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詞牌名的格式問題,宋詞常見詞牌名,及各自的格式和要求

2021-08-13 12:01:48 字數 3888 閱讀 1812

1樓:凡筱雲

詞牌名,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 兩千多種格式(按欽定詞譜)。詞的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詞牌名有《長相思》、《浣溪沙》、《卜運算元》、《烏夜啼》、《如夢令》等 。

《長相思》

《長相思》亦稱《長相思令》《相思令》《吳山青》。

詞牌要求:雙調三十六字,前後闋格式相同,各三平韻,一疊韻,一韻到底。

詞牌格式:仄(仄)平,仄(仄)平(疊後二字),(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仄(仄)平(疊後二字),(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

例子:白居易: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2.《浣溪沙》

詞牌要求:雙調四十二字,前闋三平韻,後闋兩平韻,一韻到底。後闋開始兩句一般要求對仗。

詞牌格式:(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例子:晏殊: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3.《卜運算元》

詞牌要求:雙調,四十四字,前後闋各兩仄韻,上去通押。也有一體單押入聲韻。

詞牌格式:(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

例子:陸游: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 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

4.《如夢令》

又被稱作《憶仙姿》、《宴桃園》、《無夢令》

詞牌要求:其調為單調三十三字,五仄韻,一疊韻,上去通押。

詞牌格式:(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仄(疊句),(仄)仄(仄)平平仄。

例子:李清照: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5.《烏夜啼》

亦稱《相見歡》、《秋夜月》、《上西樓》。

詞牌要求:雙調三十六字,前闋三平韻,後闋兩仄韻、兩平韻。

詞牌格式 :[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

例子:李煜: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2樓:夏姝

1.虞美人。

此調原為唐教坊曲,初詠項羽寵姬虞美人,因以為名。又名《一江春水》、《玉壺水》、《巫山十二峰》等。

格式:雙調,五十六字,上下片各四句,皆為兩仄韻轉兩平韻。

例子: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2.蘇幕遮。

唐玄宗時教坊曲名。原曲源自西域龜茲國。幕,一作“莫”或“摩”。“蘇幕遮”意“西戎胡語”。

格式:雙調,六十二字,上下片各四仄韻。

例子: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3.醉花陰。

又名《九日》。

格式:雙調,五十二字。上闋下闋各五句,各三仄韻。

例子: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4.南鄉子。

唐教坊曲名。又名《好離鄉》、《蕉葉怨》。原為單調,始自後蜀歐陽炯。南唐馮延巳始增為雙調。

格式:雙調五十六字,前後闋各四平韻,一韻到底。

例子: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5.念奴嬌。

念奴是唐朝天寶年間的著名歌妓,因念奴音色絕妙,後人用其名為詞調。又名《大江東去》、《千秋歲》、《酹江月》、《杏花天》、《赤壁謠》、《壺中天》、《大江西上曲》、《百字令》等十多個名稱。

格式:共計一百字。前片四十九字;後片五十一字,各十旬四仄韻。此令宜於抒寫豪邁感情。

例子: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3樓:enjoy暖色舞步

1.如夢令

詞牌格式:

(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仄(疊句),(仄)仄仄平平仄。

2.長相思

詞牌格式:

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中平中仄平。

3.生查子

詞牌格式:

(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4.浣溪沙

詞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5.菩薩蠻

詞牌格式:

(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

各種詞牌的詞的格式是什麼?

4樓:黑白調子喵

詞牌,就是詞的格

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

詞,又稱長短句。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

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詞句、句子。

詞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節奏。這些旋律、節奏的總和就是詞調。詞與調之間,或按詞制調,或依調填詞,曲調即稱為詞牌,其通常根據詞的內容而定。

宋後,詞經過不斷的發展產生變化,主要是根據曲調來填詞,詞牌與詞的內容並不相關。當詞完全脫離曲之後,詞牌便僅作為文字、音韻結構的一種定式。詞牌是一首詞詞調的名稱。

5樓:匿名使用者

釵頭鳳平平

仄(韻)

平平仄(葉仄)

仄平平仄平平仄(葉)

平平仄(換仄)

平平仄(葉二仄)

⊙平平仄(句)

仄平平仄(葉二仄)

仄(葉二仄)仄(疊)仄(疊)

平平仄(葉首仄)

平平仄(葉首仄)

仄平平仄平平仄(葉首仄)

平平仄(葉二仄)

平平仄(葉二仄)

⊙平平仄(句)

仄平平仄(葉二仄)

仄(葉二仄)仄(疊)仄(疊)

2.沁園春

⊙仄平平(句)

⊙仄平平(句)

仄仄仄平(韻)

仄⊙平⊙仄(句)

⊙平⊙仄(句)

⊙平⊙仄(句)

⊙仄平平(韻)

⊙仄平平(句)

⊙平⊙仄(句)

⊙仄平平⊙仄平(韻)

平⊙仄(句)

仄⊙平⊙仄(句)

⊙仄平平(韻)

⊙平⊙仄平平(韻)

⊙⊙仄平平⊙仄平(韻)

仄⊙平⊙仄(句)

⊙平⊙仄(句)

⊙平⊙仄(句)

⊙仄平平(韻)

⊙仄平平(句)

⊙平⊙仄(句)

⊙仄平平⊙仄平(韻)

平平仄(句)

仄⊙平⊙仄(句)

⊙仄平平(韻)

宋詞常見詞牌名,及各自的格式和要求

詞牌名,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 兩千多種格式 按欽定詞譜 詞的這些格式稱為詞譜。詞牌名有 長相思 浣溪沙 卜運算元 烏夜啼 如夢令 等 長相思 長相思 亦稱 長相思令 相思令 吳山青 詞牌要求 雙調三十六字,前後闋格式相同,各三平韻,一疊韻,一韻到底。...

不同的詞牌名的寫作格式和要求,常見詞牌名及格式

詞牌名不同做法就不同,你可以給我具體的詞牌嗎?具體的我可以告訴你。樓主去搜下 白香詞譜 吧,這本詞譜裡有常用的一百首詞的格律要求,而且附帶范文。由於字數太多,這裡寫不了,只能去 要不樓主把你郵箱給我,我發給你。常見詞牌名及格式 常見詞牌名及格式有 1 長相思 雙調三十六字,前後闋格式相同,各三平韻,...

古詩當中的詞牌名是什麼意思,宋詞的詞牌名到底是什麼意思?

詞牌,也稱為詞格 詞調,是填詞用的曲調名。詞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 節奏。這些旋律 節奏的總和就是詞調。詞與調之間,或按詞制調,或依調填詞,曲調即稱為詞牌,其通常根據詞的內容而定。詞牌格律有一千多種大致可以分成這三類 原是樂曲的名稱 摘取詞中字為詞牌 本來就是詞的題目 1 原是樂曲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