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牌名暗示了什麼,詞牌名是什麼意思?

2022-06-28 11:10:02 字數 5200 閱讀 7373

1樓:匿名使用者

魔法師說得很好,收藏了。

詞牌名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名,就是指唐宋時代經常用以填詞的大致固定的一部分樂曲的原名。詞牌數目,大約有八百七十多個(包括少數金、元詞調),詞的內容多數已與詞牌的意義無關。

事實上,從北宋開始,詞人在詞牌之外,往往另加題名或序言以說明詞意。

擴充套件資料:

詞牌常見型別:

一般性詞牌名沒有什麼歷史典故,或有,但已無從考證,或取自前人的某個詞句,或只是乙個風雅的名詞而已。

在這種情況下,按字面意思直譯成英文,即可較好地保留原文的風格,傳達原文的神韻和美感形象。例如:鷓鴣天 、踏莎行 、相見歡 、點絳唇 、滿江紅 、摸魚兒 等。

其他型別:

1「歌」、「詞」、「歌頭」、「吟」等詞牌名的譯法

常帶「歌"、「詞」、「子」的詞牌。例如:子夜歌 、洞仙歌、柳枝詞 、卜運算元、天仙子 、更漏子、南歌子等。

詞牌子帶「吟"一類的較「歌」、「詞」更為典雅,是一種便於吟誦、格調高雅、節奏舒緩的詩體,可以顯得莊重端方。例如:水龍吟、瑞龍吟等。

「歌頭」意即前奏或序曲。例如:水調歌頭 。

2、「令」、「引」、「近」、「慢」等詞牌名的譯法

有一些詞牌末帶有「令」、「引」、「近」、「慢」等術語。"令"與酒令有關,是一種比較接近民歌的抒情小曲;「引」集歌體與詩體於一身,也是這類詩歌詩曲調的演化;「慢」有篇幅較長、語言節奏舒緩、韻腳間隔較大等特點。

「近」有親暱、淺顯的意思,可能與令、引等一樣與曲調有關,指一種篇幅較「令」長而又不如「慢」曲那麼典雅莊重的曲調。

從字數上講,大體上說,「令」多半屬於「小令」範圍,「引」、「近」多半屬於「中調」範圍,「慢」則絕大多數是「長調」。例如:調笑令 、唐多令、揚州慢 、聲聲慢 。

3樓:常華芮潔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人們不好把它們稱為第一式、第二式等等,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幾個格式合用乙個詞牌,因為它們是同乙個格式的若干變體;有時候,同乙個格式而有幾個名稱,那只因為各家叫名不同罷了。

詞牌的分類:

⑴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菩薩蠻》,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像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菩薩蠻》曲。

據說唐宣宗愛唱《菩薩蠻》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西江月》、《風入松》、《蝶戀花》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

⑵摘取一首詞中的幾個字作為詞牌。例如《憶秦娥》,因為依照這個格式寫出的最初一首詞開頭兩句是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

,所以詞牌就叫《憶秦娥》,又叫《秦樓月》。《憶江南》本名《望江南》,又名《謝秋娘》但因白居易有一首詠「江南好」的詞,最後一句是「能不憶江南」,所以詞牌又叫《憶江南》。《如夢令》原名《憶仙姿》,改名《如夢令》,這是因為後唐莊宗所寫的《憶仙姿》中有「如夢,如夢,殘月落花煙重」等句。

《念奴嬌》又叫《大江東去》,這是由於蘇軾有一首《念奴嬌》,第一句是「大江東去」。又叫《酹江月》,因為蘇軾這首詞最後三個字是「酹江月」。

⑶本來就是詞的題目。《踏歌詞》詠的是舞蹈,《舞馬詞》詠的是舞馬,《唉乃曲》詠的是泛舟,《漁歌子》詠的是打魚,《浪淘沙》詠的是浪淘沙,《拋球樂》詠的是拋繡球,《更漏子》詠的是夜。這種情況是最普遍的。

凡是詞牌下面註明「本意」的,就是說,詞牌同時也是詞題,不另有題目了。

但是,絕大多數的詞都不是用「本意」的,因此,詞牌之外還有詞題。一般是在詞牌下面用較小的字注出詞題。在這種情況下,詞題和詞牌不發生任何關係。

一首《浪淘沙》可以完全不講到浪,也不講到沙;一首《憶江南》也可以完全不講到江南。這樣,詞牌只不過是詞譜的何罷了。

4樓:花影9徹

詞牌是填詞的格式。詞的創作特點是先曲後詞,即先有乙個固定的樂曲,然後按這個樂曲的需要來創作歌詞,所以人們常把詞的這種寫作過程稱之為"填詞",而對於這些有固定樂曲的歌詞及字數、段落、句讀、韻腳等創作要求,人們仿照曲牌的樣式也給它取了個名字,就叫做"詞牌"。

詞和詞牌最先大約產生於隋唐之際。宋人張炎認為:樂自隋唐以來,聲詩間為長短句。

張炎認為詞始於隋唐,其實也不止是張炎,後蜀的何光遠和與張炎同時代的王灼等人甚至還直接提出過詞和詞牌都產生在隋煬帝游幸江都之說。

最先的詞牌,應該是與曲牌密切相關,或者可以說詞牌從曲牌因襲而來。因為早期的詞都是按先有的曲子填製而成,曲牌就是詞牌,二者互相統一。但到了後來,隨著時間的消磨,古老的曲譜不斷地散失漶滅,許多詞和曲譜便自然而然地分離開來。

而詞的發展中,又有一些新的詞牌不斷從著名作家的筆下創作出來,便有了"自度"詞牌的產生。不論因襲還是自度,詞牌作為詞寫作基本格式的本質並沒有變化。人們把詞的這些寫作格式統一稱為"調",調是詞牌的總稱,所以在有關詞的著作裡出現"調寄"一類文字的時候,所指的就是詞牌。

5樓:員躍大歆

淺顯的說

詞牌名就是給這闋詞的格式。你沒發現一樣詞牌名的每句字數,很多處的平仄都一樣麼(當然

乙個詞牌也可以有變體)?每個詞牌名相對應一套曲子,不過現在早已經沒流傳下來。這個詞牌名有可能和用該詞牌創作的第一闕詞有關,比如望海潮。

卜運算元就是算命的。女冠子就是女道士。判斷是不是詞牌名就得自己去背咯

6樓:曉寒輕冷

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詞的句子長短,押什麼韻,以及詞的意境(如大氣,婉約,淒涼)

7樓:弓天佑憑舒

詞牌,也稱為詞格、詞調,是填詞用的曲調名。詞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節奏。這些旋律、節奏的總和就是詞調。

詞與調之間,或按詞製調,或依調填詞,曲調即稱為詞牌,其通常根據詞的內容而定。宋後,詞經過不斷的發展產生變化,主要是根據曲調來填詞,詞牌與詞的內容並不相關。當詞完全脫離曲之後,詞牌便僅作為文字、音韻結構的一種定式。

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乙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乙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乙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一些詞牌,除了正名之外,還標有異名,或同名異調。

8樓:風歸雲我歸他

不知道,我只是個路過的

詞牌名是什麼意思??

9樓:

詞,又稱「詩餘」、「長短句」、「倚聲」、「填詞」 ,是詩歌的一種形式,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以兩宋成就最高。詞分為小令、中調、長調,這是依字數多少來劃分的。小令的字數在 58個字以內,59—90個字為中調,而長調是91個字以上。

詞的標題和詞牌有著嚴格區別,詞的標題是詞的內容的集中體現,它概括了詞的主要內容。詞牌是一首詞詞調的名稱。例如《沁園春 雪》這首詞,「沁園春」是詞牌,「雪」是詞的標題。

《卜運算元 詠梅》這首詞,「卜運算元」是詞牌名,「詠梅」是詞的標題。

剛剛接觸詞的時候很多朋友非常困惑,為什麼一首詞的標題通常由兩部分組成?比如***的《沁園春雪》,前面的一部分「沁園春」被稱為詞牌名,從字面上幾乎看不出和詞的內容有什麼聯絡,而後一部分「雪」才和詞的主旨有一定的關聯。那麼詞的標題的前後兩部分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要弄清這個問題我們就得先大致搞清楚什麼是詞以及什麼是詞牌名。

詞萌芽於隋唐之際,興於晚唐五代而極盛於宋。最初,詞又被稱為曲子、曲子詞、琴趣、詩餘、長短句等等。從詞的許多別名可以窺見詞與詩及**的不解之緣。

事實上,對於詞的具體**各家學說解釋不盡相同,有人認為詞是樂府民歌的變種,有人認為詞是唐代律詩、絕句的後裔。無論學界如何爭論,詞由俗到雅,由民間步入文壇的發展歷程是不可否認的。這就可以肯定,在詞的發展過程中,或多或少的受到了民間歌謠及當時盛極一時的律詩、絕句的影響。

就如詩最初是合樂而歌一樣,詞在發展初期也是配樂演唱的。填詞一般是按照某種曲調的樂譜填製歌詞。而曲調的名稱如《沁園春》、《菩薩蠻》、《念奴嬌》等就叫做「詞牌」,也叫「詞調」。

在唐宋時代,詞牌名有許多**,有的來自西域**,有的是樂工歌妓或詞人自創的。例如《菩薩蠻》詞調的由來,傳說是由於唐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了一些個美貌的女子,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象菩薩,因此教坊譜成了《菩薩蠻曲》。後人依這個曲子填的詞很多,如辛棄疾的《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等等。

既然填詞須合音律,可以想見,唐宋時期,填詞的文人大都精通音律,像我們熟悉的柳永,李清照等人,不僅文采飛揚,而且曾經自創了許多婉而動聽的曲調,難怪他們的詞作至今讀來猶有迴腸盪氣,餘音繞樑的**美。

隨著時間的推移,詞的格律逐步成熟,格式也逐漸固定下來,各個詞調都是「調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聲」,並且各不相同。依據各詞調的字數多少,前人將詞分為「小令」、「中調」或「長調」。有人主張以58字以內為小令,59字到90字為中調,91字以上為長調;有人主張62字以內為小令,以外稱 「慢詞」,都未成定論。

詞調中除少數小令不分段稱為「單調」外,大部分詞調分成兩段,甚至三段、四段,分別稱為「雙調」「三疊」「四疊」。段的詞學術語為 「片」或「闋」。「片」即「遍」,指樂曲奏過一遍。

「闋」原是樂終的意思。一首詞的兩段分別稱上、下片或上、下闋,這和我們今人的歌曲分幾段來唱有點相似,不過古人填詞時更加靈活罷了。

詞的格式和格律的規範化就使得許多文人可以漸漸脫離樂譜而僅依照某個詞牌所形成的固定的格律來填詞,從而使詞逐步發展成為一種堪與詩媲美的文學形式。

那麼詞的詞牌名和詞的題旨之間到底有沒有關係呢?懂點**的朋友都知道,一首樂曲一旦譜成,它的基調就基本定型了,或激昂,或舒緩,或柔婉。填詞的道理也是一樣。

無論你要抒情還是狀物,你都無法改變詞牌本身的節奏和韻律。所以,詞人在填詞之前,一定得選擇與自己表情達意相一致的曲調(即詞牌)。這樣說來,一首好詞,無論詞牌名和詞的內容有無關聯,詞牌所蘊育的意趣和情調與詞人的感情和心境肯定是一直致的。

比如,有學者研究發現,小令《浪淘沙》音調激越,用之懷古撫今,最為適當。《烷溪沙》與《蝶戀花》則音節和婉,宜寫情,亦宜寫景。可見,古代詞人欲填詞,必先將許多詞牌的韻律風格爛熟於胸,不然的話,肯定會使寫出的詞滯塞難讀,貽笑大方。

值得注意的是,歷史上有許多精通音律的詞人,他們或者自創新詞,或者因循詞牌的本義填詞,這就使得許許多多的詞詞牌名就是詞的題目。比如張志和的《漁歌子》是詠漁夫生活的,溫庭筠的《更漏子》是詠春夜閨情的等等。這種情況下詞人通常在詞牌下註明「本意」二字,就是說,詞牌同時也是詞題,不另有題目了。

絕大多數情況下,詞牌名和詞的題旨沒有任何聯絡。這時,作者一般是在詞牌下面用較小的字注出詞題。「唐人之詞,必緣題作曲,故詞旨多與調名相符,宋人因調填詞,詞旨多與題不合」。

可見,越到後來,詞牌和詞題的關係越疏遠。一首《浪淘沙》可以完全不講到浪,也不講到沙;一首《憶江南》也可以完全不講到江南。不過,無論詞調和詞的內容如何疏遠,文情和曲情不和諧的,肯定不是好詞。

詞牌名又叫什麼,什麼叫詞牌名 有哪些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 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 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人們不好把它們稱為第一式 第二式等等,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幾個格式合用乙個詞牌,因為它們是同乙個格式的若干變體 有時候,同乙個格式而有幾個名稱,那只因為各家...

有哪些好聽的詞牌名,詞牌名有哪些

天仙子 天下樂 天門謠 天香引 天淨沙 月兒高 月下笛 月中行 月中桂 月當聽 月當窗 月邊嬌 月宮春 月城春 月華清 風入松 風中柳 風光好 風歸雲 風馬兒 風流子 風蝶令 風敲竹 雲霧斂 雲松令 雲鬢亂 水仙子 水龍吟 水雲遊 水漫聲 水調歌 水晶簾 鳳仙引 鳳池吟 鳳來朝 鳳求凰 鳳棲梧 鳳孤...

古詩當中的詞牌名是什麼意思,宋詞的詞牌名到底是什麼意思?

詞牌,也稱為詞格 詞調,是填詞用的曲調名。詞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 節奏。這些旋律 節奏的總和就是詞調。詞與調之間,或按詞制調,或依調填詞,曲調即稱為詞牌,其通常根據詞的內容而定。詞牌格律有一千多種大致可以分成這三類 原是樂曲的名稱 摘取詞中字為詞牌 本來就是詞的題目 1 原是樂曲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