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是啥派的代表的詩人,蘇軾是什麼派的代表詞人

2022-06-02 10:35:01 字數 3052 閱讀 4642

1樓:西風夜燈火闌珊

蘇軾兼豪放派和婉約派,婉約詞如《江城子》,但主要還是豪放派

2樓:匿名使用者

豪放派,但他也有婉約類的詩,只是不多。

3樓:蘭璃若水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有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喜作枯木怪石,論畫主張神似。

詩文有《東坡七集》等,詞有《東坡樂府》。

蘇軾詞風可分三類 :

一、 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 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

二、 曠達風格

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表達了詩人希望隱居、避開亂世、期待和平的願望。

三、 婉約風格

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

4樓:來自向王廟溫柔可人的孟獲

豪放派,與著名詩人辛棄疾一樣的,並稱「蘇辛」

5樓:匿名使用者

豪放派?不記得了,貌似蘇軾偏向全能了....

蘇軾是什麼派的代表詞人

6樓:匿名使用者

豪放派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它境界巨集大,氣勢恢弘、不拘格律、汪洋恣意、崇尚直率,而不以主含蓄婉曲為能事。北宋豪放詞,主要體現為封建體制下受壓抑個體的心靈解放,而南宋的豪放詞則將詞人個體的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結合。

7樓:菱角體育

宋詞豪放派代表人物蘇軾

8樓:曹北枳

豪放派豪放派是宋詞的乙個流派,與婉約派並為宋詞兩大詞派

9樓:給少年的歌

豪放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自號道人,世稱蘇仙[1-3] 。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

宋仁宗嘉祐(1056—1063)年間進士。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蘇軾是啥派的代表的詩人

10樓:花戲舞蝶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有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喜作枯木怪石,論畫主張神似.

詩文有《東坡七集》等,詞有《東坡樂府》.

蘇軾詞風可分三類 :

一、 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 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

二、 曠達風格

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表達了詩人希望隱居、避開亂世、期待和平的願望.

三、 婉約風格

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

11樓:菱角體育

宋詞豪放派代表人物蘇軾

12樓:

蘇軾(1037一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

蘇軾是什麼派的詩人

13樓:喬木查

豪放派 與辛棄疾並稱「蘇辛」 宋 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是什麼派代表人物

14樓:蘇倩淺

豪放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自號道人,世稱蘇仙

蘇軾是什麼詞派的代表詩人 10

15樓:月邃碧淵

豪放派,與著名詩人辛棄疾一樣的,並稱「蘇辛」

但是還寫很多婉約的詞,寫的很好的

只是豪放派的詞寫的更好,更有名

16樓:我是小平

豪放派,與著名詩人辛棄疾一樣的,並稱「蘇辛」

1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詞擺脫艷詞藩籬 開豪放一派 他的創作代表了北宋文學的最高成就... 還有單純的說蘇軾是詩人是不準確的

蘇軾是什麼派詩人,有什麼作品、?

18樓:匿名使用者

豪放派 豪放派 蘇東坡,即蘇軾,為北宋文學家,書畫家.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與父蘇洵,...同時,他善繪畫,喜作枯木怪石.蘇東坡自稱平生有三不如人的事隋,即喝酒,下棋及唱曲子

蘇軾是宋朝的什麼派的代表人物,與他同數該派的詞人有誰

19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蘇軾是南宋詩人還是北宋詩人,蘇軾是南宋還是北宋

蘇軾 1037 1101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 東坡居士 南宋高宗朝,贈太師,追諡號 文忠 眉州眉山 即今四川眉山 人,漢族,是父親蘇洵的長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 書畫家 散文家和詩人。嘉佑二年 1057 與弟轍同登進士。授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熙寧二年 1069 父喪守制期滿還朝,為判官告院。與...

蘇軾是什麼的代表人物?蘇軾是怎樣的人物?

如下為例,寫出後面的六個 二 與黃庭堅並稱 蘇黃 三 三蘇 之一。四 與黃庭堅 公尺芾 蔡襄並稱 宋四家 五 開創了豪放詞風,辛棄疾在此基礎上繼承並開拓了豪放詞派的意境,兩人合稱 蘇辛 六 蘇軾的代表作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成為千古傳唱的中秋佳作名篇。特別是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蘇軾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海棠 蘇軾 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海棠 宋 蘇軾 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霏霏月轉廊。亦作 香霧空濛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這首詩寫的是蘇軾在花開時節與友人賞花時的所見。首句寫白天的海棠,泛崇光 指海棠的高潔美麗。第二句寫夜間的海棠,作者創造了乙個散發著香味 空空濛濛的 帶著幾分迷幻的境界。略顯幽寂,與海棠自甘寂寞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