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禎罪己詔,順治罪己詔全文。

2022-06-07 18:05:02 字數 1603 閱讀 1854

1樓:匿名使用者

張官設吏,原為治國安民。今出仕專為身謀,居官有同**。催錢糧先比火耗,完正額又欲羨餘。

甚至已經蠲免,亦悖旨私徵;才議繕修,輒乘機自潤。或召買不給價值,或驛路詭名轎抬。或差派則賣富殊貧,或理讞則以直為枉。

阿堵違心,則敲樸任意。囊橐既富,則好慝可容。撫按之薦劾失真,要津之毀譽倒置。

又如勳戚不知厭足,縱貪橫了京畿。鄉宦滅棄防維,肆侵凌於閭里。納無賴為爪牙,受奸民之投獻。

不肖官吏,畏勢而曲承。積惡衙蠹,生端而勾引。嗟此小民,誰能安枕!"

崇禎下了幾次罪己詔? 分別是什麼時候?

歷史中有哪些皇帝下過「罪己詔」?

崇禎皇帝怎麼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後景山上吊自殺的 現在去景山公園就能看到那槐樹 當然是後栽的 但地方沒變 以前那棵從清朝就被鐵鍊鎖著稱為罪槐 早就死了 旁邊還有兩個石碑 上邊有記載

據說歷史上曾有兩個皇帝下過罪己召?能否查到?謝謝!

3樓:索隱者

罪己詔多了,早的周成王、秦穆公、漢武帝、唐德宗,近的明建文帝、清順治帝、康熙帝,一共79位皇帝都下過

4樓:極其圓

統治者對自己各方面的錯誤、過失表示反省乃至自責並公開釋出的文誥有很多,這一類文誥被統稱為「罪己詔」,也是「罪己詔」的常規定義。在這個常規定義下,中國的皇帝(此處僅計算正統王朝的皇帝,割據政權除三國的東吳外不算)共有八十八人下過「罪己詔」,數量在三百份左右,所以罪己詔實際上就跟咱們平常人寫檢討差不多,不是什麼稀罕玩意兒,也不可能說只有兩個皇帝下過。

至於題主問的『兩個皇帝下過「罪己詔」』,這兩個皇帝有乙個必定是指漢武帝劉徹。歷史上正式以「罪己詔」為名的詔書,漢武帝的《輪台罪己詔》是第乙份,「罪己詔」之名即由來於此。

至於另外乙個皇帝,有可能是唐德宗,唐德宗下過《罪己大赦詔》,這是另乙份正式以「罪己詔」為名的詔書。之所以不能確定是他,主要是因為正式以「罪己詔」為名的「罪己詔」雖然罕見,但我也不能確定是否就真的只有我知道的兩份,所以列作參考。

其他可能還有商湯的《湯誥》,這是「罪己詔」形式上的起源,但商湯不是皇帝;明思宗的《煤山詔》,第一是亡國之君的遺詔,第二寫的極有氣度(幾乎可以算是最好),但內容上並不完全是罪己,還有推卸責任的地方,而且不是正式文誥,也沒有定名罪己詔;光緒帝因甲午戰敗而下的「罪己詔」,這是中國所有皇帝下的最後一道「罪己詔」,但沒有定名罪己詔;袁世凱宣布退位的**令,在形式上屬於罪己詔,但袁世凱當時已經不是皇帝,也沒有以「罪己詔」為載體。

其他的可能性也不一定沒有,不過我就不大了解了,要靠其他答友補充。

崇禎下了幾次罪已詔

5樓:青春的旁觀者

崇禎在他執政年間下的六道罪己詔書

崇禎八年(1635)正月,下了第一道

崇禎十年(1637)閏四月,下了第二道

崇禎十五年(1642)下了第三道

崇禎十六年(1643)年初下了第四道

崇禎十七年(1644)正月初一日,下了幾乎與第四道詔書意思相同的第五道罪己詔

崇禎十七年三月十八日,下了第六道罪己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