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半生的詩句,帶有「浮生」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2-06-07 03:00:02 字數 3421 閱讀 8438

1樓:匿名使用者

試說龜堂得力處,向來何啻半生閒。——陸遊《初夏閒居》

一寸百鍊剛,半生雙行纏。——白玉蟾《長歌行》

曲度猶未終,東峰霞半生。——常建《高樓夜彈箏》

半生遭萬劫,一落下千尋。——文天祥《感傷》

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徐渭《題墨葡萄詩》

饒君雙鬢白,還我半生閒。——蘇泂《無題》

帶有「浮生」的古詩詞有哪些?

2樓:sft善有善報

1、因過竹院逢僧話,偷得浮生半日閒。——李涉《題鶴林寺僧舍》

2、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李白 《春夜宴桃李園序》

3、為當夢是浮生事?為復浮生是夢中。——白居易《詩喝》

4、浮生如寄,嘆征塵驅我,擔簦西去。 ——李曾伯《念奴嬌·浮生如寄》

5、 浮生如此,別多會少,不如莫遇。——納蘭性德《水龍吟--再送蓀友南還》

6、浮生暫寄夢中夢,世事如聞風裡風。——李群玉 《自遣》

7、看破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李密庵 《半半歌》

8、是非何處定,高枕笑浮生。——杜甫《戲做俳偕體遣悶》

9、追維逝者,浮生幾何。——駱賓王《與博昌父老書》

10、浮生短於夢,夢裡莫營營。——白居易《野行》

浮生,義為人生。語本《莊子·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以人生在世,虛浮不定,因稱人生為「浮生」。

1、中唐李涉《題鶴林寺僧舍》

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一作偷)得浮生半日閒。

2、唐李白 《春夜宴桃李園序》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為,況陽春召我以菸景,大塊假我文章。

會桃李之芳園,序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淡轉清。

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3、唐白居易《詩喝》

特入空門問苦空,敢將禪事問禪翁;為當夢是浮生事?為復浮生是夢中。

4、宋李曾伯《念奴嬌·浮生如寄》

浮生如寄,嘆征塵驅我,擔簦西去。煙嶂雲屏相迎送,幾幅鵝溪縑素。揮汗流金,飲冰漱玉,桃葉呼前渡。若將有意,道傍一鷺延佇。

細讀壁上龍蛇,太丘筆在,更著茶坡句。樽酒十年今白髮,不改江流東注。勝概難逢,旅懷易動,信美非吾土。恨無六翮,長風萬里高舉。

5、清納蘭性德《水龍吟--再送蓀友南還》

人生南北真如夢,但臥金山高處。白波東逝,鳥啼花落,任他日暮。別酒盈觴,一聲將息,送君歸去。便煙波萬頃,半帆殘月,幾回首、相思否。

可憶柴門深閉。玉繩低、剪燈夜語。浮生如此,別多會少,不如莫遇。愁對西軒,荔牆葉暗,黃昏風雨。更那堪、幾處金戈鐵馬,把淒涼助。

6、唐李群玉 《自遣》

翻覆公升沉百歲中,前途一半已成空。浮生暫寄夢中夢,世事如聞風裡風。

修竹萬竿資闃寂,古書千捲要窮通。一壺濁酒暄和景,誰會陶然失馬翁。

7、清李密庵 《半半歌》

看破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 半中歲月盡悠閒,半裡乾坤寬展。

半廓半鄉村舍,半山半水田園。 半耕半闈半經塵,半土半民姻眷。

半雅半粗器具,半華半實庭軒。 衾裳半素半輕鮮,餚饌半豐半儉。

童僕半能半拙,妻兒半樸半賢。 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顯。

一半還之天地,讓將一半人間。 半思後代與滄田,半想閻羅怎見。

酒飲半酣正好,花開半吐偏妍。 帆張半扇免翻顛,馬放半韁穩便。

半少卻饒滋味,半多反厭糾纏。 百年苦樂半相參,會佔便宜隻半。

8、杜甫《戲做俳偕體遣悶》:是非何處定,高枕笑浮生。

9、駱賓王《與博昌父老書》:追維逝者,浮生幾何。

10、唐白居易《野行》

草潤衫襟重,沙幹屐齒輕。仰頭聽鳥立,信腳望花行。

暇日無公事,衰年有道情。浮生短於夢,夢裡莫營營。

3樓:瓶子的豬

乙個人走路,才是你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

乙個人走路,才是你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

包含浮生的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烏夜啼·昨夜風兼雨》

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燭殘漏滴頻欹枕,起坐不能平。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醉鄉路穩宜頻到,此外不堪行。

《玉樓春》

東城漸覺風光好,彀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

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垂釣》

臨水一長嘯,忽思十年初。三登甲乙第,一入承明廬。

浮生多變化,外事有盈虛。今來伴江叟,沙頭坐釣魚。

《遣興》

鏡弄白髭鬚,如何作老夫。浮生長勿勿,兒小且嗚嗚。

忍過事堪喜,泰來憂勝無?治平心徑熟,不遣有窮途。

《嘆世》

坐對黃花舉一殤,醒時還憶醉時狂。丹砂豈是千年藥,白日難消兩鬢霜。

身後碑銘徒自好,眼前傀儡任他忙。追思浮生真成夢,到底終須有散場。

含「半生」的詩句有哪些?

半世浮華半生醉詩句對出下句~~~ 10

5樓:吻天動地

可對:一生情緣一世悲;

也可能我找的出處不準確,找到這上下對的出處如下:

《雪訴離歌》

一首非常優美的古風歌曲,曲子節奏悠揚,感情豐富真摯,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其原唱為夢嵐和凌之軒。

歌詞:江湖怨 情仇有誰能言

紅塵事 是非有誰能辨

問世間 誰書舊詩卷

問夢裡 誰撥古琴弦

看遠山的飛雪 雪落相思卻成灰

雪不懂落花的淒美

等愛若花枯萎

等葉成堆

等思念也化成淚

只為尋你不管今生錯與對 一生情緣一世悲

相離相憶是命運為你寫下的結局 此生雖有憾卻不言悔看遠山的飛雪 雪落相思卻成灰

雪不懂落花的淒美

等愛若花枯萎

等葉成堆

等思念也化成淚

只為尋你不入輪迴的荒魂 半世浮華半生醉

相離相憶是命運為你寫下的結局 此生雖有憾卻不言悔只為尋你不管今生錯與對 一生情緣一世悲

相繫相惜是命運為你續寫的結局 執子之手嘆流年似水

表示半生碌碌無為的詩有哪些?

帶有河的詩句有哪些,含有「河」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宴詞 長堤春水綠悠悠,畎入漳河一道流。莫聽聲聲催去棹,桃溪淺處不勝舟。將進酒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含有 河 字的古詩詞有哪些?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繚繞斜吞鐵關樹,氛氳半掩交河戍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只籌一纜十夫多,細算千艘渡此河。望廬山...

含有花字的古詩詞,帶有花字的古詩

二五.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西風御柳斜。韓翃 寒 食 帶有花字的詩句 桃花一簇開無主,心愛深紅愛淺紅.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 二六.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劉禹錫 烏衣巷 二七.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枝花。邵雍 一去二三裡 二八.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 二九....

帶有的古詩詞,帶有二字的古詩詞

1.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2.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支花.3.一片一片有一片,兩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 片,飛入梨花都不見.4.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5.五指全藏紅袖中,一手外隔綾羅綢,三山半落青天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