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這個字的拼音是怎樣的,饕餮這兩個字的讀音和意思?

2022-06-02 10:10:02 字數 2690 閱讀 4955

1樓:甜陽歌羽

饕餮 : tāo tiè 饕餮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秘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乙個大頭和乙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

它是貪慾的象徵。 饕餮紋這種紋飾最早出現在距今五千年前長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呂氏春秋·先識》篇內雲:

「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其及身。」 饕餮紋在二里頭、夏文化中青銅器上已有了。以鼻樑為中線,兩側對稱排列,通常的下唇。

饕餮紋出現在青銅器上,尤其是鼎上。商周兩代的饕餮紋型別很多,有的像龍、像虎、像牛、像羊、像鹿;還有的像鳥、像鳳、像人。饕餮紋這種名稱並不是古時就有的,而是金石學興起時,由宋人起名的,最完美的饕餮紋面具高21.

0公分,現藏於美國西雅圖書館。西周時代,其神秘色彩逐漸減退。

跪求採納

2樓:悠林

饕餮,讀音tāo tiè,是傳說中龍的第五子,是一種存在於傳說、想象的神秘怪獸 。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齒人爪,有乙個大頭和一張大嘴。

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後來形容貪婪之人

3樓:雄鷹

tao 一聲 tie 四聲

4樓:匿名使用者

tao tie一聲和四聲吧

饕餮這兩個字的讀音和意思?

5樓:fly劃過的星空

tao tie

饕餮,讀音tāo tiè。亦有傳說為「龍生九子」的九子之一。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乙個大頭和乙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它是貪慾的象徵!

6樓:匿名使用者

tao第一聲 tie第二聲

古代的神獸...

饕餮 這兩個字的拼音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讀音tāo tiè,是傳說中龍的第五子,是一種存在於傳說、想象的神秘怪獸。

8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tāo tiè]

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tao,一聲

tie,四聲

10樓:小神馬

tao tie,都是第一聲

饕餮的拼音

11樓:我是老夫子

饕餮的讀音:

[tāo tiè]

饕餮釋義:

1.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2.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3.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12樓:

饕餮:tao tie(前乙個一聲,後乙個四聲)

13樓:青源

tao tie

饕 餮

饕餮 這兩字怎麼讀?拼音怎麼拼?

14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讀音tāo tiè

15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 [tāo tiè]

1.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2.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 3.貪吃者或性情貪

16樓:

這兩個自的讀音tao(一聲) tie(四聲)

17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拼音:tāo tiè), 前者漢語拼音第一聲;後者漢語拼音第四聲。

它是傳說中的一種兇惡貪食的野獸.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饕餮」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

饕餮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秘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乙個大頭和乙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它是貪慾的象徵.

它的詳細解釋如下:

1.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怪物。古代鐘鼎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以為裝飾。

2. 比喻貪得無厭者,貪殘者。

3. 特指貪食者。

4. 比喻貪婪;貪殘。

5. 貪婪地吞食。

6. 相傳為 堯 舜 時的四兇之一。

7. 複姓。 南朝 梁世祖 賜 武陵王 紀 姓 饕餮氏 。見《梁書·武陵王紀傳》。

饕餮這兩字怎麼讀

18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tāotiè

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

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19樓:手機使用者

tao第一聲,tie第四聲

20樓:倣肆哋笑゜ 哪瘢悽羙

tao tie 都是四聲

䇄,這個字的拼音怎麼讀

21樓:匿名使用者

unicode碼:41c4

偏旁部首: 立

總筆畫數: 8

兩分字元: 立 乞

中華字海: 頁:0 號:0

提供地區: 大陸、香港、越南

這個字銘的拼音是,改這個字的拼音

銘拼音 m ng 這個字銘的拼音是 m ng 銘,讀音 m ng 部首 釒五筆 qqkg 釋義 1.鑄 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 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 刻。文。志。墓誌 座右 2.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 記。心。骨。諸肺腑 喻永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 文心雕龍 ...

垚這個字的拼音,球這個字的拼音?

讀音 y o 部首 土 釋義 古同 堯 y o 球 這個字的拼音?拼音 qi 釋義 在空間內一中同長謂之球。集合定義 1 在空間中到定點的距離等於或小於定長的點的集合叫做球體,簡稱球。2 以半圓的直徑所在直線為旋轉軸,半圓面旋轉一週形成的旋轉體叫做球體 solid sphere 簡稱球。3 在空間中...

彬這個字的拼音,垚這個字的拼音

彬拼音 b n 彬拼 音 b n 形容文雅,如 有禮 b n 釋義 形容文雅,如 有禮 垚這個字的拼音 讀音 y o 部首 土 釋義 古同 堯 y o 改這個字的拼音 改的拼音 g i漢字 改 讀音 g i 部首 攵 筆畫數 7 筆畫名稱 橫折 橫 豎提 撇 橫 撇 捺筆順 解釋 1 變更 更改。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