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字銘的拼音是,改這個字的拼音

2021-04-09 00:13:29 字數 5398 閱讀 2067

1樓:匿名使用者

銘拼音: [míng] 。

2樓:樂為人師

這個字銘的拼音是(míng)

銘,讀音:[míng]

部首:釒五筆:qqkg

釋義:1.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刻。~文。~志。墓誌~。座右~。

2.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記。~心。~骨。~諸肺腑(喻永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3樓:伍初陽菅英

銘拼音míng

銘組詞銘刻

銘心銘文

銘旌銘牌

銘記銘感

志銘銘骨

銘鼎鐫銘

瘞銘銘勳山銘

改這個字的拼音

4樓:我是龍的傳人

改的拼音:

gǎi漢字 :   改

讀音 :   gǎi

部首  :  攵

筆畫數:   7

筆畫名稱:    橫折、橫、豎提、撇、橫、撇、捺筆順:解釋:

(1)變更;更改。

(2)指更換。

(3)改正;糾正。

(4)修改;修訂。

(5)重新,再;另。

(6)姓。秦有大夫改產。見《通志·氏族五》。

組詞:1、改頭換面

2、改朝換代

3、改正

4、改變

5樓:平常心新號

改 gǎi

(1)改變:幾年之間,家鄉完全~了樣子了。

(2)修改:~文章。這扇門太大,得往小里~一~。

(3)改正:~邪歸正。有錯誤一定要~。

(4)姓。

改頭換面

【拼音】:gǎi tóu huàn miàn【解釋】: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出處】:唐·寒山《詩三百三首》第二一四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示例】:冤債原從隔世深,相逢便起殺心。~猶相報,何況容顏儼在今。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

【近義詞】:喬裝打扮、面目一新

【反義詞】:依然如故、原封不動

【歇後語】:玩獅舞戴道具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外表化妝

6樓:匿名使用者

gǎi1.變更,更換:~變。更(gēng)~。~革。~造。~善。~弦更張。朝令夕~。~編。~寫。纂~。

2.姓。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改:gǎi

改筆順:橫折、橫、豎提、撇、橫、撇、捺

筆畫數:7

銘的拼音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míng]

銘 銘是一種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稱述功德的文字。後來成為一種文體,這種文體一般都是用韻的。

銘刻在碑上,放在書案右邊用以自警的銘文叫「座右銘」。如劉禹錫的《陋室銘》。刻在石碑上,敘述死者生平,加以頌揚追思的,叫「墓誌銘」。如韓愈的《柳子厚墓誌銘》。

銘是一種文體,最初是刻在器物,碑碣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述功德的文字。這種文體一般都是用韻的。

基本字義

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刻。~文。~志。墓誌~。座右~。

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記。~心。~骨。~諸肺腑(喻永記)。

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詳細字義

〈動〉(形聲。從金,從名,名亦聲。「金」指鐘鼎鑄器。

「名」意為「廣為人知」。「金」與「名」聯合起來表示「在鐘鼎盤盂上刻鑄款識」。本義:

在鐘鼎盤盂上刻鑄款識。引申義:在器物上刻鑄文字)

同本義銘者,自名也。自名以稱揚其先祖之美而明著之後世者也。——《禮記·祭統》

銘,明旌也。——《禮記·檀弓》

銘書於王之大常。——《周禮·司勳》。注:「銘之言名也。」

名,題勒也。——《字林》

其銘有之。——《國語·晉語》。注:「刻器曰銘。」

銘功會稽嶺。—— 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三》

又如:銘功(在金石上刻文本來記下功勳);銘戒(在金石等物品上,刻下言辭,以為勸誡);銘勒(鐫刻金石,以記述功德)

牢記不忘

銘心立報,永矣無貳。——《三國志·周魴傳》

又如:銘佩;銘意(刻記於胸中的心志);銘戢(表示感謝別人的恩惠而深藏於心裡);銘篆(比喻感激很深,沒齒難忘);銘戴(感戴人的恩惠,銘刻於心,永遠不忘)

銘是一種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稱述功德的文字。

文體形式

是古代用於稱功德或申鑒戒的文體。文辭簡練、有韻,內容多簡短,構思精巧,內容樸素而義理深邃,與格言頗為相似,形式活潑且易誦易記。

詞性變化

〈名〉為著確立持久的或公開的記載而刻寫或題寫的文辭(古多刻於鐘鼎,秦漢以後有的刻在石碑上)

鐘鼎之銘。——《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又如:墓誌銘; 商湯《盤銘》;正考父《鼎銘》

刻寫或題寫的格言。如:座右銘;硯銘

銘旌,即明旌。舊時豎在靈柩前標有死者官銜和姓名的旗幡。如:銘旌七尺(**或其父母的銘旌)

明 陳繼儒《大司馬節寰袁公(袁可立)家廟記》:「家有狀,墓有銘,神道有碑,有傳有誄有頌有讚有墓祠,而猶未已也。」

銘字拼音怎麼打

9樓:逆流沙

ming 銘記

10樓:常秀芳宗培

拼音míng部首

釒筆畫11

五行金繁

體銘五筆

qqk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刻。~文。~志。墓誌~。座右~。

2.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記。~心。~骨。~諸肺腑(喻永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相關組詞

銘刻銘記

銘感銘心

銘文銘旌

銘牌銘鼎

志銘鼎銘銘戒

瘞銘鐫銘

銘怎麼讀音是什麼

11樓:暴走少女

銘的讀音是míng。

銘是一種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稱述功德的文字。後來成為一種文體,這種文體一般都是用韻的。

銘刻在碑上,放在書案右邊用以自警的銘文叫「座右銘」。如劉禹錫的《陋室銘》。刻在石碑上,敘述死者生平,加以頌揚追思的,叫「墓誌銘」。

其部首是釒部,筆順是撇、橫、橫、橫、豎提、撇、橫撇/橫鉤、點、豎、橫折、橫,共11畫。相關片語有很多,比如銘刻、銘感、銘心、銘記、銘牌、銘骨、志銘、銘勳、銘鼎等。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銘刻

1、拼音:míng kè

2、釋義:鑄在器物上面或刻在器物、碑碣等上面的記述事實、功德等的文字:古代銘刻。

二、銘感

1、拼音:míng gǎn

2、釋義:指銘記在心,感戴不忘。

三、銘心

1、拼音:míng xīn

2、釋義:指刻在心裡,牢記不忘。

四、銘記

1、拼音:míng jì

2、釋義:牢記在心中。

五、銘牌

1、拼音:míng pái

2、釋義:又稱標牌,銘牌主要用來記載生產廠家及額定工作情況下的一些技術資料,以供正確使用而不致損壞裝置。

12樓:匿名使用者

銘拼音:

[míng]

[釋義] 1.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刻。

~文。~志。墓誌~。

座右~。 2.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

~記。~心。~骨。

~諸肺腑(喻永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銘這個字怎麼讀,銘怎麼念,銘怎麼拼音,銘怎麼組詞

13樓:廢柴船長

銘拼音míng

銘組詞銘刻 銘心 銘文 銘旌 銘牌 銘記 銘感 志銘 銘骨 銘鼎鐫銘 瘞銘 銘勳 山銘

「球」這個字的拼音?

14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qiú]

釋義「在空間內一中同長謂之球。」

集合定義:

(1)在空間中到定點的距離等於或小於定長的點的集合叫做球體,簡稱球。

(2)以半圓的直徑所在直線為旋轉軸,半圓面旋轉一週形成的旋轉體叫做球體(solid sphere),簡稱球。

(3)在空間中到定點的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集合叫做球面即球的表面。

(4)定點叫球的球心,定長叫球的半徑。

(5)以圓的直徑所在直線為旋轉軸,圓麵旋轉180°形成的旋轉體叫做球體(solid sphere),簡稱球。

組詞地球[dì qiú]

地球(earth)是我們居住的星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距離太陽1.5億公里。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同時圍繞太陽公轉。

現有40~46億歲,[1]  它有乙個天然衛星——月球,二者組成乙個天體系統——地月系統。46億年以前起源於原始太陽星雲。

2.籃球[lán qiú]

賽籃球用的球,用橡膠做裡面的球膽,用牛皮做外面的球皮,也有全用橡膠製成的,球類運動專案之一。

3.足球[zú qiú]

足球,有「世界第一運動」的美譽,是全球體育界最具影響力的單項體育運動。標準的足球比賽由兩隊各派10名球員與1名守門員,共11人,在長方形的草地球場上對抗、進攻。

4.環球[huán qiú]

①圍繞地球 ②全球,全世界

5.桌球[pīng pāng qiú]

中國國球,是一種世界流行的球類體育專案,包括進攻、對抗和防守。比賽分團體、單打、雙打等數種;以11分為一局,採用五局三勝,七局四勝。桌球為圓球狀,重2.

53-2.70克,白或橙色,用賽璐珞或塑料製成。

15樓:aha77小綿羊

拼 音 :qiú

釋義:1.圓形的立體物。

2.指球形的體育用品,球類運動。

3.星體,特指「地球」。

4.美玉。

組詞:1、球隊[qiú duì]:參加球模擬賽(如板球賽、足球賽等)的一方隊員

2、球迷[qiú mí]:對打球或**球賽狂熱愛好而著迷的人,通常是作為觀眾而非直接參加者

3、眼球[yǎn qiú]:脊椎動物眼中由鞏膜、角膜及其內容物組成的大體上像球狀的眼的主要部分

4、球體[qiú tǐ]:四周近於圓形的物體5、發球[fā qiú]:開球

奕這個字的拼音,改這個字的拼音

奕y 1.光明 奕 2.累,重 世載德,不忝前人。3.大 息金消石,往小來 4.美貌 張華短章,清暢。奕的拼音 奕,拼音 y 釋義 積累 世載德,不忝前人。光明 神采奕奕。精神抖擻。或者對你有幫助,望採納。改這個字的拼音 改的拼音 g i漢字 改 讀音 g i 部首 攵 筆畫數 7 筆畫名稱 橫折 ...

垚這個字的拼音,球這個字的拼音?

讀音 y o 部首 土 釋義 古同 堯 y o 球 這個字的拼音?拼音 qi 釋義 在空間內一中同長謂之球。集合定義 1 在空間中到定點的距離等於或小於定長的點的集合叫做球體,簡稱球。2 以半圓的直徑所在直線為旋轉軸,半圓面旋轉一週形成的旋轉體叫做球體 solid sphere 簡稱球。3 在空間中...

彬這個字的拼音,垚這個字的拼音

彬拼音 b n 彬拼 音 b n 形容文雅,如 有禮 b n 釋義 形容文雅,如 有禮 垚這個字的拼音 讀音 y o 部首 土 釋義 古同 堯 y o 改這個字的拼音 改的拼音 g i漢字 改 讀音 g i 部首 攵 筆畫數 7 筆畫名稱 橫折 橫 豎提 撇 橫 撇 捺筆順 解釋 1 變更 更改。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