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是從什麼植物進化來的,仙人掌來自哪裡?它為什麼叫仙人掌?

2022-06-08 20:05:03 字數 4224 閱讀 5688

1樓:快樂de小

1全部仙人掌大多生長在乾旱的環境裡。有的呈柱形,高10多公尺,重量約兩三萬斤,巍然屹立,甚為壯觀。一些長著棘刺的仙人球,有的壽命高達五百年以上,可長成直徑兩三公尺的巨球,人們劈開它的上部,挖食柔嫩多汁的莖肉解渴充飢。

仙人掌類植物還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在乾旱季節,它可以不吃不喝地進入休眠狀態,把體內的養料與水分的消耗降到最低程度。當雨季來臨時,它們又非常敏感地「醒」過來,根系立刻活躍起來,大量吸收水分,使植株迅速生長並很快地開花結果。有些仙人掌類植物的根系變成胡蘿蔔狀,可貯存七八十斤水分。

曾經有人把乙個仙人球包在乾燥的紙袋裡放了兩年多,儘管有些皺縮,但一種到盆裡,澆水後又很快長出了新根,並恢復生長。仙人掌以它那奇妙的結構,驚人的耐旱能力和頑強的生命力,受到人類的賞識。

2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科植物的進化**尚未查清;有些特徵與番杏科、毛茛科、石竹科的某些植物相似,可能有親緣關係。多數學者認為與石竹目有共同的祖先,大約在1.3億年以前分化成獨特的一支。

n·l·布里頓和j·n·羅斯分該科為3個族,而c·巴克貝格和h·克賴恩茨等則主張把3個族公升為3個亞科。

在系統演化過程中仙人掌等肉質植物形成什麼特徵組織

仙人掌來自**?它為什麼叫仙人掌?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仙人掌的產地:

原產墨西哥東海岸、美國南部及東南部沿海地區、西印度群島、百慕達群島和南美洲北部;在加那利群島、印度和澳大利亞東部逸生;中國於明末引種,南方沿海地區常見栽培,在廣東、廣西南部和海南沿海地區逸為野生。

二、名字由來:

人人皆知,墨西哥是乙個仙人掌之國,全世界已知的仙人掌科品種有1000多種,在墨西哥可以找到600多種。墨西哥的仙人掌為何如此茂盛,有乙個傳說。

很久以前,墨西哥遭受異族入侵,一位青年的母親被殺害。這位青年為報母仇,同侵略者進行了英勇搏鬥,最後不幸被俘,侵略者挖出青年的心,擲在地上,這顆紅心就長出了仙人掌。

仙人掌在墨西哥是祖國的象徵,因此在墨西哥的國旗,國徽和貨幣上,都是仙人掌的圖案。在墨西哥的農村,勤勞淳樸的農民也總喜歡在住宅旁栽種仙人掌。他們往往在門前左右各種一棵,像兩名衛士,宅後種上一圏,作為籬笆圍成乙個小庭院。

墨西哥人把仙人掌,菠蘿和西瓜等著名瓜果擺在宴會上,還把仙人掌當成蔬菜,釀成飲料,配製糖酒。墨西哥人愛仙人掌這種頑強勇敢的精神的可貴的氣質,還定期舉行仙人掌展覽會。

4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科植物是個大家族,它的成員至少在兩千種以上。它的故鄉在美洲,其中尤以墨西哥分布的種類最多,素有「仙人掌王國」之稱,仙人掌被墨西哥人譽為「仙桃」。(我國雲南少數民族地區也有把仙人掌果作為水果的習慣)。

當地有個優美的傳說:乙隻巨大的山鷹叼著一條蛇,為尋找棲身之地,到處飛翔。當山鷹落到一叢開滿黃花的仙人掌上後,再也不願離開。

從此,墨西哥人便在這以富有生機的地方建立起自己的家園——墨西哥城。墨西哥國徽上的圖案就是以這個傳說為依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cactus)原產於美洲大陸,種類約有1000多種,若

加上園藝上的交配種及各種的變異,種數加起來可能會超過5000種。仙人掌的產地從北美的美國一路向南,其中墨西哥、阿根廷、秘魯、玻利維亞、烏拉圭、巴西、智利都有它的蹤跡,而墨西哥佔了絕大部分的種類,堪稱是仙人掌的種源中心。

仙人掌因為要在乾旱地區生長,所以進化成獨特的外形來適應惡劣的環境。因為要避免水分的蒸發,所以葉子退化成針狀。莖、根也因為儲存水分而變得多汁肥大。

葉退化成刺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所以改由莖的表皮來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為了保護生長點和花苞,會在頂部叢生綿毛。為了在荒涼的野地裡吸引昆蟲、鳥類等動物來授粉,大部分仙人掌的花都非常艷麗,常常被誤認為是假花呢。

仙人掌的最大特徵就是「刺」,其實它是由退化的葉子形成的,在乾旱的沙漠中,可以減少水分蒸發。刺從刺座中長出,刺的排列依品種的不同有不同的特色。

因仙人掌的葉退化成刺,所以仙人掌的球體就是它的莖。莖依外形大致分成五類:葉片形、手指形、團扇形、長柱形、球形。

6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的歷史仙人掌花卉原產於南美和北美大陸,從北緯50度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到南緯50度的阿根廷聖克魯斯省均有它們的蹤跡。據有關資料介紹,從哥倫布2023年發現新大陸之後,在2023年,第一次由海員從南美洲的加勒比海島嶼上將仙人掌帶進歐洲,2023年傳入日本。在 2023年英國出版的《植物學辭典》上記載了仙人掌栽培種已達400種。

當時的仙人掌花卉已由野生引種發展為人工栽培,通過園藝栽培,已將原始野生的仙人掌改良成為特殊的觀賞花卉。 參考資料[1]中國食用仙人掌網: http:

//www.17177.com/[2]植物通:

7樓:匿名使用者

手掌上長了刺,打你一大耳刮,叫掀(仙人掌

這個有點像仙人掌的是什麼植物

8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學名

蟹爪蘭拉丁學名

schlumlergera truncata (haw.) moran

別    稱

聖誕仙人掌、蟹爪蓮、仙指花、錦上添花

蟹爪蘭(學名:schlumlergera truncata (haw.) moran)仙人掌科、蟹爪蘭屬附生肉質植物,灌木狀,莖懸垂,多分枝無刺,老莖木質化,幼莖扁平;鮮綠色或稍帶紫色,頂端截形,花單生於枝頂,兩側對稱;花萼頂端分離;花冠數輪,雄蕊多數,漿果梨形。

花期從10月至翌年2月;室內栽培的蟹爪蘭可通過控制光照來調節花期。

9樓:day火炭幽幽

您好,這是蟹爪蘭,仙人掌科、蟹爪蘭屬附生肉質植物,灌木狀,莖懸垂,多分枝無刺,老莖木質化,幼莖扁平;鮮綠色或稍帶紫色,頂端截形,花單生於枝頂,兩側對稱;花萼頂端分離;花冠數輪,雄蕊多數,漿果梨形。 花期從10月至翌年2月;室內栽培的蟹爪蘭可通過控制光照來調節花期。

有什麼花卉屬於仙人掌類?

揭開仙人掌奇特之處的秘密

10樓:匿名使用者

唱的不好的事情是什麼情況呢?老歌真的太好聽惹來的是的就是這個意思呢……老師

仙人掌為什麼是多肉植物,仙人掌及多肉植物仙人球的培育方法是什麼?

仙人掌我們很常見,那些頂著刺的球和柱令人望而生畏,從廣義上來說多肉植物植物也包括仙人掌科。但是由於仙人掌科的特性過為明顯,習慣上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是分開稱呼的。仙人掌與多肉植物的區別 仙人掌類植物與其他植物最大的區別是仙人掌類植物都有一種被稱為刺座的器官。刺座也稱刺窩,是 的短縮枝,刺座上可以長出葉芽...

仙人掌可以嫁接什麼植物,仙人掌能嫁接什麼植物

你好!仙人掌可以嫁接蟹爪蘭。仙人掌嫁接蟹爪蘭的方法 仙人掌嫁接蟹爪蘭5 9月之間最佳,也就是春末夏初或者夏末秋初進行。因為此時溫度適宜,嫁接之後植株容易恢復生長。有利於提高其成活率,還可以促進其生長開花。仙人掌嫁接蟹爪蘭,需要選擇生長健壯的砧木。在蟹爪蘭木質化的母株上擷取一段接穗,將其底部的一面用刀...

這種和仙人掌差不多的植物是什麼,類似仙人掌的植物有哪些

仙人指為仙人掌科仙人指屬植物,扁平莖節淡綠色,扁平莖節淡綠色。長3 3.5釐公尺,寬1.5 2.5釐公尺,有明顯的中脈,邊緣淺波狀。花為整齊花,長約5釐公尺,紅色。花期2月,正逢聖燭節,因此也稱 聖燭節仙人掌 仙人指生長期適溫是15 25 夏秋季喜蔭涼環境5 8月宜將花盆擺在通風的遮蔭棚下,控制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