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中遠上寒山石徑斜的「斜」的讀音是xie還是xia

2022-06-06 06:30:06 字數 6137 閱讀 8330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漢語中,斜只有xie的讀音。

但在古音中,斜有xia的讀音,在今天的閩南語(有許多讀音與古音相同)中,斜就讀xia音。

唐詩中類似的還有《烏衣巷》中「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的「斜」也是這樣的。

2樓:飛天神豬

此字讀xiá,為伸向的意思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3樓:匿名使用者

斜拼音:xié

,筆劃:11部首:鬥五筆輸入法:wtuf  | 有關斜的漢字演變 | 有關斜的謎語

基本解釋:

斜 xié

不正,跟平面或直線既不平行也不垂直的:斜坡。斜面。斜度。斜線。斜視。

筆畫數:11;

部首:鬥;

祝你好運!

4樓:匿名使用者

xia是為了押韻的。

5樓:無名指不離不棄

我們老師教的是xie

杜牧寫的一首詩《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 這個斜字在這句詩中讀什麼 xie還是xia

6樓:mr丶夕風

「遠上寒山石徑斜bai 」中的「斜」du

的讀音:xiá

「遠zhi上寒山石徑斜dao

」的「回斜」,按照古代音律,答詩中的

二、四句的末一字是「家」「花」其韻腳都是「a」。因此首句的末字「斜」應該押此韻,其韻腳也應是「a」。但在現代漢語中「斜」已沒有「xiá」的音了,所以這個字只好依從今天的發音,讀「xié」。

解釋:1,斜現音唸xié,是指不正,跟平面或直線既不平行也不垂直的。

2,斜古音念xiá,在部分古詩中使用古音以求押韻。

參考資料

7樓:杜爾特

為了押韻,應該讀xia。

古詩《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中的「斜」是讀「xie"還是"xia"?

8樓:汪阿榮

遠上寒山石徑斜」中的「斜」以前是讀"xia",與第二句的「家」壓韻。但是後來新華字典把"xia"這個讀音去掉了,現在讀「xie",現在的小學課本上也是讀「xie"。

原文《山行》唐代: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蜿蜒伸向山頂,在白雲飄浮的地方有幾戶人家。

停下來欣賞這楓林的景色,那火紅的楓葉比江南二月的花還要紅。

賞析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深秋山林景色的七言絕句。第一句:「遠上寒山石徑斜」,由下而上,寫一條石頭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向充滿秋意的山巒。

「寒」字點明深深秋時節;「遠」字寫出山路的綿長;「斜」字照應句首的「遠」字,寫出了高而緩的山勢。由於坡度不大,故可乘車遊山。

杜牧的《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的斜念的是xie還是xia?

9樓:w晴天去看海

讀xie第二聲。

《山行》

杜牧·唐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彎曲的石頭小路遠遠地伸至深秋的山巔,在白雲公升騰的地方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停下馬車來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霜染後楓葉那鮮豔的紅色勝過二月春花。

山行:在山中行走。

遠上:登上遠處的。寒山:深秋季節的山。石徑:石子鋪成的小路。

坐:因為。楓林晚:傍晚時的楓樹林。

霜葉:楓樹的葉子經深秋寒霜之後變成了紅色。

於:比。

10樓:墨遙夜

古音讀xia第二聲,今音讀xie第二聲。

為了押韻,可以讀古音。

現在的中小學語文教學原則上是以今音為準,所以還是讀xie第二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讀音:xie 二聲。

這個「斜」字在本詩中的讀音曾經為 xia 二聲 ,老字典才能查到。

目前的新華字典已經去掉了這個音,所以目前小學都按新的字典讀音了,即 xie 二聲。

有些老同志在詩朗誦時還讀 xia 二聲 是老習慣了,當然是哪個年代教育的結果。

都是根據時代的變遷而改的,符合人們的習慣。

這種字還有:呆(dai 一聲,不讀 ai 二聲)板,證據確鑿(zao 二聲,不讀 zuo四聲了)。

當然還有不少字沒有根據人們的習慣改,如 角(jue 二聲,而不是 jiao 三聲)色。

遠上寒山石徑斜(xie)還是(xia)

12樓:匿名使用者

「遠上寒山石徑斜」媽媽讀「xia」娃讀「xie」,老師說不懂別瞎教

13樓:暴走少女

遠上寒山石徑斜的「斜」的讀音是xiá。

斜在中國古代時期的讀音為xiá,所以現在的古體詩詞以斜作韻腳時都念xiá。這句話的意思是深秋中沿著彎曲的小路登上遠山。

1、原詩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2、譯文

深秋中沿著彎曲的小路登上遠山,在那白雲生成的地方居然還有人家。

停落車來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染過秋霜的楓葉勝於二月紅花。

14樓:真心話啊

斜的讀音是xié,是指不正,跟平面或直線既不平行也不垂直的。~坡。~面。~度。~線。~視。

另有古音念xiá,在部分古詩中使用古音以求押韻。

「斜」其他讀音:

1、現代語音:xié

2、特殊讀音:xiá、yé、chá

①xiá:斜在中國古代時期的讀音為xiá,所以現在的古體詩詞以斜作韻腳時都念xiá,比如:遠上寒山石徑斜;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②qiá:古語延續、現蘇北地區方言,如地名:角斜(ga qiá),用於讀部分古詩詞則非常押韻、朗朗上口,如「過故人莊」。

③yé:終南山山谷名。在陝西省褒城縣東北境內。

④chá:人名,[伊稚斜]也作「伊樨(木字旁改為禾字旁)斜」。漢代匈奴單于名。

15樓:東方尋龍

斜,在古漢語中為多音多意字,讀

xie和sha。斜字用開頭多為形容詞。

其中,讀sha為名詞,通「廈」,常見多用在詩句句末。

遠上寒山石徑斜(讀sha廈)

白雲深處有人家

「斜」,在詩句中句末大多是名詞,意思是一層的棚戶房,讀sha通「廈」。

古代「高樓大廈」是高的樓和大的棚房兩種建築。歷經宋朝後戰亂,中原無數城市村落淪陷、殘民南逃,中原很多文化丟失沒落

遠上寒山石徑斜(xie 還是 xia

遠上寒山石徑斜 媽媽讀 xia 娃讀 xie 老師說不懂別瞎教 遠上寒山石徑斜的 斜 的讀音是xi 斜在中國古代時期的讀音為xi 所以現在的古體詩詞以斜作韻腳時都念xi 這句話的意思是深秋中沿著彎曲的小路登上遠山。1 原詩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2 譯文 深...

怎麼大那些上下左右斜上斜下的箭頭啊比如都是怎

這些是用鍵盤右邊的數字鍵打出來的,是3 是9 這些算是八鍵的 如果是膝上型電腦的話就勸你去買個usb介面的鍵盤咯,因為那是需要小鍵盤的 就是平時鍵盤的右邊那個正方形鍵盤 alt 83041或83042或83043或83044就可以對應打出來了 0.0 我忘記了 不確定 qq炫舞中上箭頭怎麼打出來 q...

世界上最長的斜拉式大橋是那個,世界第一斜拉大橋是哪座

設計跨徑世界最長的斜拉橋蘇通大橋主橋基礎打設鑽孔樁近日開樁。該橋位於長江出海口108公里處,計劃總投資64 5億元,是迄今為止我國自主設計 建設的技術難度最高的橋樑工程,預計2009年5月竣工通車。蘇通大橋南連江蘇省蘇州市 常熟 北接南通市,路線全長32 4公里。該橋創下了多項國內橋樑建設史之最。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