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乍破遇,暮雪白頭老」是什麼意思

2021-03-11 18:43:34 字數 1015 閱讀 252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意是來:在晨曦出現時我們相遇,在日自薄西山時白頭到老。

拓展資料:原文:《十里紅妝女兒夢》

何曉道待我長髮及腰,將軍歸來可好?

此身君子意逍遙,怎料山河蕭蕭。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頭老。

寒劍默聽奔雷,長槍獨守空壕。

醉臥沙場君莫笑,一夜吹徹畫角。

江南晚來客,紅繩結髮梢。

出處:出自何曉道《十里紅妝女兒夢》,是用來形容愛情的。

作者簡介:

何曉道,又名何小道,浙江寧海人。2023年12月,初中畢業的他與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同時被評為「中華文化人物」。他用五十餘年的人生,編築著乙個「十里紅妝女兒夢」,現為中國民辦博物館協作體副主席、浙江省博物館聯誼會會員、省工藝美術學會會員、中國美術學院與浙江師範大學兼職教授、浙江省第十屆政協委員、浙江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

回信:待卿長髮 及腰,我必凱旋回朝。昔日縱馬任逍遙,俱是少年英豪。

東都霞色好,西湖煙波渺。執槍血戰八方,誓守 山河多嬌。應有得勝歸來日,與卿共度良宵。

盼攜手終老,願與子同袍。

2樓:匿名使用者

晨曦出現時我們相遇bai,在日薄du

西山時白頭到老。zhi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dao頭老:tiān guāng zhà pò yù ,mù xuě專 bái tóu lǎo

意思屬:

在晨曦出現時我們相遇,在日薄西山時白頭到老。

形容愛情的一首詩詞,意思就是在晨曦出現時我們相遇,在日薄西山時白頭到老。

暮雪的意思就是形容傍晚時分,白雪茫茫、群山巒疊的蒼茫淒涼景色,「暮」字在這裡意為「傍晚、太陽落山的時候。

天光乍破指早上太陽剛剛出來。

2.原文:

待我長髮及腰,將軍歸來可好?此身君子意逍遙,怎料山河蕭蕭。天光乍破遇,暮雪白頭老。寒劍默聽奔雷,長槍獨守空壕。醉臥沙場君莫笑,一夜吹徹畫角。江南晚來客,紅繩結髮梢。

3.出處:

何曉道《十里紅妝女兒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