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滿族的SJR,我想知道姓舒是哪個旗的謝謝

2021-03-04 08:54:37 字數 1256 閱讀 6301

1樓:生命不繼續

舒穆祿(舒、宿)

目前滿族基本上使用了漢姓,如:愛新覺羅(肇、金、羅、德、洪、依、海、艾、鐵)、依爾根覺羅(趙)、佟佳(佟) 、瓜爾嘉(關、白、汪、鮑)、馬佳(麻、馬)、盛佳(沈)、兀扎喇(吳、烏)、委赫(石)、富察(富、傅)、索卓羅(索)、納喇(那、南)、寧古塔(寧、劉)、赫葉勒(何、赫)、尼瑪察(楊)、良嘉(粱)、果爾勒斯(高)、舒穆祿(舒、宿)、鈕咕嚕(紐、郎)、齊佳(齊)、喜塔拉(祖、圖、希)、他塔喇(唐)、完顏(汪、王、完)、西林覺羅(鄂)、鄂佳(鄂)、扎庫塔(張)、庫雅喇(胡)、阿克佔(雷)、扎思乎裡(賈)、薩科達(倉)、徒薩(徒)、巨集佳(巨集)、鎖吉(鎖)、鄂託(曹)、沙垃(沙)、庫奔(庫)、惠何(惠)、英佳(英)、洪額奇(洪)、伊喇釐(李)、墨爾迪勒(孟)、白額吉吉特(白)、文扎(文)、巴約特(高、巴)、萬琉哈(萬)、朱舍狸(朱)、郭洛奔(郭)、烏蘇里(武)、伊圖瑪(伊)、餘乎魯(餘)、尼瑪哈(於、俞)等等。

舒祿氏] suru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語「白馬」,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本遼代回鶻「述律氏」。世居長白山,後改漢字姓蘇、徐等。蒙古也有此姓氏。

[舒穆祿氏] sumuru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語「珊瑚」,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本金舊姓「石抹」,實契丹人種。詳見《滿族八大姓》。後改漢姓舒、方、高、徐、耿、關、衡、霍、滿、公尺、薩、尚、水、宋、蘇、宿、孫、萬、蕭、肖、顏、楊、鄭等。

★舒穆祿氏是八大姓之一,人數相當多,改的漢字姓也很多,比較難確定。像世居朱舍里地方的舒穆祿我中胡勒額駙葉臣一族大部分在正白旗,人數不少。另外像世居沾地方的額古德一族、世居渾春杜麻湖村地方的穆翰一族、席爾泰一族(這一家族漢化比較早,最出名的是康熙年間的大學士、諸皇子的師傅徐元夢,徐元夢的子孫大多以徐為姓)等,人數也很多。

[蘇密爾氏] sumil hala 本蒙古族姓氏,又作舒穆爾、蘇默爾,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克什克騰黃山,後改漢字姓徐。著名人物有:三等輕車都尉碩蒙泰。

★蘇密爾氏隸滿洲鑲藍旗。

[徐吉氏] hiugi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徐吉和羅,後改漢字姓徐。

★徐吉氏一部分隸正藍旗,一部分是鑲紅旗包衣。★

以及加入滿洲八旗的漢姓徐氏、朝鮮徐氏:

[徐氏] hiu hala 本漢族(尼堪、台尼堪、撫順尼堪)姓氏,見於《八旗滿洲氏族通譜》,世居瀋陽、撫順。

★隸正藍旗,此外鑲黃旗、正黃旗、正白旗和鑲紅旗四旗的包衣裡也有徐氏。

[徐氏] hiu hala 本朝鮮姓氏,見於《八旗滿洲氏族通譜》,世居噶山。

★隸鑲白旗包衣。

我姓安祖籍遼寧鳳城滿族正黃旗我想知道我的老姓是什麼,謝

安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滿族老姓包括 安佳氏 額勒赫氏 納喇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阿爾丹氏 達斡爾族 等。如果你們家祖上一直居住在關外而沒有入關的話,很有可能是葉赫那拉氏 那可多了去了,滿族都是自己改的姓,你 得問你爺爺 不是正黃旗都叫愛新覺羅的 我姓姜,祖籍遼寧鳳城,滿族鑲黃旗的,我想...

我是滿族正紅旗的,想知道滿族正紅旗是什麼樣的大家庭

滿族正紅旗不是大家庭,而是一種滿族軍隊的編制,最後演變成一種人口戶口一樣的編制政策,我是正藍旗。每旗都有自己固定的旗主,負責管理旗務。上三旗 正黃 鑲黃 正白歸皇上直接領導。你和我一樣,是屬於下五旗的。人們管滿族八旗的人,稱為旗人。屬於哪個旗,稱為旗籍。滿族正紅旗 對,您說得對。說某個人是某某旗,並...

我是滿族人,我想知道怎樣學習滿族語言啊?謝謝

我也在自學,我也是滿族人,我覺得有點難,不過哈爾濱的黑龍江大學有滿文班,你可以去諮詢一下,如果需要資料的話我可以提供給你 可先看如下快速入門講義 建議先學字母的轉寫,把語法學完了之後再練習滿文本母。如果有校內帳號,請搜尋 mujilen i tala 群,這個群是專門為滿語學習開放的。如果在北京,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