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天氣是氣候還是天氣,什麼是氣候?什麼是天氣

2022-06-27 19:20:04 字數 5516 閱讀 7224

1樓:炫麗晚安

當你開啟收音機、電視或是翻開報紙,就會聽到或看到天氣預報的資訊,在這些資訊中,「氣象」、「天氣」、「氣候」這3個名詞經常碰到;當您要到某地出差,總要向別人打聽一下那裡的氣候、天氣情況如何?然而,「氣象」、「天氣」和「氣候」的確切含義是什麼,它們有什麼區別?可能有些人會將其混為一談,認為反正都是天氣唄!

其實三者的含義有著較大的區別,相互間又有密切的聯絡。

「氣象」,用通俗的話來說,它是指發生在天空中的風、雲、雨、雪、霜、露、虹、暈、閃電、打雷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天氣」,是指影響人類活動瞬間氣象特點的綜合狀況。例如,我們可以說:「今天天氣很好,風和日麗,晴空萬里;昨天天氣很差,風雨交加」等等;「氣候」,是指整個地球或其中某乙個地區一年或一段時期的氣象狀況的多年特點。

例如,昆明四季如春;長江流域的大部分地區,春、秋溫和,盛夏炎熱,冬季寒冷,我們就稱這裡是「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每年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北京的雨季等。

所以說「氣象」「天氣」和「氣候」的內涵有著明顯的區別,不能混為一談。

2樓:聊齋茶客

1、天氣與氣候有何區別

什麼是氣候?什麼是天氣

3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是說當天的天氣情況;

氣候說的是一段時間總的天氣總體情況!

「 天氣」,是指影響人類活動瞬間氣象特點的綜合狀況.例如,我們可以說:「今天天氣很好,風和日麗,晴空萬里;昨天天氣很差,風雨交加」等等;

「氣候」,是指整個地球或其中某乙個地區一年或一段時期的氣象狀況的多年特點.例如,昆明四季如春;長江流域的大部分地區,春、秋溫和,盛夏炎熱,冬季寒冷,我們就稱這裡是「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每年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北京的雨季等.

所以說「氣象」「天氣」和「氣候」的內涵有著明顯的區別,不能混為一談

氣象,天氣,和氣候的區別

4樓:不會飛的肥豬

釋義不同:

1、氣象,用通俗的話來說,它是指發生在天空中的風、雲、雨、雪、霜、露、閃電、打雷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而「天氣」,是指影響人類活動瞬間氣象特點的綜合狀況。

2、氣候,是地球與大氣之間長期的能量交換和質量交換過程,所形成的一種自然環境因子,也可以說是氣象要素的長期平均狀態。

3、天氣,是指影響人類活動瞬間氣象特點的綜合狀況。一定區域一定時間內大氣中發生的各種氣象變化,如溫度、濕度、氣壓、降水、風、雲等的情況。

用法不同:

1、天氣: 天氣是一定區域短時段內的大氣狀態(如冷暖、風雨、乾濕、陰晴等)及其變化的總稱。

2、氣候:氣候是長時間內氣象要素和天氣現象的平均或統計狀態,時間尺度為月、季、年、數年到數百年以上。

3、氣象:大氣中的冷熱、乾濕、風、雲、雨、雪、霜、霧、雷電等各種物理現象和物理過程的總稱

擴充套件資料:

一、天氣的近義詞:

1、氣象

解釋:大氣的狀態和現象,例如颳風、閃電、打雷、結霜、下雪等。

引證: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四章:「沒有高山不顯平地……才是打江山的氣象。」

2、天色

解釋:天空的顏色,借指時間的早晚和天氣的變化。

引證: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一:「天色不早了……少陪你了。」

二、氣候的近義詞:

氣溫 解釋:空氣的溫度。氣溫的高低直接由太陽輻射和太陽高度的大小決定,同時還受氣流、雲量、地形等條件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的天氣,是一定區域內在某一瞬間或某一較短時段內大氣中淡響著人們日常生活、工作、生產活動的各種氣象要素和各種天氣現象及其變化的總稱。表述天氣的選本依據是氣溫、氣限、濕度、風向、 風速、降水等氣象要素的觀測結果。

天氣現象指的是在氣象觀測站和視區內出現的降水現象、水汽凝結現象、凍結物、大氣塵埃現象、光、電以及風的一些特徵,如雨、雪、冰雹、雷暴、煙塵、霜、露、極光、龍捲、大風等現象。廣義上來說,人們習慣地把天氣的冷暖、燥濕、睹陰等也列入其範疇之中。比如,我們可以說:

「今天天氣很好,風和日麗,晴空萬里,昨天天氣很差,風雨交加」等。

氣候一般是指某一地區長時期內的天氣狀態的綜合表現,既反映平均情況.也反映極端情況。這個「長時期」,究竟是多少,世界氣象組織規定30年是氣候的標準時段,這個30年就是對「長時期」概念的具體化。

氣候的含義不只是幾個氣象要素的簡中統計狀態,而是大氣綜合狀態的統計特徵,氣象要素的各種統計量是表述氣候的基本依據.通常使用的有均值、總量、頻率、極值、變率、各種天氣現象的日數及其初終日期以及某些要素的持續日數等。例如,昆明四季如春。

可見,天氣與氣候是既有聯絡又有化別的兩個概念。天氣與氣候之區別在於,天氣是代表乙個較短時間,而氣候是代表乙個較長的時間。天氣是氣候的基礎,而氣候則是對天氣的概括。

天氣具有多變性, 如晴轉雨、雨轉考、雨轉晴等,在同一時間內不同地的天氣是不同的, 群眾中早有「十里不同天」之說,而同一地區不同時間內的天氣也常常 是不同的。氣候是乙個較長時間內天氣的概括,相對於天氣而言,氣候是比較穩定的,比如說「今年夏季氣候很炎熱、雨水少」,而你若說「今天氣候真熱,明天氣候將有雨」時,人們就會笑你了。

至於氣象,它與天氣、氣候的概念也不一樣。氣象,通俗地說,它是指發生在天空中的風、雲、雨、雪、霜、虹、暈、雷電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

6樓:聊齋茶客

1、天氣與氣候有何區別

7樓:繩禎

三者既有聯絡又有本質區別。氣象是指發生在天空中的風、雲、雨、雪、霜、露、虹、暈、閃電、打雷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天氣是指某乙個地區距離地表較近的大氣層在短時間內的具體狀態。而天氣現象則是指發生在大氣中的各種自然現象,即某瞬時內大氣中各種氣象要素(如氣溫、氣壓、濕度、風、雲、霧、雨、閃、雪、霜、雷、雹、霾等)空間分布的綜合表現;氣候是乙個自然科學名詞,是指乙個地區大氣的多年平均狀況,主要的氣候要素包括光照、氣溫和降水等。

氣候和天氣有哪些區別?

8樓:易書科技

地球大氣經常在運動和變化著,因此人們看到的天氣現象總是處在千變萬化之中。有時晴空萬里、風和日麗,有時濃雲密布、風狂雨驟,具有瞬息萬變的特徵。天氣就是指乙個地方在短時間內氣溫、氣壓、溫度等氣象要素及其所引起的風、雲、雨等大氣現象的綜合狀況。

氣候是指某一地區多年的和特殊的年份偶然出現的天氣狀況的綜合。氣候和天氣有密切關係:天氣是氣候的基礎,氣候是對天氣的概括。

乙個地方的氣候特徵是通過該地區各氣象要素(氣溫、濕度、降水、風等)的多年平均值及特殊年份的極端值反映出來的。例如,北京的氣候:1月份平均氣溫是-4.

7℃,7月份平均氣溫是26.1℃,最低氣溫記錄是-22.8℃(2023年1月13日),最高氣溫記錄是42.

6℃(2023年6月15日);年平均降水量636.8公釐,夏季(6—8月)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74%。概括說來,北京的氣候特徵是:

冬季寒冷乾燥,夏季高溫多雨。

什麼是天氣和氣候?

9樓:易書科技

天氣是指經常不斷變化著的大氣狀態,既是一定時間和空間內的大氣狀態,也是大氣狀態在一定時間間隔內的連續變化。如雲、霧、雨、雪、冰雹、雷電、颱風、寒潮等都是我們常見的天氣現象。

氣候是長時間內氣象要素和天氣現象的平均或統計狀態,時間尺度為月、季、年、數年到數百年以上。氣候以冷、暖、幹、溼這些特徵來衡量,通常由某一時期的平均值和離差值表徵。

10樓:聊齋茶客

1、天氣與氣候有何區別

什麼是天氣?什麼是氣候?

11樓:靠名真tm難起

天氣是指乙個地區短時間區域性的,臨時的大氣現象。氣候是指乙個地區長時間(比如30年)的大氣平均物理狀態。

1、天氣是指某乙個地區距離地表較近的大氣層在短時間內的具體狀態。而天氣現象則是指發生在大氣中的各種自然現象,即某瞬時內大氣中各種氣象要素(如氣溫、氣壓、濕度、風、雲、霧、雨、閃、雪、霜、雷、雹、霾等)空間分布的綜合表現。

天氣過程就是一定地區的天氣現象隨時間的變化過程。各種天氣系統都具有一定的空間尺度和時間尺度,而且各種尺度系統間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許多天氣系統的組合,構成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構成半球甚至全球的大氣環流。

天氣系統總是處在不斷新生、發展和消亡過程中,在不同發展階段有著其相對應的天氣現象分布。

2、氣候是大氣物理特徵的長期平均狀態,與天氣不同,它具有穩定性。時間尺度為月、季、年、數年到數百年以上。氣候以冷、暖、幹、溼這些特徵來衡量,通常由某一時期的平均值和離差值表徵。

研究氣候的學科是氣候學。

12樓:**

天氣(自然現象)

中文名:天氣

外文名:weather

涵 義:大氣狀態

屬 於:自然天氣現象

影 響:居家和出行的重要指標

常見天氣:風雲霧雨雪霜

天氣是指某乙個地區距離地表較近的大氣層在短時間內的具體狀態。而天氣現象則是指發生在大氣中的各種自然現象,即某瞬時內大氣中各種氣象要素(如氣溫、氣壓、濕度、風、雲、霧、雨、閃、雪、霜、雷、雹、霾等)空間分布的綜合表現。

天氣過程就是一定地區的天氣現象隨時間的變化過程。各種天氣系統都具有一定的空間尺度和時間尺度,而且各種尺度系統間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許多天氣系統的組合,構成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構成半球甚至全球的大氣環流。

天氣系統總是處在不斷新生、發展和消亡過程中,在不同發展階段有著其相對應的天氣現象分布。

氣候(自然科學名詞)

中文名:氣候

外文名:climate

解 釋:乙個地方多年的天氣平均狀況

亦 泛:指時令

長期相對固定:是

基本型別:12種

範 圍:全球陸地

氣候是大氣物理特徵的長期平均狀態,與天氣不同,它具有穩定性。時間尺度為月、季、年、數年到數百年以上。氣候以冷、暖、幹、溼這些特徵來衡量,通常由某一時期的平均值和離差值表徵。

研究氣候的學科是氣候學。

基本解釋:

1.[season]:指一年的二十四節氣與七十二侯。亦泛指時令。

2.[climate]:水土,風土。

3.乙個地方多年的天氣平均狀況。

4.乙個團體或乙個時期流行的傾向或環境條件政治氣候。

5.[successful development]:比喻結果或成就成不了氣候。

13樓:匿名使用者

氣象是指發生在天空中的風、雲、雨、雪、霜、露、虹、暈、閃電、打雷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

氣象的觀測專案有:氣溫、濕度、地溫、風向、風速、降水、日照、氣壓、天氣現象等。

天氣是指某乙個地區距離地表較近的大氣層在短時間內的具體狀態。

而天氣現象則是指發生在大氣中的各種自然現象,即某瞬時內大氣中各種氣象要素(如氣溫、氣壓、濕度、風、雲、霧、雨、閃、雪、霜、雷、雹、霾等)空間分布的綜合表現。

天氣過程就是一定地區的天氣現象隨時間的變化過程。各種天氣系統都具有一定的空間尺度和時間尺度,而且各種尺度系統間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許多天氣系統的組合,構成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構成半球甚至全球的大氣環流。

天氣系統總是處在不斷新生、發展和消亡過程中,在不同發展階段有著其相對應的天氣現象分布。

氣候,物候,氣象,天氣,氣象,天氣,和氣候的區別

氣象,天氣,和氣候的區別 釋義不同 1 氣象,用通俗的話來說,它是指發生在天空中的風 雲 雨 雪 霜 露 閃電 打雷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 而 天氣 是指影響人類活動瞬間氣象特點的綜合狀況。2 氣候,是地球與大氣之間長期的能量交換和質量交換過程,所形成的一種自然環境因子,也可以說是氣象要素的長期平均狀...

天氣與氣候的詩句

有關氣候的詩句及詩 1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反映了冷風過境時先颳風後降水 雪 的天氣變化特徵 2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反映了氣溫垂直分布的特點,正是因為氣溫隨地勢的上公升而降低 地勢每上公升1000公尺,氣溫下降6 這一特點,才造成了山上 山下的桃花花期早遲不一這種地理現象 ...

義烏當地天氣如何?義烏屬於什麼氣候特點

浙江義烏天氣預報。10月30日 今天 多雲轉陰。西北風 2級。10月31日 週一 陰轉多雲。東風 1 2級。11月01日 週二 陰轉多雲。東風 1 2級。義烏屬於什麼氣候特點 義烏是什麼氣候型別 義烏天氣 浙江 金華 義烏。30日 今天 多雲轉晴。3 4級轉 3級。31日 明天 晴21 10 3級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