一體,也就成為了泥。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勵志古詩詞集錦:

1、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2、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3、曉晴寒未起,霜葉滿階紅。

4、西風吹葉滿湖邊,初換秋衣獨慨然。

5、一葉落漁家,殘陽帶秋色。

6、亭皋木葉下,隴首秋雲飛。

7、我畫藍江水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

8、思飄明月浪花白,聲入碧雲楓葉秋。

9、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10、霜染鴉楓迎日醉,寒衝涇水帶冰流。

11、砧杵敲殘深巷月,梧桐搖落故園秋。

12、蟋蟀獨知秋令早,芭蕉下得雨聲多。

13、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14、樹樹秋聲,山山寒色。

15、山店橘花發,江城楓葉新。

16、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17、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將圓。

18、月光浸水水浸天,一派空明互迴盪。

19、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20、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秋天勵志古詩詞摘選:

1、山色淺深隨夕照,江流日夜變秋聲。——清·宋碗2、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唐·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3、雨徑綠蕪合,霜園紅葉多。——唐·白居易《司馬宅》

4、天上秋期近,人間月影清。——《月》

5、西山紅葉好,露重色慾濃。——**

6、萬壑泉聲鬆外去,數行秋色雁邊來壑。——元·薩都刺《夢登高山得詩二首》

7、雨色秋來寒,風嚴清江爽。——《酬裴侍御對雨感時見贈》

8、時維九月,序屬三秋。——《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

9、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秋夕》

10、翟塘峽口曲江頭,萬里風煙接素秋。——《秋興八首》

11、山抹微雲,天粘衰草,畫聲斷譙門。——《滿庭芳》

12、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秋詞二首》

13、宿雨朝來歇,空山秋氣清。——唐·李端《茂陵山行陪韋金部》

14、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三國魏·曹丕《燕歌行》

15、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李商隱《夜雨寄北》

有關秋天的勵志古詩詞:

1、樹樹秋聲,山山寒色。——庾信《周譙國公夫人步陸孤氏墓誌銘》

2、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馬志遠《天淨沙-秋思》

3、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4、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捲夜來霜。——王昌齡《長信秋詞五首》

5、亭皋木葉下,隴首秋雲飛。——柳渾《搗衣詩》

6、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劉禹錫《望洞庭》

7、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杜牧《秋夕》

8、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南李煜《虞美人》

9、櫚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陶淵明《酬劉柴桑》

10、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風》

11、掛林風景異,秋似洛陽春。——宋之問《始安秋日》

12、高鳥黃雲暮,寒蟬碧樹秋。——杜甫《晚秋長沙蔡五侍御飲筵送殷六參軍歸灃州覲省》

13、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

14、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李煜《虞美人》

15、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將圓。——陶淵明《戊申歲六月中遇火》

4樓:何卜滴

《秋詞》唐.劉禹錫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豈如春色嗾人狂.

《秋思》唐.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秋月》宋.程顥

清溪流過碧山頭,空水澄鮮一色秋。

隔斷紅塵三十里,白雲紅葉兩悠悠。

《中秋月》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秋日》宋.程顥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關於勵志的秋天古詩

5樓:角落行人

《秋詞》唐.劉禹錫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豈如春色嗾人狂.

1. 《漁家傲》【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羌管悠悠霜滿地。

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2. 秋波媚 【宋】陸遊 七月十六日晚登高興亭望長安南山 秋到邊城角聲哀,烽火照高台。悲歌擊築,憑高酹酒,此興悠哉!

多情誰似南山月,特地暮雲開。灞橋煙柳,曲江池館,應待人來。

3. 《山居秋暝》【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4. 《秋夜曲》【唐】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5. 《子夜秋歌》【唐】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6. 《秋登宣城謝眺北樓》【唐】李白 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7. 《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8. 秋登蘭山寄張五【唐】孟浩然 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始登高,心隨雁飛滅。

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歇。 天邊樹若薺,江畔洲如月。

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9. 《秋夕》【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10. 《登高》【唐】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11. 《中秋月》【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12. 《中秋月》【唐】白居易 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 誰人隴外久徵戍?

何處庭前新別離? 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 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13. 《山居秋暝》【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14. 《秋日登吳公台上寺遠眺》【唐】劉長卿 古台搖落後,秋入望鄉心。野寺來人少,雲峰隔水深。 夕陽依舊壘,寒磬滿空林。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自今。

15. 《秋夜曲》【唐】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16. 《子夜秋歌》【唐】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17. 《秋登宣城謝眺北樓》【唐】李白 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18. 《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19. 秋登蘭山寄張五【唐】孟浩然 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始登高,心隨雁飛滅。

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歇。 天邊樹若薺,江畔洲如月。

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20. 《秋夕》【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有哪些古詩詞很勵志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勵志的古詩詞:

1、《浪淘沙》劉禹錫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2、《竹石》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3、《贈蕭瑀》李世民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

1.《贈梁任父同年》黃遵憲

寸寸河山寸寸金,侉離**力誰任?

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

2.《勸學》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發憤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3.《長歌行》漢樂府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4.《雪梅》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5.《夏日絕句》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6.《獄中題壁》譚嗣同

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7.《金縷衣》無名氏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8.《勸學》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9.《春宵》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亭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10.《柳氏二外甥求筆跡》蘇軾

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捲始通神。

君家自有元和腳,莫厭家雞更問人。

關於秋天的古詩詞,關於 秋天 的古詩詞有哪些?

古歌 漢 佚名 秋風蕭蕭愁殺人,出亦愁,入亦愁。座中何人,誰不懷憂。令我白頭。胡地多飈風,樹木何修修。離家日趨遠,衣帶日趨緩。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秋風辭 漢 劉徹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少...

有哪些古詩詞很勵志的,勵志共勉古詩詞有哪些?

1 過bai零丁洋 宋 文天祥 辛苦du遭逢起一經,zhi干戈寥落四周星 dao。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版浮沉雨打萍。權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2 竹石 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3 白馬篇 三國 曹植 白馬飾金羈...

名家勵志古詩詞有哪些,有關「學習」的勵志古詩詞有哪些?

唐宋八大家抄 是唐宋時期八大散bai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du愈 柳宗元和zhi宋代的蘇軾 蘇洵 蘇轍 蘇dao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 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 分為唐二家,宋六家 杜甫,杜牧,李白,白居易,王維,韋應物,李清照,朱熹,翁捲,駱賓王,孟郊。有關 學習 的勵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