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明總是會下雨,清明節為什麼總要下雨

2022-06-27 08:15:02 字數 5311 閱讀 5052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清明總是會下雨?3個原因解開你的困惑首先要說一下這個時節,是存在於冷暖交替的當口,熟悉地理的人對於這個原理都不會陌生,只要有冷暖氣流的交匯,就一定會有陰雨天的出現。在經歷了嚴寒的冬天,迎來了溫暖的春天,這個承前啟後的節氣自然就成為中間的分割點,於是這時候就是冷暖空氣相互碰撞的時間點,也就成為陰雨綿綿形成的最佳條件了。

其次由於春天是乙個低氣壓的季節,這種低氣壓的天氣會讓雲的形成更加明顯,春天也是多有風的季節,這樣的組合自然就會將雲吹的很快,於是每次的春天都會多發陰雨天氣,清明節作為春天中重要的乙個節氣自然就承擔了這重任,大家就會覺得在清明節經常會看見陰雨天氣。

第三個原因就是清明時節的大氣層中會有很多的水汽,雖然這時候已經是迎來春天的來臨,但是早晚的溫差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到了晚上就會變成比白天低溫好幾度的情況,這就更加加劇了大氣層中水汽凝結成水滴的速度,到了晚上也就變成了細雨,隨著微風飄灑向了大地上。

2樓:讓世界充滿歡聲笑語

清明節總是下雨其實跟氣候有關,清明節正是冬去春來的時候,也是冷暖空氣交匯時節,容易形成降雨,因此每到這天,總是陰雨綿綿。還有一點就是春天的時候低氣壓比較多,大氣裡的水汽也多,很容易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清明節是幾月幾日

清明節一般是公曆的4月4日或者4月5日,而2023年的清明節就在4月4日。清明節又叫作踏青節,這一天是在仲春跟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通常都是在公曆的4月4日或者是4月5日。

為什麼清明節總是下雨

與清明節有關的詩句

1、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黃庭堅《清明》

2、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晏殊《破陣子·春景》

3、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白居易《清明夜》

4、一郡官閒唯副使,一年冷節是清明。——王禹偁《清明日獨酌》

5、白下有山皆繞郭,清明無客不思家。——高啟《清明呈館中諸公》

6、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孟浩然《清明即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首先要說一下這個時節,是存在於冷暖交替的當口,熟悉地理的人對於這個原理都不會陌生,只要有冷暖氣流的交匯,就一定會有陰雨天的出現。在經歷了嚴寒的冬天,迎來了溫暖的春天,這個承前啟後的節氣自然就成為中間的分割點,於是這時候就是冷暖空氣相互碰撞的時間點,也就成為陰雨綿綿形成的最佳條件了。

其次由於春天是乙個低氣壓的季節,這種低氣壓的天氣會讓雲的形成更加明顯,春天也是多有風的季節,這樣的組合自然就會將雲吹的很快,於是每次的春天都會多發陰雨天氣,清明節作為春天中重要的乙個節氣自然就承擔了這重任,大家就會覺得在清明節經常會看見陰雨天氣。

第三個原因就是清明時節的大氣層中會有很多的水汽,雖然這時候已經是迎來春天的來臨,但是早晚的溫差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到了晚上就會變成比白天低溫好幾度的情況,這就更加加劇了大氣層中水汽凝結成水滴的速度,到了晚上也就變成了細雨,隨著微風飄灑向了大地上。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總是會下雨,這是因為每年的清明節前後,正是冬去春來時。這時,冷空氣勢力開始逐漸減弱,副熱帶高壓加強西伸,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躍躍欲試。於是,冷暖空氣經常會在南方交匯,它們一旦勢均力敵,就會造成南方陰雨綿綿,而且春天低氣壓非常多。

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所以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另外,清明前後,海洋暖濕氣流不停地往大陸輸送,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將會在大江南北徘徊,與南下的冷空氣相遇,便形成了降水。

一般而言,清明期間北半球的日照明顯增強。此時位於西太平洋的副熱帶高壓也加強西伸,西南風開始增大,把海洋上的暖濕空氣輸送到我國江南一帶。但冬季殘留的冷空氣仍在「負隅頑抗」,這就造成了冷暖空氣交匯,產生降水。

都說農諺是古人智慧型的結晶,今天就讓我們用幾個農諺來回答這個問題:清明時節雨紛紛,每年到了清明總會下雨。這時候的正是萬物生長的關鍵時候,越冬作物如冬小麥從開始返青到乳熟期,需要很多的水。

我國大部分地區開始春耕種植,也需要充足的水,此時,若能有雨水降臨,萬物將能受到滋潤,今年的收成也就有了盼望。

不過,在我國北方,春季老愛遭受乾旱,而清明前後剛好是莊稼最需水的時候,如果清明節前後下了雨,就會使小麥等莊稼獲得充足的水分,利於抽穗,利於生長,可以說為豐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再者,清明節前後還是種植一些作物的**時期,在這個時間段,人們會種植棉花,春季蔬菜 ,因為這時不但氣溫回公升 ,而且基本沒有大的霜降了 。 種植作物肯定需要水分,這時下雨最美不過了,農民會不喜歡嗎?

因此清明節下雨,還有「清明下雨好,莊小苗長得飽」。

6樓:乜許伱卟懂

清明節總是會下雨,其實跟氣候有很大的關係,清明節正是冬去春來的時候,也是冷暖空氣交匯時節,容易形成降雨,因此每到這天,總是陰雨綿綿。還有一點就是春天的時候低氣壓比較多,大氣裡的水汽也多,很容易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所以清明節總會下雨的。

7樓:金色碩果

清明總是會下雨,清明時節一般都是春夏交季,冷熱氣流相遇就容易下雨,這也是24節氣之一,所謂清明時節雨紛紛也是千百年來總結出來的規律,過了清明百姓就要忙耕種啊

8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之所以總是會下雨,是因為清明時氣溫回公升,地氣上公升,熱冷空氣活動頻繁,因而會有小雨來滋潤土地,給人一種生機盎然的景色。人們認為這是在寄託哀思,可能感動了上天就會下雨,來幫助人們寄託對逝去的親人的一種思念。

9樓:獨柔娃

清明節正是冬去春來的時候,也是冷暖空氣交匯時節,容易形成降雨,因此每到這天,總是陰雨綿綿。還有一點就是春天的時候低氣壓比較多,大氣裡的水汽也多,很容易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清明節正是冬去春來的時候,也是冷暖空氣交匯時節,容易形成降雨,因此每到這天,總是陰雨綿綿。

還有一點就是春天的時候低氣壓比較多,大氣裡的水汽也多,很容易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10樓:在竹海彈奏小夜曲的西洋菜

因為清明正是冬去春來時,冷空氣勢力開始逐漸減弱,副熱帶高壓加強西伸,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冷暖空氣交匯,它們一旦勢均力敵,就會陰雨綿綿;其次,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低氣壓一來,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另外,清明前後,海洋暖濕氣流不停地往大陸輸送,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細雨,所以清明總是會下雨。

1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清明時節雨紛紛……

清明時節下雨,自古有之。

從氣候角度說,清明時節正好是春暖花開的季節。這時候南方的暖濕空氣北上,與冷空氣交匯,於是就容易形成降雨。

從節氣的角度說,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這其中的每乙個節氣,都可以理解成乙個時間節點。到了某個節氣,一般都會有雨雪出現的。

所以,不只是清明節常下雨,其他節氣,也常有雨雪發生。

aqui te amo。

12樓:匿名使用者

總是會下雨,因為清明是春天的氣息來了,而且它是根據氣候,這時候就會不斷的下一些小雨來滋潤土地,給人一種生機盎然的景色。再乙個是寄託哀思,可能感動了上天就會下雨,來幫助人們寄託對逝去的親人的一種。嗯,想念。

13樓:拱昱

並不是每個清明都下雨,但大概率會下雨,因為清明本來就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清明節前後,東南方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暖濕氣流與來自北方的冷空氣相匯發生衝突。冷暖空氣衝突的地方,就形成了陰雨綿綿的天氣。

鋒面在清明季節通常年份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淮河流域、黃河流域的南部地區。

14樓:一縷陽光照亮你的美

清明之所以總是會下雨。這是因為這個時候的季節由於天氣原因是多雨的季節。所以很容易下雨。

15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清明總是會下雨,主要跟氣候有關係,因為清明節正是冬去春來的時候,也是冷暖空氣交匯時節,容易形成降雨,因此每到這一天,總是陰雨綿綿。還有一點就是春天的時候低氣壓比較多,大氣裡的水汽也多,很容易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16樓:為你執著

主要原因有以下兩個:

1.清明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個節氣,表示春季時節的正式開始。『清明時節雨紛紛』在全國範圍都會出現。

因為4月初處於早春時節,剛剛過去的冬天,以暖氣團為主;即將到來的夏季,又以暖氣團為主。春季為冬夏之交,冷暖氣團都很活躍,頻繁互動,互相『鬥爭』,導致天氣有點變化無常。

2.清明前後,江南一帶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17樓:務巨集伯

因為清明節是在每年的公曆四月五日前後,而這個時候正值冬去春來,冷空氣勢力正在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起來了。因此冷暖氣流活動都是相當頻繁的,而在南方地區這個時候的低氣壓非常多,而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大氣中本來就帶有大量的水汽,每當低氣壓經過的時候,就會形成陰雨天氣。正是由於這些因素的共同影響,所以就導致了在清明時節的時候下雨天氣特別多。

18樓:沒方向盤的船

清明前後總是會下雨,是因為入春以來大自然天氣變化自然現象。冷暖空氣交匯時節,易形成降雨,清明時期晝夜溫差大,濕度高,氣壓低,空氣中濕潤水汽多,極易形成多雨的天氣。所以清明總是會下雨。

19樓:贛南臍橙

進入四月之後,隨著氣溫逐漸上公升,日照點不斷北移,副熱帶高壓勢力開始抬頭,西南暖濕氣流也開始增強,太平洋,印度洋北部的熱帶氣旋變的活躍起來,這些都造成了南方的水汽向北方傳遞,大氣環流開始向夏季模式轉變,與此同時,北方的冷空氣勢力雖然有所減弱,但仍能時不時南下造成大風降溫,當冷暖空氣交鋒時就是「清明時節雨紛紛」了。

清明節為什麼總要下雨

20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這是因為清明節處在冬去春來的時節,冷暖空氣經常交匯,時而就會來一場降雨。

通常在清明期間,北半球的日照明顯增強,此時位於西太平洋的副熱帶高壓也加強西伸,西南風開始增大,把海洋上的暖濕空氣輸送到我國江南一帶。但冬季殘留的冷空氣仍在「負隅頑抗」,這就造成了冷暖空氣交匯,產生降水。

此外,春天低氣壓團非常多,每當低氣壓過境,就會出現多雨、陰沉的天氣。尤其在清明前後,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易形成降雨天氣。

由於以上這些因素,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但這種天氣也不是絕對的,清明節到底下不下雨還要看當月具體的氣象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清明節降水特點—細雨紛紛:

清明時節的雨不是大雨,而是細雨。它不同於夏天的如傾如注的暴雨,也不同於秋雨的淅淅瀝瀝。這是因為清明前後大氣層中水汽較多,這種水汽到晚上容易凝結成毛毛雨,有種細雨綿綿的感覺。

清明時期的降水多以連續性降水為主,因此常常呈現出細雨濛濛的天氣,也就成了大部分城市4月特有的天氣現象。

此外,對北方地區而言,由於強冷空氣對北方地區的影響主要集中在清明節前,受其影響,大風降溫及雨雪天氣主要集中在清明假期的前期。

為什麼每年清明都會下雨,為什麼每年清明節一定會下雨?

清明節下雨,也不完全是 每年清明節前後,經常是陰雨綿綿的天氣,所以古唐詩人杜牧有詩曰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為什麼清明時節天氣總是雨紛紛呢?其一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清明前後,冷暖空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其二是春天低氣壓非常多。...

清明時節雨紛紛 為何清明節一般會下雨呢?

清明時節,正值夏季風發展,西北季風後退的時候。從海洋上過來的濕熱的暖氣團和勢力逐漸減弱但仍然比較強的冷氣團相遇,暖氣團中的大量水汽遇冷氣團產生凝結,於是發生大量降水。所以清明時節的降水多是鋒面雨。鋒面在清明季節通常年份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 淮河流域 黃河流域的南部地區。清明那天並不是全國都下雨。二十四...

清明節為什麼要踏青,清明節為什麼要叫做清明節?

清明節在4月5日前後,古時也叫三月節,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清明節原是紀念祖先的節日,如今除了祭奠逝去的親人,還在這一天人們還會開展祭掃烈士陵墓,惦念先烈的活動,清明時分,天氣轉暖,草木復甦,人們常常結伴到郊外踏青,放風箏,欣賞月光,所以清明節也叫做踏青節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時節剛好處在春天的第...