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資訊在從鹼基序列到氨基酸序列的傳遞過程中,是否有損失?如果有,又是如何損失的

2022-06-02 13:55:05 字數 2298 閱讀 8848

1樓:油麥優美

有損失1.在翻譯時,只有在出現起始密碼時才開始翻譯,所以之前即使有序列也已經損失了。

2.同樣,一旦有了終止密碼,後面的序列也損失了。

3.基因是dna上有遺傳效應的片段,所以其他片段就損失了。

老師上課講的

2樓:凌鑲菱

真核細胞核內均含全部遺傳基因,不同細胞表達不同,如視錐細胞某些蛋白質在血細胞中不能表達,而糖代謝這套酶的基因在全部細胞都表達,這是問題的一個方面.

另外在表達過程中,鹼基排列與密碼之間也會產生小小誤差,細微的錯誤一般不能引起蛋白質生物性質的改變,換句話說,個別小錯誤丟失或者新增都一般不會有大影響,除非關鍵位置的氨基酸如半胱(它的硫對二級結構很重要)

另外還有內含子之類的問題,不再贅述.

3樓:卡巴斯基

有損失但是損失的數目佔dna到氨基酸數目的百分比很少,所以一般來說dna的遺傳性質穩定但是也有變異,變異既是有翻譯後數目的缺失這個因素。

何時損失:

損失是在dna的翻譯和轉錄時都會有缺失和損壞,是在所難免的,當然當翻譯成氨基酸時也有損失或錯亂,但是因為少所以 學習上可以不考慮他的缺失了,這樣方便學習,所以老師講的都是理想化的狀態下進行的。

4樓:

不知道樓上的回答是不是你想問的意思

但是由於真核生物普遍具有內含子結構,dna序列包含的資訊在轉錄後要經過複雜的剪接操作,才轉移出細胞核翻譯為氨基酸序列,而剪接的過程又有可變剪接,期間可以說是一次大的損失了。

遺傳資訊在從鹼基序列到氨基酸序列的傳遞過程中是否有損失

5樓:求知者求美好者

有損失。由於基因中的啟動子,終止子和內含子都不編碼氨基酸,所以鹼基序列到氨基酸序列的傳遞過程中有損失。

6樓:左材完青旋

可能有,應為部分鹼基對不屬於基因,不表達資訊。

7樓:滑青穆菊月

在正常情況下,要表達的遺傳資訊不會有損失,但是鹼基的排列順序肯定有變化(真核細胞)。

8樓:

根據鹼基互補配對原則在傳遞過程中不會損失

求:高中浙科版生物必修1,2,3,,選修3課後習題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該哈哈哈哈就會改**

如圖①②③表示了真核細胞中遺傳資訊的傳遞方向,請據圖回答下列問題. (1)科學家克里克將圖中①②③所

基因控制性狀的機制是什麼

10樓:垂直定義

因內含有的控制生物性狀的遺傳資訊,存在於染色體的dna分子上。基因控制生物性狀的過程稱為基因表達。在基因表達中,生物遺傳資訊的傳遞途徑是:dna→rna→蛋白質(表現性狀)

1.轉錄:從dna→rna

遺傳資訊從dna傳遞給rna的過程稱為轉錄(transcription)。轉錄時,在rna聚合酶作用下,以dna為模板,按鹼基配對原則,合成rna分子。轉錄形成的rna,其型別有:

trna、rrna、mrna,trna即轉運rna,作用是在蛋白質合成中運送氨基酸;rrna即核糖體rna,參與組裝核糖體;而mrna即信使rna,它攜帶有編碼蛋白質氨基酸序列的遺傳資訊。

2.翻譯:從rna→蛋白質

將mrna分子上的遺傳資訊翻譯成由特定氨基酸排列順序的多肽鏈,這一過程稱為翻譯(translation)。將mrna上的鹼基排列順序(其中每三個鹼基為一個遺傳密碼,決定一種氨基酸)依次轉換為氨基酸的排列順序。已知所有生物都使用相同的遺傳密碼,這也表明了生物界的統一性。

肽鏈的氨基酸序列,由mrna鏈上的u、c、a、g四種鹼基順序,按三聯體密碼確定。

如:aug uuc agc ccu ugc aaa ugu gca……uga mrna

起始met—phe—ser—pro—cys—lys—cys—ala……終止 多肽鏈

翻譯過程在細胞質內進行。合成的多肽鏈形成蛋白質亞基,最後形成蛋白質。

3.遺傳的中心法則

2023年克里克提出了中心法則,他認為遺傳資訊的自我複製是從dna到dna;遺傳資訊的傳遞是dna到rna,最終決定蛋白質的分子結構和功能。後來人們發現,有些病毒的rna能自我複製。另外還發現,有些rna病毒侵染細胞後能產生逆轉錄酶,逆轉錄酶以rna為模板合成雙鏈dna分子。

這個雙鏈dna分子能整合到寄主細胞的dna中,可隨寄主細胞的dna複製而複製,同時也可以轉錄出更多的病毒rna。考慮以上因素以及某些蛋白質能夠調節dna的複製、轉錄和翻譯,中心法則可以完善為如下圖所示。

什麼是遺傳資訊傳遞的中心法則,簡述遺傳資訊傳遞的中心法則

中心法則的主要內容 dna是自身複製的模板,dna通過轉錄作用將遺傳資訊傳遞給rna,最後rna通過翻譯作用將遺傳資訊表達成蛋白質.簡述遺傳資訊傳遞的中心法則 中心法則強調的是遺傳資訊傳遞的方向。有dna到dna 這代表dna複製,dna到rna 代表轉錄,rna到蛋白質 代表翻譯,rna到rna ...

如何保持相對的遺傳穩定性,論述遺傳資訊如何在生物體中保持穩定性

不引入別的品種 品系 加強選種選配 就能保持相對穩定的遺傳性。論述遺傳資訊如何在生物體中保持穩定性 dna的雙螺旋結構有一定bai的穩定性,並且在dudna複製 zhi過程中採用半保留複製dao的方法,遵循鹼基互補配對內的原則,容使得dna在複製過程保持親代dna與子代dna的一致.在減數 時生殖細...

基因重組會使遺傳資訊發生改變嗎??第25題

為什麼基因重組是可遺傳變異,遺傳物質發生了改變 是的,基因重組是可遺傳變異,因為遺傳物質發生了改變。三大可遺傳變異的 是基因突變 基因重組和染色體變異。基因重組為什麼不會改變基因中的遺傳資訊 只是非同源染色體間的自由組合,dna沒有變化,不會產生新的基因。可追問。1.基因重組能不能遺傳?2.可遺傳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